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九次徒步旅行(魚米之鄉)

  • 徒步時間(含休息)14hr01min
  • 途經區域:彰化縣彰化市彰化縣秀水鄉彰化縣福興鄉彰化縣埔鹽鄉彰化縣溪湖鎮彰化縣埤頭鄉彰化縣溪州鄉雲林縣西螺鎮
  • Google所計算路程35.4km,累計里程265.2km
  • 花費:955
  • 彰化國光客運310+ 西螺台北370
  • 65(意麵35 + 三層肉30) + 午餐45 (碗粿30 + 餛飩湯15) + 晚餐115(爌肉飯85 + 蛤蠣湯30) + 運動飲料25*2=50

 

  • 詳細路徑及時間:

0833彰化縣政府沿中山路二段往北 → 0837彰化縣議會八卦山牌樓 → 0839彰化縣立圖書館孔門路(19)→ 0843孔廟南投意麵早餐 → 0858彰化孔子廟 → 0918大成幼稚園故事屋 → 0925開化寺 → 0928中華路和平路圓環 → 0929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 → 0931彰化基督教會 →0939彰化市魚市場→ 0940過鐵路陸橋 → 09481丙線 → 0952精誠中學 → 1004穿越中山高涵洞接彰水路 → 1011莿桐派出所 →1026正德高中 → 1036秀水鄉 →1052秀水鄉第四公墓 → 1054秀水橋 → 1056九松化學企業(風熱友) →1111中油秀水站 → 1117秀水高工 → 1133明正國小 → 1143福興鄉 → 1200福興工業區 → 1202穿越76線快速道路 → 1205埔鹽鄉 → 1208子社區 → 1215虹妤草莓緣 → 1244埔鹽國小 → 1250湖埔社區大學 → 1258閭山道院 → 1303溪湖鎮 → 1308頂寮橋 → 1328溪湖國中 → 1331胡振隆祠堂 → 1346無名碗粿吃午餐 → 1419溪湖糖廠 → 1427湖南國小 → 1508鹿島橋 → 1510埤頭鄉 → 1613右轉斗苑西路合興宮轉回彰水路路邊休息10分鐘 → 1647埤頭工業區→ 1701中興米觀光工廠 → 1735路口厝 → 1746水尾橋到達溪州鄉 → 1805溪州垃圾焚化廠 → 1817西螺大橋 → 1847西螺鎮 → 1900燿爌肉飯晚餐 → 1912福興宮 → 1933國宮客運西螺站 → 2010搭乘國光客運高雄台北班車 → 2235捷運大橋頭站捷運徐匯中學站2310到家

 

image

    休息三週後再次上路,雖說走得越遠越麻煩,但是走得越遠也越有經驗。雖然一大早沒有公車也沒有捷運,但是卻有Ubike啊!而且三重交流道就在台北南邊,也就是說往中南部的國道客運都會在三重設站,所以騎Ubike一點路到客運站就可以搭車了。從小居住在台北的衛星城市,我們都習慣了往台北跑,卻忽略了身邊就有可利用的資源,習慣害人不淺,習焉不察啊!

    5點19分走出大門,前方的小公園還躺在夜色中,甚至每天都會到這裡分裝的菜車都還沒到。這個公園前些日子有幾次有人在這裡拍戲,哪天說不定在某個偶像劇中會出現這場景。 

    走到隔壁街環保公園旁設置的Ubike站,選定了車子調好高度就出發了。目的地三張公園比預期中遠一些,騎了16分鐘,不過免費。

    步行很快就到國光客運重陽站,這裡能前往的目的地還真不少,但是車子來了大家有點爭先恐後差點上不了車,還好站務人員觀察到我蠻早到的,主動讓我搭乘。

    同行有兩個老和尚,上車後光誰坐哪個座位就喬半天,擋到後面的乘客都不自知。上車後吃早餐吃了超過半小時,過程中不斷傳來塑膠袋咧咧咧的聲響,伴隨著兩人聊天的聲音,實在擾人清夢,但相信他們並沒想到。不過真是討厭,塑膠袋就有好幾個,輪流一直變換拿取,實在夠了。

    車到桃園了,外面還一片朦朧。

    老和尚到彰化後不知在哪一站下車,問我這個外地人我實在沒辦法,就建議他們去問司機。司機與其他乘客告知尚有幾站才到,一個和尚就近找了座位坐下,另一位則站在門邊,司機建議他先坐下,他說他還站得住。但是下一站下車的我們就被擋住了啊!以自己觀點出發設想或許週到,但是以大局思考則未必如此,雖然無惡意,但是卻讓我們多了一些思考的地方。

    看了一下GOOGLE地圖判斷彰化縣政府離上次的藝術館最近,下車後很快就回到三週前的暫時停止點,此處機關眾多,包括彰化縣政府

    彰化縣議會

    彰化縣立圖書館

    還有八卦山牌樓。

    轉進孔門路來到孔子廟前,看到傳統小吃了當然不會客氣,這家名為孔廟台南意麵的商家不錯吃喔,外觀不起眼但是麵很Q非常好吃,Q彈到讓人懷疑是否加了硼砂什麼的,應該不會吧。

    吃飽喝足逛孔廟,這是國定古蹟喔。

    建築就不多談了,讓人印象深刻的是假日的讀經班。工作人員(志工?)說他們先上書法課到10點半,接下來再讀經。那種在古色古香建築物中寫書法的感覺頗有味道。

    偷偷進去觀察,有幾個爸阿嬤陪孩子來參加,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很認真,但是給孩子上這種課真的不錯。

    教書法的是退休老師,我退休後不知道會幹嘛。

    孔廟對面是原本銀宮戲院改建的NET。

    旁邊是彰化的歷史建築—大成幼稚園(彰化第二幼稚園)。

    據蒐集到的資料顯示,銀宮戲院不是歷史建物,但卻是許多彰化人年輕歲月中的記憶之一,不管現在賣什麼,總之是留下來沒有拆掉。而大成幼稚園就爭議多了些,目前招標被人改為餐廳,但是原來的升旗台被拆了,商家說不知道升旗台是歷史建物不能拆(?…),只好盡量恢復。這要怪誰啊!

    再往前走就到開化寺,這座近三百年的建築據說是彰化第一間廟宇,想要求子者可以來借鏟子,借鏟子可產子,這些應該都是後來的說法,就像是我買的大肚成功火車票一樣(嚴正聲明,送人非自用)。

    走過圓環來到中華路,就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中華路院區

    媒婆的店,不知生意好不好。

    彰化基督教會

    彰化市魚市場旁走上陸橋,越過火車鐵道,眼前的台19線路幅變寬闊了。

    精誠中學到了,校友不必多,有一個出名的就夠了,只是一把刀可能不夠用,需要再買八把。

    路邊發現煮飯花,小時候常見到的,正式名稱是紫茉莉,因為在傍晚煮飯時開花,所以才叫煮飯花,名字是俗了點但是很貼近生活。以前曾經剖開種子觀察裡面有什麼,結果使一種白白的類似澱粉的東西。收了幾顆種子放包包,看能不能到台北成為外來種。

    走道國道一號涵洞處,查看GOOGLE地圖怎樣看都不對,老覺得台中應該是南下方向,怎麼變成北上呢?還沒適應已經越走越南邊了,台中當然在彰化北邊啊。

    這一條叉路是往鹿港,曾經是走海線規劃的目的地,後來發現伸港線西都沒得住,鹿港又走不到,所以才決定前一次轉向大肚

    終於走出彰化市,秀水到了。

    以前看電視時,中間的廣告都是三支雨傘標啦!黑貓傷風友啦!風熱友啦!這次總算路過一家了。不知道現在生意怎樣,但是人家的招牌可是邱創煥寫的呢。

    這間小廟是西營大將軍,此行沒少經過這些事物,也不知其來源,查過後才知道原來以前接觸的某樣東西就和他相關。

    小時候大人總是告訴我們「初一十五吃素;初二十六犒軍」,所以每次初一十五的早餐就會吃粥配醬菜,而在初二十六時總會煮得稍微豐盛一些,先拜拜後再食用。以前我一直以為犒軍是犒君,是為了犒賞君上。現在才知道不是,君上豈是我們小老百姓所能犒賞的。

    原來玉皇大帝為三界最高統治者,其下分為文職與武職官員,武職官員中又分為情治系統的城隍,與保護安全的軍事系統。而軍事系統中包含36天罡的天兵72地煞的地兵(地面中央軍)以及身為地方軍的五營神兵,就是東西中等五營。所以會在村莊、廟宇或車站等周邊的五個地方分設五間小廟,供奉等五位將軍,以便保護民眾安全。而每逢初一十五就會犒軍一下,慰勞並感謝祂們的辛勞。而另外初二十六則會有做生意的商家特別再拜土地公

    但是為什麼我們家族卻偏偏要在初二十六犒軍呢?說起來我還覺得我們家族蠻自由或說蠻任性的。據說以前還曾經和隔壁村庄因為買清明節的魚肉牲品發生爭搶,乾脆就不過清明改過三月初三,所以清明我們是不拜拜的。小時候聽到這種說法真的很錯愕,都跟課本上寫的不一樣,老師問起你們清明節有沒有如何如何時,都不知道該說有還是沒有。甚至有時候要拜祖先但是因為有事不方便,長輩也會大手一揮沒關係,改在**時間好了。他們的說法是,祖先疼子孫,子孫方便他們就方便,有誠意就好。

    其實台灣人都是很容易接受不同事物與想法的,所以市區鄉間到處廟宇林立,什麼宗教都有人信,從來不會有宗教壓迫或屠殺等狀況。到現在也顯現在一些不受限制的創意上,什麼讓人讚嘆的文創都會不小心蹦出來,就是這種心態吧!我想應該是初一十五既要吃素又得準備多是葷食的食物犒軍,兩相多少有所衝突,所以就有哪位長輩大手一揮,好,犒軍就改成初二十六吧!

    這是我最愛的食物之一—肉豆,奇怪的是常常買不到。

    中油變裝之後繼續上路,變成夏季模式了。

    秀水高工

    又看到賣水的,這種我在台北比較少看到,是否說明台北的水質真的比較好,要珍惜啊!

    明正國小

    接下來有一小段路進到福興鄉

    福興工業區

    以前在興福國中服務時,向廠商訂製了10枝關東旗,結果取貨時卻發現他們印成了福興國中,包括我和老闆都傻眼了,字印錯了當然廠商要負全責,我提供了一個建議,彰化另有一所福興國中,你可以試試看他們要不要買。

    埔鹽鄉到了。

    廍子社區入口,依據該社區發展協會等的資料,廍是台灣地區特有字,是一種茅草搭建的尖頂小屋,早期台灣人常在裡面製糖,所以台灣有許多糖廍廍子等地名。廍子地區原為平埔族巴布薩族的狩獵區,大陸內地移民來了之後在此建立糖廍因而得名,又學到知識了。

    採草莓不必到大湖虹妤草莓緣

    埔鹽國小

    湖埔社區大學

    閭山道院

    霸氣的社區,然後溪湖鎮到了。

    溪湖國中胡振隆祠堂

    溪湖市區的一個十字路口看到成功高中的指標,突然想到阿德德學弟好像就在這裡服務,馬上打了通電話給這位應該已經20年不見的學弟,來人家地頭總是要打招呼的。阿德德很熱情地說要帶我遊八卦山,但是我不行啊!好不容易南下徒步健行,怎可因為學弟吃喝玩樂的誘惑就停止呢?前幾天老婆翻出一張當年她在男一舍門口和我一群學弟合照的照片,緬懷過往的年輕歲月。是不是那張塵封20多年照片的出現,把阿德德也引出來了呢?那其他的鴻文向青中良小豆子……接下來也會一一浮現嗎?

    阿德德回電話時我正在吃碗粿當午餐,這碗粿真是好吃,比台北好多了,而重點是那碗餛飩湯才15元。不知是餓了才覺得好吃,還是便宜才覺得好吃,或是就是好吃。

    此趟旅行不在吃喝玩樂,所以糖廠的冰也不能吃。

    這學校的名稱比台灣還大喔。

    這種宣傳內容在我所服務的地方是不會出現的,全縣模擬考名次居然顯示到個位數。

    臺北市有一位國中校長就叫這名字。

    帶有異國風味的橋名。

    帶有異國風味的人行天橋。

    以及帶有本土風味的河水,在李立群台灣怪談中有一個段子,說我們的河水比較像可樂,也有人說是仙草蜜,但是颱風一來就變成八寶粥了。而這條舊濁水溪颱風未到就已經是八寶粥了。

    然後埤頭鄉就到了。

    驚鴻一瞥看到廟宇一角,馬上轉入祈求闔家平安,校運昌隆,這是合興宮

    短暫休息之後續往西螺前進,其實這時候腳已經不太聽使喚了,可是目的地仍有10公里,開始拿出登山杖並且數步伐計算路程。依照過去的經驗,大概每1240到1320步就是1公里。我的算法是這樣的,右腳開始出發,計數左腳踏出的步數,1234……,數到320左右會出現0.5公里的里程路標,640左右就1公里,誤差在四、五十以內,讓呂不韋很不高興(屢試不爽,冷吧)。但是我發現這招在省道很好用,至少短期目標一直都在,走起來準確又不會無聊。但是今天在這條145縣道上怪怪的,有時少多了,有時又多多了,讓自己懷疑是不是算錯了。

    兩旁多是青蔥和稻米,這是蔥米之鄉啊,我是聰明之人啊。

    埤頭工業區

    中興米觀光工廠,我是你們的愛用者喔!不必算我便宜啦,我也扛不回去。

    這是一條林蔭大道,兩旁樹木長得很好,但路上發現兩隻死麻雀,不知是否與禽流感有關。

    過了路口厝聚落。

    走過水尾橋就到溪州鄉了。

    話說大甲也有一條水尾橋,發音一定要準確喔。

    右前方是溪州垃圾焚化廠

    西螺大橋就在眼前,但沒想到這條橋我居然走了半個小時,橋很長是真的(1939M),腳很酸也是真的,但是主要也是因為橋很窄燈光又昏暗,很怕被來往的車輛撞到,所以每步路都很小心地走在護欄邊,速度也提不起來,從天亮走到天黑。入夜後開始變涼,身上的短袖衣服也漸漸抵受不住了,但是狹窄又昏暗的橋上絕對不是上演清涼秀的好地方,否則以後人家會傳說西螺大橋上有男鬼會跳脫衣舞。

    走完西螺大橋迎接我的是—西瓜,不過能走完真的必須高喧佛號—南無阿彌陀佛。

    拖著沉重步伐走到延平老街吃爌肉飯,這其實不便宜,這樣居然要85元。

    接下來到福興宮參拜並換下濕衣服。結果在廁所又有人誤以為我是大甲媽祖出巡的先遣探路部隊,三週前人家以為我是白沙屯媽祖南巡香客,現在又變成大甲媽,我一定是寶相莊嚴囉。

    走到國光客運搭車,晚了3分鐘沒搭上前一班,讓我多等了30分鐘車子。車上座位很多很安靜,回到台北已經超過十點半了。往車外一張望,ㄘㄟˋ,又下雨了。

    這次我又聰明了,別什麼事都到台北車站,在大橋頭站下車轉捷運蘆洲線,在徐匯中學騎Ubike回家。到家剛過11點。

 

後記

今天不寫後記。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徒步環島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