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際間的相處是很奇妙且複雜的,她不像實驗室裡的實驗,只要控制住足夠的變因,輸入A,就能有B的產出。相反的,在不同時空背景下,不同的人操作,不同的心境,常常導致不同的結果。因為人「心」的作用,往往是此中的關鍵。既然心理的作用大於一切,何不轉換一個心情,成就更好的未來。

    連續兩年的新生始業輔導,都跟學生分享一個多年前在網路流傳的故事。年近五旬的老王日前收到大學畢業同學會的邀請函,他一想到近卅年未見的年少夥伴即將相聚,心裡就充滿了期待。同學會選在一個非假日的晚上,老王在前一天下午請了假,自己上街買了一條長褲。但是這間男裝店的修改師傅當天也請了假,無法替老王修改到最適合的長度。老王心想,我媽媽會改褲子,我老婆也會改,而對我那位唸家政系的女兒來說,修改褲子再容易不過了,家裡也有縫紉機,大不了回家請她們改就好了。所以老王就毫不猶豫地買下這個二十多年來第一個獨自上街獵得的戰利品,一條多了十公分的褲子回家了。

    當天晚上,即將邁入「知天命」年紀卻仍是媽寶的老王,第一個找上老母親。老媽媽說:「年紀大啦!晚上視力不好,你找你太太吧」。太太說:「我一天工作累得要死,哪像你那麼好命還可以請半天假,不改」;女兒說:「爸!我明天學校期末考,今天要開夜車呢」。老王心中一橫,大不了明天穿舊的褲子與會,也沒啥關係,於是有點失望地回房睡覺了。

    早上五點多,老人家起得早,經過一夜的睡眠自覺眼力好多了,於是打開縫紉機,將老王的褲子喀喳剪去十公分,車好燙好折整齊,然後出門去運動了。太太六點起來本想做早餐的,一想到老王昨天提早回房,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不高興,老夫老妻還鬧甚麼不愉快呢,就打開縫紉機,將褲子喀喳剪去十公分,又車好燙好折整齊,然後也出門買早餐去了。太太才出門,女兒就過來了,心想老爸二十年來這麼疼我,多為他花個廿分鐘時間也是應該的。於是就打開縫紉機,又將褲子喀喳剪去十公分,再一次車好燙好折整齊,然後也到學校考試去了。

    太太買完早餐回家,興沖沖地叫起老王,把你的褲子改好囉。老王興奮地套上褲子卻發現—足足少了廿公分。這不是一個笑話,也不是以吵架收場。當老王了解事情的始末後,他居然高高興興地穿著這條褲子去參加同學會了。

    當同學問起老王的褲子很「特別」時,老王站起來說了他褲子的故事並且說:「畢業廿多年了,有同學開公司當了老闆;也有同學在公務機關當上了部長、處長;更有同學在研究領域成了知名的專家、教授,我一直認為自己是最沒有成就的人,一直到今天早上,我才發現大家都不如我幸福。這條褲子代表我家中三個女人對我滿滿的愛,一個瞇著昏花老眼,在微亮的晨曦中幫我修改;一個晚睡早起,一根蠟燭兩頭燒,仍然拖著疲憊的身軀幫我打點;一個趕了一夜的夜車,到學校考試前還替她老爸打量光鮮外表。在家庭生活中,我敢說我是最幸福,最有成就的」。

    當我們是故事中的老王時,我們會選擇做怎樣的反應?

  • 這條褲子怎麼見人?同學會我不去了?
  • 昨天晚上一個個推拖,今天早上大家突然都變勤勞了?
  • 改之前怎麼不先看看長度?我的腿真的有這麼短嗎?

或者

       …………

  • 學學老王

相同的一件事,真的可以有不同的結局,生活中當然不是只有修改褲子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