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十一次徒步旅行(暗夜行軍)

  • 徒步時間(含休息)6hr11min + 7hr40min = 13hr51min
  • 途經區域:台南市後壁區台南市新營區台南市柳營區台南市下營區台南市麻豆區台南市西港區  → 台南市安定區台南市安南區台南市永康區台南市北區
  • Google所計算路程26.3km + 22.9km =  49.2km,累計里程372km
  • 花費:2,649
  • 住宿:1,380
  • 國光客運台北嘉義420元 + 台鐵區間車嘉義後壁20元 + 國光客運台南台北460元 + 台北捷運大橋頭站至士林站 16元
  • 第一天:185
  • 午餐自助餐60 + 晚餐筒仔米糕30元 + 飲料95元
  • 第二天:168
  • 早餐免費+ 午餐60 (蛋沙麵40元 + 皮蛋豆腐20元) + 飲料108元

 

  • 詳細路徑及時間:
  • 4月15日:

1130搭乘國光客運嘉義 → 1501搭乘台鐵區間車後壁 → 1519後壁車站嘉義雞肉飯午餐 → 1534出發 → 1543良食故事館 → 1548後壁高中 → 1552後壁國中路口 → 1612後壁農會供銷處 → 1648進入新營區 → 1721新營火車站→ 1727鐵支路 → 1746真武殿 → 1751急水溪橋進入柳營區 → 1754右轉69線雙和路→ 1810南聖宮 → 1816吳晉淮音樂紀念館路口 → 1831柳營外環道叉路口 → 1843八翁萬世堂 → 1903火燒珠二號橋 → 192119甲線 → 1940嘟嘟餐廳 → 1954中興橋 → 2007 7-11 上營門市休息 → 2059穿越84下涵洞 →2108廍崎頭橋 →2119文衡殿 →2127龍鳳宮 → 2142麻豆警分局 → 2150抵達麻豆棕梠家汽車旅館住宿。

 

image

    4月16日:

0745汽車旅館內用餐 → 0758出發 → 0802黎明高中 → 0814四六廍→ 0825安業國小 → 0843紀安國小 → 0852進入西港區 → 0856國道1穿越陸橋→ 0917巧味牛肉店 → 0919後營 → 0950姑媽宮路口 → 1010西港國中 → 1013西港區公所 → 1015西港分駐所 → 1025西港綠川廊道 →1032行音橋 → 1038進入安定區 → 1041西港大橋 → 1103中油統好海寮加油站 → 1111海寮派出所 → 1136穿越國道8 → 1201中崙工業區 → 1206進入安南區 → 1217和順國小→1223和順派出所 →1240外省麵用午餐 → 1318安順國中→ 1319安順國小 → 1322和順工業區 →1401安順橋 → 1425溪頂寮大橋 → 1435太子金融中心 → 1436中正橋(陰陽宮廟) → 1458延平國中 → 1510台南公園 → 1536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 1600搭乘國光客運台北→ 2110抵達捷運大橋頭站 →2129捷運士林站 → 2147回學校開車返抵家門。

 

image

 

    本週的這趟徒步旅行是多出來的,現在的路程已經遠在台南,很難在來回七八小時路程的前提下,沒有兩天假期就上路。當然現在都有週休二日,但是一家之主假日不在家,硬把老婆孩子留在家裡怎樣也說不過去。但是在週四時突然發現兒子六日兩天要參加到宜蘭的班遊,無法參加補習所以沒有接送問題。老婆居然大發慈悲地問我六日兩天要不要去徒步,反正他在這兩天有很硬的準備工作要執行。天啊!從交往到結婚二十多年來,第一次覺得她是如此善解人意,這不成全她會遭到天譴的,當然要裝出勉為其難地點頭答應啦!

    其實這次徒步也是有難題要克服的,首先是教育局15日早上在市府前廣場要辦理2017世大運學校融入教學博覽會,要求校長一律參加,其實因為每個學校都必須擺攤我們也跑不了。等到活動結束已近中午,再搭車到台南怕不已經晚上了嗎?其次若真要夜行軍,晚上走路固然涼快卻也危險,而且毫無旅行的意義可言,只是為求達到目標罷了。況且前一天走夜路難道要白天睡覺?我想睡醒也可以回台北了。不管如何老婆的善意必須成全,到時再說吧!

    說實在地我有些故意要忽略老婆的想法,她其實有透露出想要和我一起徒步走走看的意願。當然好的行政管理在碰到危機前就該在源頭先澆熄那把火,譬如說告訴她走路很累啦!天氣很熱啦!妳的腳不好啦!狗會追人啦!人生地不熟啦!小孩沒人照顧啦!不過旅館很髒不能講,因為她就會要求住好一點的地方。開什麼玩笑,聰明如我者怎能找拖油瓶綁在自己身上?猶記得今年元旦那次徒步,在湖口新豐的路上看到的那對徒步夫妻,男的在前行色匆匆,女的在後低頭直追,覺得一點意思都沒有。回來後我才知道她15號還真地在家附近走了約5公里,這幾天說腳很痛。拜託!當我去年12月第一次長距離徒步後,可是痛了整整一星期耶,當然那天我是走了24公里。

    15日上午的博覽會上,上台領完了教案特優獎,聽完P的致詞,和同業公會成員哈拉完,看了學生跳那對大人來說難度太高的健康操,學生闖關開始後,交代完事情急急離開衝向國父紀念館捷運站,到轉運站時還趕得上11點整到新營的唯一一班車。可是售票員卻告知票已售罄,只好改買1130嘉義車次再轉區間車到後壁,回到上次的結束點已經是下午315分了。

   

    又回到上週午餐的嘉義雞肉飯,今天在此之前只吃了一個御飯糰真是飢腸轆轆,吃完飯後整理行裝上路囉!

    良食故事館,回來之後才知他有Buffet,但是已經過了時段。其實吃到飽對我來說有諾大的吸引力,但是食量已經不如當年多矣,所以好幾年沒碰了。

    蓮花田,好像也有睡蓮。

    後壁高中到了,今天好像還有學生上學,男生女生在校門口等公車兼打鬧,青春無敵啊!

    後壁國中

    這條1車不多,更好的是旁邊還有自行車專用道。

    道路兩旁的稻子已經青綠茂密,正好有一位老農在耕作,我想捕捉一些稻禾的鏡頭。老伯問我在攝影嗎?我回說只是照相而已。老伯正在施肥,從旁走過的身影讓我覺得真是該多吃點白米飯啊!

    下茄冬社區入口,裡面有好幾座廟宇。

    農會供銷部,看到諸多廣告招牌中有一個蘭麗米,好像在超市有看過,原來就是產在後壁。資料顯示,蘭花生技中心就是在後壁後壁農會希望自家產的無汙染稻米能跟蘭花一樣美麗,所以就以蘭麗米為其名稱,也可取其諧音咱的米。

    新營到囉!因為鄭成功駐兵之故,台南有好多地方都名字中代營字,等一下依序還會經過柳營下營,可惜天昏地暗都沒能把路標照下來。

    跨越鐵道走進新營市區,這裡有立體交叉的車道,汽車走高架,機車走地下,各行其道。我是行人沒得選,最後走了機車道。底下第二章照片正好看得到三層的道路,中間就是火車鐵軌。

    新營車站到了,原本並沒有在預計路徑上,但是沒有差幾分鐘就順便進來了。

    這條應該是已經沒有在營運的台糖鐵路,台糖火車又稱五分車,據說是因為其軌距762毫米僅約為國際標準軌1435毫米的一半故名。小時候跟著老爸去進香,他就曾經介紹過這種五分車。依據台糖的資料,全盛時期全台五分車總營運長度曾經超過500公里,現在僅存五條觀光路線在營運,另有兩條尚在運送甘蔗。這鐵支路應該是打大老二時最喜歡的。

    真武殿

    過了急水溪橋應該就到柳營了。

    為了省個20分鐘,GOOGLE地圖幫我選了這條69線雙和路,田野風光很棒,但最後卻是一場災難。

    又是廢棄的鐵路,甚至有部分鐵軌上已經搭建了鐵皮屋了。如果哪天台糖要回收,不知道會不會遭到抗爭。許多事都是這樣,剛開始給方便,但是用久之後卻覺得是自己應得的,如果福利一旦被收回就覺得不公平,凡此狀況不勝枚舉。

    太陽要下班囉。

    來看看69上的特殊作物吧!芒果。

    桑葚。

    番茄,有些感覺都熟到快掉了。

    玉米,覺得奇怪的是玉米不是都是在青綠時就採收嗎?這一路上的玉米好像都已經乾枯了還沒採收。

    明天再介紹其他農作物。

    南聖宮主祀文衡聖帝文衡聖帝是誰呢?其實就是關公啦。據說關公是三教共同的信仰人物,在道教關聖帝君佛教稱為伽藍護法尊者,而儒教尊為文衡帝君

    小羊被綁咩咩叫。

    大樹公。

    吳晉淮台灣歌曲中的重量級人物,但是現在人認識他的恐怕不多了。

    吳晉淮紀念館所在社區中的民宅彩繪。

    穿越柳營外環道後續行69

    甘蔗,嘉南平原主要經濟作物之一,近年來得栽種面積應該已經大幅減少了。但是由於甘蔗田內十分隱密,所以早期經常發生一些治安事件,就像大陸北方的高粱田一樣。

    天色已經全暗了,走到這座廟旁見一大樹,樹型頗為漂亮,後來才知這裡是公墓。

    災難開始了,在黑暗的鄉間小路上恐怖的不是怕不乾淨的東西,不是隔著超遠才有一盞路燈,不是遠方的狗吠,不是後方疾駛而來的車輛喇叭聲讓你嚇得幾乎掉進水溝。而是夜間蜘蛛開始結網了,走在路上每隔幾步都會沾到蜘蛛絲,那種黏黏癢癢的感覺超難受,覺得好像快過敏了。用披在脖子上的溼毛巾怎麼擦都擦不乾淨,那種感覺是非常難受的。我已經決定今天只走到下營就好了。

    終於離開鄉間小路,走到68再接上19甲線,這時候以麻豆為目標的心又萌發了起來,而且今天要住好一點的地方,就住在汽車旅館好了。

    19甲線雖寬但是店家並不多,偶有幾家生意不錯的餐廳,對照之下空著肚子的我有點可憐。

    老婆打電話來時正好走到7-11的門市,在這裡休息了近半小時,模糊的照片就像我已經模糊的眼睛一樣。

    再穿越84高架橋及廍崎頭橋之後總算進入了麻豆市區,今日就要達標了。

    文衡殿,祭祀關公麻豆最早廟宇,晚了就不方便進入了。

    到了麻豆街上反而不知道要吃甚麼東西了,天氣炎熱喝了一肚子水實在吃不下,猶豫了許久買了筒仔米糕,但是到旅館後這米糕卻變成一個必須消化但是又實在不想下肚的負擔,最後近十二點時才勉強吃了四分之三。過了麻豆分局後就只剩下八百多公尺了,加油!加油!

    終於到達旅館,其實在7-11時就已經打電話訂了房,進旅館入口時一輛汽車搶先到門口登記,害我拄著發痛的雙腳多等了5分鐘。不過住Motel真的比較舒服,而且居然還有早餐呢。

    大家晚安。

416

    前一天住得還蠻舒服的,尤其那麼大的空間只有我一個人使用想起來就是爽。但是只有一件事讓我上了心頭,Motel的浴缸邊緣顯然是被人用菸頭之類的熱源給燙了一整排,不知道是哪位無良的旅客做出來的。有些人的觀念很奇怪,覺得花了錢的就一定要值回成本,能拿的就拿,不能用財務解決的就改歛取勞務,將房間搞得髒兮兮的,再不然就搞破壞。我覺得那種心態實在很小家子氣,給業者及工作人員好過一點難道會很困難嗎?

    我住在飯店旅館時,總會保持在乾淨的狀況,有時甚至還保持讓人懷疑沒人住過的樣子,我覺得這就是品味啊。這兩年帶隊去參加畢業旅行時,也要求學生該在哪裡的物件就必須在哪裡,枕頭棉被不能落在地上,垃圾不能滿地,至於要不要整齊就沒有作要求了,旅行社隊輔人員檢查時若不合格,就必須整理合格後再走,你不覺得這是一個人的品味素質嗎?

    早餐在旅館的小餐廳用餐,所點的中式早餐分量剛好也算可口。

    然後就出發上路囉!這時間比原本預計要晚了,。不過因為供餐在七點才開始也沒辦法,吃自己又怕此去南進陽關無故店的。

    私立黎明高中,好像是一間有名的私校,隔著圍牆窺探一下。

    途中這種三合院式的古屋還不少,只是許多已經沒有人住了。

    今天的裝扮,仍然帶著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漁夫帽,綁在背包外面昨天部分被汗濕的外套,在經過一夜的風乾後已經收進包包中。至於脖子後面凸出的那塊是什麼,我還真是忘記了。

    沿途果樹教室又開始囉!

    首先這是仙桃。

    沿途柚子是最多的,只是產期時序有些奇怪,有些才在開花散發出清香濃烈的味道,有些卻已經結果了。

    芭樂。

    紅藜(好像不是果樹),據說是養生聖品,但是微毒不能多吃。

    玉米。今天是果實的特寫。

    好一派幽靜舒適的夏日(時序未到但溫度到了)

    四六廍,又是糖廍的遺跡,據說麻豆曾經是產糖重鎮,至今相關的地名還存在著寮仔廍四六廍東廍西廍廍地廍埕廍柑仔廍火燒廍公館廍等地名。

    安業國小安業社區,社區口的大樹很可觀。

    路邊曝曬的玉米粒,這是餵鴿子的嗎?從後壁下來沿途的玉米都等到葉子枯了才採收,成果就是這模樣吧。

    這所學校現在應該沒事了,在早期小叮噹還沒改名多拉A夢胖虎也還沒改名之前,念這所學校不知道會不會被笑。

    據說這花叫錫葉藤,東南亞地區會拿它的葉子來擦錫器。深紫色才是花朵,淺紫色的只是花萼。

    麻豆說再見,進入西港了。

    國道1號常常都是高高在上,現在也能踩在腳底下。

    下橋之後設置的佛像用意是在保平安,但是卻必須先幫佛像保平安。有些人實在很亂七八糟,什麼東西都能偷,有些人褻瀆神明很可惡,有些人甚至偷扶手,偷水閘門等危害民眾安全之事,法律若只能以一般事件裁處而不能罰到他怕的話,那法律實在無法遏止犯罪。

    水田中央的祖先保佑兒孫農作豐收。

    久聞台南的牛肉湯很有名,好幾次都想嘗嘗鮮卻因時地無法配合而作罷,這家好像很有名氣,客人也不少。

    這裡也有一家。

    巧味牛肉湯旁的日式建築,好想住住看。

    後營到了,在7-11休息一下。

    姑媽宮,主祀四仙姑,我想台語的姑媽和國語不同,乍看之下會有些覺得奇怪。據說姑媽宮有名的有兩件事,第一是老樹包廟,廟被樹包進去之後不得不遷址另建,另一個是涵蓋96村鄉號稱台灣第一香西港刈香,為臺灣莊頭性陣頭最多的大型廟會,而最早是從這裡開始的。再辦了13科(三年一科)之後因大水毀庄無力再辦,才轉交慶安宮,至今已經兩百多年。

    上網查到由台南市文資處製作的影片,對刈香的淵源與活動詳加闡述。看到最後那些老人家拿香敬拜的虔誠模樣,只覺得台灣人真是可親可愛,以身為台灣人為傲,有機會一定要去見識。

    過了姑媽宮牌樓後,路邊有一位中年人在路邊擺起沖天炮,果然不久後就有一路神轎走來,正好是西港刈香的主辦單位慶安宮

    西港國中

    接下來走到台19線路口,西港區公所農會及分駐所都在這裡。

    西港綠川廊道,原本為嘉南大圳西港支線嘉南大圳的興建為嘉南平原的灌溉貢獻卓著。日前八田與一銅像被斷頭,真是不知行為人的腦袋是怎麼想的。

    綠川廊道上舉辦婚宴,今天是好日子吧!  

    何明德行善團所建的行音橋,但是我只見到這面牆沒見到橋,是後來又改建嗎?還是在看不到的地方?何明德先生的嘉邑行善團造橋無數,也是驗證台灣人可愛的見證。

    熱到爆,連鼻子都紅通通,回台北後開始脫皮。

    前方過了西港大橋之後即將進入安定區,大學的室友張裕宗就是安定人,現在回想起來他的特色真的是情緒很安定。

    上橋前一位民眾被警察弟弟查察,他說了兩次他不是小偷,其實看起來真的不像,不知發生什麼事。

    原來西港大橋確實是蠻大的,原來今天要跨過去的也是台灣河流排行榜中的大哥大之一—曾文溪

    知道水量大時水位有多高嗎?看圖便知。

    沒頭沒尾的招牌。

    進入安定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尋求解放,這豈不是要在王定宇及路人的注視之下放水嗎(羞),還好車輛靠右行駛與此廁所距離遠些。

    國道8號,目前國內各線國道中只剩5號及6號未曾徒步經過。

    五營神兵擺在路中間。

    中崙工業區

    終於進入傳統的台南市區—安南區到了。

    進入市區一切都順,依序會有和順派出所、安順國中、安順國小、和順工業區安順橋

    其實原本想對好食的胃給些回應,在計畫時發現會經過網路上有人推薦的阿美牛肉湯,總覺得到台南沒吃牛肉湯總是對不起台南鄉親。但是走到路口時卻發現整個肚子都是水,總不能只吃肉不喝湯啊,身邊又沒人可以讓我分一杯羹給他,所以還是放棄了,人生永遠有機會不是嗎?

    結果在經過和順派出所後找到一家外省麵小吃店,點了一碗蛋沙麵和皮蛋豆腐。選擇蛋沙麵是因為對這從來沒聽過的食物充滿想像,蛋沙是否就像豆沙?會不會是蛋臊成沙狀,若如此應該十分美味就吃吧,也沒想到這也是水分很多的湯麵。

    面上來之後找不到蛋臊,倒是有濃濃的沙茶味,問店員這為何叫蛋沙麵,結果果然是因為有蛋與沙茶,所以是我想多了。有沒有人有興趣賣我的蛋臊麵啊?

    在這座安順橋下有幾位外勞在抓魚,這魚能吃嗎?

    河堤邊樹蔭下稍作休息後繼續前行,在經過這條跨越鹽水溪溪頂寮大橋後,就進入永康區了,再前行600公尺就進入北區,行政區變換好快啊。

    台南市有好幾所陰陽公廟,說實在的這種廟我以前並沒有碰過。據說陰陽公濟世行醫,又類似法務部長,所以醫生及警界頗多人來拜,在警察人員考試前來參拜據說有奇效。

    過了陰陽公廟前的中正橋就真的進到台南市的蛋黃區了,連學校都變富麗堂皇。

    原來的路徑應該繞過台南公園,但是喜歡另找路徑的我硬是想穿過公園,來個斜對角直切節省路徑,怎奈進了公園之後才發現代誌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還是必須沿著中心點繞,只是稍微小圈一點點,更要命的是路途中還必須上上下下地爬樓梯,這更累了。

    公園內一如常態地擠滿了外勞,看他們歡樂地唱歌摔跤競技等,覺得工作一週辛苦之後,與來自家鄉的人互相慰藉同歡確是必須的。找到公園的廁所換了裝擦了身,清清爽爽地回家。在水龍頭前原本排隊在前的外勞要禮讓給我先用,秉持先來後到的精神還是必須給他們先行使用,看到他們充滿謝意的眼神,其實我想告訴他們應該是我要謝謝才對。

    距離今天的目標還有9.7公里,如同前兩次一樣,連續的步行第二日腳力下降,早點回家比較好。下次可能會搭凌晨兩點多的車南下,在車上養精蓄銳之後先完成到仁德的路段,然後再坐車到高雄繼續南下,應該在一天內可以進入屏東吧!

    最後在經過台南創意文化產業園區之後來到國光客運,搭上1600台北的班車回到台北。在大橋頭站下車後還有插曲,要怪自己懶惰吧。我計畫騎Ubike捷運民權西路站,再轉淡水線回學校開車回家,但是大橋頭站Ubike似乎被小屁孩給搞了破壞,幾乎每部單車的坐墊要不就是反過來,要不就是被壓到最低而且還調不動。我左手拿著悠遊卡右手扳動坐墊卡榫,結果聽到卡片裂開的聲音。試著感應之後發現無效,這時不只是單車無法借用,連捷運都上不了了。只好走下深到不可思議的捷運站內找工作人員重新辦卡,依序填寫卡片損壞退費申請辦理新卡片申請、付費等,回來後還必須上網登錄,等回到學校已經快10點了。

後記

    台北的人情味遠不及南部似乎已經是獲得大家認同的公論,不知如何地,當走出繁華街市之後,無形中與別人的距離就拉近了許多,何故也?確實不知。好比這次在嘉義轉區間車到後壁的路上,乘客之間語言與行為上的交流就稍微可窺見一二,姑且稱之為人情指數吧!

    跳上南下列車,為數不多的乘客人人都有位子坐。先我一步上車的一位媽媽帶著年約5歲的小孩已經就位,這孩子真是沒啥規矩,赤腳踩在長長的座位上南北縱走,媽媽不是不管,但就是那種高聲斥責但是孩子還是不鳥你的那種我最不喜歡的管教方式。我覺得只要把孩子溫柔地攬過來,溫和地告訴他應該如何,為什麼要如何等等,我覺得孩子是能夠接受規範的,這位媽媽必須扣分。之後又有阿公阿嬤帶著一對孫子女上車,一種現代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的景象。

    此時突然有一位婦人在月台上朝列車內大聲詢問,這台車有沒有到斗南?一方面我到南部之後比較搞不清楚東西南北,另一方面不知是不是仍帶有來自天龍國的矜持,我看著大家的反應。沒讓我失望太久,幾乎全車廂中十幾個人開始七嘴八舌地稱相討論與解說起來,指導婦人到月台的另一側搭車,連看似冷漠的人都加入了行列,只有我是相對地冷漠許多。也因為這一搭上話,那位母子組合與祖孫四口建立了橋梁話起家常來了。我也因著對話的內容,將原本對那位媽媽的扣分慢慢地一分分地加回去。管教方式或許可分東西南北,但是對人的態度可是不論男女老幼的,婦人的詢問開啟了我對人情指數的評量,同時也啟動了人間溫情的光芒,瞧瞧這兩張照片是不是光線很柔和呢? 

    其實早些在台北轉運站時也上演了一幕,一位紅衣婦人帶著大包小包行李等車,另有兩男一女下了車進到轉運站。兩位男士或許是留下行李探路去了,留下年輕女士現場等待。紅衣婦人這時開口請女士幫忙看行李,因為他想上廁所,女士大方地同意了。這時男士們回來了通知女士可以走了,但是女士堅持要等婦人回來辦了交接之後才離開。這當然不是不容易做到的事,但是當婦人回來之後,看到那位女士很親切地和她說話的情況,我只能將自己人情指數的分數往下調整,其實我先前是有衝動想告訴女士可以先走,由我來看照婦人行李的,但是—還是沒有。後悔啊!或許像小丸子的姐姐所說的:「人生就是不斷地後悔」。由這兩件事情的評斷,毛哥你要加油啊!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