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長室職工麗華阿姨申請退休了,她在士中工作了卅年,其中在校長室的資歷就有十多年。在即將屆齡之前,為了照顧剛剛出世的孫子而提出退休申請,學校同事除了給予祝福,更多的是對她的肯定。

    年輕人工作不好找,薪水又低,這是許多人對現今就業市場的普遍看法。但是有了工作之後能不能盡心奉獻,卻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許多人騎驢找馬,或者在工作上得過且過,自己的貢獻是不是可以對應上所得到的薪水,這幾年似乎比較少人去討論。麗華阿姨名義上是校長室工友,其實她做了很多秘書的工作,我和她共事的將近四年時間裡,從不曾聽她對事情有所抱怨,對同事有任何抨擊,在一千多個日子裡只有對我工作上的協助與關懷。面對這樣一位好夥伴的退休申請,即使心中不捨,卻也只能尊重她的決定。而她在工作上的表現,更值得我們後輩好好學習。

    七點以前到辦公室清理打掃,倒茶水、送公文、支援學校共同勤務等是例行性的工作,一般人做完了這些事都已算稱職,但是她總是做得更多。校長平均每天要處理數十件公文,這些公文在送到我桌上之前,其實都已經經過她的整理,紅卷宗的最速件、黃卷宗的密件,以及須要蓋印鑑章的公文總是擺在最上面,看起公文來快速又方便。如果其中有開會通知或調訓研習,她也會記錄在桌曆上,時時提醒我時程的安排,這些都是我從未要求而由她主動做的事情。事先的整理與檢查也篩選出有漏章或誤送的公文,保證校長把守的永遠是最後一關。偶爾她請假的時候,面對雜亂無章的公文,才更能看出她的價值。

    七點以前到崗,五點以後離校,每天工作超過十個小時,但是往往在五點以後,還要我三催四請才要下班。每年寒暑假的半天班時間裡,校長室幾乎每天都會上演一場爭論—我要她十二點下班,但是她堅持一點半才走。校長室兩邊各有四扇窗戶,我到辦公室時總是全部都已經打開,但是她離開前必定兩側各關上兩扇,只留下最靠近我的窗戶,希望我下班時不必花太多時間在關窗戶上。其他如怕我錯過用餐時間便當冷掉,用毛巾細細包裹保溫、天冷時時更換溫熱茶水等細微動作,都讓我們感到她不是只想把「工作」做完,而是把它當成事業與專業,用心去完成。如果我們追求的是優質的學校與教育,那麗華阿姨無疑就是一個優質工作者的表徵。

    其實我們是不是都該時時檢討—工作,不是只要將工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