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六次徒步旅行(下) (1080301南迴難迴):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 10hr15min

二、途經區域:屏東縣枋山鄉屏東縣獅子鄉台東縣達仁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33km,累計里程789.4km

四、花費:約2773元(兩天) 詳如上篇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3月1日

0530出門  → 0535吃早餐 → 0605開始步行,左轉台26線 → 0621進入獅子鄉 → 0629獅子國中 → 0632獅子鄉公所路口 → 0635消防隊獅子分隊 → 0639台9線台26線交叉路口 → 0700新路 → 0731丹路一號橋 → 0745牡丹路橋 → 0748丹路,於緊急停駐空間上洗手間 → 0819上牡丹路橋 → 0908伊屯部落 → 0927女乃山咖啡 → 0939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路口 → 0941雙流橋 → 0945雙流社區文化聚會所 → 1010草埔檢查站 → 1017草埔橋 → 1020草埔國小 → 1025草埔隧道南口工地前休息 → 1058遊仙橋 → 1118渡月橋 → 1208壽卡鐵馬驛站休息1小時 → 1310繼續上路 → 1400於451.4km處左轉進入小徑 → 1429抵達安朔溪谷地 → 1436南迴高架路橋下 → 1508於村中草地休息整裝20分鐘 → 1557於森永社區路口接回台9 → 1612安朔橋 → 1617安朔國小入口 → 1637台鐵大武站 → 1644搭乘台鐵706次莒光號高雄站 → 1859抵達高雄 → 1920晚餐(太師父) → 2010搭乘國光客運往台北 → 0036捷運大橋頭站 → 0045搭乘捷運蘆洲線 → 0050三和國中 → 0110返抵家門。

 

image

    前一天晚上受五金行老人家的幫忙後回到旅社處理完畢,與室友們聊天,這個我的第一次背包客棧經驗,讓我留下不錯的印象。除了原先的那位女性之外,在莿桐腳濱海遊憩公園附近超越的大哥也入住了。這位張大哥預計從枋寮開始走滿連假四天,他已經花了三年完成東部的行程,此行預計走完最南端那個形如的W的路程,之後就剩下金山到枋寮的西半部了。而另一位高小姐則是在台南工作的花蓮人,這次預計花三天時間試騎台南到花蓮,以做為未來更長路程騎行的準備。

    不出門實在不知道有這麼多人會為自己所訂定的目標努力不懈,也只有離開自己熟悉的舒適圈,才能拓展自己的眼界,原來這麼多的人都值得我們的敬重與仿效。誰說年輕人就是草莓族,我們都由自己的觀點出發,與自己想像的不同就倚老賣老,我想我們年輕時老一輩的人看我們,是不是也覺得我們弱不禁風,無法承受大風大浪呢?至於張大哥就更讓我佩服,我後來才知道他是某一個領域的高層人士,可說是喚水會堅 凍的大人物。但是在公務繁忙之餘還特別規劃行程讓自己吃吃苦頭,將徒步當修行,澄淨心靈歸返紅塵,俗世修得證果。而且每次出行前都仔細規劃並且先做身體鍛鍊,按照步驟以求正式出發後一切順利平安。更令人佩服的是徒步、登山、三鐵樣樣精通。

    想到自己往往都非常隨興,連鞋子、衣帽、裝備等都等閒視之,難怪常常背痛、腳痠、起水泡,在台灣徒步或可隨興一些,但是做其他事情可得更加精心準備策畫了。好了,言歸正傳吧!

    今天五點多一些起床,三個人一大早就起身做準備,張大哥先出門,他要往南直奔最南點後再由東邊北上;高小姐稍後出發,今天要挑戰難度頗高上坡20公里的南迴公路。而我比張大哥遜一些,南方的W行程以後找機會再來挑戰,今天也是直接取道南迴直攻台東。五點半左右出門到對面吃早餐,張大哥正好吃完準備離開。

    出發囉!右手邊的這間小7是這次最好的朋友,從昨晚到現在光顧了有四、五次吧!

    今天是農曆25,在太陽升起前,這一輪弦月是天際中最明顯的標示。

    走了約2公里進入了獅子鄉,楓港大概是整個枋山鄉之中東西最寬的地方。

    獅子國中及體育館,但是地址其實還在枋山鄉,這裡台26線兩邊分屬枋山及獅子兩鄉。

    獅子鄉公所所在地,楓林村。

    在消防隊前聽到後方來了聲加油,高小姐從後方向前絕塵而去,他今天應該會在台東落腳吧。

    這裡接上台9線,同時也是台26線的起點。

    南國之花總是如此嬌豔。

    新路部落。

    這兩條狗叫起來可兇悍呢!如果在路邊配合上那龐大的體型一定很恐怖。主人對它們也不錯,活動空間不小。

    長在馬路與路肩中的柏油縫隙,這株玉米展現頑強的生命力,換另一個角度來想,長那麼高了還沒有人來處理,行政效率實在……。

    楓港溪河谷在此處開闊了起來,遠處似乎在谷地中有種植作物,不知大水來時會不會被沖毀。

    太陽才剛出來,今天的陽光不像前一天那樣熾熱,走在沿著河谷所開拓的公路上其實還蠻舒適的。

    快到丹路了。

    我好像特別愛照自己的影子,對了,今天可是穿短褲上路喔。昨天穿的長褲已經被汗濕了,我又不可能帶另一條長褲來加重自己的負擔(事實上也裝不下),所以今天就讓腿毛來呼吸一下新鮮空氣了。

    過了牡丹路橋就是丹路部落了。

    巴士巷名稱由來是?

    到目前為止行走速度還不錯,但是需要解放一下的時候了。進去後有人熱心地幫我指引廁所方向,我發現廁所前走廊有些濕滑,千萬別讓人摔倒了,否則出借廁所還被人怪罪可不好。

    歡迎蒞臨丹路部落。

    上牡丹路橋。

    這裡算是到壽卡前的中點,加油!

    伊屯部落。

    不知道是不是貪看西瓜,原本路邊應該有兩棵大樹是伊屯的必訪之地也錯過了。

    女乃山咖啡。查了資料,在獅子鄉與牡丹鄉之間有一座小百岳,山名叫做女仍山或汝乃山,至於女乃山嘛……應該就是後面那座了。

    在到雙流之前的這幾隻大白鵝叫得不比狗小聲。

    雙流國家森林遊樂區,不過外面這些車應該是衝著便利商店來的。

    頗為美觀的雙流橋。

    雙流社區。

    對這個活動有些好奇,但是網路上找不到相關的訊息。只知道台灣穗花「杉」是台灣固有瀕臨絕種的植物,但是穗花「衫」是何種活動我就不知道了。

    草埔檢查站是檢查什麼?因為再往上走會到隧道工地,我想應該是南迴公路改善工程日後用得到的吧!

    草埔似乎是比較大的一個部落。

    麻里巴社原在枋山溪上游,後由日本人將之遷至至獅子、牡丹、達仁等地。2003年開始辦理麻里巴狩獵祭,是知名的原民活動。

    經過草埔橋抵達草埔國小。

    連續的上坡也累了,在隧道工地前方路邊找了一處緊靠燈桿的護欄坐下休息。此時風有點大但是體內熱能還在散發尚不覺冷,坐下舒緩一下腳的疲憊。

    休息足夠繼續上行,經過兩座取名頗為唯美的橋樑。

    路邊溪谷水質清澈,水中綠色水草隨水流擺盪,頗具詩意。

    估計距離壽卡已經不到2公里,但是看到這種連續上坡的交通號誌實在打擊士氣。但其實走下來覺得也還好,說是連續上坡,在前面的路程中又哪一段不是上坡呢?

    走完連續上坡的1公里居然再來一個險升坡,其實走後發現也不算陡啦。

    終於看到199縣道的分歧處,也就是說壽卡已經在眼前。

    多少環島客夢想中的朝聖地點就在這裡了。

    鐵馬驛站也是比想像中要小一些。

    壽卡似乎隨時都有人進出,開車的、騎機車腳踏車的、像我這種想不開走路的,總是會在這個南迴的最高點作或長或短的休息。然後接下來不管往台東、高雄、墾丁、旭海、東源都一定是下坡,就算是辛苦過後做在享受前的回顧吧。進鐵馬驛站前又遇到一位徒步客坐在花圃上吃洋芋片。一番攀談下來知道他今天是從旭海方向走過來,和我一樣今天以安朔為目標,但是他和張大哥一樣要走四天。因為我實在是孤獨慣了,為了避免與別人同行,我居然躲起來一個小時後再出發。

    在199縣道路邊吃了三明治後再啟程,因為是下坡所以腳步輕盈許多。50分鐘走了4公里,然後我就誤入歧途了。

    在google地圖徒步模式中,可以看到中途有一條小路可以通往安朔。以前在閱讀別人徒步日記時也有人提到確實是有一條捷徑的,我天真的以為就是這條,天知道後來讓自己後悔不已。而前輩所提到的捷徑據事後研判,應該是指在森永派出所處的那條。誤會不會總是美麗,反而有可能斃命。如今慶幸沒有和先前那位徒步客一起走,否則如果我帶他走這條小路就太對不起人家了。這條小路大約是在台9線451.4km處左邊,入口處極不明顯。

    或許是前面都順風順水吧,沒想到真的能在12點左右攻上壽卡,而下坡時更欣賞著沿途美景,並享受著險降坡的快感。

    彎進小路之後稍有遲疑,因為進去後路況實在不好,泥土小徑不說路中還長了許多草,一看就知道罕有人跡。不過我心中規劃了好幾天的既定想法讓我忽略掉危險性,總是想著或許下一個轉角就會接上柏油路了。後來眼前坡下突然出現一片光明,我想應該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了,柏油路一定在前方,幸好有堅持。

    沒想到下去僅是高壓電塔而已,隨著路徑向右轉去路況只有更糟。下面這張照片堪稱是路況最好的。

    其他有許多的路是看不到路面的,就像……

    好幾次因為泥土路照不到陽光而溼滑險些跌跤,還有一次扭了腳幸好無礙。討厭的是永遠有除不掉的蜘蛛絲會沾得你滿身滿臉,害怕的是亂草之下不知道有沒有蛇虺蟲蛭會咬你一口。每次都告訴自己柳暗花明村或許就在下一個轉角,但是每次都失望地再寄望於下一次的轉彎,即使有時也會有好的風景可供眺望。

    當路走得越遠回頭的意願就越低,更別說是回頭還是上坡啊!奮戰約半小時之後終於看到了它。

    我無法形容心中那種鬆懈下來的心情是哪種感覺,即使是鐵絲網裡的狗吠聲都變成了悅耳的天籟,農婦種地的畫面都變成好有詩意。

    後來問了一位路邊的年輕人,他一臉狐疑地看著我搞不清楚我說的來時路。連當地人都不知道的路徑,google大神卻要我實地去勘查。我後來在地圖上反應,希望他們將這條路刪掉,以免有人再誤蹈危險路途。

    接下來又沿著高架底下走了將近一個半小時,途中連一個可以坐下來休息的地方都找不到。

    沿途中不乏觀察南迴高架工程的機會,這算不算路基流失呢?看來頗有些心驚膽跳的。

    這便道的水泥已經嚴重流失,都露出底下的點焊鋼絲網了,好在這應該只是施工用的便道。事實上從google街景中可以發現,在拍攝的2012年5月,這裡在高架施工前還有大多數的地方是泥土路。

    好不容易看到一片平整的草地,趕快坐下來休息並整理容裝,也順便找地方解放一下。逐一檢視身上被蜘蛛絲玷污的地方,處裡那黏黏的噁心物事。同時脫掉鞋子,倒出小石子也拔掉黏在鞋襪上的鬼針草等雜物。再倒些水抹了一把臉,休息了20分鐘後再上路。後來終於走到了森永村入口處接回台9線,還真是恍如隔世啊!

    加油,只剩下約1.5km而已,這裡的田地看起來都特別的可愛,看來是心境變了。

    路邊這作物是黎麥嗎?

    連續兩天拿到4三條,今天是台9線。

    對照一下昨天的台1線4三條,全台唯二。

    過了安朔橋就算完成了。

    未來的南迴改善工程從草埔隧道開始應該就能直接到安朔。

    安朔街頭還蠻熱鬧的,尤其小7及全家停車場幾乎都客滿了。走完南迴山區以及將進南迴山區的人很多會在此休息補給。原本也有想再繼續往前走到大武,但是再10公里走下來勢必要到晚上了,剛剛兒子打電話來問狀況,答應了他要早點回去,所以接下來要找公車到大武轉搭火車了。但是後來才發現鼎東客運要等到5點多,而且下車後還得再走十多分鐘,於是決定叫計程車,但是卻問不到計程車電話。

    在本地人指引下找到這裡最大的一家雜貨店,由他們開車送我到大武車站,老闆強調本地公定價格300元。他說目前本地已經沒有計程車了,尤其是在公所免費巴士開始之後,計程車已經完全沒有生存空間。一路與老闆聊天到大武,心中想著好險沒繼續走,光開車就好久了,雖然心中頗為心疼那300元。

    在大武驚險地搭上往高雄的莒光號,大約7點鐘到達高雄。吃過晚餐後轉搭國光客運,12點半左右回到捷運台北橋站,幸運地搶上蘆洲線末班車,再騎Ubike回到家已經1點多了。

 

後記—感恩台鐵

    徒步環島走了兩年多以來,台鐵及國光客運一直是我的好朋友。尤其是國光客運大多只在各個稍具規模以上的城市有據點,相較之下車站較多,時間更穩定的台鐵就更形重要了。很多人都批評台鐵服務不佳,或許這其中有部分的事實,但就我所遭遇的事情來說,我不禁要為台鐵說說公道話,很多時候是不是消費者被寵壞了,台鐵還是很棒啊!

    這段時間以來我幾乎沒有遇到讓人火大的台鐵人員,而且答問時都很細心很有耐性。就以上次在富源車站買票回台北來說,因為富源是一個大多只有區間車停靠的小站,所以回台北得多些曲折。售票人員仔細地幫我分析直接北上到花蓮轉車,或是先南下到瑞穗再轉車北上何者較為快捷,都讓我感覺到十足的溫暖。而這次從大武回家的經驗也是如此。

    在我求教之後,站務人員先替我規劃北上到台東的行程,後來發現必須在大武待到很晚。我委實不願意在此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地方餵蚊子,也怕找不到東西餵我自己,所以後來問他到高雄的列車。他這時很緊張地告訴我就是接下來這班車,現在買票恐怕來不及了,要我快跑到月台登車,上車後再補票。

    我奮力抬起疲憊的雙腳,以跑百米的速度衝到月台,果然看到一部列車鈴聲已經響起正準備開動。我二話不說在門關閉之前鑽進夾縫安然登車,但是耳邊卻也響起ㄟ!ㄟ!ㄟ!的叫喚聲。接著站務人員跑來隔著車窗問我到哪裡,我回到門口回應到高雄。他告訴我這班車往台東,然後再以堪稱誇張的動作比向對面說,到高雄要在另一邊上車,動作彷如棒球比賽主審拉弓判決三振的姿勢。其實他並未表現出生氣或無奈,只是一直笑著說就知道我一定搭錯了。我下了這班因我大概延誤了2分鐘的列車,心中只是滿懷感謝。或許搭錯車將發展出另一段不同的故事,但是總是不同於原先的規劃。或者說他還替我省下來將近200元的車資,即使回家的時間其實相差無幾。

    這班車就是原先誤上而要往台東的車。

    往高雄的車約2分鐘後才進站,這班確定是往高雄。

    一併感謝在香山站教我如何用悠遊卡搭火車,以及在潮州叫我起床的的兩位女性站務人員,還有在加祿耐性等我蓋完一百多張加祿東海紀念章的男性站務人員。希望感謝之聲從此頻頻出現。

 

                        完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