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五次徒步旅行() (1071112十一月的太陽會咬人)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 6hr41min

二、途經區域:花蓮縣鳳林鎮花蓮縣光復花蓮縣瑞穗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23.2km,累計里程721km

四、花費:約2009元(兩天)

    台北至蘇澳新站來回汽車油錢約400元

    台鐵蘇澳新站至吉安站109元(悠遊卡) + 台鐵富源站花蓮站78元 + 台鐵花蓮站蘇澳新站104元(悠遊卡)

    高速公路過路費115元

    11月11日共967元

    早餐爌肉飯45 + 豬血湯25元 + 荷包蛋10元 = 80元

    午餐無

    晚餐餛飩麵50元 + 豬耳朵50元 = 100元

    戰備存糧麵包2個共58元

    沙士29元

    住宿費700元

    11月12日共236元

    早餐清粥小菜60元

    午餐無

    晚餐虱目魚粥100元 + 荷包蛋2顆25元 = 125元

    冰棒2支共30元

飲料奧利多水21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11月12

0610出門逛鳳林  → 0640吃早餐 → 0745旅社chick out右轉中正路一段 → 0751鳳林國中 → 0755鳳林國小 → 0801接回9 → 0810伯鐸聖堂 → 0812鳳信教會 → 0826台北榮總鳳林分院 → 0839鳳林變電所 → 0845萬里溪橋 → 0900滿妹豬腳 → 0910萬榮國中 → 0912自行車道旁木平台休息15分鐘 → 0941義人鍾瑞龍君紀念碑 → 0955花蓮環保科技園區路口 → 0959馬太鞍溪橋 → 1012馬太鞍部落,進入光復鄉 → 10399線林森路口,休息10分鐘 → 1100光復車站(11甲線路口) → 1108中興橋 → 1117光復糖廠休息吃冰棒 → 1200糖廠街大進國小 → 1203右轉復興街接上9 → 1244大興橋 → 1257平地森林園區 → 1311大富橋 → 1325大富社區路邊休息10分鐘 → 1343大富派出所鐵馬驛站 → 1344大和社區(大富大豐)路口 → 1350大豐社區路口 → 1415中正路離開9 → 1429富源火車站 → 1640搭乘台鐵4537次列車往花蓮 → 1806抵達花蓮 → 1825車頭虱目魚粥晚餐 → 2013搭乘台鐵4247次列車往蘇澳新站 → 2142抵達蘇澳新站 → 2310返抵家門。

 

image

    習慣實在是不好,每次遊記都寫得落落長,長到必須分成上下來寫也真是破了旅程紀錄。但是實在也是無奈,天賦有限常常止不住。我知道許多人不愛看長篇大論,但是我這是給自己留記錄用的,想看歡迎,不看請便,我又不是部落客。好了,底下要言歸正傳了。

    昨天七點左右進了旅館,休息、洗澡後將衣服稍微洗了一下,洗衣服其實是怕放在包包裡汗臭味會薰得自己與乘客受不了,否則回家還是會再洗一遍的。晚上九點多出門逛逛小鎮,但是一方面腳已疲憊,另一方面鳳林確實太過正經,沒有什麼夜生活,所以後來只在停車廣場坐了坐,買了一大罐沙士就回去了。還好房間裡的第四台沒有太小氣,只是沒多久就沒有意識了。

    早上醒來決定去走走順便吃早餐,六點剛過的鳳林車站已經劃破晨間霧氣,只剩下背後的中央山脈所托住的山嵐,為車站尚未經過妝點的素顏增添一些柔媚。

    向站務人員打聲招呼進了月台,正好普悠瑪進站。

    車站前的造景就是我希望的退休生活—晴耕雨讀,光聽這四個字就讓人嚮往不已。或是也想表現出客家人不畏艱苦,但又與自然相倚不悖,任何環境之下都可以安身立命的人生哲學。只不過這次在鳳林的這天耳朵中所聽到的都沒有客家話,倒是做小生意的商家反倒是說閩南語,少了那一點味道。

    鳳林是台灣唯一一個獲國際「慢城組織」(Cittaslow International)所認證的城市,靠著「慢食」(slow food)與「慢活」(slow living)的條件,走出自己的特色。

    原來好東西都藏在店裡,外面招牌說賣米粉,但是進去驚喜地發現有清粥,當然二話不說何不食糜啦!

    吃完後又逛了一下,才慢慢走回旅社,感覺在這裡走太快是會破壞氣氛的。在房間中摳摳摸摸廿分鐘後,步出房間上工囉!因為感到左腳大拇指被襪子束縛得不甚舒服,因此脫掉了外層襪子,這也是徒步以來第一次只穿一層襪子走路,也是一個紀錄吧。

    這幾個在校門口打掃的學生看起來蠻認真的。

    老房子拆了就沒了,但是一切保留以前的面貌當然不切實際。

    一粒麥子社福基金會所成立的日間老人照顧中心。我不是基督信徒,特別上網查了一下一粒麥子的典故。原文來自約翰福音,「……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將自己比喻成一粒麥子,希望落在地裡破殼而出,日後將會結出千千萬萬顆麥子來。我想一粒麥子基金會也是希望將希望灑向田地裡,傳達千千萬萬的福音。

    鳳林國小。

    剛過國小校門,一位媽媽以機車載著小朋友進入校園中的附幼。小男孩在車子進入校園後一直大喊著:「老師說車子不能進來,老師說車子不能進來」,然後一直喊到抵達幼稚園為止,下車時還一直哭鬧著。小朋友真是很純真,或許我們會說小朋友將老師說的話當成聖經。但是我想或許這就是小孩子單純的地方,對任何一件事情認真地對待,不管是不是老師都是如此。只是在長大之後,我們對很多事情都打折了,反倒是許多特教生能夠讓我們看到原來應該保有的純真。

    再次來到台9線,這才應該是「慢慢台9線」。依太陽的狀況調整走路的路線,現在當然要靠左走。

    扁豆(鵲豆),我們都說它是肉豆。肉豆是我最愛吃的蔬菜之一,可惜市場上比較少看到。我知道原住民對肉豆有一定的依賴,栽種這叢肉豆的看起來就是一位原住民阿嬤,不過他說這是她表妹種的。她看我拍完照片後就轉身離開,突然叫住我。我馬上感動地說不用了,想不到她只是走過來撥開葉子讓我可以拍得更清楚,我也想明白了,常常是我太自作多情。但是說真的,當時如果她真能採到足夠的份量賣給我,我真地會買喔!

    鳳信聖伯多祿天主堂,原來伯鐸就是彼得。這伯鐸聖堂可是歷史建築呢!

    長老教會鳳信教會就在旁邊。

    清早門前閒坐的老太太。

    規劃完善的自行車慢活車道又出現了。

    台北榮總鳳林分院。榮總共計台北、台中、高雄三間,台北榮總管區遍及台北、桃園、新竹、宜蘭、花蓮及台東。

    行經鳳林超高壓變電所,我本以為圍牆邊種的是桐花,以為她又亂了花序。回來後反覆看了照片,才知道原來應該是羊蹄甲。

    萬里溪上的萬里溪橋。

    這裡有一大片的洛神花田,有五個人在田中辛勤地採摘當中。

    聞名的滿妹豬腳,這裡已經是在林田山附近了,過去每次來花蓮幾乎都會去林田山。

    萬榮與萬榮國中。萬榮國中地址在鳳林鎮,這又是從日據時代開始對原住民政策延續的結果。萬榮車站以西才屬於萬榮鄉,大多是廣袤的山地,面積大約是台北市的三倍大。

    在前方車道旁的平台坐椅上休息了一下,順便回了下line,假日還要工作真是#@$,但是我想主任們應該更是#@$。

    這溪水是受到汙染嗎?顏色有些詭異。

    義人鍾瑞龍君紀念碑,紀念這位在1973年颱風來襲馬太鞍溪暴漲時救人而罹難的英雄。

    花蓮環保科技園區。

    馬太鞍溪橋正整修當中,橋頭那個缺洞應該是準備安上橋名用的。

    台9線拓寬工程也在施工中。

    進了馬太鞍部落就是到了光復鄉。

    獅子公園?獅子會建的啦。

    光復市區,提到光復就會想到糖廠,繞過市區繼續往糖廠前進。

    這種大熱天出來走路真是二百五。

    光復車站到了。

    台11甲線起點,這條光豐公路是跨越海岸山脈的三條公路之一。

    距離今天的目標還剩9公里,只是再走到市區不知還要多遠。

    中興橋及旁邊的光復橋,現在想想既然要進糖廠,其實走舊路過光復橋會比較方便,事實證明我到糖廠就繞路了。

    光復糖廠到了。

    走到賣冰的地方又走了好久,先買了一枝清冰棒,吃完意猶未盡於是又吃了一枝洛神冰棒。那洛神冰真棒,回來後把冰箱冰著的洛神花拿出來改做蜜餞,不再燒成洛神湯了,可惜她們母子倆都不捧場,兒子吃完後皺了皺眉頭直嚷著這是什麼鬼。

    今天到糖廠的遊客不算多,心裡還奇怪是怎麼回事,都忘了其實今天是禮拜一沒放假,我放假是因為週六辦校慶所以補假。不好意思佔用用餐區所以走到樹下乘涼,想不到苦遭小黑蚊攻擊,趕快走才是對的。小黑蚊怕我走太慢只好和血吞了許多委屈,真是用心良苦啊。這是住宿區。

    糖廠內的大進國小,上課期間大門拉下很奇怪耶,還是有其他出入口?

    接回台9線,這馬太鞍溼地以前來花蓮時曾經想來,但是後來找不到路。

    手還是癢得厲害,抬起左手一看,我的媽呀,這一個手掌背面就被咬了七個包。

    這個警告牌是怎麼回事?是不小心釘反了,還是找不到靠左的牌子,只好把靠右的牌子拿來倒著釘呢?

    大興社區入口,此行許多地名都很祈福,大豐、大富、大興、大和。

    平地森林園區。

    這條路的感覺很好,一條路直通前方而且一目可以盡望,很久以前就發現了。可惜路口這輛車一直停在那裡,等了許久也不見離開,應該不是等紅綠燈的。沒辦法只好還是拍了照片,對這種不速之客真是沒辦法。

    說起拍照的不速之客我倒很有感覺。1999年我參加台北市的市府集團結婚,典禮後新人們一一和市長合影。當時小馬哥人氣非常旺,在拍我們這一對時,突然有個小姐跑進來笑嘻嘻地說我也要照,結果照完後對我說她是市政府某一個局處的某某某,照片洗好後麻煩我寄給她。天啊!馬市長,這種天兵員工你要好好處理啊!試想一對新人旁邊站著市長,那市長旁邊那一位……,難不成是周美青嗎?

    大富橋及橋上風光,海岸山脈半山平台處那座宮殿式建築其實是監獄。如果走過大富橋再來一個大貴橋就好了。

    我還在想余政憲怎麼會從高雄跑到花蓮來種樹,後來想想,余政憲好像當過台糖董事長的樣子。

    這隻小狗挺有意思的。因為是徒步旅行的第二天,身體疲憊已經接近爆發點,右腳後跟也開始起水泡,而且從糖廠之後幾乎都沒有可供遮蔭的地方。在一步一腳印(這不是穩重,而是不得不然)向前捱的情況之下,看到大富社區旁路邊有一處可供遮蔭,自然就趕快坐下來休息並補充水分。我隱約看到前方有一個狗影鬼鬼祟祟地在探視,想是原本希望我走到他的地盤時要給我震撼教育,它沒想到我這位怪叔叔不走了。

    它偷偷摸摸地走過來看我,我對他招手問它餓不餓?然後把昨天吃了剩下不到一半的戰備存糧撕了一塊給它。它從遲疑到接受,到客氣到期待,一直到整塊麵包全給他吃完了,才依依不捨地離開。很多小孩都是這樣被騙的,各位小朋友,小心身邊的怪叔叔哦!就算他手上有糖果。

    大富派出所、鐵馬驛站及大豐大富的社區。

    然後就倒大豐社區啦。

    判斷身體負擔已經差不多了,可是到達瑞穗車站還有十公里多,起碼得趕兩個小時的路,以今天的腳程來說恐怕不太樂觀,因此決定在這裡轉進富源車站。

    因為腦中所想的一直都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卻忽略掉其實可以趕1428的區間車往瑞穗,再搭1443的自強號到花蓮其實是最好的選擇,結果這一失算讓我到富源之前還走得悠悠哉哉地,直到車站前卅幾公尺看到區間車就在站內,心中猶豫要不要衝的時候,列車已經絕塵而去。這一分鐘的耽擱造成足足晚了4個小時才回到蘇澳新站。

    還不知道鑄下大錯的我還在欣賞富源谷地的風景。

    夾雜在稻子中間的應該就是稗子吧!它可是農夫的大敵,可是已經長這麼高了,要除掉可辛苦了。除惡要務盡,可也要趁早啊!

    此地造景不知為何是一面鼓,特別的是鼓的上面還種了一棵芭樂樹。

    這是往瑞穗區間車絕塵而去之後的富源車站。

    車子走了之後才後悔剛剛幹嘛去研究稻子和稗子,早一點到車站不就得了。轉身到農會超市買了一瓶飲料,回到車站向站務人員求證,站務人員很有耐心,一定要為他按一萬個讚,同時也證實那的確是回到蘇澳新站最快的方法。否則只能等兩個多小時後的車到花蓮,然後再等兩個小時才有車到蘇澳新站。除非到瑞穗搭普悠瑪,但是沒票。而且普悠瑪不能無座上車,被發現是要罰50元的。罰錢倒是不在乎,但是明知違法卻故犯,這好像不是很好,於是決定就等吧。同時也開始煩惱下次到富源這個小站也將是一個大挑戰,當天出發最快要11點多才會到,我想前一天先來過夜或許會好一些。

    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擺在眼前的是我第三次遭到小黑蚊攻擊,癢到實在受不了。先回到超市求援—店員也很幫忙,但是很抱歉沒有防蚊液。跑到雜貨店求救,和老先生比手畫腳好不容易知道來意,只能搖搖頭說抱歉,但是建議我去西藥房,還送我到門口告訴我怎麼走。

    從西藥房出來之後終於和小黑蚊有了讓人讚嘆的隔閡,老闆說他們對小黑蚊已經免疫,被咬也不會癢了。對我們這些外地人來說,他推薦黑金剛最棒。如今這瓶黑金剛就放在我腰包裡,晚上出去騎車都會用上他,成為居家旅遊的必備良方,我是在幫它打廣告嗎?

    等車的時間很無趣,連從大陸來的數十人腳踏車隊在此打尖都引發不起我的興趣。還說待會兒就可以進溫泉飯店了,相較之下我這行程還真是寒酸。

  最後就進了車站搭上這部車。

    到花蓮已經過了六點,吃完有名的車頭虱目魚粥之後回到車站,花蓮車站變得很漂亮了。

    接下來不必多表,回到家已經11點多了。

 

 

後記家家蒔花處處有果特輯

   

    這兩天一路看到了好多菜菜、花花和瓜果,趁此機會來做個圖鑑好了。首先這是很可愛的苦瓜,有套袋喔,雖然是裝檳榔的夾鏈袋,卻讓人會心一笑。其實我應該算是農家子弟,但是出生之前田地就因為海水倒灌難以耕種,只是老爸的職業別還是農,雖然他實際上是去當搬運工。不過還是有利用部分地方在老爸工暇時種些蔬菜,都是一些好生養免呵護的種類。最多的就是空心菜、地瓜葉、絲瓜、紅鳳菜、茭白筍之類的。其中苦瓜是我親身實際種植唯一的實驗品,當初多了一顆種苗,我和兩個年紀比我小的叔叔一起種植,撒尿澆灌,還搭了一個小小棚架,居然真的結果了。某一天餐桌上多了一道菜,原來是老媽未經我的同意就摘了上桌,當時沒有抗議,反而有小小的成就感。

    尚未結成球的高麗菜。

    這是芥藍菜吧。

    我猜這是馬鈴薯。

    青江菜及各種白菜類作物。

    這稻子好漂亮。

    綠色花椰菜。

    多子的木瓜。

    火龍果,小時候某一戶鄰居家牆壁上有。

    香蕉。

    芋頭。

    玉米。

    青蔥。

    葡萄,在家的前院搭個葡萄架是我的夢想,來個毛哥兒醉鬧葡萄架。

    胡瓜 (扁蒲) 。

    草莓。

    土芭樂。

    無人收成的柚子。

    茄子。

    蘿蔔。

    百香果。

    龍眼,其實很小。

    絲瓜,上面那隻蜜蜂好大一隻,一直在埋頭苦幹。

    韭菜。

    然後是花花,野薑花。

    羊蹄甲。

    牽牛花。

    九重葛。

    扶桑花。

    再來一個扶桑。

    雪茄花。

    蒜香藤。

    數珠珊瑚。

    薔薇。

    好大的扶桑。

    美人蕉。

    軟枝黃蟬。

    台灣連翹。

    最後以紫花翠蘆莉作為結束。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