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次徒步旅行(再次上路)

  • 徒步時間(含休息)3hr24min
  • 途經區域:桃園市桃園區八德區  → 中壢區
  • Google所計算路程11.3km,累計里程35.7km
  • 花費:269
  • 69(大燒賣12*2 + 油豆腐10*2 + 清湯麵25) + 一心蔥油餅加蛋2(30*2) + 中興巴士中壢至士林(83) + 桃園至台北區間車(42) + 住家至台北車站公車(15)
  • 1(自製免費,茶葉人送的) + 寶礦力1(自製,粉末購自宜蘭葛瑪蘭酒莊)
  • 詳細路徑及時間:

1206桃園火車站新站 (桃園區) → 1208大同路 → 1209火車站舊站中正路復興路 → 1219慈護宮 → 1232桃園市政府前(轉中山路) → 1252至國際路口  → 1257武陵高中 → 1302穿越國道2號陸橋(進入八德區) → 1333衛福部桃園醫院 → 1341中華路一段(進入中壢區) → 1345元智大學 → 1353內壢火車站 → 1402家樂福內壢店 → 1410Uniqlo內壢店 → 1431中壢工業區 → 1451家樂福中原店 → 1454中壢戶政事務所溪州街忠義橋 → 1459延平路中壢仁海宮(中壢媽祖) → 左轉元化路 → 1505元化院中正公園 → 1511中壢藝術館 → 1518中壢火車站 → 1520一心蔥油餅中和路建國路 → 1530國光客運中壢站,搭中興巴士中壢往士林 → 1735返抵家門

image

 

    徒步旅行還有續集,而且正是在聖誕節當天,我們沒有過聖誕節的習慣,但是我用徒步方式為這全世界矚目的好日子寫下紀錄。原本今天計畫到湖口,但是中途的變化讓此行添了變數。

    孝桂校長在1220日離開了我們,阿桂大仔是我們校長儲訓班的好兄弟,他是一個正派和氣的人。往往當我們聚在一起聊聊八卦,說說別人壞話的時候,問到阿桂大仔的意見,阿桂大仔總是說不會啊,某某人應該是如何如何…,各種謠言八卦全不沾身。每次打電話給他時,他的電話答鈴都會傳來念佛梵唱聲,結果好人不一定好命,阿桂大仔還是當神仙去了。告別式訂在1月15日,但是同學們決定今天先去靈前上香,畢竟阿桂大仔是大家都很肯定的好朋友。

    今天計畫早一點出發,坐火車到基隆。前一天晚上先上網GOOGLE了一下基隆車站周邊美食,享用一下不一樣的早餐,上香結束後再接續第一天的行程,延續中年大叔的孤獨之旅。早上起床後東摸西摳的到7點才出發,出門後看到停在紅線上的愛車有點不放心,畢竟年底到了政府需錢孔急,如果被開單或拖吊就不得了了。但是繞著社區周邊仍然找不到好位置,乾脆開到學校停車再轉搭捷運好了,如此又花了不少時間,只能跟原訂的0745區間車說掰掰了。

    後來搭上的是0805的區間車,預計0855抵達基隆。車上人不多,先自拍一下,嗯!確實是中年大叔。

    基隆火車站看起來正在整修,牌子上所寫的南出口或北出口真搞不清楚,先往北走了20公尺又回頭向南,要吃早餐走這裡沒錯。想吃的奕澤鹹粥沒開門,選了第二志願—麗香的店阿本伯燒賣。

    這是阿本伯的大燒賣,size是大沒錯,但是沒有想像中的美味,人也沒有傳說中的多,可能是早上大家起得晚吧。

    接下來去starbuck找同學會合,再一起走路去。阿桂大仔的老家在中山二路旁的山坡上,找地方花了一些時間。

    結束後同學載我們到南港車站,就要展開孤獨之旅囉!

    新穎的車站外觀之內,火車月台感覺和其他站也沒什麼兩樣。修了外表怎麼不修內在呢?還是火車月台就得長這樣?

    剛開始沒有座位,過了台北車站後許多人下車,座位就出來了。旁邊坐的女孩看起來像中學生,和坐在前面夥伴一路狂睡。北車上來好多人,很多比例看起來是外勞,他們的手機比我還要好,看影片沒用耳機一路開很大聲。

    桃園站到了。

    沿著大同路走到舊火車站,是嘛!這才是我印象中的桃園火車站。

    1992年夏天,我到桃園縣蘆竹鄉的山腳國中報到,先坐火車到桃園車站,在車站前要先和計程車司機喊價,對於長期住在台北的人有些不適應。當初覺得桃園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南桃北桃分得很清清楚楚,縣長輪流做。連蘆竹鄉都分成南崁大竹和山腳三個地區,各有一所國中,垃圾輪流倒。記得有一年垃圾場設立的山腳地區服役期滿得換大竹地區,結果大竹地區不認帳,擁有台灣省最佳鄉長頭銜的鄉長到場協調,結果被潑了糞水,現在垃圾問題不知道解決了沒有。

    計程車司機知道我是新報到的老師,就說當老師最好啦!不想教書就出題給學生做,自己可以睡覺云云,二十幾年了,現在好像還是有人存在這種印象,現在真有這種人早就被告到死了。連每年家族掃墓都有人會說你們當老師最好了,有十八趴可以領,便當又可以抽多少錢,老師很混甚麼的。我都說歡迎去檢舉,有證據就把這種人就告到死。結果下一次還是說你們當老師的最好了……。

    以後到山腳國中就知道要搭桃園客運往海湖方向的公車,記得當初的公車總站應該就在車站前不遠,現在都變成百貨公司了。

    桃園果然是台灣的第六都,和以前相比改變太多了。

    前幾年回到住了兩年的南崁,許多路和街景都已經不認識了。記得以前在往大竹的南竹路上,出了南崁之後都是稻田。上次桃園燈會時過來一看,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讓人摸不清楚東西南北,記憶中的稻香與蟬鳴都已經回不去了。而對當時的桃園市區來說,三民路就應該已經是外環道了,路旁還有很多的旱地水田。1995年調回台北縣之前,那時三民路以外的許多地方才開始闢路開發,現在早已是繁華一片。

    為了讓徒步之旅更順利,前一天特別在一週一次的家樂福採買時假公濟私,買了登山杖一枝,讓走路更省力。因為是實驗性質不敢買太好,所以以兩百多元的代價購入大陸貨一枝。結果才沒用多久,在離開慈護宮之後底下的橡膠杖頭就不知去向。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登山杖本來就沒有橡膠杖頭,那個頭套只是要保護人別被劃傷。可是少了那膠套,拄在磁磚鋪面上容易打滑,只好走到柏油路上。

    路經南門國小。

    桃園市政府。

    土地政策研究訓練中心。

    中路派出所。

    這個路口我應該沒記錯,以前從桃園回山腳有幾條路徑,傳統的是從南崁接春日路;也可以從永安路或這條國際路接富國路,從大竹回去。

    再經過IKEA。

    途經桃園第一高校—武陵高中。以前在桃園教書的時候,據說桃園是全省公立高中錄取率最低的地區,一百多萬人口中只有武陵、桃園、中壢、楊梅等4所公立高中,武陵更是桃園地區明星中的明星。當年在山腳教了三年書,把一屆學生從新生入學帶到畢業,是我教書生涯唯一一屆導師班的學生。之後都兼職行政工作,當行政工作之後我常說全校學生都是我的學生,但也都不是我的學生,那種歸屬感都沒有了。當初教的學生轉眼間也已經過了而立之年,參加過幾次他們的同學會和婚禮,以前我都還自以為年輕,現在都被追老了。

    這是國道2號高架,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機場捷運線,後來發現太寬了。過高架橋後行政區變為八德區,因為實在太熱了,所以我在這裡換成夏季模式。

    發現我還沒有吃午餐對不對?其實是為了先走為快所以跳過桃園,希望在內壢用餐,但是後來在內壢沒看到想吃的,於是又順延至中壢。在中壢時接到老婆的第一道金牌,勒令盡速回家,所以後來只買蔥油餅充飢。

    走進中山路明光路口的7-11門市借廁所,帥哥店員很不錯,爽快答應了。在廁所沾濕了毛巾,出來後太陽越見熾熱,請太陽先生別試圖用白色強光營造白色聖誕的氣氛。

  

    原本覺得桃園到中壢不遠,想不到內壢都在遙不可及的前方,後來看了公車站牌的路線,以還剩下多少公車站來估計到內壢火車站的距離,連到內壢都採用分段完成的方式。剛開始很快,從11、10、9、8一路下降,但是到5以後又變慢了。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

    進到中華路一段,終於進入中壢地界,人行道的地磚也改變了,但是從這裡開始好像有點上坡。

    元智大學,路口真的不怎麼樣,身為知名的私立大學,似乎該好好修飾一下。

    左轉往健行科大,還以為就在左近,回來查地圖才知道還遠著很呢,他其實已經在中壢附近。

    內壢火車站,車站雖小但是附近好多大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好多摩托車。

    家樂福內壢店,其實吸引我的是福勝亭。前方兩個女大生過去那邊了,我後來沒去,因為不想過馬路。

    Uniqlo,進去買襪子,希望買厚一點的有利於徒步。店員可能是剛來的,搞不清楚男生的襪子陳列在哪裡跑去問別人,結果我比她早找到。喂!別認為我只是為了搭訕,雖然她長得還蠻舒服的。

    中壢工業區開始。

    山葉Yamaha機車公司。

    日本關東軍模式上身,因為毛巾已經在7-11沾了水,蓋在頭上蠻清涼的,我就這樣一路走到中壢,中年大叔就是臉皮厚。

    氣派的Motel

    中壢工業區開始,從另一邊看的話。

    YKK是拉鍊吧。

    家樂福中原店,前面很熱鬧,有點像跳蚤市場的感覺。回來後查了一下,好像是一個「我是中壢人」的社群發動的,這個社群好像很厲害,不過這種建立地方意識的走向是對的,讓大家更能認同自己生活的所在地。

    在這裡又接到老婆所下的第二道金牌,要我盡速回來載他去買……。那我原訂要到的富岡車站楊梅車站呢(湖口早已捨棄了)?但是金牌就表示沒得商量,理由呢?當然是莫須有啊!

    新街橋,Google出來的資料說晚上會點燈,說是水岸光廊。

    中壢戶政事務所、稅務分局、衛生所……,氣派的大樓。

 

    看到一座廟宇似乎很有看頭,因此捨棄手機地圖要我走得元化橋,改走忠義橋到仁海宮,哇!是中壢媽呢。

    這是元化院和對面的中正公園。

    中正公園很多人,也有不少人在抓寶,難道這裡有稀有的寶可夢嗎?問一位和我一樣的孤獨中年大叔,大叔很靦腆地表示他沒在抓寶,並強調他不喜歡抓寶,說完好像很對不起我的樣子。沒關係啊兄弟!我也沒在抓寶,我也沒有抓過寶,我們又不是武藏和小次郎對不對?……那你混在抓寶人群中幹啥?

    轉到中壢藝術館前,不死心又問一個跟著媽媽和哥哥一起抓寶的小朋友到底有啥稀有寶貝,小朋友說是腕力,腕力還好吧!不是很普通嗎?

    元化路靠近中壢車站這一段路旁都是異國朋友和招牌,彷彿置身東南亞國度。

    中壢車站終於到了,感覺比桃園車站人更多。

    午餐還沒吃趕快覓食吧,這時被招牌的文字吸引住了—傳說中的一心蔥油餅,就是她了。買了兩份打算一份自用一份帶回家給兒子,但是吃了一份之後就注定兒子沒份,因為實在是太好吃了。是肚子太餓嗎?這絕對是我吃過最棒的蔥油餅。

    到國光客運後發現居然有車到士林,簡直是撿到寶,即使隊伍排得落落長。邊排隊邊嗑蔥油餅然後就忘了換下溼透的衣服,我可不敢在公共場合光著上身,那就……,苦了一路坐在我身邊的那枚小鮮肉了。

 

後記

    之前有人提倡走路運動,提出諸多好處云云。兩次下來是不是真的有好處我不知道,但是第一次走到右腳跟起了水泡,而且兩條腿痠痛了約有三天,這次走完居然未見異狀。當然這可能也跟路程上少了上次的長上坡,而且時間也減半有關,但是起碼隔天上班還覺得精神奕奕。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