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十八次徒步旅行(龜山島致敬)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10hr07min

二、途經區域 :宜蘭縣頭城鎮、宜蘭縣礁溪鄉、宜蘭縣壯圍鄉、宜蘭縣宜蘭市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27.5km,累計里程507.1km

四、花費:404

    台北火車站至大溪火車站91 + 國光宜蘭轉運站至圓山轉運站105 + Ubike 5 + 捷運圓山至士林 20

        御飯糰+ 金蘋果 43元

    水餃10顆 + 寒天紅茶 = 85元

    運動飲料55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401出門 → 0415士林國中 → 0419捷運士林站2號出口前騎Ubike → 0450台北車站 → 0528搭乘台鐵區間車往大溪 → 0717台鐵大溪站開始步行 → 0726大溪沿海步道 → 0731大溪國小 → 0737蜜月灣 → 0739鳳山廟  → 0744接回台2→ 0746窖寮橋 → 0758橋板湖 →0803過溪 → 0808海巡署駐所 → 0811河東堂獅子博物館暨東森海洋溫泉酒店 → 0815北關海潮公園→ 0825 路邊公園大石休息15分鐘 → 0850 梗枋 → 08537-11早餐 → 0905龜山火車站 → 0909 頭城農場路口 → 0911梗枋橋 → 0915梗枋國小 → 0929金斗公廟 → 0940慶天宮 → 0948阿拉伯小白宮 → 0953外澳車站休息 → 1015頭城國小外澳分校 → 1020外澳遊客中心休息 → 1040港澳橋 → 1058烏石港路口 → 1102蘭陽博物館 → 1112離開台2線進入開蘭路 → 1115頭城國小 → 1117頭城分駐所 → 1120頭城陸橋前 → 1122頭城教會 → 1127頭城火車站 → 1133民鋒路八方雲集午餐後至車站前休息 → 1246開成寺 → 1248頭城鎮公所左轉開蘭東路後右轉台2庚線青雲路二段 → 1249天主堂 → 1251頭城大橋 → 1300頭城家商 → 1304金面橋 → 1316阿婆蔥油餅轉191線三和路 → 1320過鐵路平交道 → 1330淑梅便利商店補充飲料 → 1340中崙中興廟盥洗休息 → 1350中崙橋 →1356砂港橋進入礁溪鄉 → 1401大塭養殖漁業生產區 → 1403釣鱉橋 → 1404中研院細生所臨海研究站路口 → 1410蟳屋餐廳暨大塭觀光休閒養殖區 → 1412塭底烤魚 → 1414金桔的故鄉館 → 1419幸福時光 → 1424玉龍橋 → 1505慈天宮 → 1508國寶博物館 → 1515右轉瑪璘路左轉國道五號高架橋下馬路 → 1542進入壯圍鄉 → 1548友約café路邊休息 → 1608進入宜蘭市 → 1616左轉七張路後右轉回191線延平路上七張橋 → 1630過台9線路口黎霧橋 → 1640宜蘭高商 → 1644左轉台7線東港路(北橫公路) → 1648阿嬤的古早味手工黑豆花休息並換裝左轉校舍路→ 1710黎明國小 → 1714蘭陽觀光夜市 → 1720宜蘭轉運站搭乘1730國光號回台北 → 1931圓山轉運站轉北捷淡水線到士林 → 2007返抵家門。 

 

image

    晾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感覺身上的肌肉就要鬆弛掉了,雖然目前都還利用晚上三不五時去騎腳踏車,但是感覺總是不同。畢竟偷時跟偷日基本上層次就不一樣,更何況騎車時總有許多時間是坐在河邊玩手機,出來走路就完全不一樣了。其實心裡一直遺憾著未能利用暑假好好地連續走個幾天,只是暑假好好開步走的期待被酷熱的天氣打趴之後,先前就決定要暫停一段時間,畢竟全省各地今年屢屢打破個氣象觀測站的高溫歷史紀錄。可是沒有走路彷彿少了什麼似的,可能是中年大叔不再孤獨就不算中年大叔吧。

    前兩天突然心血來潮,也不管暫停徒步的原因是否已經完全消失(其實仍在持續中),就跟老婆提出哀的美敦書,用詞肯定但是語氣溫和地請她放我一馬,喔不!是放我一天假,否則我在家也只是把養豬當娛樂而已。或許是連假四天正逢兒子考試前夕,一家人實在不願意都守在家中大眼瞪小眼,於是她欣然同意我的照會。其實我事後懷疑如果我不出去,她說不定會先把我踢走免得礙眼吧!

    循著前幾次的模式一大早出門,但是今天可以晚個20分鐘,因為0501從台北開出的樹林往蘇澳區間車神奇地消失了,首班車變成0528。我覺得是台鐵聽到我的心聲,因為每次為了在沒有公車接駁下趕搭火車,每每都要先開車到學校再騎腳踏車,身體疲累不說睡眠還嚴重不足,當天大概只能睡兩三個小時。我出發前一天還在想要不要乾脆等六點有公車後再出門,反正一大早的陽光就大得不得了,如果努力向前跑還是得淋雨的話,還不如在雨中散步。但是轉念一想,出來走路有一個目的不就是要享受被強迫的感覺嗎?對自己太好的話,有許多事情都會做不下去的,還是乖乖地早早出門吧。接下來做計劃時卻發現,我的0501班次不見了,一定是台鐵體恤我讓我能多睡20分鐘,聊勝於無啊!

    今天火車上的人比平常多,不知是因為連假還是發車時間較晚些。

    其實每次都想在車上補眠但是都睡不好,今天尤其是如此。車上許多人似乎都是海釣愛好者,唸起釣魚經就停不下來,還越講越興奮。尤其是其中一位被稱為班長的「輕老男」聲音十分宏亮,明知他不是故意的但總覺得很刺耳,只好一路充當他們的聽眾。

    就在迷迷糊糊間火車進入隧道後衝破黑幕而出,車上幾乎所有人都歡呼了起來,原來火車出了草嶺隧道後直接衝入陽光與太平洋交織而成的光幕中,霎時讓已經習慣了昏暗光線的眼簾感受強烈的刺激,這金色的光芒啊!天上的那輪強光散落在波動中的海面上,化成一片粼粼波光,上下一起照映在剛駛入後花園的列車上,出其不意地給到訪東部的旅客一份最絢爛的見面禮。我心中只產生一個念頭--這就是太平洋啊!果然是我心中的太平洋。

    發瞽振聾的刺激之後我不自主地走到對側,但是那種景象還是照不出來。走筆至此忍不住蒐尋了陳建年的海洋聽了起來,那照出來的照片可以照出漁港,照出藍藍的海洋與龜山島,但那種感受到的震撼與激情過後的閒適卻是如何都照不出來的。

    開蘭第一站—石城,班長與一群釣友都下了車,投入太平洋與陽光的懷抱之中了。

    我在大溪下車,這個無人的招呼站意外地有幾個人也在這裡上了月台,並且立刻不約而同地走到海邊步道。

    風大,海潮洶湧。保留一下龜山島照片,這次就在後記來描繪一下龜山島吧!這個永遠默默地守候宜蘭人一輩子的象徵。

    這是大溪國小,已經有百年歷史的「新學校」。重建的新穎校舍在假日有提供遊客露營使用,這些露營客在晨曦中醒來,徜徉在海天一色的絕佳美景之外,沿著海岸往南走個三百公尺就到了蜜月灣,是衝浪的好地方。今天的海風不小,相信沖起浪來應該會很過癮。

    離開蜜月灣來到鳳山廟,再由廟旁小路走到台2線上。

    往山的方向望去,一大早的山嵐還壟罩著青翠的山脊;往海邊看過來,蜜月灣中已經有許多人散落在海濤之中,用個煞風景的形容,就像灑在涼皮上的黑芝蔴一般。

    因為背光的關係,這個海蝕平台雖然在清晨陽光照射之下,還保留著清晨的微暗。

    橋板湖,已經被制約的台北客會猛地覺得是板橋。一般說來閩南語中有「湖」這個字的地名並不一定真的是湖,其實四周高中間低的地形類盆地地形都可以叫湖。例如奮起湖(畚箕湖)旗竿湖、竹子湖等都是。至於板橋與橋板應該指的東西都差不多,只是主體強調的是板「橋」還是橋「板」而已。這裡是以海蝕地形聞名。

    行走在後花園的海岸邊基本事還是很舒服的,這條單車道獨立於車道之外,便利又安全,這群人已經是我遇到的第二個車隊了。

    過溪地區的候車亭後面就是太平洋,這個設計用心之處就在將後方的景色引進來,走到後面的小陽台上就可以飽覽景色風光。

    印象中宜蘭的博物館很多,依據蘭陽博物館的宜蘭博物館月活動所列,總共列出了66座博物館,而且早在2001年就成立了宜蘭博物館家族。博物館月的活動DM更寫到:「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從以前開始就對宜蘭保有很好的印象,就有人說宜蘭就是一座後花園。以前甚至聽說有人希望台灣獨立,但是宜蘭人還希望宜蘭獨立,相信這種說法透露出宜蘭人的一種驕傲。這間河東堂獅子博物館的命名不知是否就是因為河東獅?每次開車從濱海公路回台北時都會經過,但是都沒有進去看看,今天也沒有。可是怎麼東森跑來插花呢?進了官網一查,媽呀!居然都是萬元起跳。

    溫泉酒店旁邊就是北關海潮公園,這裡倒是有個小插曲頗能感受到宜蘭人的友善與熱情。停車場邊有一落姑且稱之為美食部吧,其實走進去是想看看有沒有滿意的早餐可吃,看到有如自助餐的菜式就想吃粥,但是好像沒賣就想走掉,但是又不願意走回頭路。這時老闆娘問我有啥需要,我便詢問前方有沒有路可以通大馬路。老闆娘居然不以我未消費為忤,還耐心地「帶」我走出去。他的熱心讓我無法婉拒,這時還想是不是該回頭光顧他的生意一番,其實吃飯也不錯呀,何必一定要吃粥,下次一定得吃吃看。

    第一個休息點,進入路邊海潮公園內坐一下。

    小丸子的姊姊說:「人生就是不斷地後悔」,這句話用在今天再適合不過。今天沒有吃老闆娘的美食,結果走到梗枋的7-11吃生冷的御飯糰配金蘋果。

    龜山車站。

    過了北關海鮮餐廳的集中地,從這條叉路往山上去有許多博物館與特色餐廳。

    梗枋國小一瞥。

    走過大溪國小與梗枋國小,在921之前宜蘭是全台灣學校校舍最漂亮的地方,其實據說會如此全都是因為宜蘭縣政府「不夠聽話」。因為之前教育部逐年編列了一些預算補助各縣市改善老舊校舍,但是為公平起見各縣市必須平均分配經費,不能獨厚某些學校。於是各縣市乖乖地分配下去,而且許多地方更在舊校舍之上加蓋教室,形成老背少的景象。宜蘭則堅持走自己的路,分年逐步集中經費進行部分學校的全部翻新,於是幾年累積下來幾乎全宜蘭的學校都改建完成,變成全台灣最美校舍的集中地。相對的某些縣市的學校面臨的嚴重的問題,以後舊校舍老舊並且到了50年使用年限時,上方新蓋的教室又還沒到使用年限,難不成讓他們懸空嗎?我想這應該不是聽不聽話的問題,而是到底想多遠的問題。

    這裡也有陰陽海。

    金斗公廟,貌似不起眼的小廟據說大有來頭,要不是這是事後才得知的訊息,其實也應該是要進去瞻仰一番的。話說光緒六年台灣總兵劉明燈從瑞芳下船走古道往宜蘭,路經淡蘭古道而留下金字碑雄鎮蠻煙碑及虎字碑等三處國家三級古蹟。劉將軍出了古道後乘轎經大里、北關抵達外澳,就在金斗公廟前的石壁間小徑轎子被卡住了過不去。劉氏下轎一看,明明路幅遠超過轎寬卻過不去,難道是金斗公要求討封嗎?於是敕了封並說:「神靈顯赫,賜汝萬代香煙不斷」,而且今後文武官員通過此廟,必須下轎,下馬,後來當然轎子就安然無恙地過了關。

    此一傳說我個人認為頗有可議之處,首先就定制而言,即使劉總兵不管不顧清朝長年來武官不得乘轎的規定,但是路幅狹小的淡蘭古道要抬轎子過去就不容易,以劉總兵傳言中允文允武的儒將風格,乘轎路經就是一個疑問;另外經查,劉明燈擔任台灣總兵是在同治五年至七年(西元1866年~1868年),而後在光緒四年(西元1878年)甘南提督任內丁憂後解甲,但照片中廟外的說明時間是光緒六年,當時老人家早已在家鄉張家界安養天年,時間上有嚴重的謬誤。再者,劉明燈從未擔任過巡撫,而且台灣在光緒十一年(西元1885年)才建省方有巡撫一職。就算是建省前隸屬於福建,而光緒六年的福建巡撫是勒方錡。或者是後代修說明碑時未經考證,寫錯了時間與頭銜致而產生錯誤亦未可知。

    阿拉伯小白宮在望,他的右側是夏朵沙灘度假會館,左側據說就是因為佔據天際線引發爭議的世界灣29層大樓。

    慶天宮烏面天公。

    進入外澳出現許多渡假飯店及衝浪店。

    阿拉伯小白宮

    外澳車站及站內的大雀榕。

    走進車站借廁所,外澳是一個沒有人服務的招呼站,但是造訪的人卻不算太少,在這裡休息的十分鐘之內就發現有大陸口音的三人小組與幾對本地情侶到訪。車站入口處有一個牌子寫著新港澳遊客中心讓我肅然起敬,難道東南亞的旅客將此地列為必遊的秘境嗎?回來查資料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由本地更新、港口及外澳三個里發展協會所組成,想必當初他們應該也發現了這種同名的趣味,誤會有些時候也是一種美吧。

    雖然是一座無人的招呼站,但是有一位老先生在這裡負責清潔工作。老先生很有意思,要每一位進站的遊客不能亂丟垃圾,不但一一叮囑,嘴裡還唸唸叨叨地,應該是有人習慣很不好讓他掃得很辛苦。我想是因為他的表現並不討好,所以遊客大多不大願意裡他,所以兩造雙方都擺出一副撲克臉的樣子。我討好似地和他攀談,他終於感受到我的善意,甚至於和我話家常了起來。他說他屬兔,我心中飛快地算了一下,和我老媽同年已經快八十歲了,但是看起來老媽比較年輕,下次要說給她聽讓她虛榮一下。他提到他行動不便的老妻,提到遊客的壞習慣,提醒我還年輕,說我走路浪費時間等等,還帶我看了一下老樹的標示。誰說他不近人情?展現出善意之後瞧他和我多親近。

    很融入在地景觀的頭城國小外澳分校。

    接下來就到外澳遊客中心了。身體有些憊懶在底層處又休息了一下,喝掉一整瓶運動飲料,看看四周的遊客,今天還在連假當中,到海邊玩的遊客真不少。遊客中心的建築頗為吸睛,之前多次經過都有上去看看的衝動但都沒做,今天又以趕路為由跳過去。

    路邊的軟枝黃蟬,你不覺得他花美名字更美嗎?

    到了烏石港及蘭陽博物館,今天停車場入口大排長龍,連帶地台2線上都出現嚴重的塞車。蘭博館是我蠻喜歡的一座場館,如果說宜蘭就是一座博物館,那蘭博館無疑是其中最精華的展廳。

    這是在離世界灣較近的距離所拍下的29層怪獸。天際線的爭議或許見仁見智,但是無法將蘭博館美景不受破壞地拍攝下來已經是事實。想到我家客廳看過去的淡水河河景原本如何地賞心悅目,但是對岸小坪頂的「**2011」蓋了之後,感覺上就像山上差了三炷香一般,如何也說不出來那種心理圈圈叉叉的感覺。

    接下來離開台2線進入頭城市區,頭城國小。

    又一棟高樓建築,名字挺特別叫Oh 1796,據說是無殺入墾宜蘭的那一年。

    頭城教會。

    頭城車站到了。對頭城其實並不陌生,碩士班同學人稱頭城王的林志全校長就曾在此服務,許多頭城的餐廳及名勝等都帶我們去過,讓我們讀書讀得跟旅遊團一樣。他今年暑假退休後在附近建了一個農莊,還沒能去過。剛進頭城時有想到是不是應該要拜個碼頭,又覺得不要太打擾人家,而且我還是要趕路不是嗎?

    11點半該吃飯了,隨意地進了八方雲集草草用餐。

    休息時間到了,走回車站附近覓地休息。阿公蔥油餅前三五小貓在排著隊,車站前陽光仍然熾熱,找到一棵樹下坐了下來,在蚊子的侵襲下坐了約半個多小時。

    起身沿著開蘭路繼續走,這是頭城商場下的九份美食,吸引我目光的是他用20年老店來標榜。到底符合老店的標準是多少年?20年、30年、50年還是100年,就我而言20年似乎年輕了些。以前看日本節目或大陸的介紹,動輒上百年的老店並不罕見,或許台灣真屬移民社會,許多有形或無形的歷史物件都不久,幾個碑,幾座古墓都是國家古蹟了。

    在台灣似乎每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有一間城隍廟(這說法誇張了點),居然忘了在頭城找廟,至少開蘭第一廟之稱的慶元宮開蘭媽祖應該去參拜一下的。

    新穎的頭城鎮公所,路邊那是縫衣線的線軸嗎?

    頭城聖伯多祿天主堂,據說是台灣唯二的圓頂拱門教堂之一。常常佩服許多傳教士漂洋過海來台灣,奉獻自己的一生給這塊對他們來說曾經是陌生的土地。數十年下來老了,卻也不走了,新聞上最近幾則傳教士獲頒台灣身分證的新聞,總覺得我們對不起他們。

    轉回台2線上頭城大橋,普悠瑪號正在過橋,留下優美身影。

    橋下是頭城家商及火車鐵軌,過去開車到頭城總是走橋下去找頭城王,今天似乎是第一次走頭城大橋,而且真的是用走的。

    金面橋,名字源自於金面山,山形類似金字。

    順天府池府王爺,因為我們家族所供俸興建的廟也是順天府池府王爺。

    接下來左轉191縣道三和路,路口是另一間有名的阿嬤蔥油餅。這間人明顯比阿公蔥油餅來得多,瞧這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說實在的我這個人常常是呷粗飽的,許多食物實在不一定能分出好壞,礁溪的柯氏頭城的阿公阿嬤都吃過,但真要我品評哪一家好吃我真的不知道。反正都好吃啦,我想我重的是吃的感覺吧!

    再往前走了幾步路,剛過鐵軌天就開始下起雨來了,還好雨勢都不大而且持續不久。路上曾經有一次與下大了些,就在我從背包中掏摸雨傘的時候雨又小了,感謝老天給我這種涼爽的天氣。

    191線道小而清新,走起來頗有感覺,我走了開頭又走到結尾,除了中間為了躲避太陽而轉往高速公路下行走之外,也算是有頭有尾。

    住宅前的「幫浦仔」。小時候在老家就有一個,我們四個兄弟姊妹要輪流壓水,當然我年紀最小,壓得也最少。這種水唧筒所抽出來的地下水不能飲用,只能用來清潔與洗滌,要用來喝的水必須先經過「大沙漏」過濾。當時我們家的構造也很特別,幫浦仔在屋裡,但是大沙漏在屋外,常常在屋裡壓水後,走到屋外用水桶接經過沙漏過濾的水,再提進屋子倒進大水缸,吃的喝的都靠它了。當時水質還不錯,更特別的是水溫冬暖夏涼。

    進了這間便利商店吹一下冷氣,並且當場灌下一瓶運動飲料後繼續上路。

    在中興廟借了水盥洗,本廟主祀的神明我倒是第一次聽到—古公三王,google大神說三王是元朝時的抗元英雄,屬於漳州人的信仰,而且三王公廟好像多在宜蘭。

    中崙橋。

    砂港橋及閘門。

    我喜歡這個農舍,又大又美。然後就有兩個爪牙跑到圍牆邊對我亂吠,好不容易安靜下來卻又因為中年大叔呲牙裂嘴式地挑釁又狂叫起來。

    遠方聚落應該是礁溪吧。

    大塭地區的養殖區與特色餐廳,聽說烤魚很有名。這裡的魚烤的是台灣鯛,說起台灣鯛感覺是蠻高級的,但其實它就是吳郭魚。提到吳郭魚就覺得是很低價的魚種,小時候在老家撈魚,十有六七就是吳郭魚。後來汙染嚴重了,鯽魚等對環境要求比較高的魚種就消失了,但是吳郭魚似乎在哪種水質中都能生存。最近還會對兒子說希望他能當一條吳郭魚,起碼也是以吳郭魚自許的各式魚種都行。當然啦,雖然是吳郭魚,但是人家養殖水準提升,現在已非昔日吳下阿蒙了吧。

    釣鱉橋,希望水裡仍然有鱉。

    天氣好,沒太陽雨也停了,走在這條路上也是賞心悅目之事。

    金桔的故鄉。

    上了玉龍橋欣賞蘭陽平原的水色。

    慈天宮前的玉田弄獅與進香隊伍。據說本地有三頭—鋤頭拳頭與獅頭,農暇之時打拳弄獅。

    國寶博物館,看不出有開放的樣子。

    看到很特別的路名。

    怎麼又來一條?

    回家查了一下,原來踏踏路是與191線平行的一條路,來源是葛瑪蘭族有關的踏踏社,後來當然已經融合於漢人之中了。

    太陽又出來了,曬得臉發燙。突然想起以前徒步的經驗,或許高速公路高架橋是一個可以提供遮蔭的地方。於是折而向西,這時陽光從正面照過來讓人眼睛都快張不開了。

    果然正確的決定帶來最好的回報,這裡不僅有蔭可遮,甚至於有與高速公路相隔的獨立道路,堪稱安全又舒適,如果全程都是這麼好的環境徒步就不是苦差事了。

    無奈鄧麗君的歌上場了—好花不常開;好景不常在,獨立道路沒有了,在百般思考後決定沿著高速公路走,這裡並沒有禁止行人進入不是嗎?

    考驗又來到,原來這裡已經是國道5號的宜蘭交流道,路幅增加之下路肩自然向外擴了出去,所以又必須曬太陽了,但我想再往前過了交流道之後應該又可以恢復原狀了。

    啦啦!果然又彎進了有蔭之處。等等,怎麼好像挺熱鬧的。

    原來是高乘載管制,員警辛苦地值勤,駕駛辛苦地排隊,我於是坐在路邊餐廳前休息順便觀察一番。其中也看到有車子沒有排隊想在中間插隊,後來被「咇」了回去,有一輛車居然不死心連闖兩次真是大膽,來人啊狗頭鍘伺候。

    車陣很長,還有車子發生車禍車頭被撞壞了。另外有警車護送幾部黑頭車呼嘯而去,不知道會是哪一位高官。後來在行經192線道交叉口時向一名員警道勞也聊了幾句,他知道我在徒步旅行居然還一再表示要幫我叫車,真是夠了!看到這些車了沒?後面還一大排,心裡想著待會回家時可能也得慢慢等了。

    為了貪求遮蔭,沒有照地圖建議地轉192線道進入宜蘭,而是在往前去接回191,雖然距離據說多了200公尺,但是男人也要防曬啊!先左轉連上191線,在跨過七張橋穿越國道5號,宜蘭就在前方了。

    橋下老農。

    這裡是全台灣最長的台9線交叉口,這條橋名字也很特別,叫做黎霧橋。

    然後就進入市區了,此處是宜蘭高商。

    又接到台7線北橫公路。

    決定先填填肚子再說,走了二十幾公里真的餓了,決定吃豆花。食物上桌後就真的又愛上宜蘭一次,分量真足啊。美美地吃完這不知是午餐晚餐還是點心之後又向老闆借了一下洗手間,將全身上下內外衣物全部換下來,免得待會熏死旁邊乘客。然後就…忘了照相。

    繼續往前右轉校舍路,經過黎明國小。

    終於走到今天的終點,國光宜蘭轉運站。

    其實只要有火車及客運的大城鎮,我都會選擇搭客運,客運有票的機會大於火車,而且有票一定有座位。同時車上也比較安靜。就算有不受約束的小孩仍然會吵,但是在周邊無聊的環境下也會很快地睡覺去了。買到票之後也領到號碼牌,依叫號上車。

    回家囉!迷迷糊糊中發現上交流道居然沒怎麼塞車,不知是管制結束了,還是大眾運輸工具擁有優先權利。然後到圓山轉運站接捷運回學校開車回家。

 

後記龜山島特輯

    記得小學時參加校外教學到野柳,當時老師說起野柳的傳說,有兩隻正在舉行婚禮的烏龜被尿桶倒出來的排泄物所驚擾而逃跑,其中有一隻跑到了宜蘭就是龜山島。小時候眼界不開也從未到過宜蘭,後來成長之後從年輕到現在,只要車進了蘭陽平原,就馬上能看到佇立於太平洋近海的龜山島,說龜山島是宜蘭的守護神一點也不為過。這次的徒步之旅,當火車出了草嶺隧道後所看到的燦爛朝陽之中,龜山島就是那樣受人矚目般地存在。一路行到離開海岸線為止,龜山島一直佔據著左邊眼簾的最佳位置,也成為照片中的永遠主角。

    石城外海的龜山島。

    從大溪看龜山島,感覺就在眼前。

    海蝕地外的龜山島。

    過溪候車亭外的龜山島。

    這照片中的龜山島是我最喜歡的。

    北關海潮公園看龜山島。

    龜山島前的漁船剪影。

    這種畫面會讓人很有感覺。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