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樹是地球的代表;是大自然的守護者,

地球因為有樹,讓生物可以在這成長;生命可以不斷延續。

樹是新鮮空氣的過濾機;是營養菓子的生產工廠,

大自然因為有樹,讓眾人在此享受幸福的生活;提供舒適的生活環境。

 

我若是一棵樹,我要站在高高的山頭上,

接收四面八方的日頭光線,讓我身下的生物避開可怕的熾熱。

人說「甘願做牛,不怕無犛通拖」,

我甘願做樹,不怕無蔭通遮。

我要擋掉惱人的熾熱,讓人免除歸身的臭汗。

 

我若是一棵樹,我要站在斜斜的山坡上,

伸長四面放射的樹根,抓牢身下的土壤石沙,保護眾人的財產性命。

人說「樹頭顧乎在,不怕樹尾做風颱」,

我願意出力打拼,麥乎土石隨水流下,保護大家的身家。

 

我若是一棵樹,我要站在闊闊的菓子園中,

生產甘甜多汁,營養可口的水果,

無論是芭樂、楊桃;檨仔、蘋果

或者是柑仔、蓮霧;桃子、香蕉。

我尬意看到大家歡喜的表情,和農民滿足歡收的結果。

 

我若是一棵樹,我要站在馬路頂的安全島,

吸收骯髒的廢氣,化做清新的氣味。

無論是欒樹、杜鵑;木棉、樟腦,

或者是楓仔、茄冬;椰子、芒果

都要乎咱鬱雜的都市,多一些清涼的空氣,對健康卡好。

 

我若是一棵樹,我要站在公園當中,

陪伴囝仔和大人,阿媽和阿公,

無論是騎車、運動;太極拳、外丹功,

或者是唱歌、散步;土風舞、練氣功,

就早起到半眠,自日頭到月光。

 

我若是一棵樹,我要站在住家的後院,

陪恁喝青茶、聽講古;找蟬聲捉嫣咪,

無論是囝嬰仔、度濟;讀小學、少年家,

或者是生子、做搭家;都退休、歸百歲,

歸陣人和朋友快樂相會;

自己一個和樹仔孤單相對。

 

我就是一棵樹,百多年來看過足多的故事,

為了生活更加富裕,為了做紙生產家具,

我的姊妹一一被砍除。

這是我們惡夢的開始,也是你們悲哀的故事

樹林變沙漠;清溪變黃河

地球在增溫;環境被破壞,

唉!你咱人做的代誌罄竹難書。

 

咱嚨是一棵樹,打拼生長不必踟躕,

迫迌、生活;工作、讀書

細力學習,大膽立志,

有一天咱嚨會變成大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語創作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