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三次徒步旅行(1070603蘇花魔王的臨別逆襲)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8hr14min

二、途經區域:花蓮縣秀林鄉花蓮縣新城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26.5km,累計里程643.6km

四、花費:約708

    三重蘇澳新站來回汽車油錢約400

    台鐵蘇澳新站和平站52 + 台鐵新城站蘇澳新站83

   早餐7-11麵包25

    午餐自助餐50

    戰備存糧7-11麵包20

    飲料45 + 礦泉水33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504出門開車 → 0620台鐵蘇澳新站 → 0633搭乘台鐵4108車次區間車往和平 → 0711抵達和平 → 0733開始步行 → 0735 功垂北迴紀念碑 → 0803蘇花改中仁隧道工程北口 → 0813和中橋 → 0816吾谷子活動中心 → 0823和平國小和中分校 → 0827和平隧道北口 → 0841和平隧道南口 →0859 和中隧道北口→ 0905和中隧道南口 → 0906和仁隧道北口 → 0918和仁隧道南口 → 0920和仁谷地口休息15分鐘  → 0942和仁福德宮 → 0949卡南橋  → 0955和仁車站 → 0959 蘇花改仁水隧道工程北口→1014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 → 1031仁清隧道北口 → 1035仁清隧道北口 → 1051和清隧道前明隧道內休息10分鐘 → 1102和清隧道北口 → 1107和清隧道南口 → 1121大清水遊憩區 → 1130大清水隧道北口 → 1140大清水隧道南口 → 1145  13號隧道北口 → 1154  13號隧道南口 → 1156錦文隧道北口 → 1202錦文隧道南口 → 1206小清水橋 → 1214匯德遊憩區 → 1216匯德隧道北口 → 1235匯德隧道南口 → 1237崇德休憩據點(清水斷崖)上廁所休息 → 1257 崇德隧道北口→ 1303崇德隧道南口 → 1305德惠橋 → 1330崇德車站  → 1340正雄商號自助餐吃午餐休息 → 1422崇德派出所 → 1423崇德國小 → 1431 7-11崇德盈門市 → 1443太魯閣一號橋 → 1448太魯閣大橋→ 1515進入新城鄉 → 1518太魯閣二號橋 → 1522曾師傅總店 → 1533新城火車站 → 1559搭乘台鐵4207次區間車回蘇澳新站 → 1705蘇澳新站 → 2010返抵家門。

 

image

因無法顯示步行路線,故以車行路線替代。

    不是越來越懶,而是越來越難(南)。距離上次出行又已經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心中想的是如果能夠每天出走該有多好,可是非但這種願望達不到,就連連續兩天都是一個奢望。當上次的終止點越來越南邊,當溫度越來越高之時,出發的頻率就只能越來越低了。如今即使是只有一天,還是必須出去走走。

    今天的預計目標是把蘇花走完,面對這個大魔王我以三次的行程解決掉它,過程其實還算順利。人很奇怪,當你覺得挑戰越大的時候,通常就能如期待地完成,可是在一切都順利地後,卻往往出現一些茶包,今天就是如此。

    開步走這二十三次以來,除了起水泡、鐵腿、曬傷、拉傷之外(數數也不少),我從來沒有受過傷害,可是這次行程我卻跌傷了。其實過去我都是穿著長褲走路,今天由於天氣炎熱,加上前不久才有一個機車環島客在墾丁因熱衰竭死亡,我覺得應該可以試著穿短褲行走。這樣的決定讓我摔傷所造成的傷害更加劇烈,也成為我隔天請假的藉口。或許是蘇花魔王不甘願就這樣讓我輕鬆地完成任務,一定要來場臨別前的逆襲吧。

    如同上次一樣,為了爭取時間我選擇開車到蘇澳新站,其實也是以為只有上次是因為連假所以才有高乘載管制,今天回家時可以輕鬆地上高速公路。後來才發現自己是一個憨人,憨人總是把事情想得太簡單了,原來國道五號北上路段每週日都有高乘載管制。現在還一副高高興興的樣子來到車站。

    今天車站的人很多,後來發現車上的人更多。乘客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一類是慈濟的師兄師姊,穿著號稱藍天白雲的服裝要到新城的精舍報到。在火車上就開始點名了,居然是用識別證刷卡感應的方式,真是先進。

    另一類則是到和平工業區上班的從業人員,正好和我同一站下車。走出車站我摳摳摸摸地延遲許久終於出發了,出站後看到對面的青山心情就開始高昂了起來。

    出車站左側是一座「功垂北迴」紀念碑,紀念當初北迴鐵路闢建時因公殉職的25名英雄。小時候我們對十大建設都耳熟能詳,如今孩子大概已經不太熟悉了吧。

    又是牽牛花,請大家別因為我的普遍存在而忽略掉我的美麗啊!

    蘇花改中仁隧道工程。

    離開和平來到和中聚落,此處原稱為吾谷子(姑姑子,Gukut),當年在和平地區有8個太魯閣部落,日本人將其強制遷移到三個聚落,本處在和平與和仁之間,故稱為和中。姑姑子是原住民語的圓形鍋墊子之意。

    走出和中部落之後路幅開始縮減,此處上方應為已廢棄的火車鐵軌,只是不知道是否為蘇花鐵路的舊線。

    沿著縮減後的路段往上行進,和平隧道就在眼前。左側有一條路通往土地公廟及已廢棄的和平國小和中分校。據網路資料顯示,舊的蘇花公路遺跡就從這裡進入,裡面有蘇花古道姑姑子斷崖等,特別的是還有一段象鼻隧道,這隧道曾經印製在1元紙鈔之上,成為東部的勝景之一,可是如今已經人跡罕至。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8%87%E8%8A%B1%E5%85%AC%E8%B7%AF)

    和平隧道,所蒐集到的資料顯示,和平隧道是整個蘇花公路中最危險的路段。今天走下來發現,除了和平隧道之外,與它相鄰的和中隧道也不惶多讓。很難相信在這古樸的外表之下,居然暗藏危機。

    和平隧道之危險在於它內中十分狹窄,也因此並沒有讓徒步者最安心的水溝蓋。

    不但沒有讓徒步者安心行走的地方,當大車來時行人勢必要先躲藏一下。有人說星期天是比較安全的,因為砂石車在星期天休息,可以減少許多危險,可是蘇花這三天砂石車照樣通行啊!

    在這八百多公尺的路途當中,我總共遇到4次的車陣,每次都必須躲在下面畫面左側壁面較不平整有凹下之處。有時車陣一來又沒有合適躲藏的地方,往往必須提高警覺小跑步到安全之地,否則我和大車都會很困擾,還好駕駛們都很和善。

    終於走出危險又烏煙瘴氣的和平隧道,迎接外面燦爛的陽光。

    前方似乎在施工當中,走近一看,施工人員將自己化身為蜘蛛人,垂吊到幾近垂直的山壁施工。朋友啊!有安全的路可以走,千萬別忘了這些無名英雄。

  前方明隧道以及其後的和中隧道,還做了交通管制。

    看到這幅景象,好像大陸的懸空寺在台灣顯現一樣。

    明隧道內靠山側進行封閉交管,為安全起見,我也移動到管制區域內行走。

    管制區域結束,再次移回左側。交管大哥很客氣地和我聊天,他說曾遇到一個年輕女孩,花了三個月徒步環島,其實我也好想花完整的三個月。等待車陣通過後續往前行。

    不知是否因為施工之故,這空氣簡直是……,雖然已經用毛巾摀住口鼻,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汙濁的空氣進入肺部的那種不適。夥伴們!對這些烏煙瘴氣中施工的工作人員要感恩啊!

    走出和中再進另一個隧道,應該是和仁,終於有水溝蓋可以走了,但是在前方的空氣更糟糕。

    臨海側向海的方向開出的側坑,這如夢似幻的光線下,有一股吸引我過去的衝動,但是仍在危險當中,還是續往前行較為妥當。

    和仁隧道被中間的明隧道切割成兩段。

    出了和仁隧道之後到達和仁聚落,也就是卡納剛溪河谷。

    先在隧道外廢棄的小路上休息吃早餐,這是前一天晚上在我家附近的7-11先買好的。 

    如果仔細看會發現,我的背包上有些灰塵,這是貼在隧道山壁躲車所留下來的痕跡,這還是拍過去除大多數灰塵後的結果。

    進入和仁第一個迎接旅客的是管區—土地公,花蓮名產的廣告也首次出現。

    沒啥特色的卡南僑。

    過了卡南橋是和仁車站,為了防止煙塵飛揚,卡南橋鄰近橋頭處到車站前有一整排灑水設施。或許是每天都不斷灑水的緣故,地上已經長出許多青苔。為了不踩到青苔而跌跤,走這段路反而必須小心翼翼,小心到忘了拍和仁車站。

    蘇花改仁水隧道工程北口。

    老遠看到一名徒步環島客自對向走來,正想著要如何打招呼,突然就聽到他很興奮地ㄟ!ㄟ!ㄟ!叫著。這位大哥去年剛從龍潭的小學退休,今天是環島第28天。基於同行(ㄏㄤˊ)又同行(ㄒㄧㄥˊ)的立場,我們相互交換情報並留下彼此的祝福。難得遇到同志當然要合影一下,唉!終於發現我的拍照技術有欠改進,拍了兩張怎麼都沒把人家完整拍進去,不過這樣也好,省去了馬賽克的功夫,只是對不起人家了。

    進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地界了,回頭往北看向和仁地區。

    首先進入眼簾的是這個和仁臨海短隧道,這是現今蘇花公路上唯一僅存日據時代開鑿至今的隧道,和其他隧道相比確實不甚相同。

    美麗的海岸,顏色特別夢幻的海水。

    短短200公尺的仁清隧道,北口入口處的水溝蓋施工中。

    蘇花公路上確實十分危險,到處都有崩塌的狀況,在和清隧道前明隧道內休息一下。

    和清隧道前的海岸真是絕美。

    湛藍夢幻的海洋中垂釣的小船,實在是享受。

    山壁下緊壓的和清隧道顯得渺小而壓抑。

    隧道前舊路入口處停放了幾台機車,一定有人違法入侵,其實我也很想進去瞻仰過去的陳跡。

    進入了和清隧道,出口外接上一座明隧道。

    大清水休憩區到了,這是一個蘇花公路上很棒的休憩景點,位於大清水溪谷地。在此處可以看海、看火車、看山洞、看鐵軌、看植被、還可以看人。

(後註)2021年4月2日上午9時28分,台鐵發生太魯閣號出軌事件,造成49人死亡二百多人輕重傷的事故,事發地點應該就是上方照片的地方,左方軌道就是出軌之處。這張照片與後來景物不同的是,右方軌道後來已經築起明隧道,而兩條軌道中間的斜坡之前就已經存在,同時也就是肇事的施工工程車滑落的地點。

    等蘇花改隧道工程完成之後應該會更漂亮。

    夢幻的牛奶藍

    大清水隧道,看到這個隧道其實蠻高興的,明亮的燈光,單獨設置的水溝蓋,安全度100%?

    魔鬼藏在安全的表面之下—我受傷了。這張照片是跌傷後回頭拍的,我真是感到驚恐與丟臉,在後記中再來談吧。

    走出大清水隧道之後心情和緩了一些,看了一眼山海勝景之後,又進入隧道之中。

    13號隧道,不知為什麼這隧道直接以編號命名,事實上隧道口甚至沒有標明隧道名稱,是回家後才查出來的。

    13號隧道旁其實就是舊的蘇花公路,北口外側豎起了牌子要大家不要進去,但是許多人卻置若罔聞,還有一整團人闖入的。

    13號隧道結束之處就可以明顯地看到舊的道路。在舊的道路上可以很容易地看到當初開鑿時的痕跡,想像前人一斧一鑿地貫穿山石堅壁,緬懷之情油然而生。

    錦文隧道接下來無縫接軌。

    小清水溪谷地以及火車隧道。

    匯德遊憩區停車場,google地圖顯示這裡的海邊是一個景點,也是面臨清水斷崖的地點。心想可否從海邊繞過隧道,感受不一樣的風光。詢問停車場上的遊覽車司機得到否定的答案,還是得乖乖地走隧道。

    崇德休憩區是一個比較大的休息點之一,不知道有沒有醫護室可以修理一下流血的雙腳,我怕路人看到我會被嚇到。但是這裡只找到洗手間可供清洗血跡,讓這聞名遐邇的清水斷崖少了許多吸引力。

    崇德隧道,出口處修葺得很漂亮,但是旁邊的崩塌卻讓人怵目驚心。

    崇德隧道南口外的定置漁網。

    德惠橋。

    不是才剛進國家公園嗎?離開國家森林的意思是?

    接下來進入此行中最大的聚落,首先是崇德車站。

    對面的山壁中間被自然的力量挖去一大塊。

    早就聽說崇德是大的聚落,大到可以擁有7-11,所以決定在這吃午餐,畢竟都快要2點了。找來找去找不到7-11,難道消息有誤?7-11找不到,倒是有很多賣特產的商家,尤其是罐頭最多。走過某一家商號後回頭一瞥,好像有賣飯喔!回頭走進去一看,果不其然是自助餐,真是太棒了。

    店裡沒有冷氣卻有大電扇,工業用那種。吃了飯喝了湯以及涼飲還嫌不足,又買了運動飲料,這次是死硬地把它喝完,才撐著滿肚子的水出發。

    崇德派出所。

    崇德國小。

    原來小七在這裡,崇德果然是大聚落,大到我一眼無法看盡。

    接下來就要進入新城了。

    太魯閣一號橋。

    太魯閣國家公園入口。

    太魯閣大橋。

    太魯閣大橋下的立霧溪。

    火車邁過立霧溪。

    全長1.2公里的太魯閣大橋經過要花點時間,好在看看河水火車山巒倒也頗不寂寞。居然還聽到ㄚˋ ㄚˋ 的聲音,轉頭看到停在電燈桿上的應該是烏鴉吧!

    新城到了,先到太魯閣二號橋。

    今天一路上看到不少蝴蝶的屍體,羽化前扮醜了大半生,好不容易可以美美地見人了,漂亮的身影卻宛如曇花一現。

    進了新城迎接而來的不是驚豔,而是驚嚇,你嘛幫幫忙,別在這裡嚇人好嗎?

    曾師傅總店。

    轉進車站前的向日葵田。

    順利地找到新城車站卻忘了拍照。出發前跟老婆說說不定我會請假繼續再走一天,反正國旅卡還沒刷完。事實上我連可以住的飯店都找好了,晚上還可以逛新城老街,看看神社及買買檸檬汁來喝。後來決定還是回家比較好,畢竟摔傷的傷口必須處裡。後來確實是請假了,請假養傷。連帶老街神社與檸檬汁的願望都沒有達成,下次應該也會以趕路為由跳過去吧。

    搭乘1559的區間車回蘇澳新站,興沖沖地開車要走國道5號,結果殘念地被攔下來,誰知道平常週日也有高乘載呢?有了兩個月前的經驗,這次回去順利了許多,也不再拿命去飆速了。

    回家八點。

 

後記水溝蓋驚魂記

    行走這二十三次以來,我不乏行走在水溝蓋上的經驗,每次也都能全身而退。水溝蓋的材質從鍍鋅柵欄式的鑄鐵的,到水泥材質都有。其實每次行走時都戰戰兢兢,記得徒步第一天走在萬壽路上往桃園的爬坡道旁就是鍍鋅柵欄式,當初每走一步都提心吊膽,後來證明沒事。這次行走蘇花公路,依據蒐集到的資料顯示,水溝蓋是過隧道時的最佳幫手,所以此行在水溝蓋上的路程中沒有忐忑,只有安心。但是危險卻往往在最放心的時候到來。

    大步走在水溝蓋上,心想著空氣好又安全,早已將大清水隧道擺在可以忽略的名單之中。狀況來得突然,突然到毫無準備,當意識過來時我早已撲倒在水溝蓋上。這就是香港人所謂的仆街嗎?這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趕快爬起來,在別人發現前趕快,後來發現爬不起來,原來我的右腳被夾住了。慢慢地再將水溝蓋壓下去,再縮起右腳放在地面支撐,起身拉直跪下去的左腳。完成動作,費時半分鐘。

    來!讓我們以科學的眼光來分析這個事件。首先隧道內的這面鑄鐵水溝蓋沒蓋好,不知是因為大小不對,還是外框卡了太多泥沙,形成了以右上左下斜線為軸的旋轉狀況。當我的右腳踩在右下角時,水溝蓋右下角瞬間塌了下去,此時因為行走當中重心在前,所以身體趴了下去。而左腳正處於抬腿前進的狀態,所以便以跪姿跌到水溝箱涵上。而趴下去的身體與左腳又壓在水溝蓋的左上角,所以水溝蓋又往回翻轉。轉回去的結果又夾住了我的右腳。

    也幸好兩手本能地做了支撐,所以只有皮肉傷。但是左腳脛骨正好壓在水溝蓋突起的外框上,所以流了血,而右腳跟上方因為被水溝蓋與箱涵夾住,因為身體的重量而傷到表皮也流血了。加上不正常的姿勢引起身體拉傷,讓我在隔天休息了一天。傷口在寫遊記的今日已經過了10天,悲慘的印記依然未完全癒合。值得慶幸的是水溝蓋那麼多泥沙細菌,拖了將近10個小時才處理消毒,幸好沒有任何感染的跡象。

    爬起身來實在不甘心,想要向公路管理單位投訴一翻,畢竟這一路來水溝蓋都維持得很好,萬一有別的徒步客和我一樣跌傷就不好了。走到下一個隧道之後投訴的心就沒了,因為這裡的水溝蓋一樣的爛。

    想一想還是通報好了。

 

全文完

                                        ---------------------------------------

 

有關工程單位的回覆

幾日後接到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的回覆,已經將損壞的水溝蓋修復,回覆公文及修復結果如下

看來公務機關的速度還是不錯的,謝謝你們,辛苦了。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