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X-1次徒步旅行(三蘆島繞著走)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5hr31min

二、途經區域:新北市三重區新北市五股區新北市蘆洲區新北市三重區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18.8km

四、花費:115

                    麻油雞油飯60 + 金桔檸檬30 + 運動飲料25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1029出門 → 1033三信路越堤道 → 1041萬姓公 → 1049重陽橋 →1105高速公路橋 → 1109真愛生命急難救生碼頭 → 1113三重寵物公園 → 1120港墘公 → 1125長元街水門 → 1129台北橋  → 1144忠孝碼頭 → 1151忠孝橋下休息40分鐘 → 1244中興橋 → 1247鴨鴨公園 → 1252新北大橋 → 1303重新橋 → 1304新北燈會會場 → 1335中山路高架橋(原住民主題園區) → 1337萬善同 → 1351羊咩咩的家 → 1356穿越捷運機場線(進入五股區) → 1403遙控賽車場 → 1415高速公路橋 → 1422追風廣場 → 1426永安大橋 → 1430福德正神廟 → 1433微風運河 → 1441蘆堤寵物公園 (進入蘆洲區)→ 1452百姓公 → 1510成蘆大橋 → 1517蘆洲抽水站 → 1532捷運蘆洲機廠 → 1554溪美越堤道(進入三重區) → 1600回到家

 

image

    徒步環島是一件辛苦的事,從前年年底到現在已經過了15個月的時間,至今我只完成了一半,而剩下來的另一半卻才是艱困的旅程。距離較遠不說,沿途又是山丘又是荒野的,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完成。但是換一種方式思考,其實徒步環島也很簡單,改個地方就行了,就像這次一樣,這次環的是三蘆島,一半環水一半環道—疏洪道是也。悠悠閒閒地邁步,五個小時就完成了。

    原來今天的行程安排是從蘇澳車站到南澳車站,並且已經經過老婆大人恩准,興沖沖地準備好包包及設備,還特別到家樂福買了警示燈,心想萬一在蘇花公路上要進隧道,多一個閃光警示燈應該會安全許多。而且選擇的是在星期天行走,據說星期天砂石車不上班會比較安全。至於最近宜花地震頻傳的狀況應該沒啥影響才對。就等著四點半鬧鐘一響起,就可以背著包包奔向圓山轉運站去了。

   凌晨三時許在睡夢中醒過來,心臟呈現一波波不正常的跳動,原來相伴二十年的老朋友—心律不整先生在闊別多時後再次來訪了。其實在幾年前做了電燒之後,心先生對我挾怨不理,僅僅一兩年才來一次,而且來了很快就走,不知道這次會不會也是如此。一直撐到鬧鐘響起,撐到天色大明,撐到老婆都起床了,它還是不走,看來久久到訪一次的他不想太早離開。老婆驚訝地問我怎麼沒去走路,我指了指心臟,她才恍然。直到十點多了,躺著也不行;坐著也不好,想說忽略掉它或許會覺得自討沒趣地就此離開,但是坐著看電視它還是不乖;出去買早餐它照樣活蹦亂跳。當然事情發展至此別說去宜蘭了,連正常生活都受到了影響。

    依照過去的經驗,接受它,不理會它,照常過自己的生活,該幹啥幹啥比較容易恢復正常。於是收拾了簡單行囊,我偏偏就要徒步旅行去,看你奈我何?想不到出發莫約5分鐘之後我已感覺不到它的跳蹦,闊別一年多的它在造訪七八個小時後悄悄地走了。我也從小心翼翼到越走越有力,最後完成了三蘆島之環島之旅。

    三蘆島是我給的名稱,不知有沒有人用過就是。三重蘆洲一帶位處淡水河西岸(一說左岸),在地形上屬於淡水河下游的曲流地形中的凸岸。凸岸因水流較緩之故較易堆積,日積月累之下凸岸越來越凸出,河流也就越來越彎曲,最後影響到河水的宣洩,因此在無法如同基隆河截彎取直之下開闢了二重疏洪道,疏洪道的開闢與淡水河河道,將蘆洲三重(頂崁地區除外)、五股(褒子寮及更寮)等地區圍成一個約莫20平方公里的島嶼,如果沒有考慮疏洪道大多數時間沒有水的話。沿著淡水河河濱與疏洪道一圈,路程也大約是20公里左右。上方的里程數由於在google地圖上找路線無法精確所故,18.8公里是低估了些。

    今天的天氣很好,同時近日來也是台北空氣品質最差的時間,據說破了三次歷史紀錄。

    從家裡出發,從富貴街右轉環河北路再接三信路,集賢路口的kura sushi已經蓋了好久了,還以為農曆年前會開業搶錢,沒想到到現在還老神在在。到網站上查了一下,原來要到四月上旬才開幕,而且這間與以前的5間分店都不同,是唯一具有日式特色建築的分店。

    這是三信路跨堤路橋,之前為了騎單車運動經過了好多次。造型及實用性都很好,美中不足的是從集賢路靠河這一側要上去的設計稍嫌不良。

    今天會發現棒(壘)球果真是台灣的國球,運動的人口真的很多。對岸是台北市的社子島。

    這裡的行政區已經是三重了,怎麼還在介紹蘆洲?

    心跳這時已經恢復了正常,但是覺得還是慢慢走比較好,但是還是很快地來到百姓公了。整個堤外地區有許多這種類似的廟宇,百姓公萬善同萬姓公等。瀕臨淡水河,各種不測原因遭致往生極樂者,往往沿著河水漂流至下游灘地。中國人基本上都奉行入土為安的想法,而且死於非命者無緣接受子孫的香火。對這些素不相識的好朋友們,善後他們的皮囊,並且以一份香火分潤,期待他們能投胎至好人家,免受前世人間殘酷考驗。從廣布全省各地的百姓公信仰可見,台灣過去的開發確實艱辛萬分。廟前有一位行動遲緩的老先生在虔誠默禱,後來再往前約50公尺處另有一間更小的廟宇,又見他再次跪下祈禱,真是虔誠啊!不知道背後有沒有一段故事。

    重陽橋到了,寬闊的橋面底下是許多人休息、聊天,甚至做某些極限運動的地方。話說去年某個颱風夜,閒不住的我趁著風雨稍歇之際騎車進入堤防內,後來躲進這裡暫避突如其來的風雨,卻見兩個幼童在右側的遊樂器材處玩耍,而且還沒有大人陪伴。更要命的是走也沒有鬧出什麼動靜,一轉眼間人就不見了,拜託別考驗我的膽量好嗎?

    換個角度看重陽橋。

    走過連續的兩座拱橋之後來到高速公路底下,此行帶了三顆橘子及一瓶水,在這裡嗑掉一顆。

    真愛生命急難碼頭。

    堤防外生機盎然,如茵之草毯,如傘之樹蓋,疑似紅嘴藍鵲的外來客也來摻一腳。

    三重寵物公園,I love Dog 。

    港墘公,望名生義應指百姓公之類,或許只有一人,旁邊是土地公廟。

    到台北橋了。第一次騎腳踏車時體力及腿力都不好,結果只能騎到這裡就轉了回去,現在明顯好了許多。

    堤外在這一段還保留著原來的舊堤防,原本淡水河兩岸的堤防高度是不一樣的,台北市側較高,符合200年洪水周期的水準。當年台北縣(新北市)的居民及民代跳腳,認為自己是二等公民,後來在76年左右將另一邊的堤防也加高了。堤防加高之後這一段舊堤防成為許多人跑步的地方,新堤防的牆上做了彩繪,看起來是早年唱片的封面,後方是新北環快。

    同安抽水站,這出水閘門蠻有味道的。

    忠孝碼頭到了,有一段時間常會騎腳踏車以這裡為折返點,坐在河邊階梯休息邊滑手機玩數獨。去年端午節前,還有龍舟隊在練習。

    兩岸之間是一座沙洲,位在忠孝橋與中興橋下,以前煙火常常在這裡施放,還多次點燃沙洲上的雜草。有一年我帶老婆在三重這邊的堤防上看煙火,人潮多得差一點被擠下堤防,只是印象中和現在的場景已經不一樣了。

    這兩條死魚還不小,不知是如何往生的。

    忠孝橋下更熱鬧了,這裡還多了腳踏車出租站,也賣一些簡單的飲料。在這買了一瓶寶礦力,然後坐在河邊一邊看人釣魚,一邊滑手機。

    休息超過半小時後再次上路,中興橋下有一個小小的廟宇,爬上去向內張望了一下,裡頭有土地公、關公、哪吒三太子等。狹小的空間擠了六位神明,神像還重複是為哪樁?我合理的推論這些神明可能是被遺棄在河邊的,好心人於是見了小廟供奉了起來,人間還是很溫暖的。

    這裡是鴨鴨公園,色彩繽紛地引起我的關注,原來去年耶誕節時期,新北市政府用了2萬3千枝風車及花草等做了一個造景,果然有一家老小在裡面拍照,鴨鴨都埋在風車中了。

    接下來走到新北大橋下,新北大橋是在新北環快上跨越二重疏洪道的大橋,連接三重新莊及板橋的交通要道。過去常從橋上經過覺得很壯觀,但是從橋下看上去一樣壯麗。

    然後也跟跟捷運機場線相遇了。2016年12月18日第一次徒步上路,其中有一段幾乎就是沿著機捷路線行走。還在另一邊的堤防上仔細欣賞當時尚未通車,還在試車階段的紫色列車。

    接下來是被我戲稱為洞洞路的路徑,第一次走這裡是騎單車經過,因為路徑不熟又是在夜間,所以騎到非屬自行車道的徒步區,這裡的步道是由一塊塊的石板所組成,腳踏車騎過去坑坑洞洞地頗為震撼。

    看我們有多少人從事棒壘球運動。不說別的,穿上漂亮的服裝來動一動,既強健身體又拉風何樂而不為。

    揮出人生中的第一支全壘打,這個SLOGAN多吸引人啊!

    來到重新橋下的跳蚤市場,說起這裡故事可是一大堆。這裡曾經是全民計程車總部,也曾發生車隊集體械鬥衝突甚至上日本媒體,後來變身為號稱全國最大的跳蚤市場(賊仔市),再變成觀光市集附帶一週三天的星光夜市,今年新北市政府在這附近辦了新北燈會。這裡曾經是被我列為禁區不太敢過去的地方,又是打架又是黑市的,配上陰廟萬善同氣氛亂詭異的。曾幾何時此處戾氣盡去,成為市民的休閒場所。奇怪的是,二十年前人民勇往直前打架鬧事,經濟也跟著衝衝衝,今天大家變溫和了,經濟也裹足了。

    今天走到這裡才發現真是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過了市集旁的疏洪十六路就到了新北燈會會場。除了燈區之外另有一個美食區,我在這裡買了麻油雞油飯和金桔檸檬充當午餐。小份的麻油雞油飯要價60元,原本要用餐盒裝,我嫌走路麻煩請他改用塑膠袋。結果發現他一直往袋子裡裝飯,我怕吃多了不好消化一直喊夠了!夠了!老闆還說只裝了一半,那大份的又是有多少呢?

    來這裡不是為了看燈會,重要的是走路運動,這次只是近來補充熱量。沿著之前常常騎車經過的車道往前走,兩旁的燈柱已經被應景地裝飾成拈花指造形了。號稱南京勝景是哪一樁?難道是南朝四百八十寺嗎?

    應應景也拍幾張照片吧,在草地上辦活動實在很美,但是似乎有些地方已經被踩到泥濘不堪了。

    接下來就是我所熟悉的大台北都會公園了。I Love You  

    這對父女超讓人羨慕,女兒在旁邊扮家家,爸爸靜靜躺在旁邊,就算爸爸已經睡著了也好幸福呢。

    中山路高架橋下的原住民主題園區,腦中有些問號,這裡能進行什麼原民活動?倒是去年這裡辦了中秋烤肉,弄得油膩膩的。

    萬善同,廟外許多老人家在聚……棋。據說萬善同說法是因為「萬善同歸之所」,又稱同歸所萬善同歸。

    在廟後的幫浦上洗了把臉後繼續前行。

    又一個幸福的家庭。

    然後是幸福的一群鴿子,看不慣他們的幸福,我非要從中間走過去不可。好啦,其實是他們擋路了。

    過了這麼久,還是喜歡拍捷運車。

    走道羊咩咩公園,兒子小時候看到羊就不想離開,當年可是讓他老爸到處去拔草滿足小朋友餵食的慾望。看來自有人類的歷史以來,小孩子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大人的教養方式,但就算是3D立體甚至虛擬實境,都沒有實物來得好。

    穿過捷運下方,來到母校旁。

    過了疏洪十路來到遙控賽車場,這裡也是兒子當年的最愛。

    有一個騎腳踏車的小女生問我疏洪一路的籃球場在哪裡。我說疏洪一路沿途有很多籃球場啊,不然你往前到高速公路橋下看看,那裏有可能是你要找的目標。到了橋下果然看到正在進行籃球比賽,裁判還穿著籃球協會的裁判制服,看來仙人指路是對的。

    追風廣場,此時下了一場突如其來的雨,大人帶著小孩匆匆忙忙收東西,然後雨就停了。

    微風運河前的土地公廟,我一直在想疏洪道闢建前確實有這座高壓電塔,但是有這座廟嗎?

    到了微風運河邊,這裡也是我老家的所在,但是現在已經變成河底龍宮了。現場有許多人在釣魚,整條運河看起來還蠻舒服的。

    有人在滑水,原本看不到有船艇在拉,不知道為什麼能夠滑。等靠近一點發現好像是遙控飛機,但又懷疑遙控飛機的動力應該不夠。等更靠近才發現原來這段河上方架了鐵索當軌道,軌道上有一台機具在拉牽。

    刺激的看完看溫馨的,這座寵物公園好像比三重的更大,人也更多。發現一群狗奴才在這裡伺候毛小孩,有人狗在前面跑人在後面追,也搞不清楚到底是人遛狗還是狗遛人。

    終於看到快艇了,但是沒人在划水。

    在地狹人稠的都市中,河濱地是休閒的好去處,在疏洪道裡就規劃了許多的運動及休閒設施。以前曾經住在河堤另一邊的社區中,這裡就是我們的最愛。常常帶著兒子來散步運動,還踢蘑菇。足球場上一天之中就長出十多公分大的蕈類,難逃我們父子倆的毒腳。瞧瞧球場裡的大人都好像比孩子還要緊張。

    又一間百姓公,又一間在大家樂時期越夜越美麗的地方。

    微風碼頭要到了,幾年前這裡還辦過鳥人大賽,不過水準比日本差多了,大家好像就只是玩一玩而已。

    成蘆大橋下的風浪板。遠處橋下傳來陣陣軍樂隊演奏的聲音,但是現在不是好奇的時候,走路要緊。

    看哪!前方發現不明生物一隻,甚麼!是狗?騙我沒看過狗嗎?狗沒這麼胖的。

    穿過涵洞再往上爬上堤防,又接回淡水河了。這裡景色壯麗,騎單車來運動時我常常會到這裡的河邊坐下,眺望美景也洗滌心靈。前方的獅頭與象鼻隔著淡水河相望,同時這裡也是人硬要勝過老天的失敗鐵證,也帶來了數十年海水倒灌的禍首,當然疏洪道的興建也是拜他所賜。

    過了鐵橋旁邊是抽水站。

    獅頭與象鼻間的關渡橋。

    河濱生態豐富,河堤上運動的人眾多。

    行經捷運機場,隨著與淡水河的再度遭遇,此行即將邁入終結。

    加快腳步,如願在4點以前進入家門,一天內完成徒步環島的夢想。三蘆陸島也是島,不是嗎?

 

後記有河真好

    搬到現在這裡已經七八年了,最喜歡的就是窗前面對淡水河的景色。可惜的是空有河濱休閒寶地,卻一直到這兩年才知道要多多利用。常常在下班後租一輛Ubike,騎到堤防之外,有時往南到忠孝碼頭;有時往北到塭仔圳入淡水河口,光坐下來聞聞河水的味道就是一件愜意的事。心血來潮時繞行三蘆島一圈,或是乾脆騎到八里左岸再折返,健身又紓心。

    其實能善加利用河濱資源的人很多,有夫妻牽手散步的;有情侶河邊談心的。當然一家人全家出遊的也有;像我這種孤鳥一個人自由自在的也很多。讓我最佩服的是不分年齡的跑步愛好者,揮灑著汗水努力前進,讓腳不好的我羨慕不已。不過這段時間以來我居然發現喜歡跑步的不只是男人,各種年紀的女性也很多,而且時髦年輕的女性還不少。綁上馬尾,將手機別在手臂上就跑了起來。這次有一個很令我驚豔的女生就在我出發後不久與我遭遇,偷偷地拍了她的背影。

    以及跑完後走路折返的遠影,賞心悅目啊!

    喔!千萬別誤會,怪叔叔不是愛偷拍美女,我也愛偷拍帥哥呢!高速公路橋下河邊吹著小喇叭的帥哥,一定是在家裡練習時被鄰居投訴很多次吧!

 

P.S.環島徒步是一天一天地記錄,而不在原訂路徑上的橫著走要從N-1,N-2計算,日後或許桃園橫著走,新竹橫著走也會出爐。那繞著走的第一篇就只好用X-1來表示了。果然是教數學的,但是我擔心的是,X-2是要繞哪裡啊!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大叔的孤獨旅程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