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十七次徒步旅行(艱困的山區行旅)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8hr08min

二、途經區域:新北市貢寮區宜蘭縣頭城鎮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15.8km,累計里程479.6km

四、花費:505

    台鐵台北火車站貢寮火車站69 + 台鐵大溪火車站台北車站91 + Ubike 5 + 捷運台北車站士林 20

       早餐煎餃+ 2個包子 + 豆漿 75元

    午餐剉冰+ 清冰 = 65元

    飲料180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351出門 → 0405士林國中 → 0412基河路郵局前騎Ubike → 0437台北車站 → 0501搭乘台鐵區間車往貢寮 → 0615台鐵貢寮站開始步行 → 0618貢寮區公所 → 0626貢寮街橋 → 0630貢寮郵局 → 0632貢寮街長泰路口吃早餐 → 0644吉林產業道路 → 0714吉林里土地廟 →0732吉林派出所 → 0736獅山叉路口 → 0741路旁擋土牆流水清洗 → 0743大山姆叉路口→ 0749 路邊巨石旁休息7分鐘→ 0759 路邊土地廟 → 0802龍山巖聖母宮路口 → 0804龍山園餐廳 → 0807 眉月寮路口 → 0812柚子腳 → 0819內寮溪橋桃源谷方向 → 0821桃源谷大石頭前休息10分鐘 → 0832往左側切入步道 → 0840貢寮國小吉林分班→ 0915田邊聊寮休息20分鐘 → 0943蕭家莊 → 0947桃源谷步道內寮線登山口 → 1016步道邊休息10分鐘 → 1026 桃源谷草原涼亭休息10分鐘→ 1041桃源谷草原稜線進入宜蘭縣頭城鎮 → 1047桃源谷步道大溪線涼亭 → 1110桃源谷步道大溪線觀景台 → 1117土地公廟 → 1126桃源谷步道大溪線廁所 → 1203番薯寮山三角點 → 1327桃源谷步道大溪線出口 → 1332大溪河濱公園內大溪路 → 1339濱海路五段191吃剉冰 → 1400大溪派出所 → 1403大溪火車站搭乘台鐵1453蘇澳到樹林區間車台北 → 1628到達台北 → 1725返抵家門。

 

image

    請問「古道」和「步道」究竟有何差別?哪一個走起來比較辛苦?哪一個比較輕鬆?其實未曾提出這個問題之前,我也未曾思考過。但是我知道在規劃這一次徒步之時,我一定直覺得認為古道應該比較難走,或許是因為被前一次徒步的經驗所左右了。金字碑古道說實在的雖然距離並不長,但是後來全身痠痛的經驗讓我對於草嶺古道有了些許的畏懼,即使我曾經走過,而印象中也並不是十分難走,但是會不會我把艱難的路程選擇性地忽略,而只留下完成她的記憶我並不清楚。我知道的是當我從GOOGLE地圖的路程規劃中,將目的地從大里車站改到大溪車站的時候,大神卻給了我一條完全在意料之外的路程,經過網路爬文之後我知道這條路叫做「桃源谷步道」。

    根據前人的遊記以及路程的距離考量,沒有理由不捨棄草嶺古道而就桃源谷。而且大家信誓旦旦地說從貢寮過去走內寮線是一條親子級的休閒步道,雖然從大溪下山是屬於健腳級,但是我想下坡一定比較輕鬆,想著比擎天崗高了一個層次的大草原誘惑,我毫不猶豫地選了今天的這一條路線。在我伴隨著發痛的大小腿一邊打字的現在,如果重新選擇可能我會走回草嶺古道,甚至於經過福隆再繞過三貂角,多走幾公里沿著海邊行進,寧可多走12公里的路程,還能親自走去見證台灣本島的極東點。所謂「古道」和「步道」的差別只在於建築的時間先後,並未能作為行走難易程度的取決標準。知道了這個常識或許晚了些,但是除卻身體上的疲乏與精神上的恐懼,這次在大草原所見到的風光與無敵的視野,仍然要感嘆還是不虛此行。

    最近天氣可是熱著呢,先前一直覺得耐力越來越差,還想是不是體力下降了。以前動輒一天卅多公里都不在話下,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也幾次能夠達標,怎麼最近差那麼多,現在想通了,天氣無法配合嘛!記得之前多次走到身體出大汗,卻仍然要頂著冷風前進,路上猶疑的是到底要不要把外套或長袖衣服脫下來。現在行囊變輕了,腳步卻變重了,一大早頂著夜色出門,六點多就艷陽高照,九點多就找不到適合遮蔭的樹下行路,到了中午就掙扎著是不是應該打道回府。實在是熱啊!八月份才過一半,其中超過37度的天數就超過十天,看來走完這次是要思考是不是先停下來,等到秋高氣爽的天氣實在上路,甚至於冬天再說吧!只是可惜了暑假才能空出來的完整時間,有一好確實就沒有兩好。

    循著前兩次的方式來到上次的結束點—貢寮車站,路上不必贅述,6點15分開步出發。

    貢寮—好山好水好所在,歡迎相招做伙來,在山區看到龍蝦為代表意象有點衝突,不過現在身在山城,待會兒就到海邊了,貢寮畢竟是有山有海的地方嘛。

    區公所尚未拉開大門,時間還早而今天又是周日。

    是了,這就是今天要走的路徑。

    剛剛在區公所前有一座地下道,還在猶豫要不要走下去,如今再看到另一端的出口證明剛剛的決定是錯誤的。

    跨越雙溪的新舊二橋,選擇舊橋直接進入老街。今天只帶了一瓶水出門,在士林也沒有到便利商店做補給,心想貢寮印象中應該比更山區的雙溪熱鬧,雙溪有幾家便利商店,貢寮應該也不缺,所以到貢寮街上再說,也不至於加重身體的負荷,沒想到這是一誤。

    這段雙溪是一個好釣場,雙溪區禁漁,這裡不知如何。

    剛剛起床的老街,但是市容似乎這幾十年來都一直沉睡未醒了,少少的行人,舊舊的房子。在剛進入老街的時候其實有一家雜貨店已經開門營業了,不知是擔心飲料不夠涼,還是習慣到便利商店,總之我還是沒有進去補給,一心找個7-11或是全家,同樣沒想到這是再誤。一誤再誤注定了今天艱困的過程。

    郵局到了,一大早確實是有人就來提錢,開門七件事,宅米油鹽醬醋茶,哪一件不需要錢,所以開門七件事之前,必須先提錢。

    短短老街很快就穿行而過,來到台2丙線上的早餐店填肚子,其實心裡已經開始有點後悔沒在雜貨店買水了,便利商店,我的便利商店呢?心想要不要回頭去買,但是孤傲的我覺得好馬不吃***,這會是我的三誤嗎?

    點的是煎餃與豆漿,後來又追加兩顆水煎包,店主是新移民,還有兩位阿公阿嬤。很少有人在店裡吃,大多都是外帶,所以店裡只有一張擺滿東西的桌子可以使用。

    快快地用餐完畢正式出發囉!從貢寮橋頭旁的吉林產業道路進去,這麼走是因為前人的網誌提到這條路可以開車直達登山口,相信路況一定讓人放心。其實我這時心中不放心的是背包中那只現在已經沒有裝滿的水壺,重回雜貨店的念頭又成了的第四誤。走再說吧,大不了向人要水。

    沒錯了就是這條往桃源谷內寮線的路,當然事情並不如憨人想得這麼簡單,一條平平只有緩慢上坡的路,一直到登山口再上爬1.1公里。剛開始還好走,但是越過內寮溪後路就開始陡起來了。

    來張自拍吧!上次在家樂福找到了這頂崁頭崁面的帽子,戴帽之前先包上頭巾吸收汗水,這身打扮說真的防曬效果高達95%以上。

    路旁的民宅,老早以前就跟老婆說過退休後要歸隱山林,歸隱的地方從宜蘭開始,隨著地皮被越炒越兇一路往南退敗到花蓮台東,現在只要有地方都不挑了。而歸隱的時間也從剛開始的50歲,隨著年金的改革逐漸退後,現在看來得做到65歲了。相信嗎?大學同學今年已經有人退休了,上個月還帶著一家老小到台北耀武揚威一番。我只比他年輕個兩歲,可是似乎得多做15年。這路邊的房子瞧著還蠻喜歡的,我OK啊!

    又是柚子樹,中秋不遠了嗎?

    進入吉林地界了,這裡的土地公廟都很類似,都很古樸喔。

    什麼?還有八公里?

    護漁!護漁!

    這路說真的,走起來還挺舒服的,四周鳥叫聲不絕於耳,在太陽公公發威之前,要好好享受那份寧靜。

    吉林派出所到了,沒進去討水是我的第五誤。

    向路邊的兩個歐巴桑打招呼,這兩位蠻懂享受的。她倆受我背包中插的登山杖誤導以為我要去釣魚,說明我要往桃源谷之後說昨天傍晚也有人要走去桃源谷,但是那麼晚了不嫌危險嗎?

    看著就涼快的內寮溪

    獅山

    從擋土牆孔洞中流出的水,經過多層泥沙過濾後應該很乾淨吧?選了一個流量最大的孔洞,當然我不是在拍求生一加一,不會送進嘴巴的。但是這水真的好涼快的,用來盥洗沾溼毛巾很棒的。

    大山姆,當然這是台語san-ḿ啦,絕對不是美國大叔。網路新聞說大山姆對外道路因大雨坍塌了8個多月,前兩個月才剛搶通。

    走了一個多小時也該休息一下了,選了產業道路與內寮溪中間的一座小山下的大石頭坐下。奇怪的是當初開路的時候居然沒有把它炸掉,如今矗立在路邊成為一幅風景。

    就在小山邊的土地廟,這裡的土地廟怎麼好像有規定制服似的。

    路過龍山巖

    前方有一座通往對岸的橋已經被沖毀,如今完全看不出來對面有甚麼東西。

    龍山園餐廳,好像附有民宿。

    眉月寮路口,美麗的名字讓人聯想到夜空中的那彎上弦月。

    溪邊的養殖池。

    柚子腳

    太陽開始發威了,看我汗出如漿的樣子,就算防曬做得再好,也無法防熱啊!

    準備進入下一個階段,從此處過內寮溪之後將迎來陡升坡。

    桃源谷大石頭前休息,期間許多車子從前方開上山去,我還想如果有人搖下車窗邀我搭便車要如何婉拒,事後證明是我想太多了。

    看著手上的GOOGLE地圖,我判斷這道階梯將是一條捷徑,果然上行後不久又接回原路,就在吉林分班前不遠。

    貢寮國小吉林分班,據查該校於36年由貢寮國小內寮分校獨立為吉林國小,後因人數減少復於96年再回到貢寮國小成為吉林分班,正好一甲子的時間滄海桑田啊。原本覺得學校裡應該有飲水機,想不到大門緊閉完全進不去。

    從過溪之後道路就越走越辛苦,坡度越來越陡,太陽越來越大。

    其實心裡已經開始盤算如何求援了,或許可以向民宅求助,這是選項一。或者可以在登山口前廁所裝水龍頭的水,這是有風險的選項二。先到桃源谷再開口向遊客討水喝,這是選項三。

    首先執行的是選項一,看到路邊有兩位中年人在泡茶,泡茶當然有水囉。可能因為我長得不好看,居然被拒絕了。好吧!中年大叔不討喜。

    再往前走路邊有一座屋子,田邊寮聊—這不是在家裡做功課時看到的小店嗎?看來我有救了。老闆娘,我幫妳宣傳一下,應該不必打馬賽克了。

    在地圖上看到田邊寮聊這間店時心中不抱任何希望,一來店名表達不出它的性質,再一方面在這種地方開店真不知道他能撐多久,更重要的是在GOOGLE上看到的只有一間破敗的石屋,我想他應該已經名存實亡了吧!今天真正走到時心中實有驚喜,尤其是在缺水又疲累之時。走進店內探詢有沒有賣水,發現他只賣飲料,而且是很不便宜的飲料。抖抖腰包狠心地點了一杯檸檬汁,喝了再說吧!不過我必須要說的是,喝了這杯再加上和老闆娘聊完20分鐘之後,我居然發現精神百倍,裡面是加了什麼大補丸嗎?可能也是聊開了,老闆娘一方面說我出門不做足功課,另一方面幫我張羅飲水。只是容器都已經回收,後來除了幫我把水壺裝滿冰水之外,還找了一只玻璃瓶蓄滿冰水,憑著這兩壺水我也終於能在桃源谷全身而退,尤其是後來在那艱難的大溪線步道上,我終於知道這兩壺水有多可貴。至於我們聊了甚麼呢?寫在後記吧!臨出門前老闆娘特別提醒,這路途上只能沿著步道行走,切莫走離步道抄捷徑,曾經有人走離步道後就沒有再回來過。媽呀!還好農曆七月還沒到。

    喝飽休完之後再往上走,梯田一畦畦地展現在眼前,這就是和禾米的出生地啊!老闆娘說在大山姆以上地區還沒有變成福壽螺的棲息地,幾年前基金會進入本地開始推廣有機米的種植,許多廢棄的梯田也開始恢復種植,終於這梯田的景象又一一呈現在眼前。

    接近登山口了,這棵似乎已經過往的大樹仍然挺著身軀守衛著路口。

    自徒步以來已經記不得有多少頹圮的房舍,還矗立在道旁供人憑弔。

    登山口到了,從車站過來這9.9公里的路足足走了超過三個半小時,摸了一下背包裡的水,廁所裡的水我就不避勉強自己了,不過我想即使沒有補水,我應該也沒有膽子冒著身命危險喝這種水才對。

    一路上的階梯,不算太難走,也不算平順。

    就是這瓶救命水,空瓶一直到大溪車站才在對面的雜貨店垃圾桶中功成身退。

    走出樹林,桃源谷大草原已經在望。

 

    山徑之蹊間,介然用之而成路。

    這個亭子被好多人嫌醜,但是不管長相如何,我不要遮醜,只要遮陽就可以了。

    亭子裡已經有一男一女在裡面休息,好像是和別人一起來現在暫時分開了,過了幾分鐘他們便相偕離開。現在外面雖然很熱但是亭子裡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吹著風看著綠色的原野、湛藍的天空,山巒、梯田靜靜地躺臥在一大疋的畫布上,間夾以飛禽一二,遊人三五,悠游於此真是愜意啊!

 

    再來次崁頭崁面的自拍。

    休息夠了再往上走,目標是登上稜線遠望太平洋。到稜線是沒有路的,選擇一路直上直衝 ,奮起稍見痠疼的腳往上爬。登上稜線之後往回望,涼亭已在腳下。

    往前看去,天氣雖好卻氤氳朦朧,稍可辨識龜山島,海平面無法看到,勉強也可以說是海天一色。

    轉身向北,單面山上三五遊客依稀可辨,情侶踏青在風中搶救野餐鋪墊別有情趣。往這方向會接上草嶺古道

    復又往南望去,大溪線的起始點之上佇立涼亭一座,是接下來必須搶進的目標,看來桃源谷並非就在制高點上。

    一路上沒少過這種防止牛離開的石柱護欄,或許是天氣太熱吧,護欄看到不少,牛隻卻都不見蹤跡。

    終於爬上涼亭,這裡更涼快舒服了,這張照片到這時候我還搞得迷迷糊糊的,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方位有些怪怪的,總覺得左右錯置了。

    再看一次太平洋,視線所及海天稍見清晰。

    再一個觀景平台。

    土地廟,這附近的土地廟還真都是一個樣子,小小的沒啥裝飾的古樸廟身,講究一點的後人在上面加蓋個頂棚,荒郊野嶺之中赫見其蹤,連在山頂上都有它的出現。廟後還有一條山徑往蕭家莊,是最早的古道。

    原本想著從貢寮一路上來都是上坡直抵桃源谷稜線,那從此而下到大溪應該也是一路下坡才是。剛剛在田邊寮聊的時候老闆娘對我走到大溪沒啥信心,但是一想到往大溪是下坡她也放心不少,所以一路向下是我深存在心中的信念,怎知這條路卻是上上下下的。心中對開路的人頗不以為然,如果要開路應該找一條最短的路線,如果山勢有所起伏也可以從山腰處走,不一定要走稜線嘛!當然我這種享受前人成果的人心態實在要不得,但是真的很辛苦啊!

    從山頂下往大溪一路遇到一二十位登山客,最小才十歲左右的小朋友已經快到稜線了,我不禁在他前面豎起大拇指讚嘆。也有人看到我一個人迎面走來,稱讚我自己走真了不起。我心中有些自得,但是接下來的過程卻讓我慚愧,舉步維艱啊!原本以為下山沒什麼了不起,後來才覺得其實下石階比上石階還累,尤其到了後來每下一階都是艱苦之舉。後來索性就走石階旁的泥土路,這種走法卻發現舒服多了,而且階旁草地確實是被許多人走出一條路來了,說明與我相同感覺的人大有人在。

    很好,發現在廁所的時候我的毛巾已經快乾了,轉開水龍頭後發現—沒水,殘念。

    剩下3.5公里,平地的話我大概50分鐘可以走完,但是後來我走了約2小時。

    你瞧!又上坡了。

    終於到中途的另一個重要點,蕃薯寮山的三角點。

    這路途上我只要碰到上坡就一直在心中告訴自己,前方是最後一個上坡了,接下來會一路向下,然後又遇到上坡時就在心中重複一次。不是下坡比較好走,而是每一次向上的距離走出去接下來都是要還的。從最高點大約海拔540公尺左右往下到海邊,如果純粹往下走相信會好很多,這又上又下的如果累積起來怕不有七八百公尺。一路上的抱怨當然說明了一件事,自己的體力太差了,人家小朋友和媽媽、婦女們都能走,我卻一直在抱怨。當然也是因為天氣太熱了,而且我從貢寮車站走過來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五六個小時了,時間其實比從大溪上來的人都要長得多,體力下降似乎也很正常。

    看到海邊的漁港了,旁邊的那N彎N拐可不是北宜公路,他是宜1號線內大溪路。這麼陡的路一路向下可了不起了,相較於北宜公路不遑多讓喔!這時候的龜山島也更近了。

    就是這種陡峭的下石階最難走,照片所拍出來的景象實在無法顯示出實際的情景。我只記得站在上面向下望,會有一種掉下去就萬劫不復的感覺,尤其是在腳已經不太聽使喚地抖動情況之下,據我的判斷有些地方坡度應該超過45度了。其實我覺得許多人的判斷都有些誇大,依據我這種教數學的人的觀點來看,如果石階的平面與垂直升降高度相等就是45度,平面較大於垂直時是屬於45度以下的緩坡,反之則為較陡的坡度。而人因為自我保護的機制往往高估了坡度,我想處於當場我應該也陷於其中,所以前面所說的照片拍不出來云云,或許也加進了心理因素在其中。

    拜託!還要往上啊!

    時間已經過了中午,事實上大約在11點半以後就沒有再遇到人,倒是在一點多接近山下的時候居然還遇到兩個人,一個明顯是外國人還拎著一個裡頭有狗的寵物籃子,另一個開口與我互道安好的似乎是一個ABC,這時候上山又是如此裝備我想最好還是回頭是岸吧!

    這滿地的枯葉不知是否和颱風有關,但是頗有味道地。

    這是瓜棚嗎?有瓜棚代表已經快到了,畢竟不會有人為了種幾條瓜而千辛萬苦地爬山涉水。果然到下面一看,已經到達平地了。

    順著路標指示穿過農人的菜地來到大溪河濱公園。有兩名單車服裝打扮的女性同胞躺在涼亭內睡覺,似乎被我打擾了,趕快找一個拍不到人的角度照了張相後快步離開。

    大溪車站就在前面了。

    大溪川,樹蔭已經檔不住熾陽。

    走進大溪村落之中,剉冰標示引導我往內走,還有營業真好。叫了一份剉冰,我知道進屋中吃冰並不方便,拎了一把塑膠椅在路邊吃了起來,這就是我的午餐了。離開前又買了清冰請老闆裝進水壺之中,而那只玻璃瓶的水早就喝光了。

    大溪派出所

    到了車站距離下一班車還很久,盥洗完畢也處理了空瓶之後,在月台吹著熱熱的風,終於可以回家了。其實在下山前有打電話給老媽,被他罵了幾句大熱天還出走什麼的,其實夏天走路的效率真的很差,看來得考慮先停一停,秋冬之後再上路了。

後記

    回家後查了一下田邊寮聊以及貢寮地區的有機種植,原來幾年前林務局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共同輔導這地區的人,進行更親近大自然的栽培方式,所種植出來的米稱為和禾米,田邊寮聊裡救我一命(有沒有這麼嚴重?)的應該是二嫂。

    二嫂告訴我基金會的觀念老一輩的人比較無法接受,他們也是等老一輩的人放手給他們之後才跟著基金會的腳步走。目前他們設立了「貢寮.水.梯田」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與「狸和米」http://monghoho.blogspot.tw/的網站,以及狸和禾小穀倉的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onghoho2013,推廣介紹這種觀念。

    確實文明的足跡在我們身處的這棵大番薯上面已經留下過度的開發甚至是毀滅。從921發生之後到現在,還給大自然的聲音與安全回家道路的乞求持續在拉拔,過去過度的開發從人定勝天演變成消費後代子孫的資源。可惜的是當人已經往前走,所有的痕跡卻都已經無法抹滅,路已開拓;樹已砍伐,高麗菜栽種了滿山頭;遊樂區聲揚了全世界。已經安居數十載的人們,我們如何忽略不要捨棄他們的呼求。或許往者已矣來者可追,為永續為健康,也為後代子孫,確實應該思考一個新的方向。

    看了網站之後我頗為心動,無奈米早已銷售一空,但是米買得到買不到在其次,重要的是我們到底學到教訓了沒有。一樣米養百樣人,一樣人也可養出百樣米,還是那句老話,斧斤以時入山林哪!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