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十二次徒步旅行(比徒步更重要的事)

徒步時間(含休息)7hr30min

途經區域:高雄市三民區高雄市鳳山區高雄市大寮區高雄市林園區

Google所計算路程23.8km,累計里程395.8km

花費:2,334

  • 台北高雄580 + 高雄捷運小港高鐵左營站50元,技擊館後驛25+ 港都客運紅3二段票24 南臺灣客運高捷後驛站育英醫專 12高鐵高雄台北1490
  • 午餐70
  • 運動飲料60 + 五十嵐綠茶23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104出門 → 0128抵達國光客運重陽站 → 0210搭乘國光客運高雄 → 0625抵達高捷技擊館站高雄捷運 → 0648抵達高捷後驛站→ 0651搭乘南台灣客運紅29公車 → 0710育英醫專站 開始徒步右轉皓東路112大豐二路379右轉大豐路左轉義德路陽明國小左轉義華路穿越高速公路涵洞右轉陽明路 → 0744左轉1線九如一路 → 0753右轉澄清路自強陸橋 → 0802鳳山區行政中心 → 0805教育部高雄市聯絡處 → 0807左轉光復二路抵達國立鳳山高中 → 0816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 → 0828右轉中華路抵達曹公圳 → 0830平成砲台 → 0835曹公路曹公國小 → 0836曹公廟 → 0846左轉鳳明街王曾公廟鳳山城隍廟 → 0851鳳儀書院右轉中正路再左轉光遠路(1戊線) → 0902倆伯羊肉 → 091825抵達捷運大東站(大東公園) → 0928大東橋 → 0933黃埔公園 → 0939左轉鳳林路沿陸軍官校圍牆前進 → 0951進入大寮區 → 1003忠義國小 → 1005五十嵐大寮店買綠茶 → 1015光武社區 → 1023𡘙師傅便當 → 1026消防局大寮分隊 → 1042會社88夜市 → 1055高英工商 → 1104高邑無極龍鳳宮 → 1107穿越88線高架橋 → 1117大發工業區 →1124林內社區入口 → 1127過溪社區 → 1250左轉鳳林一路474 → 1301沿林園大排水溝兩岸前進 → 1322左轉巷道後接29線旗甲公路右轉工業一路左轉溪州二路左轉鳳林一路搭乘港都客運紅3抵達捷運小港站轉乘捷運至左營高鐵站 → 1545搭乘高鐵台北 → 1742抵達台北 → 1809返抵家門。

 

image

 

    拜端午連假之賜,這次又有機會接續未完成的旅程。只是花費越來越多,我又不敢用露營或借宿的方式節省開支。只希望趕快繞過南台灣,至於交通不便的東台灣部份我相信難度會越來越高,恐怕必須要在前一天就出發,或是在車上補眠的方式進行,就看列車有沒有辦法配合了。

    萬事皆備,連東風都有了,相信這次的徒步會順利,我希望在暑假來臨之前,至少能走完西部。暑假時再休個三五天假,專攻南迴台東的路程,沒錯!一切都將十分完美。沒有想到還沒開始邁步向前走就出了狀況,一個非人力所能抗拒而且必須面對的事,一個比徒步更重要的事。

    這次計畫從高雄南下,而先前台南仁德的9.8公里先欠著,跟老婆說好了等哪天陪老婆回娘家時,先開車到台南,咱們兵分兩路,我走路她開車回高雄等我。前一天早早睡了—說早早至少也到11點半。每天幾乎都晚睡的我,難怪白天精神都不好,但是晚上真的精神比較好啊!由於此行要從高雄出發,為了避免蹉跎白天的時光,決定在重陽站搭乘兩點的國光號南下,車上睡飽飽之後就有精神走路了。後來臨時決定再跟老天爺偷個半小時,於是在1點出頭就整理好行裝出發了。

 

    騎上Ubike到了重陽站,這一路都是走慣了的路程無驚無險。賣票大哥告訴我上車時間是0205,不對吧!應該是0135才對啊!一點半不是還有一班車嗎?賣票大哥說那是周一到周六,現在已經是星期天了。原來老天爺是不能欺負的,千偷萬偷老天爺不能偷啊!

    車上睡得並不好,可能錯過了睡眠的最好時間,車子又老舊了些座位不甚舒服,斷斷續續睡了幾次,等清醒時已經到了高雄。上網查了一下,技擊館站就有高雄捷運的設站點,於是下了車準備到後驛站

    剛上捷運乘客不多,陸陸續續人才多了起來。看到沒有?高捷的博愛座跟台北不一樣,人家的座位顏色和普通座位沒有不同。這沒什麼啦,思考不同而已,沒有對錯。

    出了後驛站爬回平面,這裡是博愛一路,七點還不到的街頭人車不多,高雄的馬路就是這麼寬!

    轉乘南台灣客運紅29路公車,我是車上唯一的乘客,所以做了壞事跑都跑不掉。原來我背包中凸出的登山杖惹事了,一不小心杖腳就碰到了下車鈴,我卻絲毫未覺。司機大哥開口了:「大哥!你的登山杖碰到下車鈴囉!」闖禍的我馬上道歉,司機大哥說他就覺得奇怪,才剛上車而已怎麼做坐不到一站就想下車!嗯!幸好碰到一個和氣的貴人。

    才剛慶幸遇到貴人之後,今天壞事的西風來了。手機聲響老姊打電話來,叫我馬上回家,因為老爸狀況不對。由於沒有事先陳報,老姊以為我在家。表明我人在高雄之後老姊馬上掛了電話,卻也掛上了我的一顆心。老爸這幾年身體狀況不好,小時候像山一樣讓人必須仰視的偉岸身軀,隨著歲月的流逝漸漸鬆垮了下來,也出了許多狀況。一輩子靠著體力謀生,硬撐自己撐起一個家的男人,這幾年卻讓人擔心他撐不起已見鬆垮的身體。老姊很急,急得無暇告訴我狀況,我也很急,急得不知是否應該跑到對面衝回高雄車站驅車北返。

    大嫂撥電話來了,叫我不要緊張,已經叫了救護車,而且老爸原來失神的意識已經回轉,要我安心走路,他會時時回報。緊張一小段時間之後,車子來到預計的出發點—育英護專。原本想先打電話給丈母娘的計畫先擱置了。

    在猶疑未決之下,決定先走到鳳山後沿著捷運路線走,如此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回家,同時請老婆先趕到醫院待命。期間大嫂打了幾次電話來說老爸沒問題了,要我不必更改計畫。

    心情未定照片少了許多,回家後有些路段都回憶不起來。我一向都靠照片上顯示的時間回想沿途路徑,這次就感到困難重重。到底走的是哪一條路?在哪裡穿過高速公路涵洞?還真是想不起來。再加上回家後好多事情纏身,整理遊記已經在半個多月以後。這是陽明路上裝置頗有特色的腳底按摩館。

    終於接上台1線鳳山已經不遠了。

    好寬的馬路,好大的理容院,好大的水族館。那部遊覽車是載客來水族館的吧!(*%#...)應該不是去理容院對不?

    右轉澄清路上自強陸橋,跨過鐵路之後就進入鳳山了。

    鳳山行政中心到了,老婆說老爸經過急診處的檢查應該沒有大礙,為求慎重起見,再做一些檢查就可以回家了,懸起的心可以先放下了。

    鳳山高中的圍牆。

    委身在小小角落裡的教育部高雄聯絡處

    整修中的鳳山高中,這裡要多拍幾張照片,門口自拍再Line給老婆。因為老婆在這裡度過了她三年的黃金歲月。

        鳳中旁邊的婦幼青少年活動中心

 

    此行中的主要拜訪目標—曹公圳及相關遺跡。在日本人建設嘉南大圳之前,領時期台灣有三大圳道,分別是北部郭錫瑠瑠公圳、中部施世榜八堡圳與南部鳳山知縣曹瑾曹公圳,其中以官方角色進行興築的就是曹公圳

    三倆居民沿著曹公圳散步,一派悠閒。

    曹瑾不僅開鑿曹公圳,圳旁的平成砲台也是他興建的防禦設施。古人有滅門縣令的說法,縣令危害人民有滅門的權力,而縣令造福鄉里卻也有興邦的能力,就看他怎麼做了。執行滅門公權力者或載於官場現形記中,但造福興邦者更能留下遺跡載於史冊。

    鳳山台灣最早的設縣所在地區之一,一直到日本人大力建設打狗(高雄)之後,其繁華程度與人口數第一的地位才被取代,在縣市合併後又合而為一,現今高雄市人口最多的鳳山三民兩區正好比鄰而居。

    曹公廟,得進來瞻仰一下。

    事先功課做得還是不夠啊!忽略了東便門東福橋,其實都不遠。

    尋訪公遺跡之後,接下來要參訪城隍廟鳳儀書院。在城隍廟旁有一座王曾公廟,據說廟址先前原有一株兩人合抱的檨仔欉(芒果樹),當年江洋大盜在梟首後都會將頭掛在樹上,久之樹便成精……,算了故事好玩卻很長,想聽的人自己上網GOOGLE。反正後來樹被砍了,原地改建王曾公廟。至於王曾是誰?一說是當年此地的名捕,一說好像也是宋朝的一位三元及第的宰相。

    再來是城隍廟,感覺上城隍廟都不會太亮。各單位各司其職。

    最後兩個字我不會唸。

      還是說一下答案好了,不然我自己會忘記。詿--ㄍㄨㄚˋ ,錯誤也。    詘--ㄑㄩ,冤屈也。

    旁邊是三級古蹟鳳儀書院。可惜不知是不是太早門還沒有開,裡面經過整修做了許多公仔。沒開也好,這間書院參觀是要門票的。

    到現在都還沒吃東西,找到知名的倆伯羊肉,點了一盤羊肉燴飯。味道嘛…,果然能讓我知道羊肉是騷的,盤子小了一點,飯冷了一點。一直到回台北前,這是我唯一吃進肚子裡的食物。

    吃飽後繼續前進,這裡是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大東公園

    捷運大東站

    大東橋

    接下來轉鳳林路大寮,後續將經過雙園大橋新園進入屏東。如果不如此而繼續走台1線的話,將會經過高屏大橋屏東市進入屏東。往南沿海岸線走應該比較省時間。

    黃埔公園黃埔好軍事的名稱,旁邊果然是陸軍官校

    大寮到了,原來大寮並不荒涼啊!對這兩字的刻板印象會覺得比較偏遠。

    忠義國小,在這附近的五十嵐買了一杯綠茶,用自己的保溫杯裝還可以省2塊錢。

    宣武新村,屬於早期的眷村,如今配合眷村改建原址已經拆遷得差不多了,在維基百科中找到一張宣武新村在2012年的照片來做對照。

    南部的自助餐出現頻率比較高,我喜歡。

    路過大寮消防隊時正好遇到消防車出動,在那裏站了5分鐘,希望別有重大傷亡才好。

    我記得這所學校的女排好像很有名,曾經獨霸高中女排多年並培養出許多知名國手。

    88夜市與跳蚤市場

    高英工商

    路邊的雞蛋花。正式名稱叫緬梔,記得十幾年前一家人去峇里島就看到栽種了好多雞蛋花,除了裝飾外還能拿來拜神。那時是第一次帶兒子出國,才三四歲吧,回來後阿嬤問他在峇里島看到什麼,他總是說貓咪,阿嬤覺得花幾萬塊出國看貓咪實在……。

    高邑無極龍鳳宮

    穿過台88線快速道路,原來剛剛的88夜市名稱是從這來的。沿這條路也可以從萬丹進入屏東

    大發工業區

    林內雲林也有一個林內,代表早年這裡都有樹林。

    過溪社區

    又是一條仙草蜜型的河流,我們河流的污染實在太嚴重了。等一下我們將會沿著這條排水溝的兩岸走。

    中油旁的小路切入捷徑,希望GOOGLE地圖是可以信任的。

    盯著我看的山羊。

    休息期間的魚塭。

    鄉道旁的水稻,記得當初走到大甲時水稻才插秧,現在已經結穗了,或者是南部一年可以三穫的差別?

    香蕉價格正看漲中,但是等這些香蕉上市時大概已經慘跌了吧。我一直很好奇台灣的農產供銷制度為何如此脫序,農民與消費者都苦,只肥了通路業者。

    接下來就要從這條排水溝的右岸移駕到左岸。

    路邊的不知名植物與景色。

    澳熱的天氣開始起了變化,水溝邊吹起風來了,一方面感覺到舒服卻也感受到山雨欲來的恐懼。再往東切到台29線時終於下起雨來了。

    這時接到老婆的電話,說老爸的狀況應該是OK了,但是醫生建議再做一些檢查,大嫂建議就住院吧。老婆說身為屘子的我應該要回來分擔一下工作,還是搭高鐵回來吧!我也覺得與其在外面懸著心還不如回家比較妥當。當下上網查了公車路線後,再往西經過林園石化工業區切回鳳林路,準備搭公車轉捷運再接高鐵台北。一方面歸心似箭,另一方面淋著不大不小的雨,所有的照片都沒拍了,也因此失去了各個重要的時間記錄。寫遊記時查著GOOGLE地圖上的「你的時間軸」苦苦回憶真是費力。雖然中斷了原先計畫的兩天行旅,但是這是比徒步更重要的事情啊!這天晚上我在醫院陪老爸睡覺,幾十年了重新體驗。

    對了!老爸沒事。

 

後記

    前兩個月研究GOOGLE地圖的功能,才發現居然如此強大,難怪有人說這是美國國防單位蒐集全世界資訊的工具。其中時間軸的功能會記錄所有行動的時間方式與路徑,只要你帶著手機的話。雖然不是完全準確,卻讓人嘆為觀止,也許有人要擔心都沒有秘密了。不過想想也沒關係,反正我不是啥大人物,也沒有小二以下的人可以找,留著這個功能當成回憶也不錯。

    我們在後記中講講那棵檨仔欉的故事吧!據說當年鳳山縣衙門捉到江洋大盜之後,往往將其梟首再將頭顱掛在城隍廟旁邊的檨仔欉上。樹是已經吸收日月精華多年的老樹,加上人命關天自然陰氣頗重,久而久之檨仔欉就變成了檨仔精了。據說連結出來的果實果肉都變成紅色的,果然是頗有拍泰國鬼片的潛質。當然膽子小的人漸漸地就不敢去啦!

    某天一位賣肉粽的小販來到檨仔欉旁(為什麼賣肉粽的故事好像很多?),聽到一個聲音要買他的粽子,叫他把粽子丟進檨仔欉的樹洞中,樹洞也丟出買粽子的錢。公平交易當然相安無事,但是討厭的是這些從樹洞中付出的錢回到家裡卻變成了冥紙。賣粽子的自然心有未甘,後來檨仔精再買粽子的時候小販就不再老實地給他粽子了,反而丟進了燒紅的鐵丸子,把檨仔精燙得哇哇大叫。

    檨仔精決定要報復,一個鬼要害人當然再簡單也不過了,所以小販就被害死了。小販死後老婆跳出來喊冤,地方人士也覺得問題必須解決。於是就請出城內各大神明與檨仔精鬥法,大戰三天三夜終於收服了檨仔精云云。故事說完了,但是檨仔欉後來不知怎地也被砍掉了,原地興建了王曾公廟,只可惜了那棵會長紅色果肉的保護類老樹。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