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3hr13min

二、途經區域:苗栗縣造橋鄉苗栗縣後龍鎮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9.9km

四、花費:375元

        早餐豬頭肉麵55元

        計程車資290元

        雞蛋糕30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612出發 → 0621離開香格里拉大門出入口 → 0626右轉尖苗公路 → 0644大衛營渡假村,右轉台13甲線 → 0649豐湖橋 → 0650豐湖國小 → 0659穿越高鐵高架橋,進入後龍鎮 → 0704 7-11苗龍門市 → 0709右轉新港二路 → 0711苗栗縣環保局  → 0721豐富火車站→ 0725右轉新港三路 → 0729穿越台鐵涵洞,北勢溪邊休息15分鐘 →0754客家圓樓 → 0757再次穿越高鐵高架橋 → 0809英才書院 → 0814右轉苗13新港路 → 0815北勢溪橋,進入新港社 → 0822於建興路永興路口吃早餐 → 0840沿建興路續行 → 0852穿過國道3高架橋 → 0900民族路口,續接成功路 → 0905後龍國小 → 0915接中山路,買雞蛋糕 → 0924後龍火車站,休息10分鐘 → 0935搭計程車返回→ 1000回到香格里拉樂園

 

image

    徒步近來幾乎停擺,三個月才走一次實在是不算話,無奈要擠出兩天以上的時間也真的不容易。距離環島一圈僅剩下兩段,瑞穗到安朔約160多公里,可能要6到7天。另外仁德到台南相對容易許多,9.8公里的路程大概兩三個小時走得完。先前有在思考搭配古都四大古廟以及三大匾額之旅,也大約半天左右,但是都沒有下定決心去執行。近來深覺身體變差了,心臟在撒嬌了,還是必須找個時間讓他好好再鍛鍊一翻。

    今天是臨時起意,帶八年級學生來隔宿露營。前一天看顧孩子雖然晚睡,但也不太願意第二天晏起,倒不如給自己來個晨運。而要走就不如走下山,看地圖顯示客家圓樓離此不過5公里,一個小時多一些的時間吧,就決定上路了。至於後來變成走到後龍車站是純屬掙扎許久的意外。

    盥洗完畢,6點12分走出香格里拉樂園桐花山莊。

    這個時節平心而論是露營的好時機,不冷不熱最適合戶外活動。但是竹苗地區風實在不能小覷,此時正要進入農曆9月下旬,這就算是九降風吧。昨夜睡覺時就聽到風呼呼地吹著,樂園中許多樹枝、看板都掉下倒落了。

    跟樂園工作人員到聲早安,走出樂園大門。

    先確定一下回程時有沒有辦法搭公車回來,看到一知半解,畢竟對此地地名不熟悉。改查手機google地圖則半知一解,算了,先走再說,大不了搭計程車。想不到最後還真的是搭了計程車。

    沿著尖苗公路往西南方前進,我猜這段應該是尖苗公路原來的舊路,這路的東邊數十公尺處另建有新的路線,算是截彎取直吧,一直到大衛營渡假村附近又再結合在一起。而舊路這裡除了到樂園的遊客及少數居民外,出入人車少更顯靜謐。而縣府將這段路又改善得很漂亮。

    只是走到這裡心中有個小疑問,三個車道那中間是給哪一個方向走的車輛呢?或許畫上標線後才會知道。另外的疑問是,如果這段路走的人不多,那花錢在這裡是否存在足夠的投資效率呢?

    即將接回台13甲線大路口。

    對此處充滿好奇,看來是一個山莊俱樂部啥的,旁邊還有888字樣的招牌柱,但是看起來是荒廢了。拍照技術不好,逆光之下更顯……。

    回來查了之後原來是前幾年很紅的劉政池所開的大衛營國際俱樂部。聽說裡面曾經有國際會議中心、保齡球館、養生館、餐廳、飯店等盛極一時。前幾年還計畫引進少林寺,難怪有一站牌就叫做少林寺。但是無論如何就是荒廢了,現在還淪為直播鬼屋探險的地方。

    豐湖橋。

    豐湖國小,回來查資料知道已經與其他學校一起併入高鐵重劃區內的新港國中小。這裡現在是紅十字會苗栗分會在使用,用作實物銀行及防災相關事務。

    路上需多狗對我吠叫算是平常事,但是大白鵝對我叫是不是該檢討一下。

    今天與高鐵的第一次相遇,穿越後就進入後龍鎮了,其實我原本沒注意以為是台鐵。

    您方便的好鄰居7-11。

    過了小七,拐了小彎就進高鐵重劃區了。也不只是苗栗啦,哪一個縣市的高鐵特區不是如此?路寬而直,地廣而闊,但卻人稀而少。台灣就這丁點大,哪有那那麼多的商可招哪有那麼多人可以住那麼多的房子?

    這花圃的隔牆真是特別,是因為在環保局前嗎?

    才7點多,今天真是出行的好日子,天氣如此美好,溫度不高帶點微風。初昇不久的太陽將胖子的身影帶得昕長,差點被騙了。

    再拐個彎到環保局前,此時發現雙向各有一部高鐵經過,快跑到環保局邊搶鏡,無奈位置不好拍,無法拍到全景,結果就刪掉了,最後只拍到台鐵通勤電車。

    高鐵苗栗站與台鐵豐富站相鄰,前方是台鐵,高鐵在後方。

    為與高鐵結合,豐富車站往北移了四五百公尺,據說從豐富車站下車後走到高鐵只要2分鐘。說起豐富車站也有說來話長的故事,人生起伏各歷滄桑,車站不也是如此?2016年1月時我徒步抵達同屬後龍鎮位居海線的龍港車站,面對曾經風華一時而漸次沒落的車站發了陣感慨。而今面對嶄新的豐富站,他的「站身故事」同樣精采。

    豐富車站不但搬家還改了名字,這可真是炫啊。此站在日據時代開闢時為「後壠驛」,再隨地方更名改為「後龍驛」。1922年海線通車後,因所設置的新站更靠近後龍市區,後龍的名字被剝奪而更名為「北勢驛」,光復後自然改稱為「北勢車站」,後來又因為名字不好聽被嫌棄而改為「豐富車站」。大多數的車站大概只會因為光復而改「驛」為「車站」更名一次,而他可是改過4次。希望大家多多疼惜這個被人嫌棄多次,搬家又改名字的車站,從今以後嫁給好老公後(依附高鐵),從此風風光光。

    再拐個彎就是觀光行程了,望客家圓樓和英才書院。

    穿過台鐵涵洞就可以看到客家圓樓了,在涵洞前正好一部列車通過。

    老實說這客家圓樓不是本地既有的建物而是新蓋,而地點卻選在兩鐵之間似乎有點那個那個的。我說的不是風水上的什麼剪刀煞之類的,而是在這裡望去覺得怎麼也開闊不起來。因為時間太早圓樓沒開,也沒有辦法給圓樓一個補考的機會,殘念啊!我以後恐怕不會為她特地來一趟。

    過了圓樓穿過高鐵高架後遠望高鐵苗栗站。

    復往前行,綠田稻浪之後,書院再望。

    對不起插播一下,這人行道與路燈的組合不合格啊!說到這裡我才發現我頗有「奧客」的潛質。

    英才書院又是一個讓我失望的地點,當然起因可能在我不正確的認知。當我看到此地有書院時,我直覺地與磺溪、振文等書院聯想在一起。現在才發現原來這是新建的,打拼才要開始而已。是我太過愚昧,高鐵特定區是新的,那裏面的圓樓和書院當然也是新的啊!

    時間還是太早,書院無法開門迎客。現在是面臨抉擇啊,八點多了逛書願太早,但是回樂園吃早餐似乎太晚,回去不知道菜尾吃得到吃不到。前方聚落似乎不少人煙,找個地方吃碗麵比較實在。過北勢溪橋進入新港社,回來之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具有特別意義的地方。

    同樣在徒步往龍港的那次旅程中第一次接觸到卡斯族這個名稱,揭起了我對平埔族的興趣。而這個新港社地區,正是台灣目前為止保留平埔族血統最完整的地方。雖然新港社居民漢化的程度已經很明顯,但是仍然保有某些文化習俗,而且因為與外族通婚狀況較嚴謹,所以保留較純正的民族血統。社區裡還可以看到新港社的相關事物,據說前任劉縣長正是新港社的道卡斯族裔。

    看到這一片綠茵,心情都愉快了。

    在左轉苗12建興路口的麵店停駐下來,現在不只要吃早餐,也決定繼續往後龍前進,畢竟此處離後龍車站不過3公里左右。小店牆上桌上都沒有菜單,老婆婆問我吃麵要加什麼,好像一直推薦豬頭肉麵,我欣然應允。

    老婆婆看來就是在地土生土長的老人家,一邊聽著喇基歐傳來的歌仔戲,一邊與我及其他客人聊兩句。老人家端上來的這碗麵讓人有點無從下口,碗雖然不大,但是滿滿的麵和豬頭肉,咬得我原來就已經不太舒服的牙齒更加痛了。上方是老婆婆極力推薦的蔥醬油。

    問明方向與路程,繼續往後龍前進。

    再穿越國道3號高架橋下。

    即將進入後龍市區了。

    少見的七府千歲。台灣的王爺信仰時在複雜,無論五府、七府所供奉的神明都不大相同,這也是多元彈性與兼容並蓄吧。

    後龍國小比我想像中更早來到,因為手機已經快沒電了,行動電源又已經停擺,讓我減少看地圖的次數,沒想到後龍國小就突然來了。通常以當地為名的國小都位在地方最早開發的地區,國中就不一定了。

    風雨操場中老師好像正指導著學生練習運動會活動的樣子,我隔著鐵門拍了張照片。想起開學之初,有老師反映學生說有校外工人在學校牆外窺視,安全維護上要多加強。此時在外窺視的人就是我了。

    後龍市場路口。

    車站附近的風還是大啊,腳踏車吹倒不說,其實還有機車被吹倒的。

    各位旅客,後龍,後龍站到了。

    舊地重遊,這是熟悉的感覺啊!

 

 

後記—

        今天的行程不在環島路線中,應該是屬於橫著走的第三次。兩年前第一次在台中橫著走,從朝馬走到大里參加喜宴,走了108公里。去年橫著走從自家三重走到紅樹林,路程10.9公里。這次趁帶隊露營學生尚在正式課程實施前兩三個小時,亦早出走去探望客家村落,路程同樣是小兒科的9.9公里,看來我人太正直了些,橫著走都走不遠的。

    這篇遊記應該是橫著走第二篇上傳的,第二次的橫著走已經走了一年多,但是覺得走到紅樹林實在太短,應該走向北海岸才算話,所以到現在都沒寫遊記,看來野忘得差不多了。哪天接續去走的話,就該寫回憶錄了。

 

全文完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大叔的孤獨旅程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