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四次徒步旅行(1070722後山奢華尋友記)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7hr5min

二、途經區域:花蓮縣新城花蓮縣花蓮市花蓮縣吉安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23.2km,累計里程666.8km

四、花費:約1044

    台北 蘇澳新站來回汽車油錢約400

    台鐵蘇澳新站 新城站88 + 台鐵花蓮站蘇澳新站110

    早餐7-11熱狗大亨堡+蘋果牛奶74

    午餐火雞肉飯 135元

    飲料 35元 + 礦泉水30元

    清冰30元

    慶修院門票 30元

    高速公路過路費 112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440出門 → 0615台鐵蘇澳新站 → 0633搭乘台鐵4108車次區間車往新城 → 0731抵達新城 → 0735開始步行 → 0738 星晟棧渡假飯店 → 07496線台9 → 0759協安宮 → 0805 7-11祥祐門市休息吃早餐 → 0849三棧社區路口 → 0850華蓮天地 → 0853珍和記休息站 →0857懷恩橋三棧溪 → 0913奇萊韓國館 → 0939玩味蕃樂園 → 0955洄瀾灣景觀餐廳 → 0958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  → 1006光隆博物館 → 1017 7-11精舍門市買運動飲料休息  → 1031臺龍寶石博物館 → 1047新城鄉公所 →1048大漢技術學院 → 1055右轉民有街 → 1101左轉復興路北埔火車站 → 1105右轉自強街沿須美基溪前進 → 1126右轉14過溪續左轉豐村路 → 1131汎水凌山花園民宿 → 1133仁本橋美崙溪進入花蓮市 → 1211右轉中央路4 → 1225慈濟醫院 → 1229花蓮縣消防局 → 1231慈濟大學 → 1235進入吉安鄉 → 1241火力雞嘉義火雞肉飯午餐 → 1319吉安溪橋 → 13289丙線 → 1333吉安鄉農會草世紀園區休息吃冰 → 1411右轉中興路 → 1420 慶修院參觀→ 1436左轉9丙線→ 1438吉安鄉衛生所 → 1439吉安鄉公所(吉安國小) → 1459同學來接前往農場到他家洗澡 → 1750前往月之蘆餐廳晚餐 → 1925蜂之鄉中央門市買蜂蜜 → 1950花蓮火車站搭乘台鐵4247次區間車回蘇澳新站 → 2142蘇澳新站 → 2400返抵家門。

 

image

    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應該是最有時間徒步旅行的時機,無奈今年遇到職務上的調動,加上高溫與遠途,所以到今天才有機會出行。原本預計兩天的行程還是因為心中大石放不下而縮減成一天,而且只走了23公里,下午兩點多提早收工找同學去了。承蒙同學的招待,夫妻倆細心帶我參觀他們退休後建立的農園,並且招待當地著名美食。流浪的生活轉變成奢華美食之旅,雖然盛情可感但是這種待遇可不能太多,多了中年大叔就不再孤獨了,看來下次再走花蓮時得偷偷去,回家後再報告致歉,就請她看遊記囉。

    星期五有應酬喝了些酒,只能把車子留在學校,星期天少了車子將會將行程延後1hr。因為懶地騎腳踏車到學校,所以招了一輛計程車到學校開車,應驗了今天的主題,今天本來就是一趟奢華的旅行嘛!

    順利地如同過往一般上了火車,今天乘客比上次少了一些,明顯是少了慈濟的師兄姐。無聊地坐在位子上玩數獨的同時,眼光瞄向對面車廂壁上,居然看到新城車站的建築介紹。到了新城上了廁所,先來給新城車站照了兩張照片。

    往南走路過這家無緣的飯店,上次原本有計畫住在這裡,然後再展開第二天的行程,主要是因為這飯店看起來不錯,而且住宿費不超過一千。現在想想或許我還真善變,也可能真的是因為放不下,連續兩次都想好要連走兩天,但是最後都不了了之。

    左轉上了花6線,路邊有人在放養蜜蜂,心中想著是否應該買點蜂蜜回家打打養生湯給兒子調養一下,想不到稍晚真的就買了。這蜜蜂釀出來的是哪一種蜜呢?難道是瓠(南?)瓜,反正不知道就是百花蜜。

    回頭看向中央山脈,來花蓮不就是要看山的嗎?這座大概是新城山,左方遠處那座山更高,猜測是塔山。

    接上台9線囉,花蓮的剝皮辣椒真多。

    路邊賣名產的也多,曾記麻糬尤其最多。

    今天主要沿台9線前進,一長條直道通向山麓,其中應該有百岳吧。秀林鄉境內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就有25座,前方有其中一座也不新奇。

    進入新城鄉的第二個村,新城是花蓮最小的鄉,比起最大的鄰居秀林鄉,面積只有人家的1/55。靜謐的村中小路。

    再看一眼新城山,山不算高,但是氣勢也算磅礡。

    7-11到了,因為這段路遠離市區,要找到喜歡的傳統早餐店是不太可能的任務,退而求其次找seven吧。大亨堡及蘋果牛奶就要74元,他不是我的好鄰居。

    對面進去是秀林鄉公所。

    吃完早餐出來在路邊發現一隻鍬形蟲,這是我第一次在自然界中發現牠的蹤跡。這時他的後方有一部小客車要出來,我站在鍬形蟲前方幫他擋住車輛,以免遭到無情車輪的輾壓,駕駛可能會對我不讓路得行為感到不解。車子走後給牠來張特寫,一名遊覽車司機看到我倆也說了一聲好大隻啊,我回說是鍬形蟲,然後將牠移往路邊草叢。

    路上看到兩個車隊,是一群青少年組成的。第一個車隊我錯過了,第二隊來時我拿起手機拍攝他們的身影,這時領頭的大哥對我問好,接下來隊員們紛紛也對我問候。我當然也不吝惜地問候他們啦!

    回來後依照他們身上穿的衣服「濱海的種子」google了一下,原來是由一群台藝大的畢業生所發起,針對新北市瑞濱一帶的青少年所發起的服務計畫,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自7月19日起從池上騎自行車出發,預計7月23日騎回瑞芳,一個長達230km的半環島計畫。今天是從花蓮騎到新城,然後搭火車到蘇澳新站,再騎到礁溪。沒想到遇見一個有意義的活動,我們常常說現在的年輕人渾渾噩噩過日子,其實還是有許多的年輕人真的是有在認真過生活,可惜贊助活動的時間過了,否則真應該給一點贊助。我後來還是上FB留言鼓勵了。

    遠處的香蕉園。

    又一家麻糬店,本來以為是曾記麻糬,後來才發現不是。花蓮出麻糬,路邊都是麻糬店,剝皮辣椒也是。就像是大溪滿街都是豆干店一樣,或許是特色,或許也有聚眾效應,但不知生意是否都很好,倒是這條船頗有特色。

    北三棧社區,看來這裡產地瓜木瓜玉米和?菜。

    有團客就有休息站,提供廁所吸引消費者各取所需。只是通常我都只上廁所,做我的生意不容易啊。

    懷恩橋,跨過三棧溪。

    路邊不少賣農產的攤商,不按時間順序來兩張,這是賣西瓜的。

    賣波羅蜜的沒照到,照它後面的果樹。真為波羅蜜樹感到辛苦,結的果實這麼大,應該很重吧。

    賣花生的,現場摘給你看更真實。

    再來一個更大的休息站。

    這診所名字取得真好,不知看哪一科?家醫科都看吧。頗感好奇的是許多診所都開在不是很熱鬧的地方,不知道看醫生的民眾會不會不方便。

    門諾基金會新城工作站,從事的是偏鄉地區的長照服務,這服務站是今年二月份才入厝的喔。基督教門諾會在花東70年,是一個很讓人感動的組織,剛剛從官網中看到一句話,「做在最小的弟兄姊妹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希望每一位有信仰的人都有相同的使命。

    光隆博物館。

    路邊賣石頭的不少,同樣不依時間來兩張。記得之前當總務主任的時候,學校趁著整修前庭的機會在校門口立了一塊校名石,就是從花蓮來的,要價20萬。

    我就喜歡這樣的靜謐巷弄,如果退休後能找到這種地方多好。

    再到7-11補充飲水,中間上廁所時將背包放在用餐區,結果回來時座位居然被佔用了,只好再揹起包包向前走。據說對面巷子進去就是慈濟精舍,這家店就叫做精舍門市。

    臺龍寶石博物館。

    第一次看到這如茵的綠草地,看到這鮮脆的顏色頗為震撼,照片實在拍不出那種感覺。

    北埔地區到了,這裡因為靠近花蓮市所以新城的發展重心漸漸移到此處,連鄉公所等重要機關都設在這裡。新城似乎與日韓都有交流,在公所前留下紀念石。

    大漢技術學院。記得以前讀書時大漢工專是北區五專的最後一個志願,我想應該是地區的侷限性影響了他的招生。

    興建的是社會住宅嗎?上面寫著申請不限資格,也只有花東有這麼好的待遇。

    轉進北埔村,一家民宿(?)正在粉刷裝修。

    北普火車站前路邊漥地看到花團錦簇,看那葉子應該是月桃,可是怎麼開的花和印象中不一樣。回來上網查了一下,應該是紅花月桃,那黃色的呢?我還以為月桃花只有白色的。

    GOOGLE MAP要我右轉走進去,可以省下3分鐘。

    原來是來到須美基溪(美崙溪支流)畔前進,沿路雖然荒僻,但是偶有一些不錯的公園與社區出現。

    右轉穿越鐵路涵洞。

    再左轉穿越公路涵洞。

    道旁是一個頗具特色的民宿,還有自己的小湖。

  

    再來爬上坡過了美崙溪就進入花蓮市了。GOOGLE上說花蓮市和新城鄉都是全縣面積最小的行政區,兩者並列是因為面積四捨五入到小數點後第4位仍然相同,這是故意的吧。

    路邊的秋葵。

    魚塭。

    轉出走到大馬路上,這條可是花蓮市的主要道路—中央路,慈濟醫院及大學都在這裡。

    此時已經是飢腸轆轆了,心裡一直在想著,慈濟大學有許多學生就讀,週邊吃東西的地方一定很多才是,可是沿途東張西望就是找不到。一直找到進了吉安鄉,才看到對面有一家應該開張還不久的雞肉飯。

    對自己好一點,畢竟是奢華之旅嘛,這要價135元,還不難吃。

    吃完繼續前進,吉安頗有意思,感覺每走過幾條街就進入下一個村。吉安是花蓮僅次於花蓮是第二個人口最多的行政區。過吉安溪橋。

    台9丙線來會。

    這時我其實正在天人交戰當中,徒步環島是夢想,但是雅不願就是純粹走路而已,所以深入地方感受生活是每次走路時都希望做到的事。但是從蘇花開始好像缺少拜訪某些地方人文特色景點,不知是不是因為沿途大多人煙罕至,所以較少地方能引起我的興趣。這次特別在行程中安排了慶修院,但是此時我真的猶豫了。今天目標設定在壽豐車站,現在還有約15公里的路程,可是或許因為上午走得太急,或許是因為太久沒走,腳底現在隱隱作痛。心中思考是不是捨去慶修院,直接殺到壽豐,畢竟可能還要走4個小時。於是在轉向慶修院的中途又折返了,但是心中實在難以割捨。算了,先吃冰再說。在吉安農會的草世紀園區點了一碗清冰,邊休息邊思考。

    休息了約半小時,腳力恢復了一些。從地圖上發現其實到慶修院後接上台9丙似乎並不繞路,還是去吧。

    慶修院不大,也正好有遊覽車拉了整車遊客過來,所以看起來蠻熱鬧的。慶修院是一座日式的寺廟,主祀不動明王。GOOGLE上說不動是指慈悲心不變,無物可以改變撼動,是許多日本佛教會主祀的神祇。另外讓我欣喜的是,慶修院另外供奉弘法大師。弘法大師就是以前在課本中讀到創立平假名的空海和尚,四國香川縣人。前一陣子還想哪一天能到四國遍訪「遍路」88箇所,現在就在花蓮遇上了。說起來我還真有佛緣,去年白沙屯媽及大甲媽出巡時我正好走路到中部,許多人都以為我是要跟著媽祖走路的信徒。想到我在民間黃曆算命上晚年念佛陀的宿命,說不定哪天真的要皈依佛門。

    走馬看花出了慶修院,左轉到台9丙線,這是花蓮農改場。

    吉安衛生所。

    同學來了電話,告訴他我快走不動了,而且決定今天不過夜,畢竟台北還有許多事讓我放不下。他勸我別走了,不如利用剩下來的時間同學聚聚,他馬上來接我。就在鄉公所及吉安國小這裡休息等他們。

    奢華之旅展開了,首先載我到他們闢建的農場。然後到他家洗個澡,再招待我到壽豐知名的餐廳用餐。回家前還在我去買蜂蜜,買到太多回家被老婆說了一頓。

    2142回到蘇澳新站,終於可以大方地走國道5號,想不到居然塞車了,回到家幾乎要翻點了。

    現在我才發現,吉安國小之後居然都沒照相。

 

 

後記躬耕鯉魚山麓

    同學在退休前三年申請調任到壽豐,說來也很好玩,他先人是台北人;自小出生及成長在高雄;大學畢業後在台中教書;退休生涯選在花蓮度過。如此台灣東西南北都待過,可說是全省走透透。

    前幾年旅遊業興盛之時,他決定到東部開民宿展開第二春,於是有計畫地將全家移到花蓮。後來看到民宿前景不佳,於是轉念當農夫。想起諸葛亮說的那句話,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傳統讀書人的想法就是這樣,不出仕時就退下來,過著晴耕雨讀的生活。

    農場二分多地,種的東西真是多,我畢竟還算是半個農家子弟(老家海水倒灌後來耕作有困難),對於作物的認識還有些基礎,這一看就驚喜不已。他們夫妻倆每天到田裡耕作,農舍中還擺放許多書,看來真的是要躬耕在鯉魚山下了。想想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意境,同學還是領先我不少。

 

全文完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