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七次徒步旅行(孤寂歲月)

  • 徒步時間(含休息)7hr7min
  • 途經區域:苗栗縣後龍鎮苗栗縣通霄鎮苗栗縣苑裡鎮
  • Google所計算路程24.6km,累計里程174.2km
  • 花費:804 + 住家至龍港89公里汽車來回油錢395 + 環河北路後龍高速公路過路費(218)
  • 70(肉包20 + 運動飲料25 + 外帶草莓吐司25) + 午餐控肉販65 + 龍港苑裡區間車(刷悠遊卡31) + 清心福全綠茶25
  • 詳細路徑及時間:

0849龍港火車站出發往61(後龍鎮) → 0905西湖溪橋 → 091633路口→ 094632路口 → 0957中正堂 → 0959城隍廟 → 1001媽靈宮並上廁所 → 1007續行32 → 1035進入通霄鎮 → 1038過港橋→1043經過白沙屯拱天宮牌樓下→ 1045左轉往白沙屯火車站前道路 → 1051白沙屯火車站 → 1056轉回1 → 1103啟明國小 → 1109內湖島橋 →1111台鹽通霄精鹽廠 → 1123右轉穿越雲天宮牌樓經過火車平交道後左轉往新埔鄉道 →1129雲天宮 → 1138洗滌池 → 1140走上新埔海堤 →1143新埔漁港 → 1149新埔國小 → 1155新埔火車站 → 1200秋茂園 → 1129海堤終點左轉穿越61涵洞後右轉接上漁港路自行車道 → 1258611引道涵洞→ 1321通霄游泳池 → 1326通霄火車站 → 1330通霄海水浴場入口休息10分鐘 → 1342左轉海濱路後再左轉中山路 → 1347翡翠谷快餐午餐 → 1410清心福全買綠茶 → 1419通霄橋 → 1425優生幼兒學校 → 1439番子寮橋 → 1445五福橋 → 1449五福國小 → 1454慶雲寺牌樓 → 1511五南社區活動中心 → 1513通苑慈雲寺 → 1525苑裡橋進入苑裡鎮 → 1531中山路進入苑裡市區→1533國立苑裡高中 → 1535苑裡國小 → 1539慈和宮左轉建國路再右轉大同路 → 1551垂坤食品右轉為公路 → 1456苑裡火車站搭乘1611區間車往龍港車站 →1640換裝後開車返家 →1840到家

 

image

    徒步之旅已經越來越上正軌,從12月中旬踏出徒步的第一步開始,幾乎每週都能維持一次徒步的份量,除了週末真的有排除不了的事情之外。現在往往都在期待週末的徒步之旅,而且回來之後除了前兩天應有的些許身體痠痛之外,體力與精神上都覺得比起以前好上許多,是值得持續進行的運動。但是另一方面,徒步之旅也漸漸地進入瓶頸,在接續上次旅程之前的交通上,必須花費越來越多的時間與金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常常需要浪費許多時間,而且也不是24小時隨時應付我的個人需要。6點才有的公車,讓我無法趕上最理想的火車,所以這兩次我只好以汽車代步前往,但是回程又容易遇上塞車,讓自己困擾不已。更何況自己開車總有長途駕駛的安全上問題,困擾啊。試想,扣掉來回的時間,每次在路上只有五到六小時真正可供走路的時間,那可真是麻煩呢。而交通上的花費也從原本只佔少數到成為最主要的大宗,而且接下來會越來越嚴重,所費不貲啊。

    當初選擇沿著鐵路沿線走,是為了考量回程的方便性,選擇海線是為了避開山路的曲折與起伏。但是海線車次較少的缺點,在每次進行作戰計畫的時候都被提出來檢討。幾次想橫切丘陵走回山線,但是一方面浪費時間,另一方面總想著走到彰化之後困難就能迎刃而解,再加上海線確實較能吸引我的目光,所以到現在仍然處於猶豫之中。既然無法獨立又不想統一,那就先維持現狀吧,今天先走到苑裡再說。

    前一天晚上抗拒不了睡魔的威力,沒有定鬧鐘就睡著了,早上醒來時發現已經6點半了,等開車出門到達目的地已經比原先的預期晚了約一個半小時,損失了五六公里,所以今天仍然走不出胖胖的苗栗縣。從環河北路上國道一汐五高架道路國道三號,下後龍後經過半個月前拜訪過的鄭崇和墓,到龍港已經8點40分了。把車子停在車站前停車場的小角落,傍晚再來開回家,在這種地方有一個好處,那就是停再久都不必付停車費。

    走上61快速道路,很快就經過西湖溪橋

    西湖溪河面不算太寬,但是水流算比較急,溪邊還有一處停膠筏的小碼頭。

    路上看到許多自行車隊,有著相同的隊服,甚至有保姆車照顧。

    61在這裡的高低起伏比較大,走起路來頗為吃力。尤其前方的32係由上方跨越61,所以前進時必須往上爬坡。

    這裡應該是知名景點好望角,路上一直希望以一個較好的角度拍攝好望角,但是畫面受到電線嚴重干擾,等待電線消失時,拍攝的角度已經不是太好。人生就是如此,我們一直希望等待一個最佳時機而未出手,可是當等某個干擾因素消失時,整體狀況可能已經比原來更差。

    媽靈宮前方的涼亭

    中正堂,廟中的主神就是老先生,立廟表示已經被神格化了,建堂者後代子孫無力也無意願維持下去,目前由媽靈宮代管,缺少妥善的維護,呈現老舊殘敗的景象。

    中正堂旁邊的城隍。

    台灣客家人許多都有義民信仰,而媽靈宮則屬於少數的閩南人義民信仰。媽靈宮主祀為大眾媽王寶英,相傳是乾隆帝的第九皇妃,為了平定台灣李時堯作亂而自願來台,後來壯烈犧牲。對此說法我持著高度懷疑。皇妃帶兵平亂在清朝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清朝應該也沒有所謂第九皇妃這種說法。而大眾媽這三個字應該已經說明了一切,就如同各地大眾爺萬應公一樣。但是後人為了抬高其地位而假托某位有名望者的身分,使其更增添傳奇色彩,但是這個假托也誇張了點。不過據說媽靈宮非常靈驗而且保鄉護民,衝著這一點確實應該好好給予禮敬。媽靈宮的雕飾走的是少見的富麗風,可惜被棚架遮住了。

    離開媽靈宮續往前行,在這座高壓電塔下聽到持續不斷的茲...茲...聲,想起以前小時候上學路上也有這樣一座高壓電塔,我們都叫他大電ㄟ,每次走過時心中難免都會毛毛的。記得有一次國小校外教學,我們一二年級要徒步從學校走到西雲寺,雖然出發當時下著雨,但是學校依然決定照常舉行。當我們穿著各式各樣的雨衣走到那個大電ㄟ的時候雨勢已經非常大了,老師覺得實在不行,臨時要大家在原地暫停開緊急會議,後來還是決定再走回到學校,校外教學也隨之取消了。我記得很清楚,當時還有一群黃色小鴨在大電ㄟ下面游泳覓食,那種影像伴隨著大電ㄟ的茲茲聲,鴨子的呱呱叫聲與覓食時嘴巴在水面上搜尋的特別聲音,成為成一種異常獨特的組合,40年過去了可是畫面還一直在我腦海中。

    許多事現在已經不可能發生了,例如校外教學來回步行10公里,上百人下著大雨穿雨衣走大馬路...在現在教育環境中不會再出現了。我也不記得當時我們有人抗議或不愉快,還高高興興地回學校吃前一天爸爸特別從褒仔寮麵包店買回來的俗胖(吐司),類似開同樂會的氛圍也在記憶中不曾遺忘。

    32穿行在與61台灣海峽、海線鐵路之間,路幅小且地處偏僻,其間間雜著一些夜總會,但是風景絕佳。無論是觀海還是看底下山谷中穿行的61都有很好的視角,路旁的相思樹受海風吹得偏向的枝幹與顏色亦具特色。

    走到平地就進入了通霄鎮,這畦農田居然用自動灑水設備呢。

    走過過港橋接上1,很快就來到白沙屯媽祖的地頭,我對這位台灣最有個性的媽祖十分欣賞,但是因為以前已經造訪過,今日趕路就過門而不入了。

    到達白沙屯火車站時正好有一班火車進站,想不到白沙屯媽祖的魅力這麼大,下車的善男信女近百人。

    轉回1時與這名徒步客擦身而過,相較之下我的外表稱頭多了,他老兄蓬首垢面的,一看就是經過長途征塵的歷練。

    這所學校學生的視力應該還是很好的,只是原本叫做白沙屯國民學校,但是取這種名字難免會讓人誤會。

    聽多了外島,原來還有內島。回來特別查了一下地名由來,原來這裡原本在海邊潟湖區,地名叫內湖島。其實台灣的地名很有意思,可以看出原來當地的地形或產物。接下來果然經過內湖島橋

    台鹽通霄精鹽廠,就不打擾了。

    通霄頗具特色的候車亭,這應該要花不少錢吧。

    雲天宮牌樓下轉進新埔社區,穿越鐵軌後遇見迎神活動。

    新埔的老房子,還有房子不住人改住菜,防風設施都省下了。

    通霄的春聯橫批常以堂號呈現,這江夏堂應該是氏。

    延陵堂吳氏。

    穎川堂就是我們姓的啦。

    太原堂很多姓都是,而京兆堂據說就更熱鬧了。

    在社區中看到這個居民漱洗的地方,其中尚有青蛙與鯉魚造型的石雕,從水管中源源不絕流出的清澈地下水,相信是婆婆媽媽洗滌衣服與食材的好去處,更是感情交流的好所在。這是一整天中讓我最有感覺的地方。

    造訪新埔社區之後擋不住雲天宮陣頭喧天鑼鼓的誘惑,將方向轉向海堤邊去看看。問了旁邊大媽今天是什麼活動,她說是廟會,還邀請我留下來吃點心。因為趕路的關係我當然敬謝不敏,不過這些純樸的居民真是熱情。向海堤走去時一位留著鬍子的中年大叔也邀請我留下來吃點心,同時與我哈拉好幾句,什麼剛剛旁邊出車禍啦,海邊有兩位美女在玩水啦,真是可愛我是說大叔可愛,不是說美女可愛,那麼遠我根本看不到啊!

    因為雲天宮鑼鼓的吸引,改變了我沿著台1線走的路徑,變成沿著海堤前進,告示牌上似乎顯示能走到台中,那就太棒了。我甚至摸了摸背包裡的戰備存糧—草莓吐司,必要時靠她撐到台中,後來證明這是憨人的想法。

    中間那兩位就是大叔口中的美女,各位覺得如何?

    空氣不是太乾淨,後來在吃午餐時往臉上一抹,發現全是風沙。

    路過新埔國小

    台灣西部最靠近海邊的新埔火車站,是人稱的海線五寶之一,之前全家一起來過這次就不去了。在這裡一對情侶狀的男女穿著同樣的外套,男生正在筆記本中對車站進行描繪,女生很和善地向我問好,男生則是靦腆的笑著。

    站長寶寶。

    秋茂園,小三時進香來過,現在已經毫無印象了。

    數里平疇的海灘。

    紅色拱橋。

    61快速道路施工中路段。

    通霄火力發電廠已經不遠,但是我過不去,憨人的想法就此幻滅。

    原來自行車道在此轉進內陸,而且要穿過61工區。我曾評估走過沒有什麼水的溪床,繼續沿著海堤走的可能性,但是面對不知道的未來,選擇了放棄。看到泥土地上有輪胎痕跡,我知道這裡有人走。

    在這無名小路上走了許久。

    穿過61快速道路北上連接1的引道。

    就是這每500公尺出現一次的告示牌讓我以為可以一路沿著海堤走到台中

    工地旁的級配與箱涵。

    終於走到人煙漸多之處,真羨慕家中有種果樹的人,會給生活帶來許多珍貴的回憶。

    過了通霄游泳池後幾個拐彎,通霄火車站到了,可是這裡是車站後面進不去。

    小時候常聽到通霄海水域場的大名,這原本的入口已經荒廢,讓人懷疑是否還有營業。

    新的入口,在旁邊樹下休息一下。

    過平交道來到市區,已經快兩點了,還好這裡還有營業。點了控肉販,餐點上桌後發現與預期中差了很多,本來是先點炒飯的,但是老闆說師傅今天沒上班,只有賣快餐。

    清心福全買綠茶補充飲用水,前面赫然發現路邊有一個天主堂的石碑,就在穿黃色背心的小孩那裡,但是回來後查不到任何資料,但是表面並不舊,應該不是歷史物件。我後來將半杯綠茶裝進還有半瓶水量的保溫瓶中,喝起來居然還蠻甜的,坊間賣的飲料含糖量太高果然不是危言聳聽。

    樂天地大酒家,回來所查到的資料中,作家七等生的故鄉印象之一。七等生有一部作品叫沙河悲歌後來被拍成電影,就是以七等生的故鄉通霄為背景,男主角是我的校長儲訓班同學,當年在校門口當導護老師的時候被發掘。想到人家步入中年後還是很有味道的男人,而我步入中年後只能是一枚大叔,老天不公啊。

    通霄橋上看發電廠。

    看起來很威的幼兒學校。

    這路標讓我又想走到大甲,但是最後又是憨人的想法,因為到苑裡之後的路牌說大甲還有10公里,那消失的5公里是

    名字雖有歧視意味,但總是歷史陳跡。好比前幾年喜歡為威權時代的產物換名字,其實留下來更是歷史的見證。

    這一屆的感情一定很好。

    苗栗窮嗎?我瞧她很有錢。這只是一個社區的活動中心而已。

    通苑慈雲寺,規模不小也有一些不一樣的設施。

    終於到苑裡了。

    國立苑裡高中

    苗栗窮嗎?我瞧她很有錢。縣長名字寫得很大。

    又是一座大廟,合十之後再看一下下歌仔戲,想起陳明章的那首下午的一齣戲,台下真的是人攏無,即使沒有下雨。

    知名的名產店,買了些東西塞老婆孩子的嘴。

    趕到苑裡火車站,趕快回家喔!

    坐火車回龍港後,在車子旁邊換下溼透的衣服,再開車回台北。今天路況不錯,反而是下三重交流道前塞了近20分鐘,6點40分功德圓滿。

 

後記

    通霄後龍一樣都是以前道卡斯族的地界,這趟旅行真的讓我學到不少東西,尤其是對台灣平埔族的過往更多知道了一些。其實管他祖先來自哪裡,散落在人群中早已分不清你我了。記得兒子小三時曾跟他一起做祖譜的暑假作業,我們把家族金墩堂的祖譜找出來,查了很多的資料,也對我們姓的過去豐功偉業歌功頌德了一翻,作品後來還得到了文建會的佳作,並且公開展示。後來我對他開玩笑說,過去那麼多年了,誰知道這源流是真還是假,搞不好我們祖先曾經是販夫走卒甚至是江洋大盜,為了躲避緝捕而隱姓埋名,隨便找了一個姓就假托是人家的後代。當然這種說法向孩子說說就算了,對長輩說起可是大逆不道的。

    最近為了查徒步的資料看了一些文章,就有人提出有唐山公而無唐山媽的俗諺,認為現在大多數的所謂台灣漢族其實是平埔族的後代,畢竟當初只准羅漢腳來不准接眷,所以在短期內要繁衍這麼多人勢必需要與平埔族通婚。而清朝當初的作法也是讓平埔族歸化,甚至提供姓氏族譜,歸化為族可以比平埔族人享有更多的權益,也是當初權力階層的政績與利益之所在,更何況在當初數十萬平埔族無端消失之下,更是說明這種可能性極高。不只台灣閩人是平埔族的後代,甚至人也是當初百越人的後代,這在血液分析之中都可以驗證得到。

    其實我要說的是,在歷史的洪流裡,各氏族間相互影響與通婚一定是勢所必然。管他原來是誰,只要能認同這塊土地,愛護身邊的環境與人民,不是世家大族又如何?千萬不要扣數典忘祖的大帽子,請一起來為台灣加持。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