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句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的確!如果書本上的知識只知道要死記熟背,卻不知道要運用,學位即使再高,也只是得到一張工作上的入場券,未來在工作與生活中,還是會遭到許多挫折。

    回想在讀國小的時候,母親曾經問我一個問題,我答不出來,她有些感慨地說:「你喔!讀書嚨讀在ㄎㄚ ㄐㄧㄚˋ ㄆㄧㄚ(背部)」。到底有多少人把書獨到了背後,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

近日在網路上看到對岸網友的貼文,內容頗為有趣,也發人深省:

一土豪朋友沒讀過書,生意卻做的相當的大,我一直很好奇。今天去拜訪他,終於找到了答案! 他兒子在做作業,有道題不會,叫我們幫忙!題目是:雞和兔共15隻,共有40隻腳,雞和兔各幾隻?

我答:「設雞的數量為x,兔的數量為y……我還沒算出答案,朋友已給出了答案!他說你們這些念過書的人不殘廢才怪呢,他的演算法是:

假設雞和兔都訓練有素,吹一聲哨,抬起一隻腳,40-15=25。再吹哨,又抬起一隻腳,25-15=10,這時雞都一屁股坐地上了,兔子還兩隻腳立著。所以,兔子有10÷2=5只,雞有15-5=10。所以他兒子數學總考第一。這種演算法,讓奧數老師們情何以堪!只能感慨學習不能讀死書啊!不然拼不過土豪呀。(摘自http://tieba.baidu.com/p/2880601285)

以我這位數學老師的觀點,土豪的算法也不是如何地驚世駭俗,我們可以用連續執行兩次的加減銷去法,來解釋他思考的軌跡。而在教學現場,我們會先乘兩倍再被前一式所減去,這兩種做法其實是一樣的。但是這土豪的表現仍然讓人驚嘆,畢竟創造一個方法,要比解釋這個方法要難得多了。

在人類知識發展的過程中,我們為了要解決自然界的許多問題,先知先哲們創造了許多體系,將龐雜的現象符號化、系統化,從而發展出不變的學說體系與解決方法,後世人只要依照這種方法去解決就可以了。但是受過訓練的我們卻往往被它所制約,凡事都必須按照這種模式一步一步照做,卻忽略了有些時候其實直接回歸現況去化解要直接迅速多了。這好比令狐沖所學的獨孤九劍,被他所打敗的人都是被武功招式所束縛,凡事都必須謹守招式不知活用。

個人過去在教學生涯中,總有幾次學生希望老師不必講太多原理,直接告訴他們如何做題就好了,甚至只關心公式,遇到題目直接套用。通常這種學生程度尚可,但是想要爬上頂尖的願望總是難以達成。只有在瞭解它的道理,能夠轉化運用,不受習慣限制的學生,才能獲得成功,學習也相對輕鬆。學生學習如此,生活及職業生涯又何嘗不是?讀書,千萬別讀在ㄎㄚ ㄐㄧㄚˋ ㄆㄧㄚ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