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七次徒步旅行 (1080707縱谷之夏)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3hr10min

二、途經區域:花蓮縣瑞穗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約9.7km,累計里程799.1km

四、花費:約1259   

    三重台北來回公車30

    台鐵台北站花蓮站莒光號340+ 台鐵花蓮站富源站區間車70(悠遊卡)

    台鐵瑞穗站台北站自強號583

    早餐  三明治42

    午餐  控肉飯80 + 蛋花湯35 = 115

    晚餐  剉冰50

    包裝水  20 + 9 = 29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650出門 → 0810搭乘台鐵2次莒光號往花蓮 →1045抵達花蓮 → 1155搭乘台鐵4528區間車往富源 → 1319抵達富源 → 1322買防蚊液 → 1324瑞農超市買水 → 1327開始徒步 → 1330富源郵局 → 1331昭忠祠 → 1334富源消防隊派出所 → 1337左轉進入保安路保安宮霞海城隍廟 → 14159 → 1420中正路路口休息20分鐘 → 1542北岡大橋路口 →1547瑞北國小 → 1559 7-11瑞權門市  → 16029線中正北路口,左轉進瑞穗市區 → 1617瑞穗農會 → 1618瑞穗鶴岡文旦外銷倉儲 → 1631冰果室吃冰 →1645瑞穗車站 →1824搭乘台鐵439自強號台北 → 2214抵達台北 → 2310返抵家門

 

image

    寫這篇遊記時已經隔了兩個多禮拜,游疑不決的原因一方面真的是有事情在處理,但其實也是因為這次只走了不到十公里,感覺有些丟臉。好不容易能趁著妻小出國的機會有一個完整的時間,奈何兩腳不甚配合而天氣又熱,因此只走到瑞穗就打道回府了。之前張大哥還問我暑假是不是會走上一段,我回答勢所當然。如今一段成了一小段,感覺有點愧咎,愧對我幾年才會有一次的單身乞丐生活啊。

    一早送她們母子倆到桃機第一航廈,立即轉向衝回台北,回家時才發現時間還很早。拿出網路上訂購的火車票,混了半個多小時才出門。

    車子進了台北,距離火車發車時間還有將近一個小時,心情就像這個好天氣般的澄淨,也像前方這個背影一樣地讓人充滿期待。

    先在東三門外的花圃前坐了許久,這裡外勞一向比本地人多。在玩手機打發時間與節約電力的糾葛掙扎中混了半個小時,然後才悠悠地走到月台,找到自己的位置準備航向我光明的前程。讓我期待的同座夥伴是—一個沒趣的中學生。

    這次搭乘的莒光號好像只有前三個車廂對外售票,其餘車廂似乎被旅行社給包下來了。兩個半小時後到了花蓮,月台上另外也停了一部觀光列車,透過玻璃窗偷窺了一下列車內的情況,好像還不錯,還有餐車呢。

    花蓮車站距離我上次來似乎又變了一個樣子,查了資料才知道是去年10月份完成的第一階段新站體工程。緊接著今年9月份第二階段舊站體改建也將完成,整個花東線各站都將bling bling地閃放光芒,可是我還是喜歡舊舊的車站,我真是妨礙進步的絆腳石啊。

    開往富源的區間車還得再等一個小時,就先出站填飽肚子再說。找到車站前的飲食店,我的午餐是蛋花湯和空盤子—其實是蛋花湯在三催四請上桌後,我的控肉飯早就被消滅殆盡了。照片中其他的食物是與我共桌的兩個香港仔的餐點,這兩個小伙子應該是來台灣自由行,而我家的兩個卻是到香港玩去了。香港與台灣各進2出2,總人數沒有增減那就都不動就好了嘛!

    吃完味道與我過去所吃有些不一樣的控肉飯後再回到車站,先到一樓的7-11再補了一瓶水,然後到位於三樓的大廳。這新的站體與當初的老車站真的是不同,乾淨明亮多了。

    中途上來了兩戶人家5個人的腳踏車隊,好像是一家三口加上姑姑母子。車子牽進車廂後把通道都堵住了,連我都被圍困在內。我還在想列車長來會不會請他們再好好重新擺放一下。沒想到列車長可能早已司空見慣了,一彎一拐地通過車陣就繼續巡查去了。還好他們比我更早下車,否則我可能拐不過去。

    列車走了75分鐘,終於到達8個月前的暫停點—富源車站。

    對富源車站的印象是班車很少但站務員很和善、小黑蚊很兇但藥房賣的防蚊液超有效,所以我馬上又去買了兩瓶。

    然後到農會超市補充水,Oh my God,一瓶水居然才9塊。

    約莫一點半開步走,今天的溫度應該超過38度。最近天氣很特別,水氣系統多來自西南方,等越過中央山脈之後來到花東縱谷變成乾燥卻又高溫的天氣,因此東部動輒36、7度以上,尤其今天更感覺熾熱,連路邊軟枝黃蟬都沒能挺出一向厚實有力的花瓣,顯得無精打采的脫水樣貌,就像用皺紋紙編成的花朵般垂頭喪氣。

    富源社區的靜謐小路,大熱天底下杳無人煙,雞犬不聞。

    昭忠祠,我原本想難道是祭拜外省老兵,後來發現不是。反倒像是義民廟或百姓公之類的信仰,但是換一個名字就不一樣了。

    富源保安宮,主祀霞海城隍。烈日下做啥事都懶洋洋地,我也就不進去了。

    說起霞海城隍,跟我的淵源還頗深的,其實應該說是跟我的生日啦。以前的人不好意思對孩子做性教育,總是假托孩子是撿回來的啦!或是某種動物所生的啦!從我有記憶起,父母都會半開玩笑地說,當年老爸在5月13日迪化街霞海城隍聖誕大拜拜去吃熱鬧,然後在隔天凌晨回家時在路邊垃圾桶撿到我,所以我的生日就是5月14日。年紀小時有被嚇到哭,後來就習以為常了。

    廟前排水溝的水是唯一可以感受到涼意的地方。

    在廟旁轉進鄉間小路,路邊的稻米、香蕉、玉米等都在烈日下接受著考驗。

    穿過鐵路下的車行地下道,原本以為會涼快一點,沒想到風向不對。

    似乎比較有精神的鳳梨田。

    一旁割下來的鳳梨不知是因為要疏果,還是賣給人供做拜拜用途。

    經過幾區柚子園,確實聞名的鶴岡文旦就產在瑞穗。

    才走半小時就不行了,路邊又沒有適合的遮蔭處,好容易找到小橋前的小樹蔭休息一下。感恩的我決定不能輸給秦始皇,決定也封這棵樹為五大夫。

    其實在五大夫底下並不解熱,休息沒多久還是邁開緩慢的步伐繼續向前,終於就要接上了台9線。

    台9線似乎一直在施工當中,高溫的太陽與不甚舒適的環境讓心情快樂不起來。走著走著也感覺右腳腳掌隱隱作痛起來。應該是行走過程中腳盤在鞋子裡一直往前移,摩擦多了當然起水泡就在所難免。其實為了長時間的徒步,我通常會穿兩雙襪子,就是為了避免腳部的不適。但是有時候因為穿兩雙襪子實在太厚太緊,也會讓腳趾不舒服。所以此行的前一天晚上我特別將外層的船型襪前端剪開,覺得這樣腳趾應該會比較舒服,但是今天仍然出了狀況。

    離開富源前又找了地方休息一下,這裡環境比五大夫要好得多,所以也坐久得多。讓腳稍微緩解一下,也重新綁了一下鞋帶。只是這時有些疑惑,我先前封別人當五大夫,這裡環境更棒了那得封這裡為四大夫還是六大夫到底哪一個比較大?回來搜尋之後才知道,根本就沒有四大夫或六大夫。

    因施工導致路幅縮小,走在馬路上實在是危險,因此如果路邊有未完工但尚能使用的人行道,我就會沿著這小徑往前走。雖然難免會被石頭顛了腳掌,但是相較之下這是較好的選擇。

    也有一大長距離路段將馬路內側以三角錐封閉起來,這時我的徒步專用道就寬敞高級得很。這種情況有些詭譎,行人走在馬路中間,車輛卻從外圍呼嘯而過。

    右腳的狀況越來越嚴重了,心中開始擔心了起來。即使路途中調整了好幾次,但是狀況一直沒有改善。原本今天的低標準是到三民車站,而且我的體力絕對沒問題,至於高標玉里車站就顯得有點癡人說夢。但是心裡想著今天在瑞穗過夜當然不壞,但是萬一明天發現狀況未解,豈不白白浪費金錢與時間。當然有想到可以改為租借機車遊玩的方式,但還是心有未甘。突然聽到耳後鳴笛聲響起,天啊!我居然錯過了普悠瑪號。過不多時發現前方來了班列車,趕快拍下影片。

    就在腳下鞋人交戰,心中交戰天人的狀況下,一拐一瘸地向瑞穗邁進。來到這個路口應該是座新完工的大橋,回來後查資料原來是跨越富源溪的北岡大橋—瑞北到鶴岡。富源溪再往下流將注入秀姑巒溪,曲折東進後就是當年紅極一時的泛舟聖地,我大學時去花東國民教育訪問時也曾經體驗過,至今難忘啊!

    接下來距離瑞穗已然不遠,這是瑞北國小。

    越接近市區,人行道的完工狀況就越好,只是周邊雜草尚乏人整理。

    7-11瑞權門市,有小7就在宣告這是有人煙之地。原來應該進去休息一下的,但是要過馬路就算了吧。

    沿著施工如火如荼的路段往前續行300公尺,即將進入瑞穗市區。

    瑞穗恐龍世界,已經即將融入荒草之中,想來是想徹底向侏儸紀看齊。

    文旦快上市了吧!

    到了市區找到一家剉冰店,徹底解放身體裡的飢渴。盛夏來份剉冰真是享受啊。然後坐著坐著就想打道回府了,用line和老婆通訊,看看他們母子在澳門的照片。老婆鼓吹我回家,還要我明天去上班。

    想想明天的不確定性,還是決定買票回家。買到的是18點24分的自強號,還有將近2小時要等。而且花蓮到羅東沒有座位,後來果然過了花蓮就被趕了起來。

    買完票坐在車站前階梯玩手機混時間。花東沿線車站多已翻新。算了,不給評論。

  

    就是這班列車了,遲到了幾分鐘,可惜不是普悠瑪,也不是太魯閣。

    火車往前衝刺,回台北畢竟還是晚點了約半小時。坐在火車上看著沿路走過的地方,那種感覺很是特別。曾經是你一步一步換來的距離,霎時間就在你眼前迅速地消失。

 

後記

    這次出發時提醒自己七月新制上路,搭公車上下車都要刷卡。其中確實有一段插曲,有些忐忑怕被鎖卡了,也有些小確幸的欣喜,以為佔了小便宜,結果都是誤會。

    早上搭上公車時確實提醒自己上下車都要刷卡,一般來說上車匆忙絕少會看刷卡機,等下車刷卡時發現扣款為零,霎時間有些緊張。如果上車未扣款,理應下車扣,此時不扣款就可能未確實刷卡,擔心卡片被鎖定就完了。雖然心裡也有一種賺到的感覺,但是畢竟鎖卡比較麻煩。後來回家時也是下車未扣款,難道是新制上路大放送,一星期內坐車免費 ? 回家google之後才知道原來上車時會先扣款,所以如果是一段票下車當然就不扣了,當然顯示扣款為0。而且即使上下車之中有一次沒刷卡,也不會被鎖卡的。

    想想也是好玩,似乎我們都已經習慣了先享用後付款的消費方式,除非是自助餐等這種價錢非固定的交易。否則台灣人大多數心地良善,少有想佔人便宜的事情發生。所以下車時發現扣款為0,確時就感覺到奇怪。

    這麼多年以來已經習慣了看司機旁顯示螢幕顯示上車或是下車刷卡,終於換了另一種更加精確的方式。終於不再以台北經驗為主,我們也向其他地方的方式看齊了。

 

 

                                    全文完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