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挑戰之旅

第一次徒步旅行(萬里之行足下始)

  • 徒步時間(含休息)6hr35min
  • 途經區域:新北市三重蘆洲五股新莊泰山新莊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樹林區龜山桃園
  • Google所計算路程24.4km
  • 花費:197----運動飲料2(25*2) + 火腿蛋三明治(30) + 蚵仔麵線(45) + 桃園至台北區間車(42) + 住家至台北車站公車來回(15*2)
  • 詳細路徑及時間:

0830自家(三重) → 富貴街 → 0831集賢路(至蘆洲) → 0850中山一路74中山一路 → 0908四維路(五股,0918途經更寮國小) → 0922六號越堤道天橋疏洪十路(至新莊) → 093464線下方疏洪道堤防(拍機捷列車) → 五權二路50(0953途經興化國小) → 五工二路(買早餐,吃蚵仔麵線) → 五權一路五工五路(1019至中油上廁所) → 五權三路五工六路(1028經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 → 1線新北大道四段(1037經捷運新莊副都心站) → 1053抵達泰山→ 1057過馬路至捷運泰山站拍照後再回右側 → 1122抵達輔大花園夜市 → 1127於台麗街口轉戰馬路左側 → 1136過馬路至捷運泰山貴和站拍照後再回左側 → 1143左轉明志路 → 1147右轉台1甲線中正路(一省道) → 1159抵達捷運迴龍站 → 1204抵達桃園市龜山區 → 1208經迴龍派出所 → 1209樂生院區 → 1216光啟高中 → 1219龍華科大 → 1225至中油上廁所 → 1228轉東萬壽路 1245抵達全真道院 → 1342抵達嶺頂台1線及台1甲線交會口,續行萬壽路二段(短暫進入樹林區) → 1428抵達龜山派出所 → 1444到桃園市立體育場 → 1448至桃園農工 → 1451抵達桃園區 → 1457抵達桃園學苑 → 1505抵達桃園火車站搭乘1546台鐵區間車會台北 →  1735返抵家門

 

image

 

    這幾年來環島一直是我的夢想,是因為想要親近本鄉本土的想法,還是只因為要追求自我實現的成就感,其實我也說不上來。

    這些年在網路上看過不少人的環島日記,讓我的環島夢持續在心裡滋長,終於在2015年暑假趁著老婆小孩出國之際,開著老婆心愛的Livina,花了三天兩夜順時針繞行台灣一圈,那種中年大叔的孤獨旅程多少滿足了自己內心中的渴望。這三天的歷程中產生了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獨自旅行這麼久、第一次開車走蘇花、南迴、台26線、第一次海邊看日出、第一次睡汽車旅館,當然還有第一次環行台灣一圈。

    其實在自己的定義中,環島用開車方式是有點遜的,大學同學邱昭文說他已經騎腳踏車環島好幾次,這種夢想我也曾經有過,無奈2005年一次與公車的親密接觸,讓我日後左膝爬樓梯時都有點吃力,實在沒有信心讓他應付長時間機械性地踩踏踏板,這種夢做做就好。

    之後又看到許多人以徒步的方式實現他們的夢想,這我應該也行吧!當然動輒一、兩個月的時間,只能留到退休之後才能實現了。不過卻看到有一個傢伙用分段徒步的方式已經完成了環島四分之三圈的任務,雖然他的日記只寫到東部就停筆到現在,但是總是提供了另一個絕佳的選擇。

    上次到台大醫院做每三個月一次的定期回診,醫生看了我的數據之後語重心長地說,你一定要改變生活習慣,否則就……。我說是必須少吃澱粉類的嗎?醫生說飲食當然也要,但是最重要的是運動,它才是關鍵。這對二十多年來沒有運動習慣的我來說挑戰太大了吧!回家後偶爾在晚上出去走走,但是運動量太少,心跳快不起來;人又太懶,一周走不到兩次,於是徒步長距離的走路就如此雀屏中選了。

    我的徒步計畫其實是不被祝福的,當我在1217日晚上宣布隔天要一路走到桃園的時候,老婆兒子都認為我大概只能走到新莊,甚至只到五股、蘆洲。我說妳們乾脆說只到隔壁街的環保公園得了,那咱們就走著瞧吧!其實我也沒有說一定要完成環島任務,一方面體力是一個考驗,而另一方面,走得越遠,再接續上一次路程的交通往返就得更長,恐怕得利用連續假日才合適。說不定這個徒步計畫就僅有這一次,這是名符其實的走著瞧吧!

    原本計畫五、六點就出發,但是前一天一如往常地晚睡,當天又不同以往地晚起,所以拖到八點半才出門。早餐先不忙著吃,趁著天氣涼爽,先走一段路再說。

    出門後的街景,今天真是一個適合流浪的好天氣 

 

    假日的集賢環保公園

家樂福

    到蘆洲了,出發不到5分鐘

    前方是徐匯中學,我要右轉中山一路

    這是中山一、二路的交叉路口,卅幾年前剛搬到蘆洲時,這裡還有一個魚池,現在已經不見了。在當時中山二路是舊市區,會到中山市場、中山戲院、民樂戲院等熱鬧的地方(戲院早就都關門了),是傳統的蘆洲鬧區;中山一路則是新路,等同於外環道的概念。繼續走左邊的中山一路

    中山一、二路又交會了,前方過了高速公路涵洞就到褒仔寮,進入第三個行政區—五股

    這個路口是回憶中一個重要的地標,國二以前住在五股,祖先從清乾隆年間就搬來了,因為遍植竹林防風,且某一代祖先生了11個兒子,所以我們住的地方行政區叫竹華村,俗稱下竹圍11柱。以前要坐公車必須往南走路到更寮或是往北到洲仔尾,小時候覺得更寮就好熱鬧了,而如果繼續走到褒仔寮這個路口,簡直就是好像進到都市一樣,因為再過去就到了外婆住的三重、姨媽住的台北,那更是夢想中的國度

    我的母校,但是當時不在這裡,現在更寮沒有更寮國小,更寮國小在褒仔寮

    哇!七十週年校慶耶!可是時間已經過了。其實六十週年的時候我曾經寫了一封Mail到學校的公務信箱,祝母校生日快樂,可是沒有收到回信。

    我們家族幾乎都是更寮畢業的,老一輩的人有時還會回憶起當時剛畢業來教書的「阿孌」老師如何有威嚴,但是我們記憶中的「阿孌」老師就跟奶奶一樣親切

還有我們的宋老師、趙老師、郭老師、馬老師、羅老師。記得國中時有一次回家路上,看到羅老師騎著腳踏車下班走在馬路對面,他那用力朝我們揮手的樣子,到現在我都難忘那一幕畫面。

再來就要越過堤防!

六號越堤道,更寮國小原址在前方約1000多公尺處,因建堤防而遷校,而我們老家11柱則在堤防內,整個村都拆了

    前方有一個遙控汽車的賽道,兒子小時候很喜歡看,常常一看就是一個小時

    這是意外的驚喜,捷運機場線在試車,趕緊越過疏洪道,爬上新莊側的堤防,在台64線快速道路高架下找好位置,是的,我們已經到新莊了

    貪涼繼續走在台64線和堤防中間

兩道堤防內的大台北都會公園的確是運動休閒的好地方,但是許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們現在所踏的土地曾經是許多人的房舍或農田的所在地

    什麼?氣氛太沉重了?好,我們繼續踏上快樂的旅程!

    興化國小,星期日上午還有國樂聲從校園中溢出。

    原本以為五股工業區內只有工廠和外勞,想不到尚有美麗的學校和繁榮的街廓。今天不想吃美而美之類的早餐,但是找不到傳統小吃,還是買了一份火腿蛋,只是這份早餐一直到下午才吃。終於發現一攤蚵仔麵線,買了小碗的,剛入口有一點霉味,後來就察覺不出來了!對不起,為了吃忘了拍照。

    今天真是一個適合走路的好天氣,清早溫度比較低,我穿著短袖T恤,外著長袖花博紀念衣上路。為預防萬一,塞了換穿衣服、外套、雨傘、昨天放進冰箱的一壺冷泡茶在背包裡。邊吃邊脫,完成了夏季模式,到加油站上廁所,順便為換裝完成拍照

    經過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後接上台1線。

    這條路俗稱二省道,現在是高架橋交織複雜的交通動脈,可是以前周邊房子並不多,沿線兩側多是蓮花田。以前大二時參加阿廖學長的婚宴,我們一群年輕人還騎車到這裡,當時婚宴廣場一面臨路,三面都是蓮花田,畫面真是美麗。但是現在有多少人知道新莊、三重一帶曾經遍植蓮花?搞到現在只剩南白河、北觀音,賞花要大老遠驅車前往。只是當時有花不知要賞,現在知道要賞花,花卻沒了!

    噹!噹!噹!噹!看了捷運列車,也要看捷運車站,這次沿路經過三個機場捷運線車站。這是新莊副都心站。

    泰山站

    泰山貴和站

    蠻奇怪的,有些站好像都只能由一邊進出,另一邊的人必須先過馬路才能進入車站,時間上、安全上的考量都不合適啊!其實這種事也不是第一次發生,你看看捷運蘆洲站的三個出口都在十字路口的同一區塊,另外三個區塊都沒有,而為了行人安全得設置行人專用時向,結果造成大塞車,若時間上的損失可以加計的話,絕對是大失血啊!

 

    對行人還是未見得友善,這是台1線與新五路路口,右轉往五股交流道,絕對是交通要衝,可是沒有斑馬線。

    這裡也沒有。

    這趟旅程是輕鬆愉快的,太陽變大之後,高架橋便成為十分稱職的遮蔭神器,幾乎曬不到太陽

一路上行到泰山

直到太陽高升了

準備轉戰到馬路左側請商家住宅建築物幫忙了。等一下,先逛逛輔大花園「日」市再說。

再自拍一個

    正式在台麗街口轉戰左側

嗯!果然讓人滿意

    路邊發現另一個小時候的回憶—台灣連翹,又稱金露花

常拿來扮家家酒,GOOGLE了一下,據說有毒。

    左轉明志路後再右轉中正路,接上一省道了

    經過據說淹水很厲害的塔寮坑溪,再到捷運新莊線的迴龍站

進入桃園市了

迎接我的是龜山區,知道龜山很大,但不知道大得這麼恐怖,接下來才是此行最大的挑戰。

    從八點半出發到十二點進入龜山,如果扣掉看捷運列車及吃麵線的時間,三個小時內走過三重、蘆洲、五股、新莊、泰山等五個行政區,新莊還進出兩次。結果在龜山行走的時間相當於前面五個行政區的總和。這裡是龜山,(東)萬壽路爬坡路段也是龜山,壽山地區也是龜山,進市區到體育場前還是龜山,還有這次沒走到的林口台地上長庚醫院那裡更是印象中的龜山,結果為了爬這座山,我的前進速度比烏龜還慢。

    經過迴龍派出所

樂生

光啟高中

龍華科大

知道要爬坡了,來個加油站解放與自拍

    抵達台1線及台1甲線分叉路口,二選一的抉擇走哪裡?

    當然走左邊東萬壽路,雖然右邊萬壽路應該比較熱鬧,但是東萬壽路左側沿山而開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不必曬太陽啊!我果然夠聰明。

    到底是東萬壽路還是三興路?回去查過之後才發現其實都是,因為這路上有一短短路徑進入樹林區,在龜山叫東萬壽路,樹林叫三興路,唉!有必要這樣嗎?

就像是鶯桃路或是桃鶯路傻傻分不清楚,不過至少有一個好處,聽路名就知道是在鶯歌,還是在桃園。

    過了全真道院後坡度便陡了些,這裡好多人來喔,還有義工在指揮交通

    以前在桃園教書的時候曾經騎車走這條路,其實蠻恐怖的,車多車速又快,可是你若不騎快一些好像又怕被後面追撞。我只能走在路邊水溝格柵蓋板上比較安全,如果不會塌陷的話

    這一條爬坡路走得實在辛苦,全程約1個小時左右,路上不斷用手機地圖查看剩餘時間。就在只剩下12分鐘就可以爬完之際,看到309巷口路邊有一個公車亭,就進去以體驗為名行休息之實,足足坐了至少十分鐘。十分鐘後我後悔了,因為如果沒有休息,現在已經快爬完坡了。而每一次休息後的啟行都有些辛苦,休息與不休息十難抉擇。

    終於到了台1線(東萬壽路)及台1甲線(萬壽路)的匯合路口了,往後原則上都是平路,實際走一趟就可以發現桃園果然是台地,如果讓學生走一次保證他們不會忘記

    地圖顯示,到桃園火車站還要1小時多的時間,請和我一起哀號:「龜山啊龜山,你可以再大一點」。

    過了龜山派出所之後打電話給老爸,說我今天會比較晚回去看他,因為我正從三重走路到桃園,他一直問我為甚麼要做傻事?後來老姐問我受了甚麼刺激?自以為了解我的老媽怎麼都不相信,直到我展現出腳跟上的水泡給他看

    這時腳已經很痛了,其實在公車亭休息時開始起了回家的念頭,在此要特別感謝桃園客運,要不是她假日一個小時才一班車,下一班車要四十幾分鐘後才到,說不定我真的會跳上公車回家。到壽山後邊嗑掉早上買的三明治心裡還邊想著,要不要請住在桃園的何信璋開車來接我,好久不見了嘛!見見老朋友是讓自己放棄的好理由不是嗎?

    桃園市立體育場,龜山的最後一瞥

看到最左邊的陰影嗎?那是我的左手食指。

    桃園農工

進入桃園區囉!

桃園學苑

    桃園火車站變了,和我以前在桃園教書時差很大,世界都在進步中

    打電話給老婆宣告挑戰成功,她問我還要再走回來嗎?歐!#@$$%,我又不是真的頭殼壞去。

    在車站廁所內做了一件不文明的事情,光著上身用毛巾擦汗,反正別人找不到我,因為我換了件乾淨的衣服。然後買了票,搭上15點46分區間車回台北。上車就後悔了,應該做客運才對,火車真擠啊!

 

 ------------------全文完-----------------

arrow
arrow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