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三次徒步旅行(與高鐵的遭遇)

  • 徒步時間(含休息)8hr35min
  • 途經區域:桃園市中壢區平鎮區楊梅區新屋區楊梅區 → → 新竹縣湖口鄉新竹縣新豐鄉
  • Google所計算路程27.9km,累計里程63.6km
  • 花費:281
  • 40(大潤餅) + 冰豆花35(花生+薏仁+紅豆) + 多喝水120 + 台北中壢區間車(57) +新豐台北區間車(99) + 住家至台北車站公車來回(15*2)
  • 1(自製免費,茶葉人送的) + 寶礦力1(自製,粉末購自宜蘭葛瑪蘭酒莊)
  • 詳細路徑及時間:

0735中壢火車站 (中壢區) → 0738建國路大潤餅 → 0745中正路桃園客運中壢站 → 0750佛光山中壢禪淨中心 → 0754劉媽媽菜包 → 0755中正橋 → 0801中壢浸信會(民族路) → 0804新明國中  → 0807宋俊宏婦幼醫院 → 0811穿越1 → 0817穿越中山高速公路涵洞 → 0832抵達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進入平鎮區) → 0837過嶺梁忠全建築師事務所(沿中壢平鎮交接線前進) → 08407-11過嶺門市上廁所(進入民族路雙連一段) → 0857中平國小(沿中壢楊梅交界線行進)  → 0913嘉裕紡織 →0915左轉新榮路(新屋,沿新屋楊梅交界線行進) → 0934抵達新榮福德宮 → 0939右轉頭洲溪旁道路到新屋福德祠 → 0942左轉31 → 0957K睡眠文化館 → 1013青田路口進入楊梅 → 1024經溫家文藻堂(好地方土雞城) → 1123上台31線跨越縱貫鐵路高架橋 → 1132跨越縱貫鐵路 → 1204右轉楊湖路三段 → 1220三元宮,於廟旁萊爾富買水→ 1227上湖社區活動中心 → 1253十六逸社區 → 1259新湖口 → 1305進入新竹縣湖口鄉民生街 → 1322新湖國小 → 1325基督教湖口浸信會 → 1327湖口顯聖宮參拜 → 1344湖口公有零售市場 → 1349右轉中正路一段,大竹北豆花湖口店吃豆花 → 1409湖口火車站,左轉中山路二段 → 1416右轉信全街穿越鐵路涵洞 → 1420左轉成功路 → 1423信勢國小 → 1431進入中油上廁所及沾溼毛巾 → 1505士林電機 → 15091線新興路(進入新豐,沿新豐湖口交界行進) → 1526自助洗車廠 → 1535仰德高中 → 1537新竹工業區 → 1542南港輪胎 → 1546向民宅借水龍頭 → 1559山崎國小 → 1601新豐天主堂 → 1607新豐火車站搭乘1631台鐵1224區間車回台北 → 1810返抵台北 → 1900到家

 

image

    送走了2016年,到開年之間有三天假期,和老婆商量好,元旦讓我繼續往南走,2號星期一留在家裡,一方面是休息,另一方面就得做大掃除了。我們家的大掃除也是分段進行的,其實平常已經夠乾淨,但是過年前無論如何都要應應景,大多是將一年沒有動的東西動一動,靜待一年後再來應應景再動一次,如此每年都有事做,就不會太無聊。

    早上5點多起床,收拾好東西後大約在5點40分出門,走到家樂福迎接第一班公車。冬天天色亮得晚,路上還處在黎明前的黑暗狀態。

    原來預計搭乘39路公車,這是我較為熟悉且班次又多的路線。以前住蘆洲常要搭274路線,總是會在台北車站看到搭乘39路的乘客雖然眾多,但是都能自動排隊有規矩地上車,深覺這是台灣民眾素質水準提升的最佳表現,這幾年也榮幸地加入排隊的行列之中。

    計畫趕不上變化的是,0555先來的居然是539路公車,車頭黃燦燦的顯示也到台北車站。不同的是39路從菜寮忠孝橋先到北車後站;而539則從三和路台北橋停靠前站,那就先到先上吧!

    另一個趕不上變化的是,上公車後居然先熄火了,司機很有耐性地對一對老夫妻解釋539和39路公車路線的差異,一直到6點鐘才發動開車,難道是為了符應站牌上的發車時間嗎?不得不說首都客運的公車司機還挺有水準的,路上都會注意上年紀的人行動較不穩,很穩定地駕駛車輛。上了台北橋後,天空也顯現出了魚肚白。

    台北車到了,民眾還不多,但天已大亮。

    台北車站一如往常地像是難民營。

    趕快買了火車票出發囉!預定搭乘的是台鐵2133車次基隆經由山線往斗六的區間車,時間還早,月台上還空蕩蕩的。

    常常告訴孩子要發揮小螺絲釘的力量,有時候一個小小的動作都可能改變世界。車子過板橋後乘客開始多了起來,因為我起站較前所以還有位子坐。在鶯歌站上來一對頂著白髮的老夫妻,這時另一側的博愛座上坐著一個外勞,身邊是一位顯然是睡眠嚴重不足正身陷夢鄉的年輕人,他們都沒有動。我於是起身招呼老奶奶來坐我的座位,一翻推辭後老奶奶坐下了。或許我招呼的聲音大聲了點,驚醒了博愛座上的那名年輕人,馬上起身找另一位上了年紀的人讓座,我不想造成老奶奶壓力所以向前走了56公尺站定,站在一位年輕小姐旁邊。但這時又有一個帶著白人女友的年輕人也讓座給老先生了,讓座儼然成了全民運動。

    車到桃園後有一些人下車,身邊的小姐好心地告訴另一位老奶奶有座位了,老奶奶坐下後旁邊還有位子,又和藹地通知好心的小姐,並且特別邀請我去坐下。為甚麼會找我呢?雖然我常以老熟女殺手自詡,但我想這應該不是原因,應該是我剛剛讓座的行為獲得她的認同了。

    中壢前車上起了一股騷動,原來有一個年輕人打瞌睡,在驚呼聲中從座位上摔下來。看他一副不好意思的樣子,我只好將笑意吞進肚子裡,差點沒得內傷。

    7點32分準時到中壢

  

    這裡也有U-bike。

    出站後開始覓食,無意間發現傳聞中的大潤餅,就在上禮拜回程的客運站附近。

    嗯!確實是俗擱大碗,重要的是好吃。內容或許簡單,但是高麗菜和豆芽菜都很入味,中壢果然是好地方。

    經過桃園客運。

    走到一個古色古香建築。

    劉媽媽菜包時太早了,否則她也是我的最愛之一。

    經過中正橋

中壢浸信會,

新明國中

    看來桃園果然是一個人口持續增加的城市,婦幼醫院都可以開這麼大間。

    穿過台1

即將過高速公路

中壢以南是我比較陌生的地方,也讓行程充滿冒險性,也不負徒步旅行的意涵。

    今天行程的第一次猶豫,直接走過去嗎?另有行人與機車道嗎?Google地圖沒另有路線的顯示,還是冒險吧。可能用走的過去的人不多,就把行人的路權忽略掉,不過我很小心,出發才半個多小時還有力量小跑步。

    看來是到大學生出沒的地方了,

不過遠方出現了一個讓人不想看到的景象,居然要上坡。

    上坡前先到環保署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每個學校好像都要有這種人員,曾經想報名參加,這樣以後無論到哪所學校都可以少去一些困擾。

    上坡前先自拍一下然後開始出發,好家在上坡路不長。

    上去後第一個看到的是這個事務所,確實,要別人相信你的建築專業,先得蓋一個吸引人的建築。

    7-11過嶺門市上廁所,本地叫過嶺是指過剛剛那個嶺嗎?再走回上坡前習慣走的左側,如此對太陽公公的威力比較不會有感受。

    生平第一次看到這種路名。

    中平國小

    這是地區特色吧!

回來將這十個字google一下,原來麒麟陣和饒平布馬舞是客家傳統藝術特色,而中平國小好像就有發展。

    功學社不賣樂器了嗎?

    嘉裕紡織的門市部11點才開始營業,否則該進去看看有沒有便宜的西裝襯衫。

    左轉進入新榮路,到新屋囉!走這種小路比較有感覺。

但是其中也有新興的社區。

    天氣太熱了,到一家大型工廠前換成夏季模式,前方路旁搭設了棚架,原來是新榮福德宮舉辦法會。看到這種法會蠻溫暖的,鄉親坐在板凳上吃著大臉盆裡盛裝的炒米粉,宮前主委在道士引導下叩頭參拜。我也在香爐旁虔誠合十,請保佑父母健康,全家平安,學校順利,學生越來越多。

    出廟後前行復右轉小道,出現了福德祠,這裡土地公廟似乎很多。

    福德祠後就是高鐵高架橋。

    台31線(高鐵南路)沿著高鐵高架橋興建,很高興又有高架橋幫忙遮蔭,這裡算是新屋,在高鐵建築前應該都是田地。報載台31線規畫有完善的自行車道,這段路基本上我就是沿著自行車道前進的,但路上碰到的自行車只有……2台吧!

    再往前31高鐵66線快速道路即將交會,時間接近10點,太陽正要發威,高鐵高架先離開一下。

    橋下老農。

    高鐵一路陪我前行,有時雖然暫時分離,

    但總有回來的時候。

    不管行經多少叉路,

    多少農田

    小湖

    與大屋

    總是有你與我相伴。

    我很努力想要提升自己

    和你一起跨越橫在眼前的障礙,

    但我也偶有洩氣的時候,

    但我知道你會一路陪我走上高坡

    陪我重新找到該走的路,謝謝你。

    這段台31線與高鐵若即若離之旅走了將近9公里,花了我將近2個半小時,累了只能坐在地上休息。

    看看彷如與世隔絕的小屋與湖泊。

    特別的是看到另一位也在徒步旅行的大叔,背包中斜插著一把雨傘。我們很靦腆地相視而笑,只能捕抓他的背影。我知道你一定是受到了甚麼刺激。

    9公里路上無聊時總會找一些好玩的事,田地中的土地廟啦,養豬場啦,休耕時短期栽種的花啦,廢棄的房子啦,養雞場啦,居然還有土地廟與金爐排排站大集合。

    然後為了跨越鐵路,自行車道也沒了,我又陷入今天第二次的困難抉擇,要不要走上去?決定走上去的原因是--Google要我走的。

    終於走到楊湖路,與高鐵正式分道揚鑣。

    法王寺的指標很典雅,但是廟本身還在施工中,一片混亂。

    三元宮旁的萊爾富買水稀釋一下我的寶礦力,對面是一個屋前有大榕樹的傳統雜貨店,總覺得旅行就要看這個。

    看來12點半走到湖口的目標是破滅了,執行桃園中壢的老方法,從本站陳厝湖口火車站共有11站,倒數計時。

    剩下3公里,沿路風景並不單調,但是要命的是太陽從左前方直射,還好中年大叔是不顧形象的。

    這就是沿路一直廣告的十六逸,話說16億也太貴了,一般人買不起啊!不過沿路透天厝很多,退休後可以考慮考慮。

    走著走著看到新湖口的路牌,可是這裡還屬於楊梅啊!怎麼新湖口先出現呢?

    你瞧,桃園市現在才走完。

    進入新竹縣地界,不同於桃園市會祝我們旅途愉快,新竹縣則沒有任何表示,其實也不必立個牌子寫甚麼新竹縣歡迎您之類的,只要標示已經進入新竹就可以了。走進湖口地界就看到路旁有一片小花,旁邊倒是立了一塊石頭,請大家注意行車安全。

    採用公車站牌倒數計時法後心裡果然覺得快多了,對面那所學校難道就是倒數第二站嗎?

    果然就是,這個學校搬到內湖去一樣能夠生存。接下來就是湖口火車站了,反正就要到了也不必急,先考察民風和覓食去吧!

   

    湖口浸信會的建築頗見特色。正好有活動剛結束的樣子,一台休旅車從裡面開出來,冷不防地副駕駛座的婦人看到我在拍照開口對我說:「先生,我們教會很漂亮齁」!我對突然來的這句問話搞得支支嗚嗚的。不過我想這個教會確實是值得您驕傲的。

    盛興製冰廠,看到這種地方特別有感。

    看完教會看廟宇,這裡應該是新湖口地區的信仰中心,我也進去虔誠合十。

 

    另一個有感的地方。

    其實曾經計畫沿著1先到老湖口,再到新湖口,但是那得多走幾十分鐘,好逸惡勞的我先放棄了,否則逛逛老街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天氣實在太熱了,步行第三天以來今天最能感受金烏熱情,原來網民大力推薦的老五鹹粥就不去了,此時冰豆花才能擄獲我的心,也謝謝老闆娘願意讓我充電。

    湖口火車站終於到了,這時兩腳底板已經發痛了,但是今天想要破個紀錄,往新豐的路徑看起來很單純,就走走看吧!

    中山路右轉信全街,穿越涵洞。

    再由信全街左轉成功路,哇塞!太陽前方直射,徒步以來的最大挑戰開始了。

    看起來就覺得很熱的信勢國小,我信誓旦旦地說。

    走不到十分鐘,趕快找到徒步旅行的好朋友,入內上廁所與盥洗,方便我變裝為關東軍模式(不會有納粹爭議吧)

    湖口的電線杆頗有特色。

    沒看過的多肉植物。

    士林電機,從小就覺得士林這兩個字很有味道 ,很有學問與特色。士林電機三天後就上了新聞,據說想要把麥當勞給買下來。

    這對夫妻()可能是今天看到的第二組徒步旅行者,男的走很快,女的在後面追。

    大家都流行元旦出行嗎?待會接上台1線之後看到一家五口騎腳踏車旅行,爸爸在前騎車後面還拉著小拖車,其他四人後面跟著。我舉起大拇指為他們加油,只有最後面的女生也舉起大拇指回應,天氣太熱了吧!

    前方就是1了,也走到今天的第六個行政區新豐

    很大的自助洗車廠。

    仰德高中

    新竹工業區

    南港輪胎

    才一個小時毛巾就乾了,向一位大叔借了門前的水龍頭再沾溼毛巾。

    唐榮科技園區,這裏特別的是路的左邊是湖口,右邊是新豐湖口新豐都走大馬路,看不到新豐的特色。

    山崎國小,據說是S.H.E.Hebe的母校。

    新豐天主堂

    土地公也轉行賣臭豆腐了。

    新豐火車站旁寄車的地方,這種景象在內壢也有看到,不是其他地方沒有,而是這兩處都在省道邊。

    新豐火車站的舊建築。要不就拆,要不就重新規劃,鐵皮圍起來實在不成話。

    新豐火車站新站體,我是坐電梯上去的。

    預計搭乘台鐵1631區間車回家,到台北1803。早上買票57元,下午變成99元,這42元的差距代表一種成就感。

    回家前又做了中年大叔厚臉皮的事,在廁所小便斗前直接擦身換裝,一身清爽。

    火車屬於傳統兩側各一長條對坐的方式,到中壢以後仍然開始壅擠,我左邊坐著一對外勞情侶,女生一路一直唱歌,歌聲不錯,而且國台語都能唱。右手邊小鮮肉看來是學生,生活好像很快樂而富足。只見他老兄先在手機上打電動,再收起手機拿出鱈魚香絲吃,接下來收起零食拿出筆電要寫功課嗎?不!繼續玩電動。接下來累了收起筆電睡覺,前張照片看到的半顆頭就是他的。他睡覺頗有可觀之處,嘴巴張得大大的,令人興起一股想要學習電影新天堂樂園中丟蟑螂到睡覺的人嘴巴中的衝動。另外一個重點是,他的呼聲甚至能引起對側乘客的竊笑,話說現代年輕人可真幸福,吃得下,玩得起,也睡得著。

    後來上來一個年輕爸爸牽著小男孩,我問他需不需要座位,爸爸笑著回答:「不用,他已經夠大了」!後來也以同樣的話回答另一位想要協助的乘客。接下來外勞情侶就逗小男生玩,小男生數度笑到無法抑制。說真的,小男生很可愛,那對情侶也很可愛啊!

 

後記

    今天回程火車準時到,但是到台北誤點了,過桃園後感覺它在加速,幾次煞車有點急。39路公車回三重則一路狂開,一度讓我跌到別人身上,大家都歸心似箭。不知是不是道德心作祟,車上有一位十幾歲的女生坐在博愛座上,但她的前方就有一位老先生,我用手勢示意她該讓座,她也馬上起身。其實我也不是非得強迫別人該做某件事,但我覺得那女生應該看見老先生了,只是沒有勇氣做出行為,當我是推她一把吧!而且她若拒絕我也沒關係啊!

    晚上老媽打電話來關心今天的戰果,我打包票說毫不疲累。但事實上兩腳是頗為痠痛的,但是比第一天好。要命的是雙腳後跟都起水泡,一樣用針線穿過後留下線頭來處理。現在是第三天,痠痛差不多沒了,但是起水泡處還是有點感覺。

    或許徒步旅行也是值得驕傲的事,我又開始期待下一趟的旅程了。只怕為了大掃除沒時間,否則希望在過年帶老婆回娘家前看能不能走到台中,接下來過年期間從高雄出發到台中去接續。嗯!完美的計畫。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