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八次徒步旅行下 (1081027中央山脈下的縱走)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6hr40min

二、途經區域:花蓮縣玉里鎮花蓮縣卓溪鄉花蓮縣富里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約20.2km,累計里程847.3km

四、花費(兩天):見上篇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642出門吃早餐 → 0745旅社check out → 0748全聯福利中心買水後開始步行 → 0755玉里火車站,沿康樂街南行 → 0802過鐵路平交道左轉 → 0814客城鐵橋 → 085030 → 0856稻田旁樹下休息20分鐘 → 0920玉長大橋引道 → 0926玉長大橋 → 0949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長良分院 → 1003長良國小路口 → 1005檳榔攤買運動飲料,與居民閒聊 → 1022長良社區活動中心 → 1034長良招魂碑萬善公 →1044長良公墓及納骨塔,進入玉里卓溪富里交界 → 105075線一號橋 → 1104卓溪公墓 → 1109古風橋 → 1111白端部落 → 1115古風聖路加天主堂 →1124古風部落卓溪消防隊,涼亭休息20分鐘,消防隊借洗手間 →1148卓楓國小 → 1150玉樹橋 → 1159磨仔港橋 → 1223伊入柑布農部落(崙天社區) → 1227古風國小元裕商號買飲料休息20分鐘 → 1255崙天派出所 → 1300力行橋 → 1307崙天二號橋 → 1317崙天步道路口 → 1326明里社區 → 1330明里社區活動中心 → 1345左轉接明里大橋鄉道 → 1351明里大橋 → 1400穿越9陸橋 → 1415車站前公園休息20分鐘 → 1431富里火車站,購買花蓮台北車票 →1530搭乘台鐵4534次區間車往池上 → 1537抵達池上車站 → 1546全美行池上便當用餐 → 1526搭乘台鐵5247自強號台北 → 2213台北車站 → 2330返抵家門。

 

image

    玉里果然是花蓮南部的大鎮,佔地頗大,應該是經過花蓮以來遇到的最大聚落。那種感覺與埔里頗有相似之處,鎮大而不壅擠,因此相對地就不覺得特別熱鬧,此與西部城市的感覺不甚相同。昨晚買了臭豆腐後坐在玉里國小前公園邊吃邊滑手機,感覺十分愜意。走了一天疲乏的雙腿,也慢慢得以讓肌肉得到紓解,等到第二天起來已經恢復得差不多了。(後註:玉里國小因位處斷層上方已於2009年遷校,此公園為校舍舊址。難怪當時看到有人在此處曬衣服,覺得很誇張)

    因為和平飯店有脫水設備,難得一次在徒步過程中洗了衣服。不是衣服不夠穿,只是怕沒洗的衣服發臭而影響到火車上的乘客。取出飯店衣櫃中的衣架,將脫了兩次水的衣服晾在房間內的衣帽架上,移動電風扇吹了一整個晚上,第二天已經可以收進背包裡面了。六點多起床混了一下,約莫40分出去吃早餐。事先google一下附近早餐店,發現有一家燒餅似乎還不錯,而且就在飯店斜前方。店內不似傳統的豆漿店,反而較像西式早餐的氛圍。叫了一碗熱豆漿以及燒餅夾辣豆干,滋味還不差。可惜豆漿不夠熱,豆干又不夠辣,當然這是個人喜好了。

    吃完早餐發現全聯還不想開門,只好先回飯店整理行囊,這時才發現原來飯店旁就有一座教會,長得也算有特色。

    7點45分check out完,附近的全聯也已經開始營業了。今天主要是買水,昨天的兩小條餅乾還沒吃,就不必再準備戰備存糧了。事實上這兩條一直都沒動,現在還躺在我家的食物籃中。

    昨天住的和平大飯店。這裡比上海的和平飯店多了「大」,卻比他少了國父發表「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的經驗,可惜也未能見證老蔣與宋美齡的訂婚典禮。

    先走回玉里車站,今天剛開始要沿著鐵路前進,先去瞻仰客城鐵橋,再沿著中央山脈邊緣南進。昨天河東,今天河西。河東到河西只要一天,倒是不必等十年。

    今昨兩天大不相同,一大早就艷陽高照熱氣蒸騰,真是懷念昨天的天氣啊。

    玉里舊鐵路宿舍。

    穿過鐵軌後回頭望向玉里車站。

    正好有一班通勤電車從南邊北上。

    開始沿著鐵軌往南走,前方不遠處是興農陸橋,據說玉里的黑熊彩繪田就在這裡,爬到橋上正好可以一覽無遺。不知道現在彩繪還在不在,我是沒有爬上去看啦,何必浪費腳力呢。

    這裡「看不到」彩繪田,鐵路的另一邊我又「看不到」有沒有。

    引擎聲大作,是輕航機吧。

    再往前就是客城鐵橋了。原來此橋坐落地稱為客城(客人城),紅色橋身配上稻田、水澤是絕美的畫面。還有人因為想拍美照而私自攀爬闖入鐵橋,成為矚目的新聞事件。而為了拍火車經過的身影我在這裡躑躅了20幾分鐘,橋身不會跑拍照片當然沒有問題,但是火車來時想拍影片就無法拍照片。討厭的是影片沒能拍成功,一次是手機沒拿正導致影片變成直立,另一次則是被橋身擋住只拍到一點點乾脆刪除。目前我還在找方法把影片「擺平」,如果好了就可以放上來。

    不拍火車了繼續前進,看到這毒辣的太陽就感到前途茫茫,轉個方向去接台30線。

    特別的雲,雲中有洞,透出山巒天際,這就是別有洞天嗎。

    遵照地圖指示彎進小路之中,路程上沒有比較短,卻有幾處蔭涼之地。走了許久終於有了躲避太陽之處,很高興地找個地方坐下,以不同高度與視角看天、看雲、看山也看稻。

    是我看起來還算和善吧,這隻鴿子在身邊步行徘徊,踅來折去地相伴許久。

    休息夠了水分也獲得了補充,就繼續走吧。再穿越台30線接上花75,玉長大橋在望。

    看到玉長二字就想到玉長公路與玉長隧道,原本以為地圖標示錯了,沒想到還真是玉長大橋。原來這長不是長濱,而是長良。

    從大橋引道上看下去,這稻田還是漂亮啊。

    橋下這條是樂樂溪,秀姑巒溪的第一大支流,長度與流域面積都比第二大支流豐坪溪超過一倍以上。樂樂溪發源於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東流至玉里鎮中心南方匯入秀姑巒溪。

    往東方海岸山脈望去,我還真的很喜歡從樹下間隙看稻田。

    長良到了。長良是西拉雅族所開發,為花東縱谷最早種植稻米的地方。但是西拉雅族後來多遷到東里一帶,長良目前反而是客家人居多。現在東里還有西拉雅族在花蓮的唯一公廨,祭拜阿立祖的儀式據說現在仍然存在。長良從開發至今成為多個族群交融交會之地,平埔西拉雅族;高山布農、阿美等族;閩南、客家等漢民族;日本人移民村也曾留下足跡,還留下長良之名;最後退伍老兵也在此落腳。這當然也是回來後爬文才知道的。

    台北榮民總醫院玉里醫院長良分院。

    醫院前路口的老牛。

    依舊是金黃的稻田,昨日途經瑞穗的稻田大多還蔥綠,越往南抽穗結粒越多,顏色也越金黃,到這裡已經有許多田地開始收割了。

    發現路邊檳榔攤很是興奮,雖然背包中水還很多,但是就是想要有透心冰涼的飲料補充,所以拿了一瓶運動飲料,可惜今天停水所以無法盥洗一翻。旁邊聊天中的一位中年人與我攀談,他說他也曾從楓港走回到這裡,一直還很懷念那種感覺。

    長良社區。再次向民宅借水要盥洗,無奈得到相同的答案,自來水管線修理中,無法供水。

    再次走到命運交叉路口,是轉向東行越過秀姑巒溪接台9線,還是繼續沿中央山脈東緣繼續南下。評估結果決定繼續直行,這樣才能進卓溪多收集一個鄉鎮路過的紀錄。

    長良招魂碑與萬善爺。本地近兩百年來向為各族群交會之地,殺伐征戰應該難免吧。

    長良公墓及納骨塔。

    外星人的惡作劇又失敗了。

    進入山地鄉了,卓溪公墓。期待已久的盥洗願望居然是在公墓旁的水龍頭達成。

    名字很詩意的橋。

    白端部落,這裡是布農族喔,事實上今天碰到的都是布農。

    經過這聖路加天主堂老實說我的心被觸動了,教堂中的聖歌流溢出來直接撞擊到我的心中。那是一種安靜祥和的觸動,很想多留下來沐浴其中。但或許是生性矜持,還是緩步離開,深怕走得太快會打破那種祥和的氛圍。

 

    再往前來到古楓部落,進部落前就一直聽到唱卡拉OK的聲音,聽海、姊妹、Bad boy等張惠妹的招牌歌曲一首接著一首不停地唱著,顯然是個妹粉,歌聲還不錯呢。找到往卓楓國小路口前的涼亭坐了下來,其實休息倒是其次,主要還是為了餵飽手機。這一路上手機又快沒電,放在腰包中充電卻又時行時不行,惹得我真的快瘋了。這時足足有23部法拉利、藍寶堅尼等跑車從我剛剛來的方向聲勢浩大地蜂擁而至,是在辦車聚吧。車隊先往前往卓楓國小前門的方向開去,後來可能發現走錯路了又魚貫而出。我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我有錢了,我一樣還是會開著普通的房車,開跑車似乎俗了一點,當然聽這句話你一定知道我是沒錢的人。

    灌了很多水後又上路了,先到旁邊的消防隊借了廁所。裡面正在開飯,年輕小夥子問明來意很親切地引導我到廁所,感謝大家幫忙,肛溫啊。

    來到卓楓國小後方。

    到底是古風還是古楓傻傻分不清楚,原來古風村裡有五個部落,古楓部落是其中之一。而古風國小不在古楓部落,古楓部落裡面是卓楓國小。

    路邊的緣石還蠻古風的。

    花75線的卓富產業道路,這路邊兩側都是稻田,一排電線桿沿著路依序佇立,不知通向何方,讓人彷彿置身在廣闊草原之上。好在這時太陽想睡午覺,躲到雲層後面打瞌睡去了,走起來不會太辛苦。這時公車從後方駛來,經過身邊之後伴隨著越來越小的引擎聲,將越來越小的身影拋向後方,終於淹沒於稻浪之中,很唯美,也很夢幻,好像宮崎駿動畫裡面的場景,似乎有點不太真實的感覺。

    還在默默辨認箇中滋味時,突然後方來了一聲你好。原來是一名年約五、六十歲的女性,騎著四輪電動車過來。她極力推銷著這裡的安靜與好空氣,她說自己以前在外地打拼,大概在六年前回到這裡,還是自己的故鄉好。她今天到玉里將修好的電動車騎回家,騎了一個半小時才總算到家。與她告別後看她彎進前方小叉路,想來是住在前方的崙天部落。

    崙天這名字是日本人取的,當地原住民的原始取名是伊入柑(Izukan),意思是盛產柑橘之地。現今建了遊憩區,一方面推展本地文化,一方面要招來外面遊客。

    古風國小操場。

    來到崙天部落中心點,進入路上所遇到最大的雜貨店。能選擇的東西有限,買了一罐維大力,坐在店前樹下美美地喝了起來。

    自顧自地看手機地圖,但我知道商店外來了一對母女,很高興地和別人聊天,聊得還挺嗨的。這時商店對面小路走來一個男人,走進商店買了東西出來後,對著其中的小女兒問:

「xxx,你下午能來吧」!

小女孩說:「不行,我不舒服」。

「哪裡不舒服」

「她腰痛啦」!女孩的媽回答。

「腰痛和唱歌有什麼關係?要來喔」!

然後留下一臉哭喪的小女孩,走回對面的學校去了。

    據卓溪鄉公所網站資料指出,古風村是卓溪鄉最早自主推動八部合音的村莊,因此有「原音部落」之稱。似乎對於歌唱這回事,老師比學生及家長更心急。

  現在就來一段布農族有名的八部合音吧,由古風國小小朋友演出

   古風國小參加全國賽自選曲--聽見谷風

    崙天派出所及集會場。

    力行橋。

    上坡!上坡!警示燈響起。

    崙天步道路口。

    天色突然黯淡下來,電線上成群麻雀聊起天來聲勢驚人。讓我想起皮克斯的動畫「鳥!鳥!鳥!」。雖然少了一隻大笨鳥,但是我決定介入衝破這個吵鬧的環境。每當我擊掌一次,就有一群鳥飛走到鄰近的電線,但是幾次之後飛走的鳥就少了。看來麻雀雖小,頭腦還在啊。

    明里社區到了。

    多產的木瓜。

    花蓮在流行無菸。

    胖茄子原來台灣也有。

    明里社區南方入口的涼亭。

    這裡就該左轉往富里了,再往前走會離台9線越來越遠。

    接台9線前對稻田的最後一暼。

    明里大橋與橋下的秀姑巒溪。

    經過海岸山脈西麓的自強號列車。

 

    再走15分鐘終於來到富里車站,這時我已經決定將剩下來的8公里路程再交給下一次旅程,因為不敢保證手機會不會沒電,而且也該讓腳休息一下了。走進車站嘗試買花蓮到台北的票,得知瑞芳以北才有座位,暫時先放棄。由於富里自強號不停,還是必須要到池上搭車才行,但是到池上又得等到三點半才有車。等車時又改變心意,決定就買剛剛那張票吧。

 

    搭區間車到池上時已經3點37分。

 

    吃了全美行的池上便當後,將此行做一完結。

    然後呢,然後就毫無懸念地,上火車,池上到花蓮有座位,在花蓮被趕起來去坐門邊階梯,瑞芳後回座位,然後到台北,回家。對了!在到瑞芳前有點頓失方向感的感覺。   

 

後記

    先前看過一篇報導,電器業者為了讓消費者多多消費,明明可以做得讓電器壽命更長,但是卻刻意不去追求完美,如此消費者才能繼續購買商品,讓企業的營利越高。甚至還有人在機器上加裝計時器,時間到時就發出訊息,誤導消費者以為東西已經無法使用。這訊息我無從判斷真假,但是電器越來越不耐用卻是我真實的感覺。手機也是如此。

    感覺最深的是電池越來越不耐用,有人說那是記憶容量的關係,但是真的無法解決嗎對我來說,手機只要能接、能打就夠了。這些年來上網需求日甚,我似乎也加入了低頭一族的行列,上網也成了必要需求。除此之外,我只要求手機要耐用,所以基本要件必須經用不壞。然而這其中電池往往成為最大的罩門,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我就會開始煩惱手機時常沒電,出門在外若不帶行動電源,常常就會面臨沒電關機的窘境。現在我的手機也開始進入這個階段了。

    這兩天出門遠行,行動電源是必須的,尤其我必須經常查看地圖,並且拍照做紀錄,因此電力耗損的速度十分驚人。看著手機上顯示出電力趴數快速下降,心裡總是擔心。而我的行動電源是家中最老舊的,她的可靠度也是另一個我擔心的焦點。這次出行慘痛的是,我在電力下降時必須同時讓手機充電,但是充電狀況卻又時行時不行,真是讓人頭痛。

    面對充電的不順,行動電源是第一個被叫出來的戰犯,誰叫她如此不上人法眼,而且先前也有闖禍的紀錄呢。只是無法充電時若將充電線的角度進行調整後就可以繼續充電,這種狀況讓我排除行動電源作怪的可能性,那嫌疑人就只剩下充電線和手機本身了。

    我開始懷疑是手機的問題,難道是充電連接孔變形或是接觸不良嗎我直覺認為就是了,想到在不久的將來,我就可能必須再花一大筆錢來買手機,心情就開始鬱悶。手機一定有問題,電力耗損如此之快,有時還會感覺機身過熱。這次讓我最不高興的就是第一天發生的情形了,到天堂路之前手機一直顯示電量是36,神奇的是又用了一些時間它還是36。雖然我覺得不是很對勁,但是這時充電已經不容易了,我一直拉著充電線直到誇張的角度,手機才好不容易亮燈充電,但是當我一放手或是放進腰包中時,它就又罷工了。而36這數字一直顯示道到了松浦國小門口。

    我為松浦大門拍了一張照片,這時傳來一個對話,說啥變更將無法儲存云云,然後畫面就暗掉了。重新開機之後等了數秒就又自動關機,這時如果我不知道是手機已經沒電就奇怪了。也因此松浦國小的照片在我的日誌中缺席了,我也坐到路邊樹下讓手機專心充電了。後來還是時行時不行,但是畢竟陸陸續續電力進入了手機體內,即使一直電力無法到達高檔。

    終於在我到富里車站前公園時發生慘劇,因為充電線內的銅絲終於裸露了出來,而且在我暴力的對待下,它  終  於  斷  掉  了。

    難怪我在辦公室充電都很順利,我用另外買的這條短線在家或旅途路上都老是出狀況。原來  你  才  是  萬  惡  的  罪  魁  啊!

 

                                    全文完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