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享他人的視野

    日前一次下班回家,在車輛匯入高速公路主幹道時,前方有兩部車輛因主線車輛較多而暫時駐車等待,我自然也跟著在後方排隊暫停。此時我的後方兩部車輛疾駛而來,發現我停在前方而大按喇叭。待上了高速公路之後甚至有些挑釁的行為,實在讓人心生不快之意。

    或許是因為地勢與位置的關係,後方車輛可能看不到我的前方還有車輛在等待;或許是有急事待辦,這兩部車疾駛而來卻被阻擋而生出情緒。但是車道只有一條,任何人到此都暫時無法通行,誰也改變不了這個事實。所以當被人挑釁之後心情實在很糟糕,感慨行路安全與禮儀被人漠視,人際之間的體諒與互信不復存在。但是心平氣和之後再回想這件事,我自己就一定是有禮貌肯謙讓的好駕駛嗎

    其實我也有好幾次因為前面的車輛開得太慢而不耐煩,覺得明明前面車輛不多卻不知他為何要慢慢吞吞。等到後來才發現原來他前面確實有狀況,有時是因為前面有慢車阻擋了他的速度,有時是因為道路狀況的問題讓他有受到困擾。畢竟在他的視野中存在著我所不知道的事物,不知情而只知怪罪,有時會讓自己在真相大白之後感到慚愧,甚至於造成不必要的困擾。延伸地去思考,如果開車是如此,其他生活中的狀況是否也是這樣呢

    人的際遇與處境是融合過去的生活養成與當下的外在環境所塑造的結果,不在其位的人是無法完全體會的。這就好像是他們的視野是我們所無法看到的一樣,所以我們常常強調要易地而處。換一個說法,就是我們可不可以以他的角度,他的視野來看待面對的事物。或許這樣的做法,會讓事情更加圓滿。當然人對事物看法的形成是無比複雜的,分享他人的視野也只是最初步的作法,但起碼是不出大錯的第一步。

    人是群體的動物,何妨試著去分享別人的視野,或許事情的處理與心境的調適會更加如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隨筆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