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一次徒步旅行(1070311蘇花公路初體驗)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8hr00min

二、途經區域:宜蘭縣蘇澳鎮宜蘭縣南澳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29.3km,累計里程586.4km

四、花費:728

  • 國光圓山站國光蘇澳站190 + 台鐵南澳站台北車站304 + 首都客運台北分子尾 15
  • 早餐傻瓜乾拌麵35 + 扁食湯35
  • 午餐自助餐60
  • 戰備存糧雙手捲 39
  • 飲料22 + 礦泉水28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523出門 → 0528自然環保公園Ubike → 0553國光圓山站 → 0600搭乘國光客運1879蘇澳 → 0738蘇澳 → 0744傻瓜三拌麵吃早餐 → 0756蘇澳火車站 → 0800 7-11補充戰備存糧 → 0804 白米橋 → 0808右轉蘇花公路入口 → 0815萬聖廟→ 0856南方澳觀景台 → 0916鯖魚塑像休息20分鐘 → 1001猿鳴橋 → 1005永平橋 → 10099丁線9.6km明隧道 → 10189丁線10.1km明隧道 → 1021正道橋 → 10249丁線10.5km明隧道  → 1029烏岩角 → 1056大坑橋前觀景台休息10分鐘  → 1109大坑橋→ 1126慶安堂(開路先鋒爺廟)前明隧道 →1128慶安堂上廁所 → 1144雙連一二橋 → 1205進入東澳 → 1206東澳橋 → 1211東澳國小 → 1213東澳天主堂 → 1215東澳派出所 → 1217冬蘭自助餐用午餐 → 1234東岳部落前廣場木平台大休息 → 1314重新上路東澳車站 → 1320蘇花改路口及幸福水泥東澳廠 → 1322東岳橋 → 1357粉鳥林漁港上方 → 1418新澳隧道休息10分鐘 → 1445新澳隧道 → 1522新澳橋(朝陽社區路口) → 1538南澳慈惠堂 → 1545南澳戶政事務所 → 1547南澳鄉公所 → 1550武雲橋 → 1551南澳泰雅傳統技藝中心 → 1555南澳火車站 → 1705搭乘台鐵229太魯閣號列車回台北 → 1856台北 → 2000返抵家門。

 

image

因無法顯示步行路線(禁止步行?),故以車行路線替代。

    看了一下以前的遊記,這才發現原來距離上一次的林園到佳冬之旅已經兩個半月的時間。本來上週就要走今天的行程,但是出發前突然心律不整的老朋友到訪,所以改成三蘆島繞著走(請見該日遊記),所以這次蘇花公路初體驗就延後實施了。

    今天的行程在安排上有些忐忑,因為蘇花公路一直以危險著稱,甚至於聽說單車環島的認證都可以不走蘇花,可見路程中是有危險性的。加上近期包含花蓮及宜蘭地區都發生過幾次規模不算小的地震,我在上週出發受阻的當下,還自我安慰地想,是否老天爺知道上週行經此處較為危險,因此讓我延後出發。其實google地圖在這時候也不配合,硬是跳出以下的文字,難道蘇花公路真的這麼危險嗎?

  很抱歉,系統無法規劃從 「蘇澳車站 270宜蘭縣蘇澳鎮」 到 「南澳車站 270宜蘭縣蘇澳鎮大通路22號號」 的步行路線

    但是為了堅持自己的目標,我還是上路了。而且為了讓準備更加萬全,趁著上週六到家樂福進行每週一次的家庭採買時,又假公濟私地買了LED閃燈,以備走到晚上或是在隧道裡面時,能夠讓安全多一些保障。好了,萬事俱備只欠鬧鐘,當4點30分鬧鐘響起,就出發去挑戰了。

    又賴了一下床,到了圓山轉運站時才堪堪趕上1789路線往南方澳的國光客運。可惜之前累積的兩張20元折價券無法與悠遊卡同時使用,出門在外現金不可少,只好用悠遊卡上車,還好還有5元折價。

  和過去一樣,車子出了雪隧之後天色就大亮了起來。迎接我的,仍然是蘭陽平原的綠地藍天。

    現在回想一下,我好像都沒有車在雪隧裡面的記憶,都睡死了。

    7點38分抵達蘇澳站,比國光網站上預估的時間早了不少。按照老規矩,先往傳統市場覓食去。

    清早逛市場的人還不多,繞了一小圈也沒看到什麼吸引我的食物。走回大馬路後發現了一家傻瓜三拌麵,剛剛和我一同下車的兩位中年人已經在裡面開吃了。好吧!就來比較一下是你比較傻,還是小南門邊的比較傻。

    不知怎地今天食量需求較大,吃完麵和扁食湯猶嫌不足,東張西望地找其他吃的。

  路過蘇澳車站。

    其實剛剛下車前有看到一家油飯在營業,油飯是可以即食又能夠久放的東西,作為今天的戰備存糧是最適合不過的。但是必須往回走個幾百公尺,對我們這種有效率的人當然是不幹的。還是找了家7-11來補充存糧和飲水吧。

    街上看到幾家羊羹店,心想不知道這會不會是蘇澳地區的特產,回來查過資料後發現真的是這樣,錯過機會以後再說。雖然老實說,我們家和甜食幾乎是不相往來的。我其實比較想買魚罐頭,據說蘇澳的魚罐頭不一樣又好吃,什麼紅燒魚蛋啦,小卷啦,但是好像在南方澳比較容易找到,街上或許還太早沒看到,工廠也應該還沒營業。

    白米橋與228事件說明牌,這條橋以及下面的白米河似乎與蘇澳發展的歷史關係密切,木屐汽水羊羹…。

    右轉蘇花公路,開始進行挑戰囉!

    今天蘇花公路上的車輛不多,這與蘇花改東澳段的通車有直接的關係。有趣的是,蘇花公路是台9線的一部分,但是蘇花改東澳段2月5日通車後,這段蘇花改卻取代了原來同一起迄點的蘇花公路成了台9線,原來的蘇花公路變成台9丁線。而隨著台9線的截彎取直,里程數也由476公里縮短為454公里,隨著蘇花改各階段的通車,台9線的總長度勢將日漸縮短。而這次縮減的22公里,正式將台灣最長公路的寶座讓給台1線的461公里。這似乎也代表日後到楓港看到台9線終點牌時已經不必太感動了,同時我未能在2月5日前走到楓港真是殘念。很奇怪是嗎,路沒變,但是我們的心卻變了。

    慢慢開始爬坡,坡下的綺麗珊瑚博物館。

    走到萬聖廟恰能看到蘇澳港,雖然高度還不夠,但是已具可看性。廟中的幾隻小狗很有禮貌,沒有對陌生人狂吠。

    續往上行,從進入蘇花公路管制哨後一路上坡,連續上行約8公里,至台9丁線10.5KM左右,也就是烏岩角前不遠處才開始平緩。此時一重機隊伍自後方攻上來,此行共遇到五六個重機隊伍,老遠就聽到引擎聲,經過時真是聲勢浩大。有的隊伍尚稱遵守規矩,但諾大的聲勢叫人不注意也難。後來有一個車隊從南方北上,十多部機車想要超越一部遊覽車,於是紛紛騎到對向車道,此時正好在轉彎處而且對向有車經過,那種在夾縫中求生存的情況真是驚險萬分。或許騎士們會覺得很刺激,但是我這個旁觀者卻為他們捏一把冷汗。

    這兩年重機騎士在爭取行走高速公路的機會,說實在的我並不贊成。主要的是平時不乏與重機相遇的機會,但是大多數的重機還是忘不了自己是一部機車,因此常常會走到慢車道或是在兩車的夾縫中超車。守規矩的騎士不是沒有,但是相較之下就顯得少多了。許多人或許都懷著道路順暢時把自己當汽車,道路壅塞時又把自己當機車的心態。我是沒看過重機肇事的比例,但是我相信許多人還達不到確實遵守交通規則的水準,如果開放高速公路的話說實在的我真的會心驚驚。

    蘇澳港看得更清楚了,連船隻劃過水面的波紋都清晰顯現。

  

    蘇花公路這段走下來,感覺在蘇澳到東澳之間的路幅比較大,沿途也有許多駐車處,感覺上並不危險。後來走東澳到南澳路段時就覺得路幅較為吃緊,走路必須更加小心。

    南方澳大橋更清楚了。

    南方澳觀景台終於到了,這是我地圖上第一個定位的目標,往後手機地圖已經無法規劃步行路線了。或許時間還早人並不多,只有一家三代五口人在這裡看風景。拍完照片之後其中的媽媽請我幫他們拍全家福,我當然樂意了,不過我先聲明自己拍照的技術不好。媽媽說看我的樣子一定很會拍照,真是謝謝您的愛啊!這裡蘇澳港和內埤海灣都看得很清楚,天氣很好,海面上波光粼粼。

   

    走了也有一個多小時了,路邊有一組三隻鯖魚的塑像,就在這裡休息了約20分鐘。這裡曾經是已經廢棄的台灣石粉公司採礦道路(也是距離烏岩角最近的路)的入口,就在塑像後方,這是回來查資料才知道的。

    據網路上的資料,南方澳每年都會辦理鯖魚文化祭(節)。作為南方澳的特色海產,鯖魚的捕獲量是相當重要的。但是近年來的鯖魚體型越來越小,漁民們為了長遠打算,甚至中間曾經停補三四年但是未有改善。有網民說上面的塑像從依序從大隻到變成小隻,代表鯖魚越抓越小,有保育的意識在裡面,不知是真的還是只是他的解讀。

    休息快結束時,從後方來了三部腳踏車,一路踩還一路氣喘吁吁的。聽他們的談話就知是日本人,我心裡在笑他們體力也太差了吧(看人挑擔不吃力唄)。我大聲對他們說聲「甘巴茶」,他們似乎很靦腆,但也低聲回了句「阿里阿多」。

    休息了幾分鐘後再往前走,結果那三位日本人已經在旁邊的平台上休息了。或許看到我這位步行者已經超越他們,不能有辱大和民族的顏面,後來他們又出發從後方超越,加油!快下坡了。

    猿鳴橋,兩岸猿聲啼不住?我都沒聽到。

    在此回望蘇澳港,南方澳、北方澳,連龜山島都看到了。往南望去,烏岩角正式進入眼簾。

    永平橋。

    前方地名為九宮里,大約就離蘇澳9公里,名稱由來不知是不是就是如此。此處出現蘇花公路第一個明隧道。

    過了明隧道有一幢廢棄的房子,據網路上的網誌,許多拜訪烏岩角的人如果不是從海上前往,就會選擇從這裡下切。我是沒有那個時間與心力,倒是此處眺望海面是一個不錯的點,爬上路邊的高處,拍下幾張照片。

    這張影子照可以當封面了,可惜照到了鞋子。

    經過第二個明隧道,這裡的路幅明顯變小了,尤其出隧道前已經沒有路肩,正好有車子來,等了一下才順利離開。

    正道橋,蘇花公路的最高點。

    第三個明隧道,出隧道後道路已經迫近太平洋,海上漁船航行在大海中。

    再往前就到了烏岩角的正上方,不知怎地,看到烏岩角就很想親近的感覺。而烏岩角右邊的幾個礁石看起來,似乎有些像日本的形狀。烏岩角據稱是中央山脈的起點,網上有很多人分享到烏岩角划獨木舟攀岩露營等的經驗,真是一個好地方。可惜沒有門路或準備的人比較難參與,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好好親近。

    前方的蘇花公路安魂碑是紀念2010年梅姬颱風來襲時山石崩塌而罹難的26名遊客而設立,經過時正好在施工就未進入,但在這裡正式見到了東澳灣。今天這段蘇澳到東澳的蘇花公路上車輛不多,應該是許多小型車都走蘇花改去了。倒是路上的遊覽車不少,有一部分是坐了滿車乘客的進香團,另一個主要大宗是陸客團,但是2010年梅姬颱風的坍塌事件之後,大陸規定蘇花公路只能搭火車,所以陸客團的遊覽車多是以空車路過。

    看到對岸的蘇花公路在經過東澳之後有直升向上的趨勢,心裡為下午的路程有些憂心。

    蘇花公路就是如此,既美麗又致命。

    山中小瀑。

    沿途不知道為東澳灣拍了多少張照片,就是覺得她很漂亮。記得最早是大學的時候,當火車過了隧道進了東澳灣,那深得化不開的湛藍就留在我的腦中不再消退。我心中一直有一個渴望要找到那一個秘境,即使退隱山林住在這裡也好,就將東澳灣排在台灣最美海灣的第一名。只是因為手機功能有限,無論如何拍不出來那種感動。將幾張東澳灣的照片傳給老婆,她回說相信東澳灣一定很美,只是你的拍照技術不好。真想叫他去問問南方澳觀景台的那一家五口。

    在大坑橋觀景台休息了一下。

    大坑橋。

    經過第四個明隧道之後來到慶安堂,也就是開路先鋒爺廟,裡面供奉為闢建蘇花公路多年來罹難的台日籍人士。。

    上了廁所後走到廟旁,樹蔭之下可以清楚看到東澳灣全景,

   

   海上的定置漁網。

    拐個彎見到東澳灣的最深處,水泥廠冒出來的白煙有些煞風景。

    雙連一二號橋,說實在的我真的看不出它是兩座橋,跑到另一邊看橋下涵洞,似乎也沒有兩組橋基。

     就快到東澳了,連在東澳灣沙灘上的車子和遊客都看得清楚了。

    偷窺一下,圖中的空地是東澳國小。

    東澳,東澳橋。

    遠處就是蘇花改。

    過了東澳橋首先看到一個大建築,應該是風雨操場,但是頂蓋還沒加上去。

    美麗的東澳國小,星期天還有人在練習射箭,真是辛苦了。

    東澳是一個純樸的小聚落,人口看起來不算多,但是卻有不只一家的旅社,或許也有一些環島客,或者來拜訪粉鳥林與東岳湧泉的遊客。

    這條路就是通往粉鳥林漁港的道路。三年前獨自駕車環島時,聽聞粉鳥林是一個很美麗的秘境,當時便開車從這條路進去。在漁港的堤防上正準備鑽入消波塊時,聽到一個可能是老師的女人在講電話,詢問學生今年的會考成績云云,突然想到成績單應該已經到了學校了,也趕快打電話回學校,大家休閒都還不忘工作。

    午餐就在這裡解決,吃完飯後問老闆娘到南澳的坡度陡不陡,她表示沒有問題。後來查過資料,蘇花公路幾座山頭,從蘇澳到東澳之間有連續8公里的爬坡,最高點在正道橋的高度會陡升到370多公尺。東澳到南澳間的最高點是第二座山頭,最高點的新澳隧道高約莫275公尺。比上午的挑戰小一些,我更有信心了。下次到和平的山頭會更低,挑戰會是在過隧道時的安全性。

    吃完飯後來個大休息,走到對面的東岳部落前木平台坐了下來。空氣中傳來一陣陣類似排泄物的味道,連旁邊的小朋友都發現了,我還聞聞自己身上有沒有臭味,應該不是我,不,肯定不是我傳出來的。

    休息了足足40分鐘再起身出發,先到旁邊的東澳車站上了廁所,然後開始步行。

    蘇花改的路口,同時也接上台9線,水泥廠就在這裡。

    過了東岳橋後開始爬坡,再回頭看了一眼東澳灣,我是如何地愛東澳灣啊!

    到南澳的路幅縮小了,從這裡開始得更加注意對向的來車。我在徒步時習慣靠左邊走,如此比較不怕被身後的車子撞到,在蘇花這裡也比較能欣賞風景,而且避車灣大多設置在靠海這邊,安全比較有保障。

    走到粉鳥林的上方,海灣仍然這麼漂亮。粉鳥林的秘境其實不在漁港,而是在漁港堤防外的小港灣—愛情鎖海灘,就是照片上方那一帶。進入秘境時前必須先鑽過許多消波塊的縫隙,還好我身裁不算太胖,當時能順利進入。坐在礫灘上看著眼前美景,耳邊傳來一陣陣在浪濤衝擊下石子滾動的悅耳聲音,可以錄下來當唱片了。

    蒐集到一個順子。

    已經接近烏石鼻了,據說下方有最早的舊蘇花公路隧道,上方一道兩段式的小瀑布,再次為蘇花公路妝點一翻。

    新澳隧道,這是蘇花隧道群中唯一雙向各自設道的隧道。

    上坡路段到此結束,這也是在蘇花公路上所碰到的第一個隧道,如果明隧道不算的話。為了隧道的挑戰先做好準備,坐在隧道口調整一下心情。隧道旁有一條封閉起來的叉路,原來是舊的蘇花公路,可以通往烏石鼻隧道。烏石鼻隧道建於1947年,到1983年新澳隧道完工後退役,但是仍有電信需求而有人維護,仍有許多人去造訪憑弔,可惜現在封閉無法通行。這在此時有一位阿伯騎著車從南邊過來停在旁邊,手提茄芷袋看了我幾眼似乎有些猶豫,後來問我在幹嘛。知道我的行程後為我加了油,然後鑽進圍籬的破口後走了進去。我想是不是阿伯怕我是執法人員會取締他走封閉的路徑?

    過山洞囉,向內張望了一眼,還好有高出路緣的水溝蓋可以行走,但還是把閃燈套在右手中指上比較安心。這個閃燈是家樂福買的共有兩個,但是買來後在裝電池時就壞了一個,不知是不是便宜沒好貨?難道是因為大陸製?我想應該是我太粗魯了。

    1267公尺的隧道走了17分鐘,風從前方吹到我汗濕的衣服上顯得有些寒冷,走在水溝蓋上不時會踢到水溝蓋上的鐵箍,坑坑絆絆地走完第一個不算挑戰的挑戰。據說蘇花公路上最危險的是和平隧道,那才是大魔王。

    出隧道後旁邊水溝的水從隧道內流出來而且異常清澈,連在隧道內剛剛經過的側坑內的積水都很乾淨,東部還真是好山好水啊!出來後不久遇到一位單車騎士賣力地往上騎,我們互道加油後我還俏皮地說,我已經要下坡囉!兄弟啊別怕,再往前一兩百公尺就到頂了。第一眼瞥見南澳。

    一路上不時有掉落的山石,這裡真是容易坍塌的路段。

    路邊的瀑布與一泓碧水,若能跳下去該是有多舒服啊!

    到東澳時是先見到海灣再看到平原聚落,到南澳時是從山裡轉出,所以是先看到平原聚落再看到海灣。你瞧瞧這海水的高度是不是好像比平原高呢?

    過了底下的新澳橋就將溜入南澳了。

    南澳的地名石早已因缺乏維護而看不清楚了,依稀可見旅途愉快的字樣以及原住民的圖畫意象。

    已經快要到平地了,可是正有人才開始要往上爬。對向來了一個車隊,豎起拇指對他們喊聲加油。

    走到新澳橋代表就要進入南澳地界,「友善綠活,悠遊南澳」,相信這也是南澳最能吸引人的地方。左方路口是通往朝陽社區的入口,以前一直以為南澳車站往東就接近太平洋,後來才發現其實中間還有一片腹地。裡面還存在許多歷史自然與人文的天地。

    南澳到了,再次偷窺一下南澳街景。

    南澳慈惠堂。

    南澳街頭。

    戶政事務所與鄉公所衛生所。

    南澳最有名的冰店,這麼小的地方卻有一個全國知名的冰店。無論是外地來的遊客環島客,或是本地人都來品嚐。原本查了一下火車時刻表,應該有時間進去品評一翻。可是看那擠滿整個店的人潮,還是覺得先買火車票再說。但是後來才發現火車站距離這裡居然還有五六百公尺,還是留給以後吧!

    武雲橋。

    泰雅族的故鄉。

    Lokah,泰雅族語,意思很多但都是祝福的意涵,加油、健康、強壯、很好等等。發現王宏恩還有一首歌就叫Lokah,但願大家都Lokah。

    泰雅傳統技藝中心。

    終於到了南澳車站。只是站前廣場的天上聖母塑像的涵義不知為何,畢竟這裡是山地鄉。當然漢人也是很多啦!

    南澳車站我其實不是第一次來,早在快卅年前我就來過幾次了,留在後記說。選了1705發車的普悠瑪號回台北,但是後來來的居然是太魯閣號,上網查了一下是太魯閣號沒錯,南澳車站大廳的時刻表寫錯了,原本是普悠瑪號初體驗變成了太魯閣號初體驗。

    順利地在七點以前回到台北,八點準時進家門。   

 

後記記憶中的南澳

    大學時政治氛圍還很保守,國民黨掌握住大多數的資源。當時似乎當兵入黨者較受優待,當老師的想往上爬應該也是。儘管我們這群當年的異議份子平時在宿舍中大放厥詞(被笑稱為犬吠學派),但是臨畢業前卻往往會不爭氣地思考是不是也該入黨,俗話說既然打不過,只好跟著做。但是長年以來的想法卻又在腦海中進行拉拔,抉擇既然痛苦,乾脆就懶病發作一下,懶得申請就別動了,除非有人送上門來誠摯邀請,當然那是不會有的事。

    當時國民黨在大學各系中都還有一些組織,在師大的稱為聯誼會,所以在我們系上就是教育聯誼會。教育聯誼會每年會辦一個山地服務隊的活動,到山地鄉的原住民部落去辦理營隊。雖然我不是國民黨員,但是終究覺得這是一個有意義的活動,加上同學們的鼓吹,於是在1989年加入了金洋山地服務隊的行列。金洋在南澳山區,大約就在莎韻之鐘再往南一些的山中。其實位置也不是超級偏僻,後來才知道原來這裡是新金洋,舊金洋才在更遠的地方,當初是政府將他們強制遷下來的。

    在1989年的金洋服務隊大約一星期的服務期間真的很快樂,也體會很多。由於隊員的招募對象除了不限黨員身分外,也不限系別,因此認識了一些國文地理數學等系的好朋友,這些好朋友由於志同道合之故,相處之下總是特別相融,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十分充實。或許當年金洋的小學生早就忘了當時為他們上課辦晚會的人是誰,但是說真的,我深刻地體會到服務別人其實是讓自己有更大的成長。

    1990年我正處於人生的第一個低潮期(好像我也只有這一個),這一年的金洋山服我本來不願意參加。但是那時候隊員招募並不順利,聯誼會的理事長是我們班上的一位女生,她特別跑來用幽怨的眼神拜託我再次出山。基於老隊員全部都缺席,在傳承意義上的考量我還是勉為其難地點頭答應下來。由於只有我一個人是老骨頭,所以上從規劃下到執行,我成為最關鍵的角色,隊員有問題除了找理事長外就是問我,真是忙得不亦樂乎。

    活動接近尾聲,我們得先買回程的火車票。當時當然沒有網路訂票這回事,買票仍然必須到火車站。但是缺乏交通工具該怎麼辦?於是我跑到警察局尋求協助,看是否有人要下山順便載我一趟。警察很有意思,知道我的來意之後隨手往外一指,要我自己騎警用機車下山。天啊!當時我腦中一片空白,我沒有駕照,連自動變速機車生平中也只在操場上騎過一次,更別提要換檔的野狼機車只有我哥哥曾經告訴我騎法,從來沒有實戰經驗了。

    為了隊員們在回程時能夠好好坐下來休息,我於是硬著頭皮上了路。一路小心翼翼地踩下一檔、二檔、三檔,還不敢換四檔以低速前進。到了南澳車站,記憶中當年站前似乎還沒有全鋪上柏油,在小石子地上停好車,進門買好了票,再次走上征戰之路。不幸的是下山還OK,上山起步時剛滑行幾公尺後就熄火了。這時到底現在是幾檔?該如何操作等等,腦中真是一片空白。結果重新發動後機車往前頓了一下,我那一千多度的眼鏡突然飛了出去,怎麼辦?當時連想哭的心情都有了。蹲下身來兩手摸索著找尋眼鏡好久,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眼鏡找著了也沒有破。於是調整心情重新出發。終於騎過了橋,騎過了山地管制站,騎過金洋村口的梅花園,千辛萬苦地將機車在警察局前停好交車。警察問我順利嗎?我點點頭不敢回應太多,趕忙回到金洋國小,結束了我的驚奇之旅。

    不知道當時是我太大膽,還是警察的膽子太大。我只知道大約十多年後我騎我哥的野狼照樣熄火好幾次,都自動排檔了誰還騎換檔車啊。而那件事的隔天之後,金洋國小學生之間流傳了一件事,那就是毛哥哥騎車下山慢吞吞,騎得比學校的某位女老師還慢。

    南澳!真是令人難忘的地方。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