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感慨為什麼別人的孩子總是比較貼心,自己管也管了,氣也氣了,孩子仍然不受教,人比人實在是氣死人了。

    日前到醫院看診,新建才兩三年的醫療大樓顯得新穎先進,追逐嘻戲的孩子雖然為冰冷的候診室增添許多人氣,但也讓原本應該安靜的場合變得嘈雜紛亂。我索性拿出書本武裝自己,來一個眼不見為靜,音充耳而不聞。

    等候了一個多小時,開始觀察到一對母女,媽媽年輕高窕打扮合宜,女孩聰慧可人讓人喜愛。但是母女之間的表現和互動,卻讓我搖頭嘆息。在觀察的這二十多分鐘裡,這位媽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時間都在低頭滑手機,其餘的時間用在威脅與喝斥女兒。女兒會一直被教訓當然不是很安分,不過憑良心說,一兩個小時下來我都坐不住了,更別說是孩子了。於是只見她一會兒敲敲椅子把手,在椅子上半躺半臥;一會兒起身摸摸牆上的宣導海報,跪坐在地板。媽媽當然受不了了,大聲喝斥女兒的骯髒行為,然後呢?繼續滑她的手機。彷彿前一段糾正孩子的行為只是給我們這些廣大的現場觀眾一個交待,交待完畢後繼續投身在她的網路世界裡。

    我和內人不算是一對成功的父母,但是我們有一個原則,在孩子年幼時絕對不讓他放牛吃草,整個生活都是以孩子為生活中心。看的是兒童節目;讀的是童話故事,假日出遊找的是適合兒童之處,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至少一個床前故事。如果您問我怎麼有這麼多的故事可以講,其實自創也行,重複也可以,今天發生的事情給予延申也不錯,其實重點不在父母有多豐富的學識,他們所要的就只是陪伴。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是十分辛苦的,但絕對是一種甜蜜的負荷。家人對於孩子的付出或許無法保證未來一定能造就孩子,但是卻一定能讓親子關係更加融洽。前面一、二十年的辛苦確實漫長,同時必須賠下許多娛樂與休息,但是後續的收穫卻是豐碩的,而親子之間情感的交流更是千金不易。如果我們覺得對孩子的關心還不夠,從現在開始再加些力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毛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