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託付

          當被賦予完全的權力時,我們會把什麼擺在第一位?是自己的理想?眾人的期待?還是自己的利益?

一月底幫自己安排了一個獨自的旅行,第二天中午過後來到嚮往已久卻都無緣到訪的旗山老街。就在知名地標旗山車站旁,停了一部賣蓮霧的發財車。蓮霧是我幾乎無法抗拒的東西,我立刻欣然向前。

老闆自稱來自屏東,車上的蓮霧已經分成每袋200元等待消費者選購。在試吃之後我請老闆幫我挑一袋,老闆從最角落挑出了一袋交給我。我看了一下內容物,看到的卻是又小又醜。他說小的比較有味道,雖然有所懷疑,但基於已經作了授權並且尊重專業,我付錢完成了交易。結果卻就像我擔心一樣,品質跟我所試吃的差了實在太遠了,老闆辜負了我的信任。

以做生意的立場,把東西全部賣完是最終的目標,難得來了一個完全可以做主的機會,將不易賣出去的物品趕快清倉而出,當然要把握機會。但是或許老闆另外要考慮的是,受騙了一次,我以後不會再和他交易。除非他確定我只是觀光客不會再來此地,或者是他也只想作這一次生意。而更高一階的思考,辜負消費者的信任也有損於老街的聲譽,這事做多了,應該會被老街愛護形象的其他商家唾棄吧!更何況在道德層面上來說,這種行爲會引起更多的撻伐。

其實在擁有權力時要考慮的更加複雜,除了上述的自己利益與他人的期待之外,有些人還希望藉此機會完成自己的理想,但是這理想未必是大家普遍接受的事物。若深知這是未來趨勢或是有利於整體的更好選擇,這時侯應該如何取捨?卻又焉知你的理想確實是真理?或者只是你的誤會?

上面的狀況選擇在生活中並非罕見,隨著年紀、學業及工作的增加與拓展,未來遇到的機會及可能產生的影響也會增加。拋開僅就表面上立即性益處的選擇,進一步考量更加深入的層面,將是成熟個體所應該具備的行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育隨筆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