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二十次徒步旅行(無法實現的跨年之旅)

一、徒步時間(含休息)7hr57min

二、途經區域:高雄市林園區屏東縣新園鄉屏東縣東港鎮屏東縣林邊鄉屏東縣佳冬鄉

三、Google所計算路程24.9km,累計里程557.1km

四、花費:2422

    國光重陽站國光高雄站530元 + 捷運高雄站捷運小港站30元 + 港都客運紅3線小港鳳林路一段24元 + 返程台鐵佳冬新左營91元 + 高鐵新左營台北1490元 + 首都客運台北分子尾 15元

    早餐蘿蔔糕+ 荷包蛋 + 熱豆漿 42元

    午餐飯湯+ 燙青菜 70元

    晚餐蛋黃面+ 豬頭皮 70元

    運動飲料60元

五、詳細路徑及時間:

0000出門 → 0010自然環保公園Ubike → 0020三張公園 → 0025國光重陽站 → 0110搭乘國光客運1838高雄 → 0525國光客運高雄站 → 0545豆漿店吃早餐 → 0610捷運高雄車站高捷小港 → 0628高捷小港站 → 0652 港都客運紅3 → 0721鳳林路一段 → 0724左轉溪洲路再左轉林園北路安樂樓→ 0733 7-11園東門市借廁所後逛市場 → 0742左轉17線臨海路二段 → 0749林園商務汽車旅館 → 0759林園工業區入口 → 0801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 → 0805石化二橋林園大排 → 0815雙園大橋 → 0830進入屏東縣新園鄉 → 0842雙園大橋下右轉堤邊小路→ 0847涼亭前換襪子 → 0903左轉鹽洲路151巷再右轉鹽洲路 → 0907基督教信義會五房教會 → 0914鹽洲橋 → 0919鹽洲國小 → 0925慈性佛堂 →0932鹽埔社區路口 →0938方黑鮪魚專賣店吃飯湯→ 1001進德大橋進入東港鎮 → 1018華僑市場路口 → 1025華安大旅社 → 1034輔英科大附設醫院東港天主堂 → 1039東港高中 → 1042兒童公園 → 1043不老橋 → 1044右轉船頭路大鵬灣環灣道路 → 1100鵬灣跨海大橋前休息10分鐘 → 1111鵬灣跨海大橋 → 1130鵬灣跨海大橋 → 1159 濱灣公園休息15分鐘 → 1216帆船基地進入林邊鄉 → 1244崎峰濕地公園入口後左轉128-1線成功路 → 1248田厝 → 1250鮮饌道海洋食品文化館 → 1305神農宮 → 1310林邊運動公園 → 1315林邊驛站→ 1316林邊國中 → 1324 7-11林邊門市休息50分鐘 → 1423林邊國小 → 1428林邊大橋林邊溪 → 1433進入佳冬鄉 →1435羌園橋 → 1508中華電信 → 1512佳冬火車站 → 1614搭乘台鐵3532次區間車 → 1645台鐵潮州站 → 1653 搭乘台鐵146自強號 → 1738台鐵新左營站 → 1750寶珠蛋黃麵重信店吃晚餐 → 1855搭乘高鐵0152次列車回台北 → 2028台北 → 2130返抵家門。

 

image

    跨年到哪去?去101大樓前欣賞煙火?到太麻里迎接第一道曙光?或者與三五好友夜店瘋狂?還是在床上睡過兩年精神飽滿?結果我選擇了另一種方式,雖然最後沒有能夠實現。

    連假是徒步旅行的好朋友,連假的出現讓長途移動至上次出發點所花的時間得以消磨在漫長假日中。這次連續三天的假期前死磨老婆准假,他終於開了尊口:「啊你都決定了我能說什麼?」行程於是就這樣定了下來。天知道為了走這趟路,我已經在電腦前作業踏查了多少時間。我的安樂樓,我的蕭家古厝,我的枋寮漁港迎狗年,我的楓港回程計畫一一在腦海中浮現。這次預定是兩天一夜之旅,搭乘凌晨的國光客運南下,第一天晚上住在枋寮,確實住所到時再說,第二天預計到楓港國小,或許下午三四點可以結束行程,再搭客運回高雄然後北上,回到家可能也在午夜之後,就這樣說定了。

    過了12點就從家裡出發,騎Ubike到重陽站時也才12點半不到。上了1點鐘出發的車後發現有部北極特快車的動畫片,這是兒子小時候陪他看了好幾次的片子,但是這畢竟不是看片的時候,所以看了幾分鐘後就關掉睡了。

    一覺醒來已經到了台中,窗外一輪明月又亮又圓,今天已經是農曆14了。回家後看了新聞報導,緊接著下來農曆16的滿月,將是2018年最大的月亮。那天接兒子晚讀回家,在車上就發現那月亮比平時大了不少。而今天的這輪明月已經讓我覺得十分漂亮了,我想關鍵也應該是天氣好的關係。

    到了高雄還不到5點半,走到捷運高雄車站入口處仍然大門深鎖。

    此時發現我把帽子丟在車上了,又急忙走回客運站,櫃台表示沒有我的帽子。後方確實有許多和我可以比擬的糊塗蟲所遺失的物品,就是沒有我的帽子。這頂帽子是一年半之前兒子到波士頓遊學時帶回來給我的紅襪隊球帽,但是下水之後就有些褪色了,應該是made in China。但是畢竟是有感情的,回家真無法對兒子交代。後來兒子反應還好,倒是老婆頗有微詞。

    算了,又走回高雄車站,這是有一位女性正與保全爭吵中,態度很差,與耐性十足的保全形成一個很大的對比。我覺得現在許多人都是如此,我們這些教育工作者實在應該好好地教下一代,當然更重要的是家長必須配合一起來。不想捲入風暴之中就到對面找了少數在營業中的一家豆漿店,先吃些東西再說。

    高捷的第一班車在6點10分,倒是沒想到車上倒是有不少人,大家都是趁早出發去做些什麼事的。還有自行車騎士把車子都牽上來了,不過似乎車子上還有購票的證明,他是要去環島的吧!

    20分鐘後到達小港站,在這裡還要轉乘紅3線公車回到當初的結束點。

    車子的班次不多,大約等了20分鐘才來。

    這張是偷拍的,一方面怕她發現,另一方面也怕別人發現,拍拍年輕美妹還說得過去,拍老太太是口味特殊嗎?其實是因為我很佩服這位老太太好學不倦的態度。這位大約五六十歲的婦人扶著身邊看來有八九十歲的更老太太上車,坐下來後翻開書本口中念念有詞。我觀察了一下竟然是國中的數學,內容應該是科學記號單元。他很認真地將例題的解題程序一一輕聲唸了起來,搭配著車外隆隆的引擎聲,卻顯得十分寧靜祥和。雖然數學用這種學習方法有些奇怪,但是真的是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典範。孩子們啊!好好學學吧!

    到了鳳林路一段下車,七個月前的結束點。轉進林園市區,找到了安樂樓入口小巷弄。

    安樂樓大約已經90歲了,曾經是酒家、日軍軍官俱樂部、旅社、那卡西等。近來會成為某些人會來造訪的地點,其實是因為一把青這部電視劇有些場景在此拍攝,在該劇FB上找到這兩張照片。https://www.facebook.com/tsaofilms187/

    我也得來幾張,其中有一張的角度與劇照只差了一些。

    假文青裝夠了就上路吧!先到好鄰居補水再走進市場。我蠻愛逛市場的,或許是因為小時候住在鄉下,每隔一段時間老媽會到蘆洲買菜,跟著他到市場總會有些驚喜,例如雙胞胎卡哩卡哩之類的。奇怪的是兒子完完全全不喜歡市場,應該是他沒有我當年對於某些驚喜的期待。

    切草藥的老先生。

    走到台17線,要正式往屏東前進。

    元旦連假這幾天的空氣污染很嚴重,紅害警戒持續發布之中。不僅是境外汙染嚴重,林園位處工業區之中,這一趟走下來深切覺得林園人真是辛苦了。等一下後記就來一個冒煙特輯吧。

    林園工業區入口。

    林園工業區服務中心。

    中油石化事業部。

    這是阿里發塔嗎?

    微軟的螢幕保護程式中有一個畫面是不斷彎來彎去的水管,就像這個一樣。

    經過石化二橋後沒多久就是橫跨縣市的雙園大橋,同樣搞不懂到底有沒有人行道。

    很快就到了雙園大橋,雙園也者,林園與新園是也。

    林園有肥沃的田野,也有豐富的漁產,是一個魚米之鄉,1973年起政府在此興建十大建設之一的石化工業區之後,林園轉化為工業重鎮。僅留高屏溪上這一葉扁舟,訴說著當年魚米之鄉的景況。

    縣市交界,要進入屏東了。

    下了雙園大橋,右轉沿高屏溪前進,這時腳已經開始不舒服了。今天沒有穿破鞋出來走路,想法是雖然破鞋走起來舒服,但是總是必須後繼有鞋,否則等到破鞋不得不退休時該怎麼辦?這一個抉擇決定了今天無法在枋寮過年,徒步必須提前結束的窘境。屋漏偏逢連夜雨,上週的宜蘭之行穿在襪子之外較厚的船型襪沒有洗,穿著較薄的另一雙襪子出門,結果這雙襪子一直往前跑,無法做到保護腳的功能。於是我在這涼亭休息了一下,將船型襪脫掉換穿另一雙襪子,結果雖然穿了兩雙襪,但是保護功能仍然不足,右腳後跟開始隱隱作痛,接下來左腳底弓處也開始不舒服,然後雙雙起了水泡。後面的十餘公里其實是一步一捱地向前走的。

    轉入五房社區,來到教會前面,附近養殖漁業開始興盛了起來。

    鹽洲國小,鄉下地區的這所小學蓋得有模有樣的,無論國家財政如何,教育都是必須投資的事。

  回來後偶然一次機會與恩師木金老師分享這次行程,才知道原來他就是鹽洲國小畢業的校友。如此看來,小小的一間學校對台灣教育的貢獻實在是非常大的。

    路邊的辣椒與蝶豆。

    走進鹽埔社區市容漸漸熱鬧起來,途中看到有人差了一盆花,走進這間慈性佛堂。

    前一天看電視介紹東港的海鮮飯湯,老婆說是他小時候的熟悉味道。今天路過此處也餓了,正好看到招牌上有飯湯就點了一碗當午餐。味道不差,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粥。這飯湯裡面有好幾塊紅黑色的肉塊物,問了老闆娘,他是這是鮪魚,不過強調不是黑鮪魚,而是較小的一般鮪魚。他說這叫「噌仔」,回來查了一下還真有這種說法。

    古厝下的小七。

    接下來就來到新園與東港之間的進德大橋,氣勢磅礡的橋身與東港溪。橋上居然有死魚,不知這是什麼魚?

    過了橋右邊就是知名的華僑市場,以平民海鮮美食出名,今天不會進去,沒時間又沒經費。

    兩年前趁著兒子跟他媽到日本旅行短暫恢復單身身分之便,一個人駕車順時針繞了台灣一圈,第二天晚上就落腳在東港。沒有事先訂房的情況下就住進這間旅社,不到一千元的住宿費用當然談不上高級。

    輔英科技大學附設醫院,一所以護理起家的學校附設醫院。

    對面是東港天主堂。

    東港高中,瞧瞧前面的榜單什麼一流大學都有。

    這座不老橋去年才因為太老而改建。

    又轉進船頭路,再接上大鵬灣環灣道路,遠遠就看到跨海大橋在前頭。

    這是我不禁躊躇了起來,因為沿著台17線前進與經過跨海大橋兩者的距離差了2公里多。腳已經越來越痛了,早些走完早些休息當然好,但是到了大鵬灣不走跨海大橋以後難道不會後悔嗎?十公尺之內來回走了幾次,終於決定還是選擇跨海一行。只是走了幾百公尺之後有些後悔,坡度好像蠻陡的。走到橋頭先讓疲累的腳休息一下,在涼亭內坐了十分鐘,再沿著自行車道往上走。

    雄偉的跨海大橋與出海口景色。

    看到沒,花了17億。

    大鵬灣的開發喊了好久,但是似乎沒有預期的來得好。原本應該是期待它變成一個國內外知名的休閒勝地,但是遊客似乎沒那麼領情。其實我對大鵬灣的想像與現實也有差距,原本覺得是一片藍藍的內海,現在發現我想的簡單了些。幾年前志忠談起林邊家鄉總會提到大鵬灣的開發,對她似乎充滿期待,深信是未來台灣最有開發潛力的地方。遠離家鄉在台北奮鬥這麼多年,老家越好當然越欣慰。當年莫拉克風災之時,老家被水淹得十分悽慘,他還拿著雜誌報導的封面,指出他老爸開的代書事務所也被攝入畫面當中。人無論離開家鄉多久,血液中的故鄉因子都不會消失,在番薯尾與番薯頭之間,牽拉出多少千絲萬縷的連結。

    此行在屏東境內一直到林邊都有這種類似的牌子,雖然看出用心,但我有嚴重懷疑他是否有反效果。你瞧!我走了這好半天居然才相當於半個車輪餅。或許有些人就會提醒自己少吃了;但也有可能會有人就乾脆不動了。

    可能不是地圖中所標示的蚵殼島,但是形成的原因應該很類似,由蚵殼堆積而成的人工島。只是這種人工島必須經年累月,就像是圓山貝塚吧!但是貝塚可能只是一家子或一聚落的努力,這蚵殼島應該是全台灣二千多萬人的合力貢獻。

    尿急走進一間廁所,後來才知道是濱灣公園,在這裡休息了許久,因為腳後跟的水泡越來越痛了。此時有一位婦女似乎對一位遊艇駕駛很不滿,絮絮叨叨了許久。

    有人在拉客推銷搭船遊灣,有一點心動,後來還是決定靠雙腳。這是出發後經過的帆船基地。

    沿著大鵬灣種植了許多朱槿當成圍籬,有紅有白還有粉紅色。

    像不像江南水鄉的景緻?如果空氣再好一些就更棒了。

    走離大鵬灣來到崎峰濕地,同樣不會進去,今天要趕路,趁著腳還能支撐必須多走一些。

    鮮饌道觀光工廠讓我先賺到了,可是好像沒有遊客。

    曬烏魚子的老屋造型廣場,屋型雖老但是似乎是新蓋的。

    從大鵬灣結束點開始就已經進入了林邊鄉地界,往林邊市區途中的路邊這百香果正努力地發展他的成果。

    林邊運動公園。

    早已進林邊,但是這時林邊的地名才出現,是標示進入林邊市區吧!以牽牛花托襯林邊意象,還能如此做表示身體還可以。

    進入林邊市區了,林邊驛站及其旁邊的林邊國中。

    或許是淹水淹怕了,路邊許多民宅一樓地板都加高了。讓我注意到的是,雖然一樓地板墊高,但是一樓高度並不顯得低矮。想到台灣有一種行業,他們的工作是「搬家」,這所謂的搬家真的是把家「搬」走。有些人住家剛好在要拓寬的馬路邊緣,則東南西北橫向將整個房子搬動;也有人房屋地基所在地勢低窪,則垂直方向向上提高。據說全台灣只有5家業者,不知畫面中的房子是不是如此。

    今天是12月31日,農曆11月14,宜塑繪、開光、訂盟、納采、裁衣、冠笄、拆卸、修造、安床、入宅、出火、安葬、謝土、赴任。是好日子喔!所以有人結婚辦桌。有一句話說是呆人看長行,意思是古時候有很多人不識字,如果農民曆上寫得很長,代表能夠做的事情很多,就有很大的機會是好日子,相對的,不好的日子只有4個字—諸事不宜。

    這戶人家辦桌很有特色,雖然是辦桌在路邊,但是座位裝飾很高級,更重要的是有康樂隊,而且表演的居然是吹長笛,真是有水準啊!

    人家沒有請我入席,只好到7-11休息,又坐了很久,腳痛啊!

    繼續往佳冬出發,路上試著找找看有沒有志忠他爸開的代書事務所,沒有發現可能是已經退休了吧。路邊倒是有一些老建築。

    林邊國小。

    接下來就要跨過林邊溪到佳冬了。

    林邊大橋的另一頭,佳冬地標已經乏人問津。

    其實不只是林邊會淹水,佳冬同樣也是水鄉中的澤國。記得佳冬的燄溫村有一堵淹水牆,牆上標示各次風災的淹水水位。原本是計畫要去朝聖一下的,如此我後記就有東西可寫,今天當然是放棄了。淹水牆記得是過羌園橋後右轉。

    蓮霧,蓮霧。路邊有人在賣一小箱200元,我們全家都愛吃蓮霧,尤其我會將它擺在美味水果第一名的位置上,但是現在還在路上實在不方便。

    這裡一定清淨。

    過了中華電信就到了佳冬車站,覺得一路捱到枋寮當然還可以,但是明天包準不能再走了。如果明天不能走路那住在枋寮就沒有意義了,乾脆就回家陪兒子跨年算了。

    問了老婆她說已經習慣我中途回家了,要我盡速坐高鐵回家,我在心疼多一千元車費,他要我少囉嗦,她不要在半夜爬出暖被窩應門。屈從於她的淫威只好同意,而一但坐了下來,連蕭家古厝和張家商樓都不想去了,下次徒步先在佳冬吃早餐再去吧。搭乘1614區間車到潮州,再轉自強號到左營,八點半回到台北。

    搭火車的過程有一段插曲,到了潮州之後月台的另一側就是往海線的自強號,此時也不方便讓我去刷卡出站再買票了,於是就直接進車廂。記得悠遊卡乘車應限於區間車,搭乘自強號似乎不大對。老實說我曾經存著僥倖的心理,但後來覺得「君子慎獨」,教育工作者尤其應不欺於暗室,無論有沒有人知道都必須補票。到了新左營的補票處和站務人員盧了半天,他們對我來補票的舉動感到很奇怪,說70公里內是OK的。回來後上網發現有人在台中刷卡上車,到了台北後抱怨種種不方便,其實人家願意開放讓大家方便其實蠻值得鼓勵的,怎麼有那麼多的抱怨。當然批評是改進的一大動力,只是我覺得現今有許多的事都是如此,有建議何不直接找台鐵,卻一定要找上媒體投書爆料什麼的。我覺得基本上都是存著「要你好看」的心態,同樣在許多媒體上推出的爆料專線,基本上我覺得都是教壞囝子大小。鼓勵大家直接找當事機關直接解決不好嗎?爆料文化其實是表現出對人的不信任,捨棄直接告訴你的途徑,而利用上級或媒體來硬壓你,跳過敬酒直接給罰酒。更奇怪的是政府機關為求滿足民意,也推啥1999之類的,這是治標不治本啊!   

 

後記誰家的炊煙

    這物徒步所經過的地方是台灣紅害最嚴重之地,這幾天也正是危害最高的日期之一。基本上說起紅害這個名詞也有些意思,因為它的危害基本上不在「紅」這個字,因為在現實中一點都不紅,說它紅只是在細懸浮指數預報程度上的紅色標示。

    六○年代是奠定台灣工業發展基礎的重要年代,十大建設的推動為我們的發展奠定了根基。從小時候開始我們就在課本上讀到了許多關於十大建設的相關內容,但是不在這些地方的居民,對我們來說就只是一個名詞而已,真正對他有感覺的人都是有地域性的。石化工業更是如此,因為它更是籠統。今天走過林園工業區,這些裊裊的炊煙,除了代表工業污染之外,其實也代表台灣許多經濟建設的基礎。

    我最近經常在想,如果某些建設是必要之惡,那它應該如何惡法,應該惡在何處。我們當然可以要求無煙囪,我們當然可以希望零汙染。但是如果站在現有經濟發展的成果之上,要否決所有有汙染的經濟建設其實是不對的,但是我們往往缺乏全面性的思考。有人反對石化工業,對方卻指著他的衣服說這就是石化工業。當然一件事情的解決不應該如此單純,社會上總應該有理想主義者跳出來質疑一些事。只是看人挑擔不吃力,在堅持理想的同時,應該也要考量現實,而非一味地進行零和爭戰。

    回到剛剛的主題,如果某些東西真是必要之惡(今天主題不在誰是否就是必要之惡),那對於這些身在必要之惡之中,飽受其危害的人們來說,我們有沒有以更開放,更憐憫的眼光與作為來對待。有人常將天龍國與南部工業區做對照,彷彿天龍國中的人民多麼高尚,南部人民如何沒水準,殊不知這些沒水準的居民所遭遇到的對待,正是奠定天龍國之所以高貴的基礎。別人犧牲自己的居住品質,成就其他人的一生幸福,不知感恩者真是缺乏人性啊!

    相信沒有人喜歡空氣汙染,更不喜歡它所導致的身體戕害。但是當別人為了我們必須自我犧牲時,想想我們應該如何知足與感恩。

    放幾張炊煙裊裊的照片。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