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四次徒步旅行(漫漫台1線)

  • 徒步時間(含休息)5hr45min
  • 途經區域:新竹縣新豐鄉竹北市新竹市北區新竹市香山區
  • Google所計算路程18.8km,累計里程82.4km
  • 花費:438
  • 100(鴨肉麵50 + 鴨蛋 + 鴨胗 + 鴨肝) + 黑貓包20*2 + FIN2000CC.31 +舒跑125 + 台北新豐區間車(99) + 香山台北區間車(刷悠遊卡113) + 住家至台北車站公車來回(15*2)
  • 詳細路徑及時間:

0813新豐火車站左轉1線新興路 (新豐鄉) → 0828明新科技大學 → 0830進入竹北市中華路 → 0838陳南裕紀念堂 → 0858鳳山溪橋跨越鳳山溪 → 0904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 0913右轉華興街→ 0922竹北國小  → 0932新溪街 → 0940竹北市市民農園 → 0958溪州福德宮 → 1010左轉溪洲路水利大橋 → 1012舊社大橋進入新竹市 → 1030舊社社區(湳雅路) → 1034爵靈寺  → 1044一品鴨肉麵午餐 →1103大潤發新竹湳雅店水田街 →1114北門國小穿越1線經國路北門街 →1119黑貓包 → 1127民富街 → 1131受天宮 → 1136新竹市立棒球場 → 1138民富國小 → 1140民富公園(沿新竹監獄圍牆前進) → 右轉延平路 → 1154左轉1線經國路 → 1156三廠姜店 → 1202和平橋 → 1210右轉中華路四段 → 1212唐高義士銅像 → 1219穿越茄苳景觀大道涵洞 → 1236台玻公司 → 1255中油上廁所盥洗 → 1350朝山消防隊派出所 → 1354天主堂→ 1357香山火車站搭乘1440台鐵1204區間車回台北 → 1631返抵台北 → 1730到家

 

image

    越往南走越有成就,回程的火車票從425799元,這次已經飛漲到126元,比物價漲得還快。相對的,越往南走越見失落,總花費從197269281元,這次已經突破400元大關,即使路上的用度一省再省。當然,越往南環境越陌生,也越有探險的感覺。

    早上依舊很早起床,趕第一班公車到台北車站,以便搭上645分的區間車。可能一大早身體還不聽使喚,在廚房搞得鏗鏗控控的,很怕老婆爬起來罵人,趕緊逃之夭夭。

    社區前的公園還沉浸在夜晚的靜默中,這裡常有計程車司機在車上過夜,一早也會有發財車載著買賣物品分裝,看到中年大叔對著毫無特色的公園拍照一定很奇怪。

    因為拖了一下時間所以沒趕上539路公車,它像上週一樣在家樂福前stand by,但是就在我等過馬路時揚長而去,所以今天逮到的是39路公車。首都客運的公車前半段都是博愛座,而後段第一排的4個位置也都是博愛座,所以我每次都往後面走,反正下車比較晚就沒差。車過忠孝橋時天色仍然灰矇矇的,應該是霧霾的關係。這幾天的空氣品質不佳,雖然今天鋒面過境天氣微寒,但是pm2.5還是挺嚴重的。

    39路車先到市民大道上,再繞到中山北路忠孝西路,光台北車站就停靠了3站。

    時間還很充裕,畢竟三重台北車站並不遠,有想要以悠遊卡刷卡進站,但是對這系統還不熟,下次再說。看到7-11也不會被迷惑,因為早餐我要吃傳統食物,最好是市場內的湯湯水水之類的食物,除此之外我不接受誘惑。

    0808準時到新豐,這時天色還有些灰暗,太陽猶倚灰雲半遮面,但是比台北好多了,溫度不低不高,適合流浪。

    上廁所後準備出發,今天剛開始是全副武裝,T恤外罩長袖再加外套。

    在車站二樓望向車道,天已大亮。今天出站後要左轉,大部分要沿台1線前進,目標在竹南Google地圖規劃需時5小時31分,以往常越走越慢來看,6個半小時應該能到,下午4點可以完成。後來發現都是高估了自己。

    不貽樣湯包排骨酥,前一陣子北投剛開一家生意不錯,每次載兒子補習回家的路上都會經過,原來這是連鎖店。

    明新科技大學

    學校就在新豐竹北的交界處,才出發十來分鐘就進入第二個行政區竹北市

    竹北是下坡路段,這路線我不知道在Google地圖上走了多少次,但平面地圖上看不出來高度的差距。

    路上的第一個成就,脫掉外套塞進包包。

    路過看起來不錯的motel,但是北部的motel對我沒有用處,能開車到這裡就可以殺回台北了。

    不知這位人物是誰,回來後Google一下,原來是當地陳姓開台祖先,我們家族是否也應該蓋個陳鏈訂紀念堂?前一陣子在網路上發現我們家族的家廟居然也有FB,不知哪位傑出晚輩架設了這個先進的東西,後來帶老爸老媽去按摩在等待過程中無聊的時候,就用手機讓他們瀏覽了一下。

    下坡即將結束,路很大條,樹木扶疏,右邊可以看到整個新竹市。記得坐火車進入新竹前,過了山林後豁然開朗,可以看到整片插著許多煙囪的都市叢林,應該就是這裡。

    過橋前的這幾隻小屁狗非常吵,不知是不是在討論難得見到有人不開車不騎車經過,他一定是壞人?喂!小黑!你和其他的狗毛色不一樣,是故意去染毛的嗎?

    過橋就到都市中囉!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機構的設置許多會因應當地的需求,所以竹北當年曾經……

    走捷徑進入華興街,還是這種小路走起來舒服。

    本來不會經過這所學校的大門,但是基於同行義氣,還是過來拍一下。其實是為了方便做紀錄啦。

    這裡看到大興土木,立著許多新的大樓與賣屋廣告,居住品質看來不錯,也有一些特色建築。

    在目眩五色之後小迷路了一下,原本應該轉行新溪街的,居然繼續走華興街,看地圖後修正回來,多走了100公尺。

    市民農園,現代人很奇怪,講求反璞歸真,嚮往種豆南山下的樂趣,種田已經不是貶抑,而是休閒生活。但是等到你真以種田為職業,必須起早貪晚,沐浴寒霜時,就會怨嘆自己歹命。有人說我最喜歡小孩了,但是最好是別人的,高興的時候抱一抱,不想抱的時候就還給他媽媽,也是一樣的道理。

    比較之下還是喜歡這種不城不鄉的地方,生活上還算便利但是又不會太過吵雜。

    桃園之後發現土地公廟特別多,這是溪州福德宮前的戲台,戲台後面是豆子埔溪,對岸就是新竹市,縣市之間由紅色鋼骨的水利大橋相連接。這個地方有地方信眾掃得很乾淨,坐下來休息一下,風吹來很舒服,也有些微寒,但是因為已經汗濕重衫,所以我把長袖衣服也脫下來了。坐了10分鐘,發現這裡水鳥生態十分豐富,除了看到白鷺鷥之外,也有一兩隻蒼鷺(?)優雅地覓食與飛翔,看到我來紛紛飛起,可惜沒能抓住好的鏡頭,喝完一壺水後繼續上路。

    這就是水利大橋,即將進入新竹市北區,橋上的路燈造型像不像是展翅飛翔的蒼鷺?

    過了水利大橋馬上接上舊社大橋舊社大橋原名溪州大橋,據蒐集到的資料說她在多次颱風後岌岌可危,改建後在2014年完工通車。有舊社當然有新社新社竹北舊社新竹市都是台灣早期開發史上遺留的先民足跡。

    橋與橋下釣魚人

    下了舊社大橋後接上湳雅路,這裡就是舊社湳雅在台灣各地不乏相同的名稱,板橋叫南雅,台中稱水湳士林蘭雅,反正類似的音當年都是沼澤地。舊社福德祠是在早年先民由竹塹城台北的官道旁,幾位老人家在這裡呆坐話家常,度過悠悠歲月。

    這是已經有一百多年的爵靈寺,可惜廟身已經多次重建,供奉觀音佛祖。俗話說行千里路讀萬卷書,一路走過的地方搭配回來上網蒐集的資料,確實能夠知道更多,這速度比古人快多了。

    新竹水質也不好嗎?

    一直執著著不吃美而美及便利商店的早餐,以至於到現在都尚未進食,甚至於剛剛走在新溪街的時候,一直擔心會血糖過低走不下去。到舊社之後發現熱鬧多了,而且鴨肉麵是新竹特色小吃嗎?但現在時間還只是十點半而已,正餐的店都還沒開,直到一家名為瑞泰鴨肉麵的門內有人似乎已經營業,走過去問了一下,他們不好意似地指了門口的牌子說這兩天休息,我也只好再找找別家。回家後發現,瑞泰是挺有名的鴨肉麵說。

    走到大潤發附近看到一品鴨肉麵已經營業了,進去點了鴨肉麵和鴨蛋鴨胗和鴨肝。嗯!確實不錯吃,鴨肉有入味,鴨蛋綿密我一直都喜歡過於雞蛋,鴨胗細軟好吃,鴨肝多年來都是我的最愛之一。將麵、小菜和湯全部掃進肚子裡,也沒忘記稱讚一下,但是店家對我的稱讚卻沒有特別的反應。

    接上水田街穿越東大路來到北門國小,有老師在假日還到學校上課真是辛苦。感覺新竹就是除了現代化的發展之外還有保留一些傳統的東西,這間房子雖然荒圮了但是古樸的外貌依然守候著老家,彷彿在等候異鄉歸來的遊子。

    黑貓包到了,這是特別安排在行程當中的,她的生意不錯,很多人除了熱食外都外帶冷凍的包子回家,我雖然常講冷笑話但強度不足以保存它的新鮮。老闆很貼心地幫我將兩個小包子用兩個塑膠袋裝著,或許不環保,但是貼近顧客需求。

    接下來先不忙接回1,先沿著民富街前進。

    小巷子裡的受天宮,較具有特色的是屋簷上的小屋(不知做何稱呼),以及圓柱形一型到地的香爐。

    新竹市棒球場,記得以前看職棒轉播都會提到:1.很大,中外野全壘打距離400英呎。2.附近民宅不必買票,在家裡就可以看球賽,不知道是哪一戶。

    民富國小側門。

    民富公園,在這裡右休息了10分鐘,望著對面的監獄,不知監獄的監視器會不會照到我。

    新竹監獄民富街真是特別,絕對是獨一無二的有特色小吃(黑貓包),有學校,有棒球場,有監獄。

 

    延平路後先右轉,前行再左轉經國路接上1

    三廠姜店,之前曾經全家開車經過,看到排隊的人龍很好奇,買了她的東西確實不錯。很好奇為什麼叫做三廠?只知道是因為當初這裡是三廠眷村,由空軍組成的眷村,但是又為什麼叫三廠眷村?這時就得感慨Google也不是神了。

    這是賣檳榔的,為什麼將她放在遊記中呢?因為從湖口中山路第一次看到她開始,應該有十家以上吧!其實店員穿的都還蠻正常的。

        過了和平橋就進入香山區了,新竹市行政劃分只有三區,感覺有點寂寞。

    前方右轉中華路

    唐高義士銅像,為救孩童而被火車撞死的軍人。請思考這個問題,如果救人時知道自己會死,你是否會去救?一命換一命是否值得?我相信許多人都是在狀況來臨時倉促所做的決定。我不是冷血,相反的是要表達,這個第一個浮現上來的念頭,代表我們人們相互關懷的高貴情操,因為救人與被救者之間往往沒有利害關係。

    連續三次使用公車站牌倒數計時法,本站是中埔,到香山還有11站,還有6站到三姓橋火車站

    以為這是高鐵,後來覺得高鐵不會這麼寬,回來查了知道他是茄苳景觀大道,連接1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台灣玻璃公司。這一路走來,走過好多知名的廠家。

    三姓橋火車站到了,可是卻要左轉不在路邊,要我走進去門都沒有,就算有上廁所和洗臉的需求。同樣要左轉的有三所大學院校。

    終於發現一路相伴的好朋友,關東軍上身。

    路上實在太熱了,這樣的場景似曾相似,如同湖口新豐路段,無論是路程、陽光方向、身體的疲憊度都相彷彿。一時懶病上身,就在這路口坐在路邊躲太陽,看到的人一定覺得是一個流浪漢。此時心中想的是到竹南還有兩個多小時,回家一定七、八點了。然後再給自己的懶病加強力道,還沒去家樂福採買,老婆會罵人,ok!回家吧!其實據手機顯示,這裡距離香山車站只剩550公尺。

    起身以步伐量距離開步走,估計走了100公尺後看手機,啥?只剩350公尺。最後就在腳步很慢但卻具有高度效率下來到香山車站

    最後經過的地標,消防隊、派出所和天主堂

    香山車站不多介紹,幾年前帶全家來過這座保存最完整的木造車站。不同的是,當初看完買了最便宜的車票然後開車走人。今天是再看一次,站員勸我用悠遊卡比較便宜,然後到雜貨店找老阿伯買舒跑再上火車走人。

 

    向車站的女站員購買到台北區間車票,她建議用悠遊卡快速又打9折。接受建議後拍了些照片然後走進無人看守的月台,她又追了過來,問我是不是已經刷卡?我表示肯定之後她又強調沒有刷卡到台北會比較麻煩。其實她當初賣我票之後就沒有其他麻煩事,但是她卻一再關心,真要謝謝她。

 

後記:

    1440火車來了,一路坐到中壢後一如往常上來好多外勞,車廂霎時擁擠了起來。後來有一家子上車,據我判斷應該不必讓位,但是有一位大學生模樣年輕人讓了位,這家主人一直大聲地歌頌年輕人很棒!後來我終於找到一個我覺得適合的人選讓了位。

    中途有一位約卅多歲的男人上車後頭一直抵著行李箱拉桿,一副方城大戰三天三夜沒睡飽的樣子,後來博愛座有位子趕緊做下睡覺。下一站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妻上來他都沒有動,我也一本他自有其座位需求的理念沒有開口提醒。可是當某一站普通座一對祖孫下車時,老夫婦商量好一起坐下,該男人就在祖孫屁股離開座位的下一秒,瞬間移動佔了位子,氣得老人家臉色鐵青,只能一個做普通座,一個坐博愛座。而後來那男人在兩老安置後也不睡覺了,眼睛活靈活現地睥睨四周,且歪著身體佔了一又四分之一個位子,老太太受擠壓心中一路委屈,老先生不高興臉色一路鐵青。我承認我沒勸說,一來我有自己的想法,二來該男子貌似不好相與。人生百態啊!敬愛的老先生!別讓別人的不懂事來氣自己,氣死驗無傷啊!

    1631火車準時到台北,1750回到家。

世說新語第一章以貌相人

    話說當那位中年大叔一身僕僕風塵走向香山車站時,有一位皮膚黝黑的年輕人(以口音判斷應該是台灣人)開口向他說道:「先生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吃飯了,可不可以給我10塊錢」?中年大叔回答:「不了,謝謝」!接著中年大叔從廁所盥洗出來,並換了一身乾淨的衣服後又遇到年輕人。年輕人說道:「先生我已經好幾天沒有吃飯了,可不可以給我50塊錢」?

    結論:合宜的服裝自有其價值,差異是40元。歐!倡導服裝很重要的人可以說價值是,5倍。

全文完

 

                                        ---------------------------------------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