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N-1次徒步旅行(台中市區橫著走)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5hr26min

二、途經區域:台中市西屯區台中市中區台中市西區台中市南區台中市大里區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3.2km + 7.6 km,合計里程10.8km

四、花費:445元

  • 國光重陽站至國光朝馬轉運站290
  • 路邊三明治25元 + 王記菜頭粿三項60元 + 山河魯肉飯70(魯肉飯50 + 蜆仔湯20)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448出門 → 0502國光客運重陽站 → 0514搭乘國光客運1827台北至台中 → 0703國光客運朝馬站(西屯區)朝富路 → 0714林酒店 → 0717 NTC國家商貿中心市政北二路 → 0723惠民路台中國家歌劇院再轉市政北六路 → 0730左轉惠來路二段再右轉市政北七路 → 0733大遠百 → 0736右轉惠中路一段抵台中市政府  → 074412線台灣大道三段→ 0747愛買金錢豹 → 0752黎明溝支線前休息 →0810BRT頂何厝站搭公車經過西區進入中區 → 0822第二市場 → 0825 王記菜頭粿用餐(排隊15分鐘) → 0855山河魯肉飯用餐→ 0914 出市場走三民路二段 → 0920 光復國小 → 0922台中公園 → 1025市府路 → 1033 洪瑞珍餅店 → 1036台中州廳台中市役所,進入西區 → 1041居仁國中後門 → 1045右轉民生路台灣府儒考棚往回走民生路再右轉自由路一段 → 1051台中女中 → 1052大同國小 →1056台中地方法院 → 1059左轉林森路,進入南區 → 1107醒修宮 → 1108綠川 → 1116國光國小 → 1119中興大學興大路安全島步道休息 → 1149中興大學獸醫教學醫院 → 1150捷安特進入大里區 → 1202大里仁愛醫院 → 1205消防局特搜大隊國光分隊 → 1217大里運動公園 → 1230大和屋大里店

徒步結束參加喜宴中

1443搭同事車返回台北 → 1900回到士林

 

image

 

image

    今天的標題很聳動,計畫很意外,路線很特別,行路很悠閒。

    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沒有遠行徒步,一方面當然是假日活動必須參加,另一方面卻是老天不賞臉。一直在下雨不說,好不容易不下雨了,卻在週末又淅淅哩哩地下了起來。其實在11月5日我曾經出發到宜蘭,朝向目的地南方澳前進,由於前一天氣象說宜蘭的降雨機率只有30%,心想以此機率頂多下一點小陣雨,於是就搭車回到宜蘭轉運站,沒想到迎接我的卻是不小的雨勢。更氣人的是當場進入氣象局的網站,降雨機率卻也修正成60%~70%。我想我的徒步是為了健康與增加閱歷,不必硬挺執意走下去。所以在吃完清粥小菜後又搭車回家了。

    記得2006年兒子在幼稚園大班的時候,我把他從何嘉仁士林幼校轉到文山幼校就讀,正式將接送的責任從他媽媽處奪過來。第一天上學時他哭得唏哩嘩啦地,緊緊抱著我不放。我於是答應他只上半天課,下午帶他去玩。當時雪隧剛通車不久,於是父子倆就來了一次宜蘭之旅。到了宜蘭市先到7-11吃了一根熱狗,接下來呢?我們這對寶貝父子居然決定就回家了。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誰說不對呢?多年來父子提及此事都會相對嗤笑一番。11年後他老爸又獨自作了同樣的事情,不過這次我把熱狗換成了清粥小菜。

    沒有走成的宜蘭之旅之後,讓我對老天爺更加怨懟了,好不容易本周天氣條件相對變好,卻又遇到以前的同事訂婚在台中宴客。沒關係,好歹出去走個半天也不錯,就來一個徒步外一章,第N-1次的徒步旅行,走走台中地區吧!

    規劃路線時有幾個選擇,第一是台中到沙鹿,如此正可連接到以前的徒步路線,本想命名為台中大縱走,後來覺得東西向似乎不能叫縱走,應該叫橫貫才對。後來也思考過豐原到台中再到大里,但是半天好像也走不到。第三個目標是霧峰林家的古厝,但是一張門票高達250元,且霧峰小吃似乎並不特別吸引人,遠不如豐原豐東夜市及台中第二市場。最後終於決定先到台中車站,然後將周邊走一趟後再到大里。今天的旅程臨時決定在朝馬下車,將台中市地標性的名勝走過一遍後再到大里,由於方向大體是東西向的,所以今天的標題請讀成ㄏㄥˊ著走,千萬別讀成ㄏㄥˋ著走。

    相隔半年多,今天終於又能騎腳踏車到國光重陽站,因為早上賴床多睡了半小時,想不到0505到台中的第一班車還來得及。

    行程頗為順利,七點剛到就抵達朝馬站了,在廣播朝馬站就要到的時候,緊急查了一下地圖,發現歌劇院相隔不遠,於是臨時決定捨棄台中轉運站在朝馬下車,也避免走回頭路。

    這是2014年的台中豪宅王,每坪實價登錄高達83.5萬元,總價1.5億元。下輩子我再考慮看看要不要買。

    這是內新庄子溪排水溝,遠處是朝馬國民運動中心。

    林酒店,台中最知名的飯店之一。

    今天的第一個目標是國家歌劇院,朝馬下車後就隱約看到他的一個角落。原本不必走這麼遠,完全是被這棟樓所吸引,到達它的另一面才發現它尚未完工。筍形的建築—NTC國家商貿中心。

    興富發鼎盛大樓,它的背後就是老虎城。好多年前曾不只一次為帶老婆回娘家而下台中休息,那時老虎城周邊還一片荒涼。如今老虎城被新建大樓掩蓋之下我完全沒發現到它,直到回來看了地圖。

    國家歌劇院到了,建築確實很有特色,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讓我有見面不如聞名之感。是期待太高嗎?許多人圍著它的周圍在運動,那畫面卻是不錯。三個老太婆走過身邊,口中討論著ARMANI甚麼的,感覺有些違和。

    接下來走到名稱不甚好聽的市政北七路,發現在惠中三街口站了兩隻豬,這是為了和北七相呼應嗎?

    大遠百,當然還沒開始營業啦!

    台中市政府,怎麼沒想像中大。

    轉進市府廣場後才發現,它還真是很··啦!

    台中地標的地磚—台中公園湖心亭。

    走到台灣大道,聞名已久的BRT,這時還沒有想到要去體驗看看。

    興建中的台中捷運及市政府站。

    愛買。

    大名鼎鼎的金錢豹,如果問有甚麼東西可以代表台中,金錢豹應該可以進入前十名。

    台中市區的小河(水溝?)特多,在此休息了十來分鐘。

    這不是Ubike嗎?仔細一看是Ibike,但是車型及外觀都完全一樣。我是很想騎騎看,但是今天不行。

    因為我要進行另一個嘗試,聞名已久的BRT,走進頂何厝站入口沒發現感應點,上車問了一位乘客,發現上下車都要刷卡,車輛外型及營運方式,原來就是公車嘛,這是比較漂亮的公車專用道。

    到了第二市場站下車,原諒我又用了同一個詞—聞名已久的第二市場。

    第二市場的知名小吃肉包菜頭粿等都在三民路邊的顯眼處並不難找,當初已經決定以王記菜頭粿為目標。到了之後現場已經有人在排隊,我算了一下前面有15個人,我也排了大約15分鐘。因為只有一個人無法先佔位置,心裡有些擔心到時沒有座位,正好隊伍邊有空位子,就先把背包放在椅子上。

    拿到食物囉!這是最有名的三項套餐:菜頭粿兩片、米腸一條、荷包蛋一個要價60元,不算便宜。

    裡面最讓我滿意的是米腸,米粒Q軟味香。其他兩樣可能也是當初期待高了一些,只能說還好,不算特別滿意,早知道應該點芋粿翹的。比較慘的是剛剛在北七路的時候很北七地買了一個三明治,如今加上這三樣已經飽了,那其他美食怎麼辦?

    在山河魯肉飯前走了兩趟之後還是決定硬上,點了魯肉飯加上蜆仔湯。中南部的魯肉飯其實就是北部的爌肉飯,而北部的魯肉飯南下之後就改名肉燥飯了。這塊爌肉確實是好吃有水準,但是憑良心講飯不怎麼樣,要價50也不算便宜。倒是蜆仔湯20元不貴,但是味道普通且偏鹹。

    嚐過就好,以後不要對某些東西期待太高,當然東西不算差啦!

    第二市場內比較狹小昏暗,裡面有一間武德宮,臨時忘了要找裡面的古蹟—六角樓。

    撐著吃太飽的肚子往台中公園走去,路上經過的光復國小校門前貼了許多獎牌,現在都流行這個。

    這裡說是光復國小的校外操場,其實應該已經進入台中公園了。這位題字的是長陳端堂先生我真的不認識,坐在公園內查了一下,還真是台中的世家豪門。

    台中公園以前一直被我當成是對台中的第一印象,尤其是湖心亭更是如此。在老三台的時代,氣象報告時報到台中必定出現湖心亭。記得當年在成功嶺受大專訓練時,放假的我沒地方去,不是到電影院買票睡覺,就是到台中公園亂晃。但是當初我記得湖心亭的顏色似乎比較艷麗一些,可能現在返璞歸真,重現最古老的色彩吧!

    鴿子頗多,本想要照一張有湖心亭噴泉及鴿子飛過的照片,可惜沒那麼多時間等待。

    有趣的書箱—若要帶走它,記得拿書換。

    公園內的景象和當初已經大不相同,睡蓮在池中勝放,烏龜爬到石頭上曬太陽。

    在公園內混了一個多小時,繼續起身上路。走市府路去看看老市府—台中州廳及台中市役所。路過洪瑞珍,肚子還撐著不必進貨。

    走過日治時代到台灣光復,台中州廳及台中市役所為台中子弟提供許多的服務,現留簡約卻又華麗的身影供後人憑弔。

    自稱全台中升學率最高的明星學校—居仁國中。子曰君子志於道, 據於德, 依於仁, 游於藝;孟子說居仁由義,要強調的本是育德做人,但強調升學仍然無法免俗。

    從地圖上發現台灣府儒考棚,興沖沖地去瞻仰一翻。可惜整修中,以讀書人自居的我以後該找機會再來拜訪。地方封閉中,只能由旁邊社區牆上來個偷拍。

    台中女中,當年在成功嶺放假時,曾經赫然發現北一女中的許多小綠綠跑到台中來了,還不正經地把衣服下襬拉出來,後來才發現綠色校服不是一女中的專利。還記得幾年前電視報導呂秀蓮回母校演講,說到校服不好看是不是該改的時候,台下有校友嗤之以鼻的畫面。我想認同校服的校友不是覺得校服好看,應該是名聲好聽吧!

    大同國小,看起來就很老的樣子。

    家長接送區的高度設計得真好,能符合學生的需求。想像一群可愛的小朋友坐在上面等待家長來接的萌樣,應該蠻溫馨的。

    整修中的台中地方法院,法院沒有被蒙蔽喔!

    法院前街,真是夠清楚的地方標示。

    黑板樹,又叫政績樹,據說種下三年後可以長到9公尺,十年更可達30公尺。所以首長上任之後種下,卸任之前便可綠樹成蔭。但是因為長得快,根系淺,所以往往破壞建築物及路面,瞧這人行道確實被破壞了。據說台中市在1988年將黑板樹選為市樹,同時台中也是黑板樹密度最高的城市。最近政策來了大轉彎,因為它會破壞建築,而且花粉散發臭味並且引起過敏,所以這幾年將會有計畫地移除。

    以學校為例,除了黑板樹之外,印度橡樹也有同樣的狀況,而且其破壞建築物的情況就我觀察比黑板樹更嚴重。其實許多是因為不了解而做的決策,當年他所做的事絕對都認為是正確的決定,怎知多年後人事全非。十數年前校園開始流行種樹形漂亮的小葉欖仁,但其實這些都是淺根性的樹木,已經有人開始細數小葉欖仁的缺點,諸如落葉多打掃不易根系淺破壞建築等,不知幾年後會不會有後代的人再來對前人做檢討。

    左轉林森路,又是一條對行人不友善的道路,快慢車道分道清楚,唯獨行人無專用道。

    知道拍醒修宮,卻不知道拍路過的林氏宗祠。臨時決定的路線就是這樣,往往錯失了一些東西。

    台中最有名的綠川,雖然看起來只是一條水溝,但是叫做綠川後總覺得漂亮許多。對了,回來後又發現錯失了城隍廟。

    這是比臉大雞排,雞排不知是不是真的有比臉大,還是只有店名叫比臉大。有些人會在名稱上下功夫,但是用得太過就讓人覺得肉麻當有趣了,例如總有學生組隊叫什麼「不隊」「對不隊」之類的。

    國光國小,跟我們一樣是教育部卓越教學金質獎的學校喔!

    中興大學終於到了,已經沒時間進去瞻仰學風,偷偷拍一些照片。其實也是因為我在興中路的安全島座位上休息了好久。

    中興大學獸醫院,即將進入大里區。

    接下來進入趕路狀態,現在已經11點49分,中午可是要參加喜宴的。

    路過大里仁愛醫院。

    消防局特搜大隊國光分隊。

    大里運動公園。

    然後趕路趕到沒時間拍照,終究在12點半抵達大和屋餐廳。

    回程搭同事的車回台北,因為六點還有一ㄊㄨㄚ。結果遇到大塞車,到台北已經七點半,下高速公路後居然爆胎,還好沒在高速公路上爆,真是老天有保佑。

 

後記台中印象

    台中市目前台灣發展最快速的城市之一,記得以前他們往往以文化城作為標榜,但是說實在的,另一個名稱—風化城更能符合我對它的印象。我說風化並非指向金錢豹而言,而是另有其故。或許是外表好像比較正經,許多攬客的人都不會找上我,但是二十多年前的大學畢業旅行有一晚我們住在台中,應該就在台中公園附近。我們班三位男同學出了飯店之後,馬上有人靠過來問:「少年吔……」,單純的我確實被嚇到了,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近年台中變化快速,今天下車的七期重劃區建設之新穎,台北已經瞠乎其後。到處都是高樓豪宅及規劃有序的公共建築,讓我當真是如同進了大觀園一般。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年大叔的孤獨旅程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