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二次徒步旅行(1070406初履東部)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8hr43min

二、途經區域:宜蘭縣南澳鎮花蓮縣秀林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30.7km,累計里程617.1km

四、花費:663

    三重蘇澳新站來回汽車油錢約400元

    台鐵蘇澳新站南澳站25元 + 台鐵和平站蘇澳新站52元

        早餐80

    午餐炒飯35元

    戰備存糧統一麵包28元

    飲料10元 + 礦泉水33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520出門開車 → 0645台鐵蘇澳新站 → 0709搭乘台鐵4114車次區間車往南澳 → 0728抵達南澳 → 0738蘇澳 → 0751吃早餐 → 0800開始步行 → 0802 大通路台9丁線路口(安打烏醋麵) → 0804 7-11金玉門市 → 0812大南澳陸橋 → 0816誤行大通路折返 → 0830誤上大南澳陸橋折返 → 08389丁線鐵路平交道 → 0847海山民宿 →0851北溪橋 → 0854南澳僑 → 09029丁線金岳部落路口 → 09079丁線大南澳陸橋路口 → 0922武塔派出所  → 0924蘇花中途休息站 → 0926莎韻之鐘  → 0940澳尾橋→ 0958金洋部落路口 →1000溪南福德廟 → 1021路邊休息10分鐘 → 1132高峰橋 → 11409141.3明隧道 → 1144利眾橋 → 1155 142.3K明隧道 → 1205 142.9K明隧道 → 1228水井橋 → 1249蘇花改新建隧道北側上方 → 1259第一觀音橋 → 1302觀音石 → 1311蘇花改新建隧道南側上方 → 1319 148K明隧道 → 1332 148.7K明隧道 → 133534號橋 → 1355關戶橋 → 1358谷風橋 → 1403谷風一橋 → 1404谷風二橋 → 1415漢本車站休息用午餐50分鐘 → 1540澳花隧道 → 1548大濁水橋  → 1559進入花蓮縣秀林鄉 → 1620克尼布長老教會 → 1621和平派出所 → 1621鳳冠大飯店 → 1623和平天主堂 → 1623和平長老教會→ 1623和平國小→ 1628和平工業區服務中心 → 1633台灣水泥 → 1640和平火車站 → 1708搭乘台鐵4033次區間車回蘇澳新站 → 1740蘇澳新站 → 2030返抵家門。

 

image

    寫這篇遊記時距離實際徒步已經超過一個月的時間,第一次欠債欠這麼久。這段期間實在太過忙碌了,事關學校要參與評選、評鑑,以及個人遷調問題,因此將遊記延宕了下來。但是如果再不補上的話,當遊記變成回憶錄就難免會有遺忘。而且如果下一個行程再上路,那連回憶錄都得塞車了。

    由於火車開車時間無法太早,等到到達南澳恐怕已經很晚了,所以今天是取巧—先開車到蘇澳新站,再轉火車到南澳。不直接開到南澳其實也是怕如果回家時間較晚,不知道蘇花公路會不會對我做出不理智的行為,所以到蘇澳就好。依照手機導航,到達蘇澳新站時已經錯過了前一班車。主要是因為賴床賴得久了一些,加上前一天忘了加油,特別下了汐止交流道一趟,後來到南澳時比原先規劃晚了36分鐘。

    今天就從蘇澳新站快樂出帆吧!

    7點零9分,搭上台鐵4114班次區間車往南澳出發,從火車站遙望蘇花改白米橋,兩顆立起來的白米頗有造型。看到我起身拍照,許多乘客也紛紛拿起相機。目前蘇花改路段最有名的兩道橋今天都會經過,當然是因為目前才完工一小段。

    看到南澳灣,進入南澳谷地,來到上次行程的終點。

    走到街上找了一家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早餐店。所有搭配清粥的小菜都已經裝盤並且用保鮮膜包起來,一頓吃下來居然不便宜,80塊錢。

    吃飽後出發,今天的終點和平車站就在花蓮最北界,隸屬於秀林鄉。

    安打烏醋麵。

    要挑戰蘇花大魔王之前得做好萬全準備,7-11是環島的好朋友,開車騎車走路都一樣。左邊是在南澳車站內買的炒飯,右邊是7-11的麵包,再搭上一大瓶水。

    大南澳陸橋,看標示是只供汽車通行,因此走右方小路。

    發現越走越不對,對照手上的google map,這條路似乎先拐向碧候及金岳部落,這得多三四公里,而橋下慢車道也還沒有完工。算了!狠下心走橋上吧!

    走到橋的最高點向前望去,南澳北溪橋最有造型的兩座橋塔就在前方,但是看起來前方路面似乎真的只供車輛通行,如果走到那裡不知道下得去下不去,只好又走回頭路。

    重新在google map上規畫,改走舊路台9丁線。正好在平交道前與火車相遇。

    大南澳陸橋通車後舊路安靜多了,頗有香花綠草可以欣賞。不過我相信附近的店家可不這樣認為,就像當初國道5號通車後北宜公路上的商家生意一落千丈一樣。

    民宿生意不知有否受影響。

    遙望無緣的陸橋。

    過北溪橋後有點小上坡。

    跨過南澳北溪的南澳橋。

    南澳北溪再往下約500米即將與南澳南溪相會,往下即稱為南澳溪。南澳溪素以毛蟹聞名,北溪因開發礦產汙染溪水之故已難見其蹤跡,現多出產在南溪。也為了阻止饕客對俗稱南澳毛蟹(青毛蟹)的台灣絨螯蟹的覬覦,現在不定期封溪保護這種台灣特有種生物。

    南澳北溪橋。

    金岳部落路口,如今想來,如果當初選擇路經碧候及金岳部落,或許也使不錯的選擇,只是應該會多花一個小時的時間。

    一個小時前如果狠心直走大南澳陸橋接南澳北溪橋,就會在這裡出來,還是下得來的。

    新路通到這裡為止,前方還在施工中。

    武塔部落到了,想不到就在省道邊。

    之前開車沒有發現原來這裡還有一個休息站,而莎韻之鐘就在休息站旁邊,南澳南溪旁。

    此行的一個主要的造訪目標就是莎韻之鐘,許多單純的事情經過刻意的宣傳與改編之後就失真了。或許故事變美了,變偉大了,但是卻與原來相距甚遠。不過這也是一樁歷史陳跡,是一定要來的啦!

    休息一陣子之後續往前行,這次經過澳尾橋,跨越的是南澳南溪。

    捕捉到台鐵火車一列,這是自強號吧。

    這個路口進去就是金洋部落了,原本還真有點衝動想去造訪這闊別28年的老朋友,不過單趟約一個半小時的路程告訴我人不是靠衝動過日子的。

    對面的土地公廟。

    再往上開始爬坡路程,還好這坡度比不上上一次路程所遭遇到的挑戰。走一走,坐一坐,看看路邊野花,也看看因為連假所帶來的車陣。

    距離今天的目標—和平尚有17公里。

    看到海了,蘇花這一段實在是又美又危險,單看這面山壁好了,這個山脊隨時有掉落進海裡的危險。

    這裡應該是南澳神秘海灘的最南界,有人把車子都開過來了。伴隨著衝擊沙灘的白色浪花,真是美麗啊!

    這裡危險啊!天氣不好的時候千萬別過來。我想常常走蘇花公路的人,一定希望打造一條安全的回家之路。

    回首來時路,漂亮吧。

    到達今天的高峰了。

    看起來距離南澳似乎不遠,其實已經走了大約3小時了。

    就在141.3公里左右的明隧道前,與這位張先生相逢。張先生說他分了三次完成徒步環島的壯舉,但是當初蘇花公路被他跳過,所以現在回來補走。他今天從和平的姊姊家出發,準備走到南澳,恰恰和我路徑相同方向相反。看到和我一樣吃太飽的人實在非常興奮,特別要求與他合影。巧的是當我走到和平車站時正好他已經完成今天的路程回到和平,因為他姊夫特別開車來接他,所以我也沒有打擾他們,目送他們離開。

    經過相連的明隧道,來到利眾橋。

    湛藍的海洋,真想跳下去悠游一翻。

    野百合也有春天。

    聽著海浪拍岸的聲音,疲累足足少了一半。

 

 

    因為是連假,往東部遊玩的車輛非常多。不巧這時從花蓮方向來了一部救護車,車多路狹真是快不起來。這時真的就表現出我們台灣國民的水準,只見一部大型聯結車慢慢地靠邊停下,後方車輛也陸續比照辦理,而對向的車也非常配合地讓出空間來,方便救護車通行。之後大家才恢復行駛。

    再回頭看了一眼南澳灣及烏石鼻,蘇澳早已藏身在虛無飄渺間。

    前方漂亮的山路,蘇花確實危險,但也確實美麗。

    過了水井橋,風也漸漸大了起來,海面被風掀起大浪,正所謂綠水本無憂,因風皺面。

    這路怎會不美呢?

    今天雲層頗厚,偶爾降下幾滴水珠,是一個走路的好天氣。

    看到和平了,主要是那根大煙囪十分醒目,雖然距離其實還很遠。今天風大,將和平地區的沙塵都吹到天上了。中間的那個建築物一直查不出來是什麼,只知道就在谷風地塹下方。據說鐵路及蘇花改在這裡開了許多隧道,是鄉野探奇的好地方。

    上一次忍不住一直拍海,這次忍不住一直拍公路。

    這是蘇花改的隧道吧。

    觀音地區的洞穴,遠古不知有沒有人住?

    過了第一觀音橋就到了蘇花中途知名的觀音石,又拍了幾張照片。據說這顆觀音石是民國82年從上方掉下來的,因此地名為觀音,就刻了觀音像。

    下方的小瀑布,真的觀音瀑布應該在上面。

    從另一側看蘇花改興建中的隧道。

    這可能是舊鐵路廢棄的隧道,很想下去尋幽訪勝。

    這就是那不知做啥用途的建物。

    再經過一個明隧道之後和平就更近了。

    海中礁石。

    絕壁上穿行的公路,當年的開路先鋒們真值得敬佩。

    這名字倒是挺乾脆的—第34號橋。

    拐了個彎,和平谷地就在眼前,但是得先經過漢本,再越過大濁水溪橋。

    小橋四連發。這裡的路不僅美麗,連名字都漂亮,谷風鼓音聽了都舒服。

    終於降到了海平面,來到漢本車站。

    百里分。漢本為日語發音,一半之意。

    車站裡休息了將近一小時,裡頭正在施工裝潢,不是很適合休息,不過已經超過兩點了,也找不到適合的用餐地點。正吃著涼掉了的炒飯,這時來了一家三代人—老奶奶加上兄弟兩對夫妻與各一個小孩,到了車站吃便當。真是有些奇怪,買了便當店裡吃就好,幹嘛特別到車站。我趕忙讓出寬廣的座位區,來到手機充電處旁,一方面不打擾他們,一方面照顧手機。不過說真的,他們還蠻吵的。

    走出車站,明明在平地,可是旁邊的路肩卻都很小。蘇花改工程進行中。

    漢本遺址。蘇花改工程延宕,似乎也跟保存先民文物有關。

    走到大濁水溪旁,越過河就即將進入花蓮縣境,徒步環島以來第17個縣市即將入袋。現在只差台東就可以環島一圈,只是花蓮與台東這兩縣的長度可不是鬧著玩的,前方路程還是很遠啊。至於南投及澎湖兩縣,就得再找其他機會了。

    不過在過橋前還得先經過澳花隧道,澳花隧道本名漢本隧道,全長488公尺,距離不長可以輕鬆過關。明隧道不算的話,這是蘇花公路所經的第二個隧道。而下一次旅程就會是一場隧道之旅,大概要經過十個左右的隧道。這座隧道內有人行道,但是為了安全,還是把警示燈別在手上。

    走出隧道豁然開朗,花蓮已經近在眼前。

    大濁水橋長度約1公里左右,歷經好幾次的改建,在橋上還可以看到以前的橋墩。

    從橋上遠望山壁,還可以看到北側宜蘭這邊有土石流失的情形。

    正式跨入花蓮縣境來到秀林鄉。說起秀林鄉可不得了,因為它是全台灣最大的鄉,約占花蓮縣的三分之一面積。雖然只是鄉鎮級行政單位,但是面積卻超過臺北桃園兩直轄市;新竹雲林彰化金門澎湖連江等六個縣,以及基隆新竹嘉義等三個省轄市。在google上截個圖,讓你看看他有多大。

image

   進入和平村境內,或許是因為有工業區的關係,這裡的路幅其實還蠻大的,只是人行道維護得不是很好,當然啦,像我這種走路經過的人一天之中可能沒幾個。

    和平村屬於太魯閣族的克尼布部落。相傳此地以前是太魯閣族的狩獵場,但是常會與北邊的泰雅族發生衝突。有一次雙方於此處對峙,所以就將這裡稱為「包圍敵人的地方」,發音漸漸改變而成為Knlibu。走在這裡看著地名,會有一種不是在台灣的感覺,不知為什麼老是會想到尼布楚。

    這是克尼布東路。

    這是克尼布教會。

    和平還蠻熱鬧的,該有的商店、學校、教會、派出所、7-11都有。

    還有人來湊熱鬧,好像是在辦理自行車活動。這個年輕人站在路口盯著前方都不吭聲,然後有單車騎來是就吹哨請騎士右轉。

    不知道這B來小吃是啥意思,網路上都查不到。我猜可能是有人叫A來小吃(閩南語會來),所以他就叫做B來。

    工業區到了。

    台泥小巨蛋,網路上查來的資料說裡面裝的是水泥的主要原料石灰石,為降低煙塵汙染而興建。台泥是和平工業區中是最主要的企業,除了水泥廠之外還包括和平電廠(就是那根大煙囪),另外還有專用港及鐵路。

    好啦,今天的終點和平火車站到了。在車站旁走廊上演了一場脫衣秀,將濕掉的衣服換下來。其實今天氣溫偏低,但是或許身體還在發熱狀態,即使在戶外換裝也還可以。走進車站內發現裡面竟然有警察局,是鐵路警察吧!

    穿過長長的地下道來到月台,搭乘1708台鐵4033次區間車回蘇澳新站,再開車回家。

 

後記返家驚奇之旅

    今天的後記與旅程無關,而是發生在旅程之後的回家路上。

    原本單純地想要趕時間所以開車到宜蘭再轉火車,卻忽略了此值連假期間,按照政府多年來的習慣,對高速公路是會採取高乘載管制的(其實國道5號是每星期都會)。等我在車上扭開收音機之後,就發現回家的路將會漫漫迢迢。

    該怎麼辦呢?走北宜有點怕怕,畢竟九彎十八拐可不是浪得虛名,再加上夜間那些謎一樣的傳說足以讓人不寒而慄,而沿著濱海公路又必須繞一大圈。因此決定由台9線轉台2線,過了福隆之後轉台2丙線基福公路,從大華系統上國道1號回三重。說起來簡單做起來卻有難度,首先是我的車子車齡已經超過15年,沒有裝導航系統;再來因為時間已經晚了,外頭黑燈瞎火我的視力又不好,而到了濱海之後老天爺可能受了委屈又不斷地掉下眼淚,所以這段路就顯得挑戰與驚奇不斷。

    沒關係,我的手機還能導航,問題是自己對手機功能設定不甚熟悉,它一直要我走國5。所以只好改採分段設定,先設定到傳藝中心,下一個目標設定為頭城車站,然後貢寮車站,從貢寮之後導航終於不再要我走國5了。但是我的手機缺少固定在方向盤附近的器具,所以只能放在副駕駛座純粹用聽的,少了眼睛的檢視,開起車來總是毛毛的,深恐錯過了任何一個該轉彎的路口。

    我發現和我一樣命運的還真不少,從傳藝中心之後就有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路往北行進,我相信他們應該都是要回台北的,否則在這下雨的夜晚應該不會有宜蘭在地人吃飽沒事做出門遊車河,應該都是跟我一樣人丁單薄被高速公路遺棄的人吧。過了頭城之後進入濱海地段,車子少了,車況好了,前方的車就開始飆速了。我認定前面的車是一起回台北的好夥伴,因此緊貼著前方車尾燈一路挺進。前方的車也貼著前方車尾燈,我後方也有人一路相隨,宜蘭人在今夜可能會發現,有一列七八部自用小客車組成的車隊,沿著太平洋一路往前飆。

    你問我為什麼要跟著飆?不飆不行啊!我必須要有人帶我回台北。雖然這條路我以前走過,但是在這下雨的夜晚,路邊的路標對我這一千多度的大近視是沒有意義的。而且導航久久才來一次指示,天知道會不會錯過該走的路徑。尤其到了貢寮雙溪之後,政府可能在撙節支出,旁邊的路燈一律瞎了眼睛,這時候更讓人覺得緊張與刺激。我想這一路除了紅燈與上交流道排個小隊之外,我們的車速應該都不低於70。漸漸地開始有人落後了,在後方的車落後我可不管,可是前面的車如果落後主要車隊我就要緊張了,必須超車到前面去接上車隊。要命的是有時又遇見慢車(或許不慢但是帶頭大哥對它車速不滿意),我們只好一個個跟著超車向前。

    我越來越相信車陣中和我一樣心態的人絕對不少,否則不會和我一樣非要緊巴著前方的車不可。有時落後了,總算在下一個紅綠燈處接了上來。有的車或許就沒有那麼幸運,注定必須在人生的競技場中敗下陣來,之後踽踽獨行也好;重組車隊也罷,都注定不是跟上腳步者考量的課題。

    當車子進入了隧道之後,原本澎拜心情稍稍平復了下來,心想前方車子再怎麼走也離不開這狹小空間。但是隨後的發展又讓心跳提到嗓子眼中,導航傳來訊號中斷的聲音,車窗又因突如其來的溫度變化而蒙上薄霧。總算後來順利接上正確方向,雖然這時車子也多了,帶頭大哥也不見了,但是跟著主要潮流走準沒錯。在走到大華系統之後,我心裡比了一個safe的動作,什麼主要車隊,什麼帶頭大哥,一切都於我如浮雲。

    不過說真的,帶頭大哥,你這一路飆速是要趕著投胎啊?

p.s.以後有類似的狀況,我一定慢慢開。太刺激的事對心臟不好的人來說,嘿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