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六次徒步旅行() (1080228國境之南)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11hr11min

二、途經區域:屏東縣佳冬鄉屏東縣枋寮鄉屏東縣枋山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約35.4km,累計里程756.4km

四、花費:約2773(兩天)

    三重至高雄來回國光客運1060

    台鐵高雄站佳冬站71(悠遊卡) + 台鐵大武站高雄站184

    安朔至大武火車站租車費300

    2月28日共1015

        早餐陽春麵50 + 豬耳朵30 = 80

      午餐冰沙50 + 青草茶70 + 麵線50 + 豆干50 = 220

      晚餐鹽酥雞90元

      戰備存糧三角飯糰1個25元 + 三明治2個共58元 = 83元

      運動飲料33元

      綠茶10元

      住宿費499元

    3月1日共143元

      早餐火腿蛋吐司+ 冰紅茶 = 45元

      午餐戰備存糧

      晚餐太師父便當65元

      礦泉水33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2月28

2355出門 → 0030國光重陽站 → 0041搭乘國光客運1838車次往高雄 → 0518抵達高雄 → 0546搭乘台鐵3105列車往潮州 → 0633抵達潮州 → 0639搭乘台鐵3505列車往佳冬 → 0708佳冬火車站 → 0712復興路17路口,進入佳冬市區 → 0717華南銀行佳冬分行 → 0719佳冬觀音亭 → 0729步月樓 → 0732敬字亭 → 0735三山國王廟 → 0736蕭家古厝 → 0740蕭家洋樓 → 0747北柵門 → 0752理學第  → 0800西柵門 → 0807楊氏宗祠 → 0819張家商樓 → 0824詩人步道 →0826麵店吃早餐 → 0858佳冬分駐所 → 0926進入枋寮鄉 → 0928屏南工業區 → 093317東林路口小廟休息20分鐘 → 1001東林路東海村,抵達北玄宮 → 1002久保田鐘樓 → 1003東海派出所 → 1005東海村古厝 →1024吳崑山文物陳列館 → 1034愛群托兒所 → 1043東林路台17路口中油東龍站盥洗 → 1054水底寮 → 105817終點,接1 → 1108枋寮市區路口 → 1132中油水底寮加油站 → 1152枋寮陸橋 → 1222枋寮大橋 → 1225進入枋山鄉 → 1238東隆堂休息及午餐 → 1346繼續步行 → 1355加祿國小 → 1430三個傻瓜 → 1440南勢湖橋 → 1447內獅國小 →1522福財宮五路財神 → 1526七里橋  → 1533全家枋山觀海店休息15分鐘 → 1617枋山市區中心 →1621武聖關帝財神廟 → 1629枋山大橋 → 1639枋山福德大財神 → 1645莿桐腳濱海遊憩公園 →1650枋山農漁特產推廣中心 → 1651五路財神廟 → 1653茉莉灣海景度假飯店 → 1723獅子頭橋 →175619交會點(新楓港大橋)引道 → 1805萬巒豬腳楓港分店 → 1810楓港 → 1818楓港橋 →1821投宿元龍民宿第一天徒步結束。

 

image

    再次隔了三個多月復行上路,原本以為農曆年期間陪老婆回娘家時能抽出時間,奈何岳母家於年節期間有旅遊安排,所以我們一家三口也安排了一些旅遊行程,自然無法丟下他們母子就道,也因此這趟旅程就延宕至今。而今上了簽也蒙老婆大人恩准,這個南國之旅方得以成行。

    其實原本是想由花蓮的富源車站再往下走,但在行程規畫時發現難度頗高。可能必須先行南下至東部過夜再起行不說,適逢228連假旅遊大旺,上網發現根本訂不到票,而東部列車普悠瑪及太魯閣頻率頗高,連一路站到花東都不可得,所以退而求其次轉由佳冬逆時針起行,接續14個月之前的旅途。本次即使時序仍在春天,但是太陽的威力已經完全發揮出來,寫遊記的此時,後頸部被曬傷的皮膚已然龜裂脫皮,好歹多留一些南國印記,其實我又怎會忘記你呢?

    如同以往在晚上12點以前就出門,騎著Ubike到國光客運重陽站搭夜車南下。原本以為週四必須等1點的車,沒想到連假前視同假日加開了十二點半的車,如此在高雄搶搭0546的列車就更有把握了。

    高雄車站和上次比較起了些變化,老站功成身退,新站體在老站後方,匆匆留下老站身影,焦距沒有把握好。

    哇塞!現代明亮的新火車站就在這裡,一掃過去窘迫局面。找到廁所盥洗變裝,準備出發囉。

    遠遠看不到悠遊卡刷卡機,原來已經融入到出入口過卡處了。台北車站是否也改了呢?

    感覺上台鐵也以捷運化為未來目標,瞧這月台與車廂就可以印證。

    隨著新的站體啟用,高雄市區也多了幾個站,難怪之前在看高雄地圖時發現好多不認識的站,原來就是等新站一起啟用。

    或許是累吧,包含在國光客運及火車上都很好睡,小憩醒來天已矇矇亮,列車正要過高屏溪。

    到屏東之後又進入恍神狀態,直到站務人員叫醒我,原來潮州到了。幸好本列車就以潮州為終點站,總算沒有因瞌睡誤事。

    在站務人員好心引導下下車,準備搭乘的3505次列車已經在月台邊等待。這班列車上有許多國中模樣的學生,看起來不像一般公立國中生,怎麼在假日還要到學校上課?可是又看不清楚書包及制服上的校名。車到崁頂後學生紛紛下車,上網搜尋對照驗證,原來是南榮國中,也才發現原來是一所代用國中。

    說來丟臉,我竟不知有所謂的代用國中,虧我還是教育專業科班出身。原來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教之後,以一鄉至少一所國中為原則。但是某些地方無法達到此一標準,故而徵用私立學校補足,並給予公立國中之待遇與福利,此即所謂代用國中。目前台灣還剩下4所代用國中,包含崁頂的南榮國中、七股的昭明國中、林內的淵明國中及西螺的東南國中等。而一鄉一國中的原則其實也沒有達成,目前仍有些偏遠鄉鎮沒有國中。某位朋友在ptt上發表目前尚有11個鄉(區)沒有國中,甚至獅子國中在枋山;萬榮國中在鳳林;秀林國中在新城等的特殊狀況。也是長知識了。

    查著查著佳冬就到了。

    過了台17線附近就有一間隴西堂李氏古厝,好像還有人住。

    國境之南果然不同,從佳冬開始一路看到有好多雞蛋(緬梔)花,好像到了東南亞。

  

    這是待會到枋山時路邊的雞蛋花。

    連銀行建築都有特色。

    佳冬觀音亭。

    前些時間眼鏡送修,東西回來後戴得右邊耳朵好痛,先找了一家雜貨店買了透氣膠帶保護一下耳朵,再開始走讀佳冬一番。

    先到步月樓,門口這四個擺攤的歐巴桑很熱情,告訴我應該怎麼逛。步月樓名字很美,造型也很美,沒想到其實蠻小的,一進門就是小小的藏書小閣,然後就從後門出去了,和我想像中的有些差距。

    步月樓大門下的孔洞,不知是不是固定門用的。

    門邊留有槍孔。

    出了步月樓後門就是蕭家古厝的圍牆。

    往前走又回到步月樓前的那條路,前方即是敬字亭(聖蹟亭),被攤車給擋住了。

    蠻欣賞客家人對紙張敬重的文化,文字寫在紙上,所以紙代表學問、知識,因此必須好好對待。寫完文字的紙不能任其被蹂躪踐踏,必須恭恭敬敬地捧到敬字亭燒化。記得國中時發生了一件轟動兩岸的新聞,魯迅的孫子周令飛與台灣女子結婚而定居台灣。當時中國時報曾經對他做過專訪,他提到小時候奶奶對他有很嚴格的要求,在紙的使用上也是如此。紙先用鉛筆寫過寫滿了,以各色的原子筆可以再使用,而當全部寫滿時還可以拿來寫書法。這種對文化的尊重投射到對紙張的愛惜上,客家人與魯氏(其實是周氏)並無二致。而今紙變成廉價的商品,民眾依賴度愈高卻也愈不再受到重視。加上資訊化的發展,紙或許已經不再是知識的代名詞,滄海桑田令人唏噓。

    虔具敬亭承聖教;敢將楮墨化煙雲。

    敬字亭旁牆壁上有林生祥(客家鈴聲響?)所做的「一久」之歌詞,你又有多久沒有回故鄉去走故鄉的路,喝故鄉的水呢?

    走向前面對蕭家古厝,左方是客家人最具代表性的信仰—三山國王廟。

    時間尚早蕭家古厝還未開放,在外面照了幾張照片。

    隔了一條小巷的蕭家洋樓。

    洋樓邊徘徊時旁邊住家的老先生問我哪裡來。與他攀談了幾句,老先生身上散發出來的味道如同佳冬客庄一般,那種對先民、對祖先文化的濃濃回味。在台灣目前的四大族群中,客家人的這種味道讓人感受最多。

    往北柵門的路旁池塘,睡蓮開得正美。

    北柵門及其門外之土地廟。

    為了完成徒步到楓港的計畫,佳冬雖然讓人流連但是也不能拖太久,現在先趕往西柵門。

    途經理學第(羅家古宅),因先祖為秀才故以理學為名。

    龜山是指程門立雪二人其中之一的楊時,楊時傳承給羅從彥,羅從彥之徒李侗為朱熹的老師。故而從二程到朱熹之脈絡確能以理學為名,故羅氏先祖確承龜山衣缽。 

    走進佳冬會發現,即使是小小的空間都能好好利用美化。

    西柵門。據說褒忠二字為乾隆所提,對聯是「褒雍粵域;忠著閩邦」,雖處六堆,但是閩粵之過往也化煙雲了。

    據說在佳冬爭取現存的兩柵門為古蹟時,地方非常積極,因此將兩柵門修葺美化過度了。所以西柵門由二級古蹟降為三級;而北柵門甚至於無緣名列其中。只是現在台灣應該也沒有很多地方可以讓我們來嘗試錯誤了。

    很有味道的波斯菊花圃。

    楊氏宗祠,據說屋前這太極兩儀池是全台灣僅存的造景。

    又是理學又是宋明,足見客家人對祖先源流之重視。

    天井兩側之滿月門及交趾陶。明德惟馨;人文鼎盛。

    宗祠建築碑,楊雲岫是廣東梅州楊氏之始祖,大正12年即民國12年。

    快步走到張家商樓(張阿丁宅),這是佳冬重點之一,但也比我想像的小,門未開只能從外面觀看。

    詩人步道。

    想起兩年前走到通霄鎮的新埔社區,那時家家戶戶幾乎都貼了有堂號的紅紙,而佳冬也同樣普遍,不同的是佳冬不只是貼紅紙,而是直接用匾額或者就刻在大門上。

    逛完佳冬準備吃早餐上路了,市場的小吃當然還是首選。這碗陽春麵一點都不陽春。

    由座位向外看去,我好喜歡這張照片。

    一趟佳冬走讀下來花了將近兩個小時,要趕路囉。出佳冬左轉台17線到佳冬分駐所。

    佳冬農會還附設診所。

    佳冬高農。現在回想起來發現居然忽略了佳冬神社遺址,遺憾啊!

    枋寮鄉到了。

    屏南工業區。

    到屏東當然不能忽略檨仔啦!屏東農產芒果和蓮霧是我最愛的水果前兩名,可惜路遠迢迢不能帶啊。

    走了一個小時在東海村路口小廟休息了一下。

    福如東海。

    社區再造的圍牆浮飾。

    北玄宮。

    久保田鐘樓。民國五十五年,東海村農民集體選用久田牌公司所產耕耘機,因此久田牌公司也立了這座久保田鐘塔來答謝東海村農民的愛護與支持。

    鐘樓旁的派出所。

    到東海車站前先反方向到東海村古厝瞻仰一番。

    東海村到處有此些造景。

    時間彷若靜止的東海車站。

    吳崑山文物陳列館,展示華容集團總裁吳崑山先生生前收藏的文物。

    東海村好像被上帝下了一個封印,從進入東海村開始時間好像不大走了,直到接回台17線。

    終於看到有人勞動,這植物初看葉子以為是辣椒,仔細看下去原來是青椒。

    青椒田鄰近排水溝,中間圍籬上攀附了幾叢番茄。對不起實在看起來好可……口,所以忍不住……,真的就只有一顆,嗯!沒有農藥。

    車子都不動了,難道也被封印了嗎?塞車啦!

    連假四天北部氣候不佳,加上屏東辦了一個據說是卅年來最棒的燈會,所以這幾天車流一直不斷 。我在火車上,在路邊都會聽到有人在討論燈會。我覺得把12生肖主燈改掉就是一個進步,只是以前沒人敢做罷了。

    到加油站洗完臉後右轉起程,這車陣一路塞到水底寮台1線交叉路口。

 

    今天會經過三條主要省道的終點,這是第一個台17線終點273.4km。

    蓮霧蓮霧我愛你。

    再來一個路邊的實物。

    水底寮加油站,此段道路中間都被隔開了,有些當地居民的汽車想左轉都有困難。

    經過了許多間做團客生意的餐廳之後來到枋寮陸橋,看到我在拍照,一名單車騎士特別停下來也舉起相機,我覺得他是失望的。

    南國的太陽火紅,南國的九重葛也火紅。

    因為連假及燈會的關係,往屏東的車輛特別多,許多駕駛不耐久候而行駛到慢車道來。這對徒步的我及機慢車其實造成莫大威脅,許多次車輛就與我近距離地擦身而過,我必須隨時注意後面是否有來車,不甘願地閃到更路邊禮讓他們通行。有些較有禮貌者,在我未禮讓前還會有耐性地慢駛等待,但是居然也有人對我按喇叭,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還有一部休旅車副駕駛座車窗居然趴著一隻狗就在我耳朵邊吠叫,驚嚇指數破百。另外有兩次因機車騎士不耐汽車侵門踏戶地擋到路徑,索性在汽車後方以喇叭長鳴宣示主權,這果然是一個未經封印的世界。

    有不守規矩的人,當然也有人送溫暖。一輛停在路邊的小貨車駕駛問我要走到哪裡,他願意直接送我過去,這當然不能接受啦!所謂的徒步旅行就應該全程靠兩條腿移動,實在不能認同有些人以徒步為名發表文章,卻又沿路搭便車坐火車之類的。下面這張照片最旁左邊那部藍色貨車就是問是否要搭便車的,照片中也看到許多汽車開到慢車道上,我也懶得幫車牌打馬賽克了。

    走過枋寮大橋就進入了枋山鄉,哈!這裡標榜的是檨仔。

    原本要到加祿國小附近休息,在到達前幾百公尺處看到這間東隆堂休息站,因不知前方是否有更好的休息點,還是決定提早打尖。先叫了杯芒果杯沙再說,喝完後意猶未盡,加上時間已經將近一點鐘,還是必須勉強自己吃些東西。結果又灌了半瓶青草茶,豆干無論如何吃不完,麵線倒是一掃而空。

    職業病使然,看到有個約莫十歲的小男孩居然穿著球鞋在供人休息的長條椅上跑來跑去,我忍不住出聲阻止。他媽媽聽到後喝斥孩子沒水準,只是我怎麼覺得這是說我的,因為她說話時看都沒看我一眼。

    加祿國小。

    此路進去就是加祿車站。幾年前大年初二回老婆娘家,她要和國中同學聚會,小孩子也有自己的娛樂,我就自己搭藍皮普快到加祿車站買了一百多張「加祿東海」硬卡票準備送同事。托起車窗迎著溫暖春風的感覺至今難忘,買票後穿過滿是芒果樹的道路走到加祿國小,再搭客運到枋寮作半日走訪,那種一個人的樂趣或許就是促成我想徒步環島的因子吧!

    4三條。

    懶地取名就這樣叫嗎?其實後方還有一條橋取名為三六六號橋。

    不知是不是因為塞車,今天進來的傻瓜可遠不只三個。

    枋山是全台灣最「瘦」的行政區,東西寬度多數約莫才數百公尺,有些地方我看還不到一百公尺,過了馬路對面就是獅子鄉了,這應該就是延續日本人對原住民治理的政策下來的結果。

    南勢湖橋。

    內獅國小。

    台灣人想發財想瘋了嗎?這幾間廟能生存說明一切,我覺得信眾應該是外地人比較多。

    七里溪上七里橋。

    走到品味軒休息區,這裡有一個號稱最靠近海的便利商店,也有一個直接面海的廁所。光臨了廁所後到全家枋山觀海店又灌了一瓶綠茶。

    太陽實在猛烈,雖然已經是關東軍的打扮還是遮不住金烏燄翅。

    這禁止下錨區初不解其意,回來後查資料才知道原來這裡有中華電信枋山海纜衛星通信中心,是台灣與國際網路海底電纜行經之處,禁止船隻下錨以免勾壞電纜。看來此處也是台灣對外門戶我們卻都不知道。

    不知道的還很多,如果只是路過、走過,往往就會錯過。例如原本也想見識一下台灣唯一的平地隧道—嘉和遮體,這個當初為了保護海軍艦砲打靶時的火車安全而建的假隧道,可惜我隱約想到什麼卻又抓不住以至於錯過了。

    枋山鄉中心聚落。

    枋山大橋。

    莿桐腳濱海遊憩公園。

    枋山鄉農漁特產推廣中心。

    前方似乎有一位徒步同好全副武裝踽踽前行,道聲加油後自後超越,後來再回頭已不見其身影。不過有緣就不會錯過,我覺得這位大哥今天的目的地應該也是楓港,沒想到的是後來不但相逢還同房過夜呢!

    茉莉灣海景度假飯店。

    我愛獅子鄉,有點像大林入口處的My Darling

    這不知是步道還是自行車道,只是許多地方有些起伏,上上下下地,還是走大馬路邊比較方便。

    腳應該是起水泡了,在獅子頭橋前休息了一下,沒地方坐下,站一會兒紓解紓解。

    太陽公公快下班了,看來到楓港漁港看夕陽是來不及了。頻頻往右看想抓住那落海的一瞬間,可惜今天海平面上有雲無法如願。但還是照了幾張還不錯的照片。

    看到這座高架引道就知道快進入楓港了。

    萬巒豬腳楓港分店。

    其實在上面那張照片中有一個重要指標沒照到,那是台9線的終點476.0km,不過好像蘇花改通車之後修正的里程數還沒更正。

    楓港。

    過楓港橋就將結束今天的旅程,在橋上在看一眼太陽下班後的餘暉。

    今天預計下榻處,元龍民宿。

    放下行李後特別出來瞻仰這個指標,今天的第三條省道終結處。台1線終點461.08km,在蘇花改部分路段通車後正式取代了變短了的台9線,恭喜台1線登上衛冕者寶座。

  稍晚終於感到肚子餓了,外出到聚落中買了鹽酥雞到漁港堤防外食用,途中經過總統老家黑燈瞎火地拍了一下照片。

    港邊一群青少年在練陣頭,還把石塊往堤防外扔,突然感覺在堤防外的我不太安全,畢竟他們也不知道還有人在堤外,想想還是回去睡覺吧。

第一天後記

    走進元龍民宿想要間房間,工作人員說客滿,只剩下背包客棧可以住,目前已經有一位女性夥伴入住。心想中年大叔會惹人討厭,自己打呼的聲音太響似乎也不太好意思,會破壞大叔族群的整體形象,加上從沒住過背包客棧,所以只好先到對面蔡總統回鄉時慣住的旅店看看。沒想到也是客滿,只能說連假加上燈會的威力實在太大了,只好再返身請美女忍耐了。

    放下行李跟今天的室友打了招呼後外出,買了盥洗用品後沒敢太早回去,想避免一些尷尬(我實在是想太多了)。路旁坐了許久後想到水泡必須處理,但是7-11居然找不到針線,於是走進楓港聚落試試。抱持著姑且一試的想法找了一家五金行,感謝老闆娘在知道我的來意之後,特別幫我張羅了一切。雖然他們也沒賣針線,但卻給予我這個外地人最大的溫暖而且堅持不收錢。因此針也有了,線也有了,還幫我用酒精把針進行擦拭消毒,再附贈潤了酒精的棉花,用夾鏈袋幫我包好。我知道看我網誌的人不多,但是這間德隆路上的燕山五金行的兩位長者,我只能藉由這裡謹致誠摯的謝意了。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