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受邀在紳士協會士林分會做一場演講,台下是數十位年紀大多與我相仿的男紳女士,也不乏皓首蒼顏的社會前輩,一切都如此美好,心中多有感動。

    這是我在協會所做的第四場演說,我在想我會數度受邀,或許不是因為我的表現叫好又叫座,可能只是因為協會長期租借士林國中的場地,我被禮貌上地邀請之故。不過為了這幾場演講,我在事前都做了充分的功課,加上二十多年來因教學而訓練出來的台上功力,應該不會丟臉才對。但是幾場下來,我發現也許有最大收穫的人不是學員們,反而是我自己。

    我所設定的演講主題,都圍繞著自己的本業,以教育工作者的立場,分享教育經驗與理念。我在想現今大眾文藝領域之中,「科普」書籍受到許多的關注,讀者藉由淺顯的文字結構,得以一窺浩瀚宇宙之皮毛,那是不是也可以用相同的思考,讓「教普」--普及化的教育理念,得以讓大家有所認識呢?為了準備這樣的教材,我花了一些時間去複習過去所學,並在網路上蒐尋相關資料,既能溫故,亦復知新,所以我才會說,收穫最大的是自己。

    其實讓我感知到學習沒有年齡限制的,除了紳士協會的前輩們之外,目前士林國中內還有另一個存在多年的團體—士林國中家長成長班。當初成長班的成立,是為延續家長會成員長續情誼與自身學習之需求而存在,多年下來,當年叱吒風雲的女強人,多已蛻變成充滿智慧的溫厚長者。為了一週一次的課程,從散居的各地齊聚一堂,即使有人已經遠遷桃園、新竹等地,仍然不輕言缺席。我個人反躬自省,常常因為工作上的忙碌而冀望未來的退休生活,實在應該要好好檢討才是。

    面對多變的社會,學習的需求較之過去更顯重要,學校內繁重的課業或許惱人,但是對照前述的長輩們,我們更該知道去尋找學習的樂趣與真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