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位從小就備受矚目的畫家,因為天賦優異,一直都有「天才」的封號,而他也以此封號沾沾自喜。但是隨著年紀增長,畫家漸漸感到只靠天分是不夠的,畢竟前人長年累月所積蓄的想法與技巧,絕對不是只靠天生才能就可以達成的。有了這種認識之後他更努力地學習與苦練,終於成為一代大師。在一個他所開辦畫展的場合,大家眾口一詞盛讚畫家驚人的成就,他也坦然接受。這時有人讚嘆「果然是天才啊」!聽到這話他沉默了。畫家鎮重地告訴大家,我確實有過人的天賦,但是也曾遭遇到瓶頸。而在突破瓶頸的當下,靠的是我一再的努力和不服輸的態度,如果說今天我的成就是來自於我的天賦,豈不是抹煞我過去的努力?

    有人說成功靠一分的天才和九十九分的努力,不管這句話所說的比例正不正確,但至少點出了努力的重要性。許多人都讀過宋朝文學家王安石所寫過的一篇著名文章「傷仲永」,記述這位年方五歲的神童具有過人的天賦,但是他的父親只知道帶他周遊展示於鄉里名人之中,從而獲取賞金與讚嘆,卻沒有安排繼續讀書上進,後來終於光芒褪盡而與一般人無異。我們可以回顧從小到大在我們身邊的人,多少聰明絕頂自小就展露風華的人,今日卻發展不甚得意,聰明原本是利器,但是仗勢自己聰明而無法扎扎實實打下根基,聰明對他們來說卻是有害無利。

    教了二十多年的書,我常常跟別人分享,讀書、做事要能成功要有一點點「笨」。要怎麼個笨法呢?老師說回家要再複習,有些小聰明的人沒做,心想老師也不會知道;功課沒有自己思考而抄參考書或別人的,反正老師也不清楚。這樣確實多了許多時間可以玩樂,卻也多了許多的機會迷惑自己的心志,薄弱了學習的根基,偶一為之還算可以,多次下來這種小聰明反而有害。反之,一個實實在在耕耘的笨蛋會按步就班學習,或許他會失去了許多玩樂的機會,還要抗拒朋友因不乖而得利的誘惑,卻是在無形中堅實了自己的學習基礎。長年累月下來聰明的人變笨了;笨的人卻變成別人眼中的聰明人。我們不否認有些功課好的人真的很聰明,但是更多的是他們的天資和我們相當,但是他們卻發揮了笨精神。所以我認為一個人必須要有一點點「笨」,這種笨就是安份、踏實等這些精神的發揮。

    前面告訴我們讀書是這樣,而做人做事又何嘗不是如此?許多人到處尋找機會占人便宜、偷懶,研究法令與規定的漏洞希望從中牟取利益。久而久之讓自己應該要踏實努力的心志漸漸消散,也讓身邊的人留下一個不良的印象,從而一般人寧願與踏實的人為友,老闆也寧願把機會讓給其他員工。這種人當然是聰明,但是相較之下,一般人應該都會喜歡踏實、誠實,不會想佔你便宜的人。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篇名是「我的助理辭職了」,大家不妨上網Google一下。作者在最後的論述發人深省,作者說…聰明的人,總是不認為自己的能力有問題。時間長了他會抱怨自己運氣不好,抱怨那些看起來資質普通的人總能比自己更能走狗屎運等等。慢慢的,影響心態。所謂的懷才不遇,有時是這種情況。…工作需要一個聰明人,工作其實更需要一個踏實的人。在聰明和踏實之間,我更願意選擇後者。踏實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和先天條件沒有太大關係。其實這個世界從來就不缺少聰明人,當一個笨蛋對自己,對社會其實都有好處。

附記:

已故知名藝術家趙同和先生,以「趙二呆」這個名字著稱於世,有人問他為什麼要說自己呆?趙先生說:「世人皆聰明,為何我不呆」。那為什麼是二呆而不是一呆或大呆呢?趙先生說:「凡是自以為聰明的人都是呆子,所以和他們比起來,我只是二呆」。

相較之下,這世界真的不缺聰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